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9-07-31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8日至11月23日,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对中智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12月27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中智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公司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各项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根据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反馈会结束后,随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2019年1月31日,公司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反馈的问题,把班子建设情况、公司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方面认真剖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中智公司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巡视整改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及纪委书记担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司党委办公室,成员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整改工作联络机制,抓紧抓好各项工作部署。

三是强化过程管控,狠抓巡视整改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逐条对照梳理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编制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将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9个问题,进一步分解为58个具体问题,提出了158条整改措施,并针对每一条整改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完成时限,确保认真、及时、精准、有效地抓好整改工作。加强过程管控和督导,以党委文件形式印发《中智公司党委关于落实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求,逐月跟踪整改动态、定期监督检查结果,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新局面。

四是坚持量质并举,确保整改工作成效。在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量质并举,在“实效”与“长效”上下功夫。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既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实效”,又注重以建章立制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构建风险防范的长久机制,确保整改“长效”,推动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通过前一阶段的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目前,针对巡视反馈的58个具体问题158条整改措施,已完成具体整改问题16个,完成整改措施64条。公司在政治生态、队伍建设、发展共识等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一是班子团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领导班子风清气正、沟通顺畅,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认可。二是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得到逐步扭转,通过狠抓“三基建设”,加强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管党治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人心。三是过渡期的人员队伍基本保持稳定,新党委班子履职后迅速掌控了局面,统一了干部队伍的思想,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四是规范了选人用人,对个别反映较大的干部作了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匡正了选人用人风气,稳定了人员队伍,群众反映良好,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五是人才流失现象基本得到遏制,稳住了前期一些有离职意愿的骨干员工,公司研究制定了《中智公司回聘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规范有序开展离职骨干的回聘工作。目前已有5~6名已离职的骨干主动联系,表达回归公司的意愿。六是明确了发展战略和改革创新思路,通过召开“凝心聚力谋共识,担当创新求发展”战略研讨会、2019年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推进改革发展缓慢”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还停留在表面,不够系统深入,重部署、轻落实”问题:

一是层层贯彻落实中央、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公司新班子成立以来,召开了8次党委(扩大)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明确要求各分支机构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加快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步伐。

二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制定印发了《中智公司督促检查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督促检查专职人员,提高公司执行力,切实解决“重部署、轻落实”的问题,确保公司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培训。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举办领导干部党的理论学习研讨班,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学习培训。2019年4月,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培训班,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五是切实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年初以来已召开了2次中心组学习会,会上深入学习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央企私募股权基金法律风险等内容。

六是利用“中智E课堂”学习教育平台,进一步丰富优化了课程,建立学分制,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实效。

七是创新开展青年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建设“中智青年读书会”平台,实施“新春书礼”计划,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明确要求各基层团组织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

(2)针对有的班子成员未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问题:

一是正在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明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深入2家分支机构和所分管的机构指导工作、调查研究、宣讲上级精神。

二是加强对二级分支机构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的督导,明确要求各分支机构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单位、所分管部门、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每年不得少于2次,并纳入年度考核。

(3)针对解决发展战略不清晰问题:

一是召开了“凝心聚力谋共识,担当创新求发展”为主题的战略研讨会。通过主题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讨论、集思广益,达成了有效共识,明晰了战略方向。

二是研究制定了中智公司未来3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及实现路径。

三是正在编制《中智公司人力资源业务战略发展指引》,结合公司业务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人力资源主业的发展方向、要求和发展建议。

四是制定了集团人才规划,对集团战略发展中亟需解决的人才问题加强顶层规划和设计,推动公司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制定了《中智公司2019年度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4)针对“领导班子对改革方案达不成共识;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缺乏深入分析研究和具体措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对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加强了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工作。

二是围绕深化改革,进行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公司深化改革的主要方向和举措。

三是正在研究制定《中智公司深化改革指导意见》《中智公司2019年发展改革工作计划书》,进一步明确改革任务目标,持续推进深化改革相关工作。

四是推进两户企业“双百行动”试点,加快企业改革步伐。

五是制定了《中智公司总部职能部门组织机构调整方案》,持续推进组织机构改革,增强集团管控能力。

(5)针对“在人力资本服务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要求方面动作缓慢”问题:

