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机关党委  >  厅局发布 > 正文
王瑞祥在国资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第二期)开班时的动员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7-12-17

(2007年12月17日)

同志们: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国资委的各项工作,根据中央的要求,国资委党委决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分四期对机关(含监事会各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直管协会专职副书记或秘书长、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共1000余人轮训一遍,监事会主席还要单独举办培训班。12月10日至14日举办了第一期班,从实际效果看,通过集中培训,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针对问题有了新的思考,特别是在联系工作方面有了新思路、新举措,对开展好国资委的各项工作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也为我们这期培训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按照培训计划,12月17日至20日举办第二期培训班。参加第二期培训的同志主要是委机关(含监事会各办事处)干部及直属单位的局处级干部,共287人,其中局级干部112人,是四期培训班中人数最多的一期。希望大家按照荣融同志12月10日动员讲话的要求,明确目的,认真学习,把握重点,深入思考,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活动引向深入。这里,我讲两点意见,一是为什么要办这次班,二是怎样办好这次班,与同志们交流。

  一、进一步明确培训班的目的和任务,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

  国资委成立以来,每年都集中举办理论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深入研讨,既集中学习了理论,深化了对中央精神的认识,又紧密结合了工作,切实开阔了思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次培训班可以说是时机关键、内容重要、目的明确。

  第一,这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时机非常关键。我们这次培训班,是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两个月,直属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取得阶段性成果,正逐步形成学习热潮的情况下举办的,时机有利。同时,我们这次培训班是在2007年即将结束,需要我们深入总结全年工作、研究思考明年工作的情况下举办的,时机重要。另外,我们这次培训班,是在国资委成立已近五年,需要我们系统思考和全面总结五年来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把握新阶段、形成新思路、开创新局面,研究如何更好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的情况下举办的,时机关键。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岁末年初工作繁忙,我们还是不失时机地举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对此委党委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也是寄予厚望的。

  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全会提出了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和重要原则。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定位,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使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五年来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六大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所确定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在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一定经验,也探索和总结了宝贵的规律性认识。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对我们不断提出新的挑战,需要我们认真寻求解决的办法,在挑战中前进,在探索中发展。因此,在这个时刻举办培训班,坚持用十七大精神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更好地谋划工作,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能够通过近一个月、分四期的集中学习培训,把我们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要求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清晰务实的工作举措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第二,这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内容非常重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委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这次培训班的核心内容。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行了创造性概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党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在学习研讨中,要重点思考党的十七大的历史地位、重大贡献和时代意义,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大的鲜明主题和重大决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七大的鲜明主题和作出的历史性重大决策,就是郑重地系统地完整地提出了高举一面伟大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一条伟大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一个伟大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党的十七大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对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作出的科学回答。这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苦苦探索找到的一条道路,是改革开放近30年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关系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的经验总结,是指导我们前进方向,提供发展动力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贯穿整个十七大报告的核心和灵魂,是引领当前和今后更长时期中国各项建设事业的伟大旗帜和行动纲领,体现了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意愿,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做好国资委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通过学习和思考,充分认识到,联系我国改革发展的历程看,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是我们迎接挑战、实现进步的根本原因;联系我们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看,应更加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符合我国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联系国资委的工作实际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印证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成功和进步的关键,也为我们继续推进新的实践指明了方向,要很好的解决方向的问题、信念的问题、信心的问题,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第三,这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目的非常明确。这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结合国资委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看准现状,理顺思路,扎实推进。这就要求我们要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特别是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运用十七大精神、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我们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引导到科学发展道路上来。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明确要求并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是十七大的一个亮点和突出贡献,要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着力更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规律、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各方面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央企业和直属机关改革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科学概括,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科学发展观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就是我们各项工作一定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眼于发展来谋划、立足于发展来开展、用发展的效果来检验。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就是我们各项工作一定要既见物也见人,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有效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实现国资委事业发展与国资委党员干部个人成长的有机统一。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就是我们各项工作一定要注意解决好关系长远、关系全局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就是我们各项工作一定要注意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联系,坚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十七大对深化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踏实学习、深入研讨、多出成果,确保学习培训质量和效果

