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机关党委  >  厅局发布 > 正文
外事局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3-01-17

  新年伊始,国资委外事局延续火热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和质量管理体系贯标活动的良好势头,继续采用各种形式开展不同内容的学习活动。1月9日,外事局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王勇主任、淑和副主任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当前的新形势,对照找准2013年的新目标。

  会上,全局同志共同回顾了委领导讲话精神。2012年中央企业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核心目标,深入推进落实“一五三”总体思路,按照“一抓”、“两保”、“三突出”的工作重点,深化改革,加快调整,强化创新,提升管理,加强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着各种机遇和挑战,中央企业不仅要关注欧美制约我国和欧债危机等外部新动向,而且要关注国内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新舆论和建议,在经营困难期做好准分准备,通过转型升级,实现经营方式、市场定位、主导产品和新增长点的突破,继续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

  结合外事局本职工作,全局同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的一年中央企业发展面临着新挑战和新机遇。世界经济增速持续处在较低水平,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金融市场风险加大,国际化经营压力加大。同时,大部分国家经济均处在困难之中,为我国有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扩展境外业务,获取更大空间创造了良好机遇。作为监管部门,国资委应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提出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措施,明确对外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区域,创新商业模式和运作方式,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防范境外经营风险,为中央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提供更深层次服务。

  会上,全局同志还结合学习体会,畅谈了2013年工作思路。一是在横向、纵向和自身三个层次加强学习。通过与相关部委的横向对标,拓宽工作的新思路。通过与委内厅局的纵向学习,加大工作的新深度。通过自身对英语、经济、外交等知识的学习,提升工作的新能力。二是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掌握更多的国际政治、经济新动向,更多更好地为中央企业发声,为我国及中央企业争取更多的话语权。三是加强探索和研究,全方面提升工作水平。通过探索,为拓宽工作领域做好知识储备。通过研究,为挖掘工作深度做好素材准备。四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管理提升和质量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一步梳理、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重点工作和新工作赢得更多时间。五是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齐心协力维护局内和谐的环境,从大局出发,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更好地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