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管理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李寿生在管理局系统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9-12-21

国资委党委委员、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寿生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管理局系统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0年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全系统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新提高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前,管理局专门召开了年度工作调研会,认真听取了各离退休干部局和机关服务中心关于2009年工作情况和2010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并征求了对管理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这次会议,荣融同志高度重视,会前听取了汇报,并在我的讲话送阅件上作出重要批示:“2009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向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同意对2010年的工作安排,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实现科学发展。”昨天,茂勋同志代表管理局全面总结了管理局系统2009年的行政工作,对2010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有关要求。下面,我结合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着重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2009年管理局系统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管理局党委和全系统各级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发展、促改革、创优质、建和谐”的工作目标,克服困难,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取得了积极进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任务。管理局党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安排意见》,要求全系统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与“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开展岗位达标工作,与加强作风建设、创建文明单位,与做好2010年工作安排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好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管理局党委还专门召开了管理局机关和管理局系统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管理局系统队伍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在全系统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的要求,并对全系统进一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部署。11月份以来,管理局机关及全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四期参加了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的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冬训班。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认真学习。通过学习和培训,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了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贯彻全会《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

  根据国资委党委、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底,管理局党委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系统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解决主要矛盾、应对各种困难、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推动力,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资委党委的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努力突出实践特色,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顺利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各项任务。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全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和比较满意率达98.2%。管理局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率为97.6%。下半年,管理局党委和全系统各级党委在对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坚持把落实整改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截至目前,全系统494件整改事项,已完成401件,完成率为81.2%;正在整改中的91项,占应整改落实总数的18.4%;因客观条件限制或整改条件不具备等因素,有2项尚未整改。管理局机关54件整改事项,已完成50项,完成率为92.6%,其余4项正在整改中。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的认识普遍提高,把握科学发展的理念更加准确,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遵循科学发展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逐步推进了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三)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着力抓了年度考核和聘期满考核工作,领导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管理局与人事局、机关党委共同组成考核组,对全系统90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并对机关服务中心22名领导班子成员同时进行了聘期满考核。经委党委批准,2008年年度考核确定19人为优秀等次,占参加考核人数的21.1%,确定70人为称职等次,占参加考核人数的77.8%。聘期满考核结果均在称职以上。全系统共有7名局级干部和49名处级干部受到嘉奖,4名局、处级干部荣立三等功。管理局党委还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的19名局级干部进行了通报表彰,对年度考核结果在基本称职以下或接近基本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提醒谈话。2009年4月,管理局党委召开了全系统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情况通报会。会议通报了2008年全系统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及民主生活会情况,总结回顾了2008年全系统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全面分析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现状以及考核结果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使存在一定问题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明确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达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的目的,有力地促进了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

  二是着力抓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年初,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系统各单位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的来看,绝大多数领导班子思想重视,准备充分,班子成员能够以工作大局为重,认真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比较好地达到了查找问题、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但也存在会前准备不够充分,主要领导思想认识不够统一,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对此,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进行集体谈话、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要求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认识并及时改正了存在的问题,使民主生活会取得了积极的效果。通过严格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增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与活力,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着力抓了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和党委换届工作,班子的整体功能进一步强化。国资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对领导班子建设历来十分重视,始终把选好配强“一把手”作为加强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根据管理局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现状,对石化、物资、建材、有色金属离退休干部局及冶金、纺织、建材、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等8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共计35人进行了调整配备或重新聘任,其中,涉及党政“一把手”13人。物资和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顺利完成了党委换届工作。目前这些单位领导班子均完成了平稳过渡,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纺织离退休干部局和物资机关服务中心党委换届工作,以及管理局系统5个单位副局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正在进行中。全年共任免处级干部27人。通过努力,全系统领导班子年龄、知识结构更趋合理,领导班子力量进一步充实,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明显增强,为全系统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四是着力抓了机关与基层岗位达标工作,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善。开展岗位达标活动是管理局党委结合系统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今年,荣融同志在听取了委机关服务中心和管理局岗位达标试点情况的汇报后,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管理局也先后组织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班子副职以及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共计320余人赴中海油进行了学习培训,并对全系统开展岗位达标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单位对开展岗位达标活动普遍比较重视。管理局机关对开展岗位达标工作进行了积极探讨,委机关、商业、纺织、有色金属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扎实推进岗位达标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地促进了队伍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进取精神,营造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另外,管理局党委对工青妇工作非常重视。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要求,组织对全系统全国劳动模范生活状况以及全系统团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为系统内4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安排了疗养,并向他们发放了低收入生活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抚金和春节慰问金共计24000元。组织开展了管理局系统青年读书活动,积极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了就业锻炼岗位10个。管理局工会积极开展工作,及时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干部职工中。全年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15人次,为12人申请了困难补助。通过努力,全系统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有力地促进了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新局面。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局纪委在管理局党委和直属机关纪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加强纪检干部培训和自身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今年以来,管理局纪委和全系统各单位纪委通过案例教育、警示教育、参观学习等形式,及时宣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会议精神和政策法规,积极培育廉洁文化。通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营责任目标和重点任务考核。今年全系统共开展各类廉政教育131次,参加人数达4000余人次。对岗位调整和新提任的13名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通过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着重抓了两个方面工作:一方面,坚持规范权力运行。按照国资委纪委有关要求,今年管理局机关认真开展了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梳理、规范权力运行事项46项。通过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责任、规范了运行流程、健全了运行机制、强化了权力监督、完善了工作规则和制度,促进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管理局机关全年新制定规章制度9项,梳理、完善、修订制度13项。全系统各单位新制定规章制度62项,梳理、完善、修订各类制度264项。通过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和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促进了惩防体系建设。

