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管理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刘茂勋在管理局系统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9-12-21

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刘茂勋

(2009年12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委领导十分重视管理局系统的工作,荣融主任今年多次听取管理局专题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不久前,寿生同志带领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听取了各单位年度工作汇报,研究了2010年度工作思路。他还将在会议上对全系统工作提出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长期以来,中组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管局、审计署,和委办公厅、外事局、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委纪委监察局等委内厅局,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管理局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09年度工作的主要情况

  今年以来,管理局系统按照年度工作部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带来的严峻挑战,以“保发展、促改革、创优质、建和谐”为目标,认真加强后勤管理,不断强化优质服务,老同志“两项待遇”得到了较好落实,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各项服务和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圆满完成了2009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工作。

  年初,全系统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认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工作,并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系统着力解决了一批影响服务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的突出问题,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顺利完成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阶段性任务。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各单位通过组织收听收看新闻和评论,发放辅导材料,举办培训和辅导讲座,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了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管理局党委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安排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和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管理局系统自身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和开展岗位达标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创建和谐单位结合起来,极大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的落实。

  经过努力,目前全系统学习实践活动494项整改落实事项,已完成401项,仍在进行的和需要持续改进的有91项,有2项因条件不具备暂不能完成。管理局54项整改工作现已完成50项,有4项尚在进行中。

  (二)认真组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圆满完成“国庆平安行动”安全保卫任务。

  为贯彻中央关于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管理局党委作出部署,并下发有关实施意见,统筹安排了系列庆祝活动。

  一是组织编排了以“向共和国汇报”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全面展示老同志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幸福的晚年生活,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感情。活动历时半年,涉及全系统11个离退休干部局(办)和部分机关服务中心及社区人员,演职人员近300人,绝大部分为离退休老同志。委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这项活动,李荣融主任和黄淑和、黄丹华、贾福兴、李寿生等委领导观看了演出。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财政部、国管局、全国老龄委等部门和委内各厅局的领导也亲临现场观看了演出,国管局还拨出60万元专款,给予我们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各离退休干部局(办)抽调精干人员、无偿安排车辆、协调排练场地,为排演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纺织、机械离退休干部局主要领导连续奋战在排练一线,为演出倾注了心血。演出在全系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有的老同志说:“这是我们能为祖国60华诞献出的最好礼物,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和难忘经历”。

  二是管理局和各机关服务中心共同制作了展示2000年机构改革以来,各机关服务中心改革发展历程的专题片《浴火的凤凰》。专题片的制作得到管理局历任领导黄淑和、田元兰、张长富等同志的大力支持。寿生同志亲自主持和修改脚本,审看样片,并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和要求。机械、冶金、纺织服务中心为拍摄提供了资金保证,各机关服务中心在人员、场地、车辆等方面积极配合,许多服务中心主要领导主动提供历史素材,帮助补拍、重现历史镜头,使专题片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完整。目前各单位正积极组织专题片播放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共建和谐做贡献的热情。

  三是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以征文、展览、参观、座谈和晚会等方式,举办了多种不同形式的庆祝和纪念活动,为国庆60周年创造了祥和稳定的环境,营造了喜庆热烈的氛围,各单位还积极参与了委直属机关党委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的演出。

  四是配合中组部和委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协调50多人(次)参加天安门观礼和联欢晚会,组织6人参加了国庆招待会,委机关服务中心出色完成了国资委系统78名国庆观礼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寿生同志代表国资委党委探视了因病住院的10位老部长,对管理局系统7名生病或遇有特殊困难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慰问。管理局其他领导和各离退休干部局(办)领导共计探望了1518名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各单位组织召开座谈会、茶话会106次,参加人员共计2795人次。

  五是按照“首都国庆60周年安全保卫领导小组”和国资委“国庆平安行动”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管理局和委机关服务中心保卫处等单位配合公安、安全部门,认真开展了天安门广场周边及阅兵沿线两侧制高点管控工作,包括部分中央企业和管理局系统单位在内的11家长安街沿线临街制高点和17家纵深制高点安全保卫工作全部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确保了万无一失。特别是纺织服务中心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被作为国庆安保工作首要重点单位,他们全力以赴,严格落实有关要求,出色完成了特殊任务,受到首都国庆60周年安全保卫领导小组的表彰,委机关服务中心保卫处被评为先进单位。各服务中心认真落实有关国庆治安和环境建设工作要求,确保了“国庆平安行动”的圆满完成。

