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宣传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20个工业文化遗产项目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钢铁行业)名录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18-11-05

11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鞍钢集团博物馆举行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钢铁行业)名录发布仪式,正式发布了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钢铁行业)名录,20个工业文化遗产项目入选。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国家文物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同志,鞍钢集团、中国宝武等21家中央企业代表出席发布会。发布仪式由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会上播放了专题片《钢铁烙印》,向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钢铁行业)名录”的单位颁发了标牌。本次发布的20个(处)钢铁行业工业文化遗产,包括武汉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东露天采场、汉冶萍公司—汉阳钢厂、鞍山制钢所1号高炉、攀钢钒炼铁厂1号高炉本体、鞍钢宪法等。这些珍贵的钢铁工业文化遗产,主要反映了我国钢铁工业第一批厂矿选点与建设、第一座高炉建设投产、国家“争气钢”生产研制,以及在国防、军工、科研、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蕴含着中国钢铁工业的精神,重点保存了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记忆,见证了我国从“实业救国”到“实业兴国”的历史转变,将成为中国昂首迈向世界钢铁强国的永恒见证。

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栗宝卿在致辞中说,鞍钢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工作,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系。目前,鞍钢拥有工业文化遗产41项,成为展示当代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精神地标和文化符号。鞍钢集团党委将持续加大对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力度,充分发挥好工业文化遗产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加快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锻造大国重器的钢铁脊梁。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推出一系列保护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系统实施中央企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支持中央企业深入挖掘工业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让工业文化遗产用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多年的发展历史中,中央企业积淀了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展现了中国工业和中国企业的艰辛辉煌历程。去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编辑发布了《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图册》,系统展示了中央企业国防科工、石油化工、通信、电力、钢铁、冶金、建筑等行业的发展轨迹和工业遗存。今年6月28日,发布了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核工业)名录。本次是国资委第二次发布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发布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