  三是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局党委始终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上半年,管理局纪委举办了全系统纪委书记培训班。培训班对2009年全系统纪检工作作了部署,印发了《管理局系统2009年纪检工作指导意见》,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副局长夏忠仁同志、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王平同志分别做了生动的辅导报告,有关单位纪委书记作了交流发言,并组织观看了反腐倡廉纪录片。11月份,在直属机关纪委对纪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的基础上,管理局纪委召开了全系统纪委书记座谈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国资委纪委和管理局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4个重要法规,做好明年纪检工作进行了讨论。前不久,管理局纪委还组织有关单位纪检干部参加了由国资委宣传局、直属机关纪委组织的稳定工作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系统纪检工作水平,对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管理局纪委共收到和处理群众来信38件,办结36件,协助查办案件4件,对2名党员给予了开除党籍处分。

  (五)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及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展示全系统老同志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经委领导同意,管理局成功举办了全系统离退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向共和国汇报》大型文艺演出。200多名老同志参加了演出,最大年龄的89岁。演出充分表达了老同志对党和国家的无比热爱,歌颂了老同志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做出的历史功绩,抒发了老同志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欢快心情,反映了老同志退休以后继续为社会主义和谐建设做贡献的决心,在离退休干部中产生了非常好的反响,振奋了老同志的精神,增强了老同志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与此同时,管理局还精心组织制作了一部“浴火的凤凰”专题宣传片,全面系统地总结回顾了管理局成立以来各机关服务中心改革发展历程。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增强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坚定了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期间,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有关要求,管理局和各离退休干部局(办)还组织对全系统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工人和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积极帮助生活困难的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展慰问帮扶活动,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党委的关怀送到了老同志的心坎上。

  为了确保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工作无小事”和“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坚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领导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全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群体性事件、未发生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为国庆庆祝活动顺利进行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特别是11家长安街沿线临街制高点单位和17家纵深制高点单位,都能认真按照首都国庆60周年安全保卫领导小组和国资委“国庆平安行动”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尽心尽责,周密组织,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

  (六)老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及中心经营管理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是老干部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的亮点。近年来,管理局及各离退休干部局(办)始终坚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积极推动服务工作创新。今年管理局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就如何发挥管理局系统后勤服务资源在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中的作用,深入开展了“离退休干部服务项目和老龄产业开发”的调研活动,为探索新形势下利用后勤服务资源发展老龄产业奠定了基础。另外,根据中组部有关通知精神,管理局党委和各离退休干部局(办)认真组织了离退休干部“双先”推荐及表彰工作。全系统有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6名离退休干部被评为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同时,管理局党委对全系统1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34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也进行了表彰。通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抒发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再添光彩的情怀,进一步展示了全系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的整体形象与时代风采。

  二是优质服务活动取得了新的成绩。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争创一流业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系统各单位始终坚持“提高效率,主动服务,多办实事,方便机关”的服务理念,不断巩固和扩大优质服务活动成果。为认真做好2009年优质服务工作,管理局和委机关服务中心坚持将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工作、与岗位达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基础建设、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培育“严、细、实、快”的作风。2009年,管理局在广泛征求机关各厅局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继续提出了10项机关服务承诺,并与委机关服务中心一道,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扎实推进服务承诺的落实工作。截至目前,10项服务承诺已基本兑现。

