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综合研究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毛远建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视频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中国电科  发布时间:2013-12-20

落实和谐发展战略纲要
推进社会责任管理提升

──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视频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中国电科 毛远建
2013年12月13日


  中国电科成立于2002年,是以原信息产业部所属研究院所和高技术企业为基础组建而成,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提供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以及高端认证与检测评价服务,自主研制生产了以“预警机”为代表的一大批国防先进装备,涌现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小谟院士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成立十年有余,中国电科一直保持着经济总量和利润两位数增长,在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2004至201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连续九次A级和两次任期考核A级。在此期间,中国电科始终牢记身为中央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在总部专门设置社会责任部门,负责统筹推进履责工作,并从实际情况出发,依靠自身专业特长,在保障国家安全、建设智慧城市、推广绿色环保以及促进员工和谐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收获了一些经验做法,更有幸成为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所选择的10家重点联系企业之一,更加具体地得到国资委的指导。两年来,中国电科按照国资委的统一部署,积极落实和谐发展战略纲要,不断促进社会责任管理提升,开展了以下两个层面的工作。

  首先是深入学习领会国资委和谐发展战略纲要的要义精神,结合自身特点,整体谋划,制定符合实际的战略、方案和相关要求。

  中国电科将社会责任管理提升专项列入公司18个管理提升专项,同时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社会责任管理提升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组织学习研究,领会国资委和谐发展战略纲要的要求和内涵,结合发展实际,制订了《中国电科“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提出了“能力显著增强、水平显著提高、形象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建设“诚信电科、活力电科、绿色电科、平安电科、责任电科”五大工作任务,并将责任履行分解到总部各部门与各成员单位,从顶层设计层面与组织保障上整体谋划和推进工作。

  在此基础上,开展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标研究,策划提出《中国电科社会责任管理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国电科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要求》,从方案和制度上保障了社会责任管理活动有效开展。其中,《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开展诚信电科、活力电科、绿色电科、平安电科和责任电科等“五大建设”,最终形成一套与自身发展和定位相适应的社会责任理念和目标、建立一个覆盖全集团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行为规范、组织建设具有电科特色的1-2个示范工程和一批示范基地、建成多层级多渠道的社会责任沟通平台。而《体系要求》则是参照ISO26000等标准,从制度层面明确集团上下应该遵循的社会责任基本要求,以此推动公司日常运营和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不断融合,使企业自觉在所有的决策和活动中落实社会责任。

  其次是依据上述纲要、实施方案和要求,积极探索,突出特色,开展了一系列社会责任工作实践。

  第一,促进社会责任融入主业,担当责任、体现价值。作为从事国防电子和国家信息化事业的企业集团,中国电科从一开始便肩负着保障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践行使命就是在履行责任。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电科重点推进了以“保障国家安全、促进平安智慧”为代表的七大主题社会责任特色实践,从使命出发,体现自身价值,包括利用预警机和“北斗”卫星等高科技成果开展重大自然灾害救助;凭借军事电子信息技术高科技实力投身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在反恐维稳等非传统安全防务领域发挥作用等。期间,中国电科承担了国家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平台、国家电子政务网、全国气象雷达网以及“平安北京”、“智慧拉萨”等多项国家和地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出色完成了十八大、广州亚运会等各类活动的安保任务,真正用自身能力回报社会,履行责任。

  第二,注重优秀军工文化宣传,传播责任、弘扬正气。在全系统组织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小谟院士的先进事迹,策划走进中央党校、清华、北理工等活动,宣讲“预警机精神”和电科责任文化,将中国电科秉承的国防军工精神和多年凝聚形成的特色军工文化向全社会宣传推广,弘扬时代正气,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第三,推进企业内部文化建设,强化责任、和谐发展。

  中国电科致力在企业内部营造和谐氛围,相继举办“使命•责任•奉献”为主题的“青年文化大讲堂”,开展“大爱电科”青年志愿者烽火传递活动,组织“社会责任微电影大赛”、“感动人物评选”等,使责任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实施“幸福工程”、“心灵彩虹”人文关怀工程等十大和谐工程,开展员工家属“走进电科”等各类实践活动,增强员工归属感和自豪感,促进企业与员工和谐发展。

  第四,建设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引领责任、全面推进。为提高社会责任专业化研究的深度,放大工作效应,对外宣传展示,对内示范引领,中国电科综合专业特色、地域分布等因素,先后以窗口、研究、宣传等为主题,在北京、郑州、成都等地建设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全面辐射并带动华北、华中、西南等区域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目前,以平安和幸福为主题的杭州和西安两个示范基地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进一步完整公司社会责任宣传示范和辐射带动版图。

  第五,打造社会责任报告体系,沟通责任,共同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内容之一,中国电科重视打造和完善社会责任报告体系。在发布集团公司主报告的同时,注重完整呈现公司各个层面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特别是海外报告和上市公司报告的发布。今年10月份,中国电科连续第三年发布集团公司报告,并首次发布集团公司海外报告。年内,5家上市公司和部分成员单位也相继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在报告的带动下,中国电科在社会责任领域的沟通能力与履责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以上是中国电科两年来落实国资委和谐发展战略纲要、推进社会责任管理提升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有关实践。

  各位领导,通过开展以上工作,集团公司努力落实《纲要》,促进管理提升,切实促进了集团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升华和能力的提升。中国电科成立刚刚11年,与兄弟集团相比,无论在经营发展还是推进社会责任方面,起步都相对较晚,在诸多方面存在不足和差距。但中国电科所属各研究所成立都比较早,多年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与实践,这几年电科落实纲要、推进提升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也得益于继承和弘扬了他们的优良传统和好的做法。今后,中国电科将继续在国资委研究局等领导机关的悉心指导下,在兄弟集团和专业机构的热心帮助下,进一步传承优良传统,深入推进社会责任研究、管理和实践,促进社会责任融合与沟通,努力使中国电科社会责任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