  (三)创新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老同志两项待遇较好落实。

  各离退休干部局(办)按照年度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积极创新服务管理方式,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

  认真执行离退休干部组织生活、阅读文件、参加会议、经济形势情况通报等制度。委领导5次向老部长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重要精神,并坚持向委机关离退休干部通报工作情况,体现了委领导对老同志的关心。圆满完成元旦、春节、国庆期间的团拜、慰问和重点帮扶等活动,受到老同志普遍好评。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要求,积极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开展了“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系列评选、推荐、表彰和宣传工作。全系统有2个集体和6名同志受到中组部表彰。管理局党委也开展了离退休干部“双先”评选表彰活动,共有1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34名离退休干部受到表彰,李荣融主任亲自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积极落实有关政策,申请追加离退休干部津贴补贴资金2.04亿元,为240名离休干部提高了医疗待遇,顺利完成了29名新退休老部长接收工作。积极争取经费支持,为老同志开展活动争取到各项经费60万元,活动站设备100件价值80万元,4项活动站维修改造资金94万元。各单位积极开展服务和管理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在离退休干部和党员管理方式,空巢及特困家庭帮扶,推进服务社会化、社区化等方面有很多积极进展,老同志总体满意度不断上升。管理局和相关单位开展了“为老服务项目和老龄产业开发研究”,有关研究成果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四)认真兑现优质服务承诺,机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各单位积极推动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机关工作和职工生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做了大量的好事和实事。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管理局和委机关服务中心认真研究提出了2009年10项机关优质服务承诺事项,目前9项已经完成,“两办一宿”竣工转固事项正在拟申报过程中。委机关服务中心事企分开后,认真落实荣融主任关于“埋头苦干、忠诚奉献”的指示要求,全力以赴为机关两个办公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动委机关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特别是他们在安定门办公区全面推行了岗位达标试点工作,服务意识、质量和水平均有明显提高。今年5、6月份,在接待中组部来委进行干部考核和中央企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会议服务保障工作中,受到了中组部考核组和委领导、有关厅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在国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初步解决了各机关服务中心“老人老办法”的政策和经费渠道的落实,目前核定91人,经费预算179.5万元。各机关服务中心立足树立和提高服务品牌意识,积极推动服务和经营工作的良性开展。多数单位通过广泛开展岗位达标及练兵活动,在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商业机关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全员覆盖的岗位达标活动,实现了“精细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的有机结合,更好地落实了工作责任,使整个管理工作上了一个大台阶。机械服务中心所属虎峪园林山庄在接待委机关培训会议工作中,受到委领导和参训人员的表扬。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蔓延,各单位高度重视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安全,制定了应急工作预案,储备了部分药品和物资,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开展有关防控工作,保证了机关工作和职工生活的良好秩序。

  (五)妥善应对市场挑战,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新成绩。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各服务中心面对复杂多变的不利形势,千方百计应对市场挑战,较好完成了“保增长”任务。据初步测算,今年全系统预计实现经营收入17.04亿元,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的119.40%,比2008年度增长9.02%;实现利润总额1.69亿元,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的147.27%,比2008年度增长10.60%;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1.05亿元,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的128.81%,比2008年度增长13.77%;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支持2215万元,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的101.79%,比2008年度增长1.56%。

  面对不利局面,各机关服务中心能够较好完成各项经营指标,圆满完成考核任务,这是各服务中心领导班子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各单位主要领导不辞辛劳,集中精力抓管理、跑市场、找项目,为实现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纺织机关服务中心认真加强内部管理,坚持分解任务指标,细化责任,整合内部资源,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开展营销活动,保持了收入和利润大幅度增长的态势。机械、冶金机关服务中心既全力以赴抓市场开拓,又高度重视规避经营风险,取得了良好业绩;石化机关服务中心以市场开发为重点,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和出租结构,使房租和物业收入有较大增长。

  李寿生同志在全系统半年工作会议和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交流会上,分别针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经营管理和企业发展战略问题作专题讲座,对经营管理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各服务中心认真坚持责任书考核制度,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和管理办法,促进了年度经营业绩指标的完成。

