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机关党委  >  厅局发布 > 正文
李荣融在国资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02-29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努力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同志们:
  
  国资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更好地谋划下一步工作。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七大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行了创造性概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高屋建瓴、总揽全局,论述精辟、博大精深,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概括、新举措,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我着重讲三个问题,也是我的学习体会,供同志们讨论。
  
  一、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毫不动摇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指引方向,旗帜代表形象,旗帜凝聚力量。一个党、一个国家,举什么样的旗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原则问题。十七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党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这是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58年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29年基本经验而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灵魂,是贯穿十七大报告的主线。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确我们的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坚定不移地高举这面伟大旗帜。

  党的十七大首次阐明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涵,“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国有经济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并把认识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发展中国特色的国有经济、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制度、中国特色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重要贡献。

  (一)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和发展公有制主体地位。

  社会主义公有制,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我们党坚持这一原则,同时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十七大报告再次重申了这一制度,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所有制是社会经济制度的核心和基础,决定着社会经济制度的性质。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性质的根本体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支柱和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物质基础。我国经济改革的性质和目的,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实现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结合,从而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第七条规定:“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有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邓小平同志曾反复告诫全党,“在改革中,我们始终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一是共同富裕”。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次全会,都对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了强调,强调要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和控制力。没有国有经济,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也就没有我们党执政以及整个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经济基础和强大物质手段。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是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方向、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任何否定公有制主体地位的观点,在理论上是站不住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

  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不矛盾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企业户数和职工人数大幅增长,到2006年,私营和个体企业营业额突破6万亿元,较1992年增长近25倍,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国有企业经过改革调整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在企业户数和职工人数大幅减少的情况下,2006年营业额突破16万亿元,较1992年增长3.7倍,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同比增长14倍以上。通过分离办社会、减轻企业负担,国有企业得到越来越平等的市场竞争条件,通过放开市场准入、相关政策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得到越来越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格局正在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情况也证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不矛盾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快的地方,公有制经济发展也很快。广东、江苏、浙江等地,民营经济发展都很快,国有企业的发展速度、盈利能力和治理水平也比较高。各种所有制经济享有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完全可以在市场经济中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因此,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公有制经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必须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始终保持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保持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要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多种形式的公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彰显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二)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阶段性标志。十七大报告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在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勾画出我国到2020年的宏伟发展蓝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新世纪新阶段共同奋斗的目标。国有经济尤其是中央企业,大多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有经济必须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首先,在带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担当排头兵的角色。十七大报告从经济总量指标、经济增长格局、经济结构和经济布局、经济体制的安排等方面对增强发展协调性、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尤其是把“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改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是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一个硬指标。应该看到,国有企业经过多年的改革调整和管理创新,尤其是在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以后,经营机制有效改善,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资本回报显著提升,国有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2006年与2002年相比,全国国有企业户数减少3.9万户,职工人数减少1084万人,但实现销售收入16.2万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223%;上缴税金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61%。同期,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资产总额分别增长146%、219%、134%、71%。在中央企业第一个任期(2004-2006年)的三年里,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7%。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实现规模、效益双增长,竞争实力明显增强。2006年,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有21家,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13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有16家,分别比2002年增加15家、7家和10家。中国石化首度跻身500强前20强,排名第17位;今年,中国石化销售收入将进一步突破1万亿元。中国远洋等一批企业盈利能力在国际同行业中高居首位。这些都为中央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国有经济完全能够也必须担当起排头兵的角色,促进和带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发挥先导作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党在深入探索和全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要方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途径,也是重大战略任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实现需求结构上的转变,实现产业结构上的转变,最根本的还是要实现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的转变。在科技创新上,中央企业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截止2006年底,拥有各类技术创新机构476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1个,占全国的20%,从事技术创新活动的人员27.6万人,在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中,中央企业获46项,占近三分之一,累计拥有有效专利35970项。在管理创新上,中央企业针对管理“短板”,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借助信息化技术,推进管理创新,企业管理逐步从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管理水平和集团控制力明显提高。在对外开放上,中央企业积极“走出去”,投资办厂,承建工程,获取资源,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大大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和层次上了台阶。在职工队伍上,中央企业认真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加强三支队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实现全球范围配置人才资源,职工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这些进步和转变,使中央企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国家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具有先导作用,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三,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更加注重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要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决定了其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的不同,在追求企业经济价值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综合平衡。近年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带头作出节能降耗承诺,积极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一些企业在节能、节水、节约物耗等方面作出了表率。石油石化企业在进口原油价格高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较为严重的情况下,通过提负荷、增资源、调结构、压出口、保重点等措施,确保了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电力企业的“户户通电”工程,电信企业的“村村通”工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要求。国有企业在改革改制中,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尊重和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了企业稳定与社会和谐。在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诸多方面,国有企业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这种表率作用。

