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机关党委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对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9-04-07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要求,为切实加强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3月16日至24日,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检查组对国资委直属机关申报2008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含标兵单位)和“国资委直属机关文明单位”的44个单位进行了检查考核。

  此次检查采取分片集中汇报、交流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是否健全,工作计划和制度是否完善,创建工作是否资料齐全,党政主要领导是否亲自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否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实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等6个方面的内容。

  经过检查,总的来看,国资委直属机关各申报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各单位领导能够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建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党政工团共同参与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商业机关服务中心、石化机关服务中心、机械机关服务中心、有色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相关规章制度,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等单位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协会思想政治建设,协会工作人员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行业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纺织机关服务中心、化学工业出版社、冶金工业出版社、中国轻工出版社等单位把精神文明制度与中心工作、单位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使精神文明建设固化于制,形成了具有单位特色的制度文化。

  二、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各单位把精神文明建设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精神文明促改革、促发展,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制订了企业文化纲要和员工行为公约,中国饭店协会制订员工行为规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单位对精神文明建设与服务行业发展进行有益的探索实践,在参与制订我国物流、装备制造、汽车、钢铁、石化、纺织、有色金属等产业发展振兴规划的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到业务工作全过程,取得明显成效。

  三、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这次考核的44个单位,都能以生动活泼的群众文体活动为载体,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机械离退休干部局、中国物资出版社、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中国纺织出版社等单位通过文明示范岗、流动红旗、编辑能手等精神文明细胞工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员工参与热情。在开展向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中,各单位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各单位积极开展参与奥运、奉献奥运活动。中国烹饪协会在奥运期间组织1000余人的烹饪志愿者队伍,为奥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餐饮服务;中国轻工出版社、中国冶金报社等单位支持优秀的年轻同志当志愿者;中国企业联合会、冶金工业出版社、冶金机关服务中心、石化机关服务中心、和平里宾馆等单位与地区开展“共建平安奥运”活动,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

  四、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五委会”工作,促进单位和谐稳定。各单位把社会治安、绿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爱国卫生、交通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制度管控和典型示范引导,在强化教育的同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会治安日常管理,开展好义务植树活动,落实“生育关怀行动”,宣传卫生法规、组织干部职工体检,加强公车、私车安全管理,做好环境整治和美化工作,有效地防止“一票否决”事件的发生。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制度管控到位,教育工作落实的良好局面,保证了单位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通过检查,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平衡问题,个别单位缺乏创新,亟需改进和提高。

  检查组强调,各申报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高度重视和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珍惜荣誉,认真总结经验,突出特色,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切实做好稳定和安全工作,以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果迎接建国60周年。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宝琴,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委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杨建一,国资委管理局副局长、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张文宏,以及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了检查考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