  (六)强化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财务资产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今年以来,各单位按照财政部、审计署和国管局有关要求,认真强化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各单位以细化预算管理为核心,不断强化基础管理工作,认真编报和严格执行预算。2009年,财政部“二下”批复我委部门预算13.14亿元,追加3.15亿元,预算总额16.29亿元。按照财政部要求,全委今年首次推行了预算公开制度。为了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的监督,管理局采取了逐月统计分析和通报预算执行情况等办法,督促各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全委预算执行情况有所好转。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我委压缩出国(境)、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项经费”516万元,各单位也对“三项经费”进行了压缩。管理局还组织清理了自1992年以来17年的财务档案53万余页,清理编卷近4000卷,规范了财务档案管理工作。重新修订了财务制度汇编。经过不断努力,我委2008年度决算工作在财政部评比中首获一等奖。

  审计及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单位按照有关工作部署,认真配合审计署开展了审计及审计问题的调查、取证、核实和整改落实等工作。目前涉及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多数单位能够根据审计情况,主动查找工作不足和漏洞,积极完善有关制度和措施,促进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管理局开展了对直属直管单位年报、各服务中心经营业绩指标,以及11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

  按照中纪委等四部委的工作部署,我委自今年5月起开展了“小金库”治理工作,委机关22个厅局和260家直属直管单位全部参与了治理工作。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回头看”等工作,自查覆盖面达到100%。全系统有3家单位主动报告了存在“小金库”情况,一些单位还报告了其他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的行为。在审计署检查组的重点检查中,我委8个受检单位被查出7个“小金库”。针对问题,寿生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听取有关单位情况汇报,责成有关单位主动做好整改工作。各单位在认真开展清查治理活动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积极采取措施堵塞漏洞,研究制定了部分改进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小金库”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此项工作目前仍在积极推进之中。

  根据财政部、国管局有关文件要求,我委今年共处置资产1000多万元,并按规定均纳入了国管局资产处置平台进行处置。认真完成了有关单位体制改革工作,如化工大连疗养院管理体制调整、有色金属北戴河疗养院划转。签订政府采购合同230多个,政府采购金额总计1.4亿元。工艺美术馆交接、农房公司托管等历史遗留问题已基本完成。我委2008年度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及分析工作被财政部首次评为先进单位。

  (七)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各项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基建管理工作方面。管理局全面清理了2001年至200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经过清理,以前年度发展改革委共批准我委42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3.57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投资10.97亿元,自筹2.6亿元,已转固定资产4.6亿元。2009年我委基建投资计划项目61个,总投资1.74亿元。已批准2010年基建项目44个,预算内投资1.65亿元。在全系统21个单位中认真坚持项目建设和管理廉政两个责任书制度,审核批复竣工决算项目43项,组织竣工验收10项,当年形成固定资产1.6亿元。

  资源节约工作方面。各单位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组织体系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节约意识和自觉性显著增强。组织开展了抵制商品过度包装万人签名活动,李荣融主任等委领导和委机关4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签名活动。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各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了以“节约能源、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我委资源节约工作的开展。2009年前10个月,建材服务中心已达到年度节水指标,有色金属等6个服务中心达到了节电指标,建材服务中心等8个服务中心达到了节油指标。预计年底除个别单位个别指标外,总体可以基本完成任务。

  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方面。寿生同志和管理局领导根据不同阶段的安全形势,及时多次召开各单位安全责任人专题会议,对安全隐患管理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分别带队先后3次对各办公区进行了安全工作大检查。各单位领导也高度重视,主动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应急管理措施,适时开展演练活动,保持了全系统的安全稳定。根据保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管理局分别与各单位签订了保密工作责任书。各单位广泛开展了保密教育、培训和检查活动,干部职工安全保密意识得到加强,防范失密泄密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年未发现有失密泄密的情况。

  (八)深入开展“三创建、两促进”活动,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管理局和各单位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继续推动“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认真推动岗位达标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了“三创建、两促进”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

  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单位广泛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管理局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情况通报会,全面分析了当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努力方向,有力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调整配备了石化等离退休干部局和冶金等机关服务中心共8家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完成了部分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聘任工作,调整、任命了一批局处级领导干部,干部的结构素质和状况有所好转。目前正组织开展委机关、冶金、轻工、建材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和有色金属服务中心副主任竞争上岗工作。按照后备干部管理要求,结合年度考核民主推荐情况,确定了2009年度管理局系统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名单。