  总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国有企业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排头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先导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示范者,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切实发挥主导作用。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大公司大集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突出贡献。

  (三)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成党执政坚强的组织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关键在于进一步把党建设好。十七大报告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这一行动纲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农村、企业、社区等党的基层组织中,国有企业集中了国民经济的核心关键资产,积聚了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和重要组织基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党的建设全局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对其他社会基层组织党建工作具有导向和示范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为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并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要积极创新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把现代企业制度与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治理模式。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努力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党执政坚强的组织基础。

  我们国资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首要的就是旗帜明、方向清。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国有经济的神圣使命,毫不动摇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促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七大一大亮点和突出贡献,就是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资委作为国务院授权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负有重要职责,也有着重要影响。我们要充分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治责任感,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发展,努力做科学发展的表率。

  (一)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目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环境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市场更加开放,科技创新成果和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动更加广泛迅速,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转移速度加快,全球和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世界经济保持增长态势。同时,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加速发展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经济失衡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能源资源价格不断攀升,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多,国际竞争不断加剧,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处于不利地位,经济全球化对我国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直接而广泛。从国内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国民经济处于新一轮上升期,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发展壮大,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们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因此,我们既具备了非常有利的发展条件,这是主要的;但也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有些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可能更加严峻。解决这些新课题新矛盾,要求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切实利用好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严峻挑战,加快自我发展。

  在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首先就是要抓住当前机遇,加快发展,加速提升国有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力量。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国有企业只有不断发展,才能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不断增加社会物质财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才能不断解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尤其要看到,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大背景下,国家间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大公司大企业间的竞争。中央企业大都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处于行业的排头兵地位。面对跨国公司的竞争,如果不具备国际一流的水平,就很难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更谈不上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就目前情况看,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央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石化跻身世界500强的前20强,很不简单,但我们三大石油公司的销售收入加在一起还不到埃克森美孚一家,而且在营业收入上的差距还只是表象,真正的差距还体现在盈利能力、创新能力、体制机制等方面。我们国资委的同志必须深刻把握中央企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中央企业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做强做大,尽快形成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中央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加速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二)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同时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改变,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等问题也比较突出。针对这种情况,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发展的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核心。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大力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加快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中央企业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重要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中第一次强调了中央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带头作用,指出“发挥国有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国有企业绩效考核机制,引导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带头增加研发投入,在集聚人才、技术研发、创立自主品牌方面走在前列”。我们必须引导中央企业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制定和完善企业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要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机构,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加快高新技术的开发,增加技术创新储备,进一步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引导中央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利用、管理和保护工作,有重点有步骤地构筑知识产权优势,在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方面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建立鼓励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培育一批技术创新的领军人才,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国有资产出资人来说,就是要通过考核、薪酬等指标体系,引导中央企业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要不断完善各种体制机制,鼓励中央企业把节能降耗和保护环境融入企业的战略规划,通过结构调整、科学管理、对标挖潜等措施,推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要大力开发节能环保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及时淘汰技术落后、资源利用效率低、环保和安全隐患突出的工艺、设备和装置,引领我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要积极引导中央企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为实现企业和社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和谐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我们要把以人为本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

  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坚持职代会制度,推行厂务公开,积极推进职工民主管理。确保中央企业在改革改组和结构调整过程中,认真执行有关政策和规定,切实保证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鼓励中央企业进一步探索建立经常性的长效帮扶工作机制,切实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推动中央企业创造和谐融洽、充满友爱、精诚团结、蓬勃向上的良好氛围,形成企业和职工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局面,努力创建和谐企业。

  要加强职工教育,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要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的观念,努力建设学习型企业。推动中央企业加大职工教育培训投入,保障职工平等接受教育培训的权利,为职工平等发展提供条件。紧紧围绕企业战略发展要求,完善职工培养体系,拓宽职工培养途径,根据有计划分层次培养的原则,建立高素质职工队伍培养体系,着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开拓创新、忠诚企业的一流职工队伍。

  要搞好安全生产。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关系社会稳定大局。我们必须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确保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把安全生产放到突出的位置。要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推动中央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机制,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和管理水平,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

  总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要认识规律、尊重规律,自觉地按客观规律办事。对国资委来说,做好各项工作,既要尊重自然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规律,还要尊重企业发展特别是国有企业发展规律,尊重出资人履行职责的规律。我们对规律认识得越深,把握得越好,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就会不断提高,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三、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七大对十六大以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并且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加快建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这为我们国资委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管理,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这次冬训班,我们着重围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两个主题来讨论。下面我着重就这两个问题讲点意见。