  三是中心经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业绩。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不利影响,各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思路,千方百计寻找市场、抢抓机遇,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取得了经营收入和经济效益都好于去年同期的经营业绩。预计全年,各机关服务中心实现经营收入17.04亿元,完成考核指标的119.4%,同比增长9.02%;实现利润总额1.69亿元,完成考核指标的147.27%,同比增长10.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1.05亿元,完成考核指标的128.81%,同比增长13.77%;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支持2215万元,完成考核指标的101.79%,同比增长1.56%。

  另外,“小金库”治理和审计整改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自今年5月起,管理局组织并配合中央“小金库”检查组在全委机关和委属事业单位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通过开展“小金库”治理和审计整改,认真查找了现行制度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漏洞,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强化了财务和预算管理,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规范执行财经法规的自觉性。

  2009年是管理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特别是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如: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效率不高,往往工作安排部署多,督促检查少,抓落实不够;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团结配合不好,没有形成合力;个别单位主要领导的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好,不善于从宏观的、全局的高度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欠缺;有些单位对岗位达标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发展不够平衡,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工作、结合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和岗位达标活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细致扎实的工作,认真加以改进解决。

  二、扎扎实实做好2010年各项重点工作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宏观经济的复杂性。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要充分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尤其是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全球性挑战压力增大。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体制改革的艰巨性。如明年全国将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医疗体制改革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将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另外,随着老干部普遍步入“双高期”,现行老干部管理服务体制的不适应性日益显现,老干部管理体制创新的任务非常艰巨。第三,要充分认识发展任务的紧迫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基调:在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之际,明年经济工作特别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已经成为当下最为紧迫的任务。凡事忧则兴,预则立。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形势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2010年管理局系统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切实转变领导作风,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决定》,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全会《决定》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丰富成果,对于加强和改进管理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全系统各级党委要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全会《决定》,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围绕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突出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努力使学习全会精神的过程成为推进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过程,为推进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为推进各服务中心的改革发展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各级党组织。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作为第一需要,树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专业技能、各类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拓展学习内容,坚持学习与思考、运用、创新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创造有利于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环境,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党委要紧密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实际,按照《决定》的要求,努力在改进党员发展、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发挥作用等方面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和活动内容,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

  四是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决定》针对党内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四个“大兴”的要求。这四个“大兴”既是对我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继承和弘扬,又是对党执政60年来宝贵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全系统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切实以好的作风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二)深入扎实地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一是要在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科学发展观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各级党委要继续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建立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自学等长效的学习机制,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之中,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与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以及中心改革发展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促进工作的政策措施和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

  二是要在建章立制、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长效机制不仅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要求,也是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建设。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突出重点、大胆探索、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的要求,认真清理查找需要修改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分析研究阻碍和影响全系统和本单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进一步梳理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机制、工作机制、权力运行机制等等,为实现单位的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要在深入整改、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上下功夫。整改落实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关键所在,也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全系统各级党委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尚未整改或正在整改的项目,要进一步细化整改落实责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整改目标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效果,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

  (三)深入扎实地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一是认真落实创建活动“三年规划”。2010年,是管理局系统落实“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三年规划的最后一年。各单位要针对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认真分析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进展情况,不断解决班子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要将创建活动与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握党的新要求、新任务,不断为“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赋予新的内涵,使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创建活动中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管理局党委将适时召开“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进一步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

  二是继续推进“三创建,两促进”活动。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单位,促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和谐单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各单位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加强和改进活动方式,完善工作措施,使活动更加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干部职工实际。要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利时机,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总结提高,在见实效上狠下功夫,努力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基层做到,领导机关首先做到,要求领导班子做到的,“一把手”首先做到,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

  三是认真抓好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党委换届工作。今年,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针对管理局系统班子建设现状,对8个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配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全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53.5岁,2010年全系统有8名班子成员将到达退休年龄,其中,党政“一把手”6人,特别是有的单位领导班子没有形成年龄梯次结构,一些班子成员面临在同一年内退休,后备干部人选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后备人选不足。另外,还有13个单位需要进行党委换届,班子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我们认真抓好领导班子调整方案准备和领导干部配备的超前谋划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把干部选准,把班子配强。

