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机关党委  >  厅局发布 > 正文
国资委直属机关200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05-06

  2008年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围绕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质量的奥运会,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建设,为国资委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

  (一)研究制订《国资委直属机关2008年—2010年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规划》,指导今后3年全委的政治理论学习。

  (二)以开展“司局长访谈”活动为重点继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

  (三)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委党委的部署,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深入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引导和推动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效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四)组织好“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国资委成立5周年主题活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国资委成立5周年征文活动。

  (五)办好集中理论培训班,确保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机关局级干部每人接受一次集中理论培训。

  (六)继续抓好委党委和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委党委中心组要认真执行学习计划,确保全年学习10次以上,提高中心组成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级党委中心组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和带动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

  (七)组织好十七届二中全会、人大、政协“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七周年大会的讲话的学习贯彻。

  (八)开展“321”读书活动、优秀论文(调研报告)征文评选活动、举办好“青年讲坛”、读书·实践·成材”主题活动、每月一次的专题讲座。

  二、以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重点,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九)继续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直属机关参与中央国家机关“迎奥运、讲礼仪、作表率”知识竞赛活动,确保参与率、正确率;继续开展奥运精神、奥运知识、平安奥运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人人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良好氛围;完成直属机关窗口行业奥运培训任务,做到应训人员全覆盖,应训内容全完成,参训人员全合格,员工持证上岗率100%。

  (十)举办“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机关”观摩研讨会,总结国资委成立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交流各单位在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机关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十一)表彰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表彰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各项荣誉称号获得者,评选和表彰委直属机关文明单位、机关文明处室、直属机关十佳文明之星,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创建热情。

  (十二)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明确奥运会期间直属机关各单位安全保卫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的防控,确保奥运会安全;制订和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建立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处理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能力。

  (十三)认真组织完成中央国家机关的幸福工程捐款工作和向灾区、困难群体捐款活动。落实“生育关怀行动”,积极开展“幸福工程”、“春蕾工程”活动,计划生育“三下乡”活动,确保本单位晚婚率在90%以上、计划生育率达100%。

  (十四)开展直属机关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检查,杜绝传染病,确保奥运会期间直属机关各单位病媒生物密度符合标准;以“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创办无烟奥运”为宣传主题,开展场所和公务活动禁止吸烟和“迎奥运卫生系列宣传活动”。

  (十五)做好奥运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完成公务压减任务,倡导“每月少开一天车”,开展多种形式的以“平安奥运”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十六)高度重视职工健康工作。办好职工运动会。开展干部职工健身行动,营造“人人重视健康、人人参与健康”的浓郁氛围,使全体党员干部每人一星期至少参与一次锻炼,至少初步掌握一种科学健身方法,每年至少听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参加一次体检。各单位要加大对干部职工健身的必要投入,为干部职工健身提供良好的便利条件。

  三、不断开拓创新,提高工作水平

  (十七)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载体。在发挥传统工作载体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传播迅速、受众面广等优势。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国资委门户网站的作用,丰富“文明之窗”专栏的内容,各单位各部门应及时向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本单位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文明之窗”中及时进行宣传。

  (十八)促进制度创新。及时制订、修改和完善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符合本单位实际、操作性强的精神文明建设规章制度,不断健全科学合理、简便易行、成龙配套的管理制度,使精神文明建设既有章可循,又与时俱进。

  (十九)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学习、交流、培训机会,开拓视野,更新知识,提高从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08年,直属机关各单位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