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央企业迅速掀起纪实文学
《梁家河》学习宣传热潮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8-08-24

6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中共陕西省委在北京联合召开《梁家河》发书仪式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学习座谈会。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积极行动,迅速掀起了学习《梁家河》的热潮,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和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学。7月1日,中国电子党组召开《梁家河》学习交流会。会上强调要抓牢“为人民做实事”这把“金钥匙”,学懂弄通《梁家河》里的“大学问”,将其作为加快推动中国电子做强做优做大的“指南针”。把握其精神实质,切实把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集团公司“加快打造兼具战略支撑力和全球竞争力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网信企业”的伟大实践中来。中咨公司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进行专题理论学习,并结合学习情况研究制定学习方案,确保学习效果,做到统一安排部署,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矿冶集团明确要求集团党委及所属党组织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率先行动,要把《梁家河》作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读本,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理论读物结合学习,形成以上率下、从中心辐射四周的学习传播途径。7月5日,中交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梁家河》发书仪式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学习座谈会精神,对郝鹏书记提出的“六个对标学习”进行了重点讲解和集中宣贯,强调全集团要及时、全面开展对《梁家河》的深入学习,领导要带头学,在坚定的理想信念上、为民造福的初心上、追求真理的精神上、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上、实事求是的精神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上,与总书记对标,向总书记看齐。

全面覆盖持续深入学。中国海油全系统近2000个党支部已经按通知要求配备书籍3000多本,《中国海洋石油报》、“中国海油”官方微信、中国海油官方网站同时发布活动通知,公司一线生产平台、车间场地迅速开展“读书会”等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所属渤海石油管理局、中海油服、中海化学等单位员工踊跃发表读书感想。国家电网按照党支部全覆盖、班组站所全覆盖的要求,征订配发《梁家河》,把《梁家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学习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必读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交流心得、撰写体会。中国大唐系统各级党组织团组织为党员团员职工配发书籍5.3万余册,策划主题学习活动,实现了《梁家河》党员团员人手一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下基层调研,深入支部、班组,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分享个人学习体会,与党员职工面对面进行思想交流。中国联通以“学-思-行”为主线,积极组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梁家河》主题活动,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在内部党建平台,设立学习直通车栏目,制作发布12期梁家河有声书,组织党员学习《梁家河》篇目。党员通过手机APP把《梁家河》装在口袋里,随时随地听读,感悟《梁家河》精神。中国远洋海运推进《梁家河》进车间、进班组、进船舶、进课堂、进展厅、进书屋。部分基层公司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将《梁家河》一书的重点、要点、亮点以及干部职工的感受、感悟、感想,进行深度解析,准确全面推介给广大干部职工。

创新形式激发兴趣学。航天科技以多种形式学习和汲取梁家河“大学问”,航天科技四院组织拍摄了优秀职工代表诵读《梁家河》片段的视频,并在微信平台上推送,在内部电视媒体上播放。航天科技六院联合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了《梁家河》听见诵读欣赏会,来自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部、都市广播的六名新闻主播和六院电视台的四名魅力主播,用声音的力量,为六院陕京沪汉一院四地干部职工送上来自梁家河的朴实故事。中国石化在“奋进石化”微信平台开辟《共读梁家河》专栏,连载读书音频和H5等资料,推动广大干部员工随时随地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单位坚持媒体联动,在内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开设“我读《梁家河》”栏目,连续刊登各层面学习阅读《梁家河》的认识见解、思想体会、思考打算。江苏石油通过党团活动日、“家文化”建设、宣讲会、读书会和职工自学交流等形式,大力学习宣传《梁家河》。中国建筑通过H5学习接力的方式,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梁家河’”为主题,提交学习感悟,发送朋友圈或微信群并@三位学习接力的好友,在员工中间掀起了一波《梁家河》学习接力热潮。国投通过“座谈交流、主题诵读、实践体验、党课在线、学做结合”等形式开展学习。截至目前,国投电力、国投物业、国投罗钾等多家下属单位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各级党组织均收听了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中国普天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给每名党员干部配发一本《梁家河》图书,组织一次全体党员学习讨论,开展一次“读懂梁家河 感悟大学问”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座谈会。

以知促行突出效果学。中国华能把服务生产经营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标尺,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所属北方公司广泛开展“学习梁家河精神、争做合格党员、助推生产经营”主题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对照梁家河精神,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工作,为生产经营出谋划策、破解难题。所属西安热工研究院向全体干部职工提出“学习《梁家河》大学问,助力热工院大发展”的工作要求,专业部门提出了“市场信息马上追踪、项目问题马上整改、整改效果马上反馈”的工作措施,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技术服务。中国华电将《梁家河》纳入各级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年度培训计划,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辅助材料,结合正在开展的“中国梦•华电梦•我的梦”职工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更好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来源和精神内涵。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将学习《梁家河》纳入到“青年大学习”行动中,通过广泛开展学习活动,从总书记知青时期的成长历程和梁家河的巨大变化中汲取能量,引导公司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在岗位实践中立志成才,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中国铁建所属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赴陕北梁家河,通过现场亲身体验的方式,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实地感知梁家河精神,深入理解与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与思想本源。

中航工业、兵器工业集团、南方电网、中国一汽、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中粮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煤炭科工、中钢集团、中国钢研、国药集团、中煤地质总局、中国能建、上海诺基亚贝尔、中国国新等企业也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学习《梁家河》的热潮,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