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管理局  >  厅局发布 > 正文
2010年度国资委“五委会”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0-06-18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暨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及要求,2010年我委“五委会”工作的总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大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突出重点工作,体现优质服务,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和公民义务,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2010年国资委机关“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五委会”工作的认识

  (一)积极响应中央国家机关“两组五委”和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号召,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和协调工作,积极投身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热情参与社会事务性工作和公益性活动,努力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首都社会发展服务,充分展示国资委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干部职工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精神风貌。

  (二)进一步加强协调和管理,理顺工作关系,充分利用“五委会”工作网络和资源,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共产党员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做好包括“五委会”在内各项工作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

  (三)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的部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以各类宣传周、活动日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强化“五委会”活动品牌创建活动,帮助干部职工增强法制观念,履行社会责任,强化文明礼仪,爱护生态环境,遵守交通秩序,自觉维护全社会的安全、和谐与稳定,为团结一致完成好全委中心工作任务,不断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二、积极推动绿化美化工作

  (一)深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国土绿化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绿化意识、环境意识和生态意识,全面提高绿化尽责率,扎实落实部分单位“以资代劳”事项。继续扎实做好“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重要作用。

  (二)做好绿化基地和义务植树责任区管理工作。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义务植树责任区和绿化基地的建设、管护、病虫害防治,以及森林防火工作。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义务植树的成活率,确保绿化基地、管护林区安全无事故。

  (三)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的优势和表率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绿化委员会提出的工作要求,鼓励所属单位自愿参与“城乡手拉手、共建新农村”活动。认真完成北京市城市绿化美化景观的要求和任务,认真落实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的环境美化及摆花工作。

  (四)积极开展绿化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机关各办公区和宿舍区的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提高环境建设的科技含量、文化内涵和管理水平,努力争创花园式单位(小区)。

  (五)根据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绿化管理干部参加有关培训及参观考察的活动。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协助做好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全国绿化先进集体检查等有关工作。

  三、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

  (一)按照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全面推行“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各项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指标的完成。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计划管理、保健服务、信息统计等工作。

  (二)各级“五委会”工作机构要继续做好“幸福工程”等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结合“幸福工程”创建十五周年,积极宣传中央国家机关、国资委开展“向贫困母亲家庭献爱心”活动以来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进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按照上级主管机关的部署和安排,认真组织落实和完成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扶贫助学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扶贫济困活动的政治热情。

  (三)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有关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并充分利用各种主题“宣传日”活动,广泛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持续深入地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结合我委青年职工不断增多、管理关系复杂等特点,创新管理方式,努力使计生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宣传和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婚育观念。

  (四)根据各单位人员情况的特点,适时组织开展计划生育培训工作,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业务培训班,传达学习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掌握北京市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政策法规,交流工作情况,完善管理机制,提高业务能力。认真组织协作组各成员单位开展计划生育目标管理情况的考核评估,推荐先进典型,互相学习和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努力做好爱国卫生工作

  (一)以提高机关整体卫生水平和干部职工健康素质为目标,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美化工作。认真动员和组织开展“城市清洁日”、“爱国卫生月”、“卫生家庭”、“健康达标”等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倡导和弘扬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健康防病和卫生防疫知识。结合物业服务与管理,把机关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创造“环境优美、营养卫生、健康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二)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的部署,今年要把创建“健康食堂”作为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运动的新起点,积极开展“创建健康食堂活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和责任,认真制定创建活动的规划和工作方案,逐步实现创建健康食堂的工作目标。要进一步加大对机关食堂餐饮卫生和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和环境整治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保证相关设施设备和从业人员符合有关法规的要求,坚决杜绝各类疫情和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爱卫办、北京市爱卫办有关工作部署,认真开展禁烟工作的宣传教育和检查督促活动,积极推动和落实在公共场所、公务活动中全面禁烟有关工作。重点开展办公场所争创无烟环境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控烟意识和守法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行为方式。

  (四)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基础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使干部职工掌握基本的病媒生物防治方法,消除病媒生物滋生场所,努力营造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根据季节特点,加大投入,专群结合,重点突破,保证人员、资金、技术落实,最大限度的降低“四害”密度。

  五、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和综合整治工作

  (一)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国家机关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管理办法》,积极促进交通安全责任制落实。各单位要坚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条例、规章的宣传教育和警示活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强化全委干部职工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章守法,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二)结合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车辆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采取更加严格有效的措施,认真落实各项车辆和交通管理规定,既要保证保障任务和公务车辆压减任务的完成,又要努力实现节能减排及减少车辆出行的目标。进一步加强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技术检查,督促驾驶人员认真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工作,清查和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彻底杜绝各种违法违章行为。

  六、切实加强五委会工作机构自身建设

  (一)高度重视“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五委会”工作机构,理顺工作关系,积极创造和谐共建的良好环境,切实保证工作责任落实。未设“五委会”工作专门机构的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相关主管单位和部门,认真参与有关工作和活动,共同完成上级和有关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不断宣传和扩大“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做到既服务奉献于社会,也教育本单位干部职工。

  (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协作组工作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协作组在我委“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协作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互相学习,在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和国资委“五委会”的领导下,在落实具体工作、完成各项任务中,积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三)“五委会”工作是国资委机关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和独特的作用。“五委会”工作机构和协作组成员单位要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适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活动,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持续改进提高,不断开创“五委会”和社会事务工作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