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机关党委  >  厅局发布 > 正文
关于委机关管理提升活动第八项重点工作的有关具体安排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2-09-25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在委机关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部署要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形成特色机关文化,现结合《国资委机关建设“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我委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加强机关干部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推进党务公开,廉洁行政,改进作风,形成反映时代要求、体现全委干部职工理想追求、具有国有资产监管事业特色的机关文化,建立管理提升活动长效机制,为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国资监管队伍和完成我委各项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二、重点工作及时间安排

  (一)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到管理提升的各项活动,真正在管理提升活动中走在前、做表率,发挥党建工作对机关管理提升活动的保障作用,发挥管理提升活动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建科学化的促进作用。结合《国资委直属机关深入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工作及时间安排为:

  1.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对照基层党支部“五个好”标准,经初评、党员群众测评、自评和上级党组织评定四个阶段,将直属机关基层党支部,分为四个等级。此项工作已于4月份完成。

  2.理顺关系,健全组织(2012年4月—12月)。加强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一岗双责”,配齐配强机关厅局党组织负责人,按工委要求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巩固委管协会党组织全覆盖成果,帮助新组建党组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工作制度、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推动新组建的单位尽快建立党组织。

  3.整改提高,晋位升级(2012年4月—8月)。根据分类定级情况,认真总结支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先进“支部工作法”,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切实加以改进,使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

  4.学习先进,创先争优(2012年7月—12月)。总结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探索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使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二)加强理论武装,在管理提升中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1.巩固和完善机关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以委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各厅局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发挥冬训班、青研会等学习品牌效应,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加强2012年中心组学习计划的贯彻落实,并适时进行督促检查,开展学习的考核、评价工作。继续编印直属机关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成果集萃,增强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冬训班作用,不断优化冬训班课程内容、创新学习培训方式,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和及时性。针对国资委工作实际和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需求,开展荐书活动,推荐有关管理类书籍。(根据工作安排适时举办)

  2.抓好党的十八大会议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十八大召开前,通过简报专刊、专题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央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为十八大召开营造浓厚的氛围。十八大召开之后,迅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把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十二五”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转化为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措施办法。(根据工作计划及上级党组织要求组织开展)

  (三)完善国资委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在管理提升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1.开展国资委核心价值理念征集活动。在深入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我委核心理念征集活动,进一步丰富以“学习探索、务实创新、团结和谐、高效廉洁”为内涵的国资委机关文化。具体工作及时间安排如下:

  (1)学习阶段(2012年4月—5月)。召开各单位宣传委员会议对活动进行动员,组织编辑学习手册供大家学习,组织有奖竞答活动推进学习活动深入开展。通过展板、网站、简报等形式,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2)提炼阶段(2012年6月)。各直属机关支部在前一阶段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按要求归纳、概括、提炼出本厅局、本单位认可的,具有国资委特色的核心价值理念,报送直属机关党委。

  (3)评审阶段(2012年7月)。由直属机关党委组织专家团队组成评委会对各单位提炼的价值理念进行评审,提出5个入围理念。

  (4)征求意见阶段(2012年8月)。分别召开机关厅局、直属事业单位、委管协会、管理局系统及部分京外企业在京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入围理念的意见,初定3个候选理念。

  (5)确定和总结阶段(2012年9月—10月)。将候选理念报委领导、副秘书长征求意见,根据多数领导的意见提出一个报委党委会确定。十八大召开前后召开会议发布核心理念,并对整个征集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2.认真开展机关文化专项课题研究,深入把握机关文化建设规律,积极进行文化养成教育。结合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协会文化、服务文化、企业文化。(2013年5月前完成)

  3.坚持以人为本,做好群团工作。定期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本单位文化生活,培养健康向上的情操。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习郭明义积极探索爱心团队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日常工作)

  (四)加强教育、转变作风,在管理提升中加强廉政建设

  1.积极推进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廉政准则》,开展出资人清正廉洁教育,推进机关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适时开展机关廉洁文化周活动,使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处室、进家庭,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各厅局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方法,提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日常工作)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组织干部下基层、进企业,知企情、接地气,向企业学习、向地方国资委学习,不断加大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坚决纠正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不良倾向,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心浮气躁等不良风气,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改进本单位的文风、会风和学风,提倡开短会、说短话、写短文。(日常工作)

  3.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针对直属机关廉政建设风险点,建立健全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制度。深入研究分析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大力加强纪检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组织的职能作用。继续做好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日常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和管理提升活动之间互相促进、互为保障的作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管理提升活动中走在前、做表率。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参与到活动的各个环节中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管理提升、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部署实施

  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委机关管理提升活动中来,根据委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认真搞好管理提升活动的谋划、检查和考核,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人,按照时间安排和工作节点有序推进、抓好落实。分阶段进行工作评估和总结,查找和整改前一阶段工作中的不足,推动管理提升活动不断深入。

  (三)抓好成果运用

  立足实际、着眼问题,使管理提升活动始终围绕加强机关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等,出实招,求实效。要加强成果转化和运用,通过活动得到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将其制度化,真正实现管理提升活动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