  刚刚结束的第一期培训班,主要是委党委委员、机关各厅局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直管协会专职副书记或秘书长、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在第一期班中,大家听取了荣融同志的动员报告,认真学习了十七大报告的辅导读本,听取了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同志和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同志的辅导报告,李伟、邵宁同志分别就产权管理和董事会试点工作作了大会专题发言,期间还举行了委党委中心组学习、委党委民主生活会、分组研讨,各位委领导和厅局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体会,研讨了一些重大问题。从大家反映看,培训班办出了特色,办出了质量,办出了实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预期的目的,对此李伟同志在总结讲话中给予了充分肯定。第二期培训班以局处级干部居多,委党委对这次班很重视,因为我们的各项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在座的诸位去领导、去组织、去落实。同时,在这次培训班期间,将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面总结和部署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希望大家结合学习培炎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荣融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实际,把这次培训班办出成效、办成精品。这里,我提几点具体的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原原本本去学。正本清源,才能真正地解疑释惑。我们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这里的“本”和“源”就是十七大报告,要原原本本地学好十七大报告,就是对原文要逐章逐段地阅读,逐字逐句地领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理解。十七大报告立意高远,气势恢宏,内容丰富,论述精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对于这样一个具有很强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的文献,惟有原原本本地去学,原汁原味地去品,才能真正弄清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什么和为什么,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从而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全面、系统、深入地学好原著的基础上,我们多看一些辅导材料,有助于对某一专题的深化理解,我希望大家能够真正沉下心来,埋下头去,立足于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学习,真正理解和把握好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做到入眼、入脑、入心,学得透、记得住、讲得明、用得好。

  二是要突出重点去学。突出重点、提纲挈领,才能把握精髓、得其要义,才能深入原著,把握内在联系,才能学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理解得更深一些、更透一些。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作了很多重要论述,比如,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比如,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比如,加快建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这为国资委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更深入地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荣融同志明确提出,这次培训班要以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为研讨交流的重点专题。这两个问题都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关系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全局。第一期班的同志在研讨交流中,围绕这两个重点专题谈了很多很好的思路,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值得深入研究的意见和建议,使得培训班重点很突出。第二期培训班的同志们直接从事这两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即使不直接也与之密切相关。希望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围绕这两个重点专题,学深一点,谈透一点,力争在这两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新的思考和建议。

  三是要带着问题去学。理论学习的生命力在于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始终是我们党优良的学风。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密联系国资国企改革实际,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工作指南、行动准则,用来观察问题、认识问题、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把十七大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推进工作的新举措。在第一期班上,大家真正做到了带着问题去学。大家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研讨国资委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很多重要问题上形成了共识,进一步坚定了信心,统一了思想,看准了现状,理顺了思路。对第一期班中大家提出的问题,委党委要求机关党委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归纳。希望我们这期培训班继续发扬这种好的作风,多提出问题、多思考问题、多研讨问题、多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我们的理论学习才不会是那种空洞的坐而论道、那种空泛的误事清谈,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培训班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是要深入研讨。这次学习培训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相互交流、展示形象、拓展思路、促进工作、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机会。从历次举办培训班的情况看,研讨交流是个很关键、也很受欢迎的环节。通过交流研讨,一是有助于了解全局工作,进一步了解其他厅局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思路,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互相启发,取长补短;二是能够促进学习和思考的深入,提高学习效果;三是能够增进同志们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增进友谊。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多沟通,多交流,多研讨,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第一期班无论是中心组学习还是分组研讨,研讨交流的气氛都很热烈,效果非常好。我希望这期班要发扬这一好的学习研讨风气,进一步解放思想,敞开思路,大胆研讨问题,深入交流观点,从理论层面探讨问题的一般规律,从实践层面寻找问题的具体答案,倡导不同观点的沟通甚至可以碰撞,这样才能更好地从不同角度来思考和研究工作,集思广益,互相启发和借鉴。要通过大家的深入思考和研讨,开拓我们的思路,用最新的理论和方法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水平。

  同志们,委党委对大家的学习寄予厚望。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这次培训班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为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推进直属机关各单位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