  为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一是管理局在全系统认真推动岗位达标试点工作,举办了三期专题培训班,提出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安排管理局中心办和委机关服务中心安定门办公区开展了试点工作,初步探索了岗位达标工作的实现途径。二是管理局根据委纪委的部署,开展了规范权力运行有关工作,共整理出权力运行事项46项,涉及人事监督类21项,事项监督类11项,资产监督类9项,其他类5项。三是为进一步改善干部职工队伍的结构和素质,管理局和各单位普遍开展了各类业务学习和培训活动。有9名局级干部和28名同志参加了党校、行政(干部)学院培训,4个团组共50多名同志完成了外事培训(出访)任务。全系统共招录公务员8名,接收军转干部14人,事业单位接收大学毕业生15人。

  管理局和各单位不断加强机关运行管理,在保持政令畅通、规范公文运转、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不断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和“五委会”等社会事务性工作及人防管理工作较好落实,并取得良好成绩。委直属机关党委在石化服务中心召开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现场会。委计划生育协作组和纺织离退休干部局分别开展了扶贫助学活动,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管理局刘晓立同志荣获全国绿化奖章。

  同志们,一年来,全系统服务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来之非常不易,这是委党委、委领导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委内各厅局支持帮助的结果,也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工作、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代表管理局再次向中组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管局、审计署和委内办公厅、外事局、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委纪委监察局等厅局,以及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委领导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仍有不少差距:一是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结构和人员基本素质都还存在不足;二是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的研究还不够,创新意识不强;三是基础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工作还不扎实,岗位达标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四是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2010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工作任务

  2010年将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复杂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创造良好条件至关重要。国家将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下更大功夫。2010年的经济工作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取得新进展,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国有企业责任重大,国资委使命艰巨,因此做好国资委机关服务保障工作非常重要。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和相关政策的落实,我委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关服务工作,以及后勤改革发展工作已经积累了一些重要的基础和经验,正逐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研究和适度调整发展战略,积极促进服务管理和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推动管理局系统进入一个更好、更快、更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2010年,全系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奋斗、积极进取,不断深化“三创建、两促进”活动,按照“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坚持改革创新,发扬优良作风,不断把服务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推向前进。全系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全系统十分紧迫而重要的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2010年是落实“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三年规划的最后一年,各单位要结合形势和任务,认真回顾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创建活动成果,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创新活动方式,努力将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要广泛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不断提升驾驭全局的能力和带领干部职工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能力。要继续加大领导班子成员调整配备的力度,着力选好配强党政一把手,充分发挥核心和引领、示范作用。要通过竞争(竞聘)上岗、公开选拔等手段,把年轻优秀、知识水平高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进一步改善干部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努力把班子建成坚强的领导集体。同时要做好班子新老交替,平稳过渡工作。

  要大力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认真推广岗位达标试点工作经验。各单位要以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岗位标准、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岗位责任制为核心,不断提高基础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干部职工行权履职的综合能力。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认真落实业务工作、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把勤政廉洁与岗位达标紧密结合,牢固树立后勤工作队伍良好作风和形象。

  要继续认真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认真做好尚未完成的整改工作,并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深入细致、实事求是地整理出那些影响全局、关系基础、干部群众迫切希望见到成效的突出事项,集中力量加以解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要加强管理局机关自身建设,以机关效能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工作责任,简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努力在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狠下功夫。要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牢固树立“严、细、实、快”作风,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单位,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开展服务管理创新,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始终是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的“第一任务、第一责任”。面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坚持行之有效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思路、探索新形式、开拓新办法,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要根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中组部有关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和做好“四就近”工作。要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深入了解国家有关老年事业发展趋势,全面理解和掌握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逐步扩大“四就近”工作的影响。要深入社区和离退休干部当中积极开展调研,努力探索服务管理工作与体制机制创新的结合点,并特别注意不要搞“一刀切”。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服务管理工作与社区服务结合的试点工作,努力在条件和基础设施较好的社区开展为老服务项目,拓展服务内容。要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开展“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并以此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实践锻炼,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干部职工努力做到心系老同志,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清正廉洁,进一步树立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实现经营工作新发展。

  管理局和各服务经营单位要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方针,认真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在保持业绩稳步增长、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成效。各服务中心要认真研究制定企业经营发展战略,坚持把本单位长期发展目标和近期经济增长目标有机结合,着力提高经营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各单位要深入研究和解决经营发展中的结构调整问题,认真规范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出特色。要紧密围绕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和旅游接待三个核心主业,重点搞好“两个产业结合”、“两个方向拓展”。即,搞好房地产业与物业管理产业的结合,努力向现代物业管理方向拓展;搞好宾馆旅游业与老年服务产业的结合,向新兴的现代老年服务产业方向拓展,以促进结构调整,寻求新的产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成本和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资产经营效率,保持经济稳定和适度增长。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也要学习借鉴国资委管理中央企业的做法,逐步改进成本绩效管理方法,提高经营发展和业绩考核的科学性。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企业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措施,坚持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和综合调度,努力通过规范内部制度、完善和优化内控流程等措施,特别是要坚持“三重一大”管理规定,有效管控经营活动,切实防范人为操作和经营风险。要在对服务中心所属企业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所属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指导和引导。