  (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

  国资委成立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三统一、三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获得了社会各界和企业的认可。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要进一步加强业绩考核工作。在保持考核办法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实施“精准”考核,进一步细化有关规定,抓住考核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环节,提高考核的针对性。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的考核工作程序,完善业绩考核目标确定机制和科技创新、绩效进步、扭亏增效、节能减排等业绩考核单项奖励办法。加强业绩考核体系建设,健全经营业绩考核的组织体系、指标体系、方法体系、激励约束体系和信息管理体系,推进经营业绩考核信息化建设。强化绩效管理,重视过程评价,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和风险控制,切实做到目标考核与过程监督相结合。

  进一步完善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和企业改制的规章制度。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模式,加强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监管重点向上市公司转移,合理利用现有上市公司资源,推动国有资本结构和布局的调整,加强国有控股股东行为管理,确保中央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积极推动国有产权交易立法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产权进场交易制度的落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产权交易、上市公司国有股份流转的动态监测。

  加强重大财务事项监督。继续深化财务预决算管理工作,积极探索重要子企业、境外子企业、特殊业务的抽查审计方式,进一步加强决算审计监管。引导中央企业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创新集团财务管理模式,加强资产质量管理,加强财务风险控制,防范债务风险,做好担保、抵押、涉诉等或有事项的清理与应对工作。加强对中央企业金融及衍生品等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对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子企业以及境外子企业等特殊子企业的财务监管力度,探索建立有效的监控体系。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指导工作,加强重大事项管控情况监督以及内部控制机制有效性评估。

  加强和完善监事会当期监督。规范工作程序,逐步形成和完善保障当期监督有效运行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及时掌握企业重要经营管理活动情况,提高监督时效。进一步突出检查重点,加强对重点监督企业、重要经营管理活动、重大决策及其程序合法、合规性的监督,不断促进企业加强管理,维护出资人权益。进一步加强快速反应机制建设,促进监督检查成果的落实和运用,增强监督的权威性、有效性和灵敏性。

  建立健全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尽快启动国有资本收益上交工作,制订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相关制度文件,明确收益上交的预算申报、预算调整、收益预交、决算申报、清算入库等工作程序和要求。确保2007年度国有资本收益入库,做好2008年度国有资本收益的清算入库工作和2009年度国有资本收益的预算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国有资本收益收取中遇到的问题。

  (二)深化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央企业及下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企业户数比重已达到64.2%,石油石化、通信、交通运输、冶金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基本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到目前,共有43家中央企业首次实现了境内外上市,中央企业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董事会试点工作不断深入,试点企业基本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实现了企业决策层与执行层初步分开,改善了公司治理结构。以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为切入点,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分7批对100家(次)中央企业的103个高级管理职位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扩大了选人的视野和范围,营造了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但我们也要看到,完成中央企业第二个任期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改革步伐。

  要加快推进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鼓励并支持中央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具备条件的要实现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母公司暂不具备条件进行股份制改制的,结合董事会试点,依据《公司法》,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积极推进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董事会试点的户数和范围,按超过半数的要求配备试点企业的外部董事,继续进行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探索,并根据具体情况多种来源选聘董事长。建立健全董事会运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董事会选聘、考核、奖惩经理人员的职权。继续抓好董事培训,加强国资委与企业董事会及董事之间、试点企业之间、董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进一步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创新外部董事选聘机制,增加外部董事人才库的人才储备数量和种类。加强职工董事培训工作,提高履职能力,建立职工董事工作联系和履职情况评价制度。

  加快推进中央企业重组调整。进一步落实国办转发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和即将印发的《关于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研究提出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和资源整合的方案,国资委将从延伸业务价值链、完善企业整体功能出发,推进中央企业战略性调整,研究提出国有资本必须保持控股的重要子企业名单及相关措施意见。支持和鼓励中央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做强做大。继续深化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不良资产处置、困难企业退出和存续企业改革重组的途径和方式。加快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推进中央企业非主业资产剥离重组。加快组织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使劣势企业加快退出市场。

  进一步推进企业内部改革。抓住当前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增长较快的有利时机,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继续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全面推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要加快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加大企业内部中高级管理岗位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的力度,深入推进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实现能力、业绩、贡献与收入分配挂钩,真正建立起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

  同志们,我们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希望大家珍惜和充分利用这次培训班的机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思考,认真研讨,为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