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机关党委  >  厅局发布 > 正文
王瑞祥在国资委直属机关第五次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02-29

(2008年1月25日)

同志们:

  这次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二次党的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和研究部署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刚才,3位同志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听了很受启发,值得学习借鉴。玉藏同志代表直属机关党委作的工作报告和直属机关纪委的工作报告,我都同意,希望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07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成绩,认真总结和发扬新的经验

  2007年是我们党召开十七大的重要一年,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改革,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据快报统计,截止2007年底,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为98438.1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利润总额为9968.5亿元,增长30.3%;上缴税金为8303.2亿元,增长23.8%;资产总额达到14.79万亿,增长20.5%;净资产6.58万亿,增长22.1%。这种大好形势的取得,与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是分不开的。一年来,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党的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刚才,玉藏同志全面回顾总结了2007年的工作,我觉得,有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值得充分肯定。

  一是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加强了直属机关的理论武装工作。结合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国资委直属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2007年国资委直属机关理论武装工作的主线。经过“三上三下”,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代表条件和选举程序,扎实做好国资委直属机关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的推荐、考察和选举工作。开展的“迎接党的十七大,再创国资监管新业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迎接十七大的良好氛围。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重要讲话精神,奠定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七大召开后,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委党委的要求,及时传达贯彻,认真组织学习,紧密联系实际,专题深入研讨,强化学习效果,指导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委党委中心组先后3次集中学习,委机关举办4期培训班,对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直管协会专职副书记1000余人进行了集中培训,每期班都有委领导到会,大家反映,培训班办出了特色,办出了质量,办出了实效。通过这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委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学习和掌握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加开阔了搞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二是以健全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了直属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有利于使党的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利于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有利于使广大党员永葆先进性。在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委党委制订了《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委直属机关先进性长效机制。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继续进行整改,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既用制度建设来促进和保证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又用制度建设巩固党的各方面建设取得的成果,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加强,促进了各厅局、各单位中心任务的完成。

  三是以营造和谐团结的机关氛围为导向,进一步加强了和谐机关建设。一年来,委直属机关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和谐机关建设。一是抓制度规范,使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实现工作有守则,执行有遵循,管理有依据,监督有标准;二是抓运转协调,使机关运转高效顺畅,从上到下层层关心,从下到上逐级负责;三是抓公正透明,使各方面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内部矛盾得到正确处理,昂扬向上的风气得到切实弘扬,广大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四是抓廉洁高效,促进干部队伍奋发有为、作风正派、勤政廉政、甘于奉献;五是抓团结友善,使人际关系和谐融洽,同事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六是抓务实创新,使大家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树立创新理念,营造创新氛围,提高创新能力。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精心培育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激励文化和环境文化,积极促进了干部职工的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和谐,提升了委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四是以廉洁文化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了直属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纪检工作注重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推动直属机关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通过廉洁文化的软约束和制度要求的硬规范的有机结合,加强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加大了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力度,树立和维护了国资委清正廉洁的好形象。

  总之,一年来,通过大家的辛勤工作,委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取得了切实的效果。在此,我代表委党委和委直属机关党委,对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对国资委这样一个特设机构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认识。国资委是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面临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任务,直属机关的党建工作既要体现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一般要求,更要体现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殊要求,回顾国资委成立以来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成绩和做法,我觉得,以下几点值得认真总结和发扬。

  一是在工作思路上,要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衡量党建工作的成效,要看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是否找准了位置,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工作方面是否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武装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在坚持依法履职、正确行使权力方面是否强化了党内监督,在服务企业和职工、促进机关和谐方面是否发挥了表率作用。这些年来,国资委直属机关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

  二是在思想建设上,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干好国资监管这一全新的事业,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这源于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这些年来,通过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文选》和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切实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了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对于深化改革、科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证作用。

  三是在组织推动上,要始终坚持一岗双责、重在实效。机关各厅局党总支、党支部大多是司局长兼任书记,实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联系,密不可分。这些年来,各级党政领导注意强化抓党建的意识,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观念,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搞各项活动、开各个会议、发每个文件,都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使党建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在工作保障上,要始终坚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胡锦涛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鼓励大家要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我觉得,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在于要建立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因为制度建设更具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这些年来,通过健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形成了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起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直属机关各单位党建工作各具特色,也都创造了很多好的做法,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希望大家注意及时总结和提炼,积极转化为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创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2008年大事多、要事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要举办北京奥运会,要召开两会实现换届改选,还要为明年建国60周年大庆做好准备工作。同时,今年也是国资委成立五周年,我们面临的新任务很重、新要求很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我们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2008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刚才,玉藏同志对2008年直属机关党的工作已作了全面部署,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健全制度、狠抓落实。高举旗帜,就是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都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都要聚焦到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搞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上来。服务大局,就是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都要自觉在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开展活动都要有利于深化改革,力争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改革开放教育,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增强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改革创新,就是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都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从理念、观念、思路入手,在管理方式、工作方式和内容方法上,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破解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重大课题,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健全制度,就是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要认真执行已有的制度,积极探索新的制度,建立健全党的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党治党,用制度管人管事。狠抓落实,就是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和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逐级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领导,抓紧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增强工作实效。

  二要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要深化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反映了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认识,反映了党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认识,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使理论武装的成效切实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搞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实际能力,转化为解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过硬本领,转化为服务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广大职工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依法履职的素质和能力。今年将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此,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早谋划,早准备,认真搞好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掌握本部门、本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情况,找准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主要问题,充分做好全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要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国资委直属机关各单位情况不同,要加强分类指导,紧紧结合国资委中心工作,找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党内民主建设是增强党内活力的重要条件,党的十七大第一次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写入党代会报告。要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在党内生活中实现党员人人平等、共同参与管理党内事务,形成彼此信任、平等合作、互相支持、共同奋进的关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激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的作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把工作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
  
  四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维护和提高国资委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党的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新部署,并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为党的五项建设之一。胡锦涛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广大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是保证国资委工作公信力的生命线,是国资国企改革能否成功推进的关键要素。出资人理应是最廉洁、最勤勉的,国资委党员干部应该是洁身自好、清正廉洁,为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做好表率。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贯彻“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使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把反腐倡廉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权力运行过程紧密结合,实现全过程参与,全过程监督,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杜绝出现损公肥私、假公济私、用公权牟取私利的问题。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提出几条切合实际、可操作、可遵循、可检查的具体要求,这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也是对国资委形象最好的维护。

  同志们,做好2008年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直属机关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