  (四)强化优质服务承诺,进一步做好机关服务工作。

  全系统各服务保障单位要紧密围绕机关和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管理局和委机关服务中心要全面总结开展优质服务工作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检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继续制定年度机关优质服务承诺事项的实施计划,并按照计划和分工扎实做好服务承诺事项的落实。要认真总结岗位达标试点活动的经验,积极推进岗位达标工作,完善监督管理与服务保障体系,制定服务标准,明确服务内容,建立岗位达标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度,使岗位达标工作落到实处,并逐步建立优质服务的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要坚持机关服务需求的民意调查和责任落实机制,认真梳理机关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机关服务满意度,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

  (五)不断提高能力建设水平,进一步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工作。各单位要以细化预算为重点,努力提高部门预算编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科学性,促进预算执行及时到位。要全面总结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落实预算执行工作的责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增强预算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严肃性。管理局要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情况的统计分析制度,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预算执行考评通报制度,着力提高全委和各单位预算的执行率。要加强业务学习和政策研究,进一步加强对直属、直管单位财务监管力度,不断提高财务工作的管理水平。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审计工作,特别是要扎实做好审计问题的核实及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财务工作的基础管理和财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财务工作服务保障作用。

  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水平。要按照财政部、国管局有关规定,抓紧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和措施,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资产分类管理和经营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有关企事业单位改制方案的审核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特别是要强化对政府采购预算申报、执行、监督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规定的采购目录和标准进行采购。要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转固工作,抓好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不断推进资源节约工作。要把我委资源节约工作与国家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资源节约工作和各项指标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事机构,完善资源节约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切实改变一些单位抓而不实、办事走过场的状况。要以建立完善资源节约工作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为重点,统一考核项目,制定考核标准,将考核纳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服务业绩考核体系。各单位要对照综合评价指标,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确保资源节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做好安全稳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维护合法权益和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结合起来,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和谐的工作大局。要进一步做好人防管理、“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充分展示管理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三、做好2010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奋斗、积极进取,坚持改革创新,发扬优良作风,不断深化“三创建、两促进”活动和岗位达标工作,努力把服务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进一步做好全系统的工作,下面强调五点工作要求:

  第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各单位领导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负起肩上的责任。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精神,更要培养和具备驾驭全局、谋划发展,扎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主动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与全局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在全委工作大局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在完成新年度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要统筹兼顾,完善规划,作好总体部署,分解具体任务,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抓好落实。

  第二,解放思想,不断创新。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推动事业前进的强大动力,也是我们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永恒主题。经过艰苦努力,全系统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服务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要有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新情况,积极打开新思路,提出工作新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后勤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又具有国资委后勤系统特色,适合于我们工作发展的道路。

  第三,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传承优良传统,精心培养“严细实快”的作风是保证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委领导和管理局党委的一贯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努力改善服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服务办事效率,形成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大兴”的要求,注重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关心职工群众生活,认真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对于那些在岗不履职,在位不做事,工作推诿扯皮,质量低下的行为,要严肃纪律,严格问责,着力塑造一支团结和谐、务实高效、规范有序、清正廉洁的工作队伍。

  第四,规范权力,廉洁从政。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要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选人用人机制,特别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与管理、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坚持集体研究。各单位要认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不断推动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做到秉公用权。特别是要加强单位改制、产权转让、土地管理、基本建设、房地产开发、政府采购,以及对外投资和非主营业务投资的监管,坚决抵制和防范各种形式的商业贿赂行为,坚决杜绝“小金库”。

  第五,不断学习,提高素质。事业发展需要人才,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也需要人才。各单位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水平。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的工作机制,把发现人才、引进人才和着力培养人才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要发扬管理局系统注重调研工作的传统,进一步促进理论研究与解决实践问题的结合,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要不断抓好思想政治、岗位职责、工作能力的学习和培训,努力使教育培训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同志们,新的一年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牢记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国资委和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优质服务,不断开创管理局系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