    四是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党的十七大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全系统各级党委要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着力建设一流单位、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要把这一活动与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衔接起来,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解决党员干部“不适应”、“不符合”问题和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这一活动与本单位开展岗位达标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使开展活动的过程成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树立机关和领导干部良好形象的过程。

  (四)深入扎实地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全面部署。全系统各级党委要紧紧围绕“融入中心、服务发展、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工作目标,深入扎实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反腐倡廉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制度保障。全系统各级党委都要把落实责任制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是要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努力把惩防体系建设融入经营管理服务工作之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各级党委要通过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要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及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规定。要把惩防体系建设纳入经营管理服务工作之中,与经营管理服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努力在推进精细化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加强风险管理与控制中,强化对经营管理权力的监督制衡。管理局纪委拟于明年组织一次以效能监察为重点的纪委书记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管理局系统纪委和监察工作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认真履行查办案件的重要职责。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政风的有效手段,也是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方针的重要体现。只有做好查办案件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才有说服力,廉洁自律才有号召力,纠风工作才有推动力。全系统各级党委和纪委既要广泛深入地宣传清正廉洁、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自觉廉洁从政,又要充分运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做到一案两报告、一案两检查、一案两处理、一案两培训,真正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四是要紧密联系管理局系统实际,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是有效
预防腐败的根本途径。新形势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的力度,重点要抓好制度创新。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力求通过制度整合与制度创新,实现制度的精细化、科学化,使制度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五)深入扎实地推进机关和基层岗位达标工作,进一步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开展岗位达标活动,是加强基础管理、改进队伍作风、提高服务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提高对开展岗位达标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把岗位达标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加强对标学习,认真制定方案。在岗位达标工作中,各单位要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适合本单位的岗位达标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完善相关措施。二是要周密组织,稳步推进。推行岗位达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有组织、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要通过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让人人都知道岗位标准和岗位目标要求。要经常分析研究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三是要及时总结,不断提高。要注意总结推行岗位达标工作中的经验,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做到抓点带面,共同提高。管理局将加大对岗位达标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适时召开全系统岗位达标工作的经验交流会,推动整个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全面加强和改进对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

  2010年,是管理局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和推进岗位达标工作的重要一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能否完成好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的最好检验。

  一是要认清形势,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2010年,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队伍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和基层岗位达标工作需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系统面临的各项任务繁重而艰巨。面对困难、问题和繁重的任务,信心比金子更宝贵。唯有信心坚定才能把握住困难背后蕴藏的机遇。各级党委要统一思想认识,统一目标要求,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既看眼前、更看长远,既看挑战、更看机遇,对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应对,共克时艰,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心。要进一步统筹兼顾,理清思路,切实把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全面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努力在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上有新举措,在推进岗位达标工作上有新进展,在加强和改进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上有新成效。

  二是要把握规律,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这既是认识论和方法论问题,又是一个能力和水平问题。各级领导班子要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和研究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服务中心发展工作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和科学谋划工作的能力,不断深化对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努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系统性和针对性。要善于把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上;善于从政治上、战略上思考和认识重大问题,善于在复杂形势中把握工作规律,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发展机遇,善于在创新中突破发展难题,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增强引领科学发展和解决复杂问题、化解复杂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是要解放思想,大胆推进改革创新步伐。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各项工作发展进步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七大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号召全党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努力构建创新型单位,做开拓型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在继承和发扬过去的好经验、好传统、好作风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着力破解服务工作和改革发展过程中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各种思想障碍,不断推进工作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努力在解决影响和制约单位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四是要转变作风,从严要求,带好队伍。目前,管理局系统离退休干部和在职员工达一万四千多人。带好这支队伍,需要我们在转变作风、从严管理方面狠下功夫。一方面,要保持和发扬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事实证明,最好思路、最好政策、最好措施,如果抓而不紧,落而不实,热闹一阵,半途而废,就形同空文。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不懈怠、不停顿、不放松地抓落实,保持一股子干劲、冲劲和韧劲。对定下来的事情或布置的工作,要认真对待,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见成果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根本要求。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中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理干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从严管理干部的职责,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加强自我管理,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切实以好的作风推动工作,以好的形象凝聚人心,以好的素质带出好的队伍。

  此外,2010年元旦、春节即将临近。认真做好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和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一方面,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认真做好对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干部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尤其要深入到家庭困难的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中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和老同志心中,让他们过一个祥和、欢乐的节日。另一方面,要重视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不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切实防止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和社会治安事件的发生。

  同志们,2010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十分艰巨。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国资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崭新局面!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