一是正在编制《中智公司培育人力资本服务新动能的指导意见》,加大人力资源市场变化趋势的研究,形成产品研发与业务创新指导目录,加快挖掘人力资本服务领域新的增长点,为公司业务发展培育新的动能。

二是启动了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在公司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文化,搭建培养和发现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平台,不断激发中智青年的创新智慧、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三是对公司业务板块规划发展及整合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业务结构,明确各业务板块的发展方向。

四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香港投资推广署“一带一路,共创新时代”研讨会、央企智库联盟年会等高层次平台的论坛及会议;开展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等中央企业的交流合作;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助力冬奥会”,与张家口市政府开展深度战略合作;积极拜访北京、深圳、四川、安徽等有关政府部门,深入推进政企合作。

(6)针对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问题:

一是启动首席信息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

二是正在研究制定集团信息化规划,进一步明确信息化建设的愿景、目标和战略。

三是完成了总部及二级分支机构安全等级保护建设方案全覆盖,提升了网络及信息安全水平。

四是正在积极推进外包板块二级分支机构外包业务系统全覆盖,解决了部分分支机构无外包业务系统问题,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正在积极推进财税管理系统在集团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工作。

2.“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突出,党的建设工作缺失”问题

(1)针对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工作不重视问题:

一是成立了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加强了党建工作顶层设计,为构建大党建格局、统筹推进党建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第一次召开了中智公司2019年党建工作会议,与二级分支机构党组织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全年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强化了党的建设,压实了“两个责任”,提高了“强基础、补短板”的实效。

三是建立党群工作月度例会制度,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是启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分支机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并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五是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在推进分支机构改革、设立各级子公司时,同步开展党的工作、设立党的组织。

六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明确要求分支机构党组织落实好党建工作经费安排、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配备、党务工作机构设置等,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提高整体水平。

(2)针对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要求不到位问题:

对全国国企党建会30项重点任务进行了认真分解细化,建立了工作台帐,切实对标,逐项落实。

(3)针对“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权责界限不清,没有决策事项清单 ,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缺位”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了《中智公司重要工作事项决策边界梳理清单》,修订了《中智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重要工作事项决策流程及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权责界限进行了梳理完善。

二是对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需经党委前置研究程序。

(4)针对党委对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等重大事项未履行决策前置程序问题:

一是党委会专题研究了“党建进章程”工作,明确要求今后设立新机构或并购投资项目在公司章程中加入党建工作内容,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合法地位。

二是组织了规章制度专项培训,对“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进行了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

(5)针对缺少所属企业领导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相关制度问题:

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正在研究制定《中智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管理办法》。

(6)针对“四同步、四对接”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在推进分支机构改革、设立各级子公司时,同步开展党的工作、设立党的组织。

二是建立了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党建工作。

三是形成党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的常态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有机融合、共同提升。

(7)针对3家分支机构未成立党组织问题:

目前,这3家党组织已成立党支部,任命了支部书记;集团实现了二级分支党组织全覆盖。

(8)针对2家二级党委未配齐班子、从未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问题:

正在督促、指导2家二级党委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优配齐分支党委班子。

(9)针对下级个别所属党委未及时换届问题:

一是正在督导下级个别所属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开展换届工作。

二是举一反三,建立党组织换届提醒机制。制定了工作台帐,对总部各支部和二级分支机构党组织换届时间登记造册,对届满的进行事前提醒,确保应换尽换。

(10)针对2家二级公司和6家三级公司尚未完成“党建进章程”问题:

在巡视过程中,已立行立改。目前,完成了总部、32家二级单位、37家三级单位的“党建进章程”工作。

(1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总部对基层党组织指导监督检查不力”问题:

一是建立了重点工作定期跟踪机制,每季度进行一次统计。

二是正在通过深入实际调研、政策解读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分支机构针对性的指导,提升分支机构的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对分支机构的党建考核,逐步形成常态机制,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质量与水平。

(12)针对流动党员、非公党员日常监督管理难以落到实处问题:

一是推广流动党员指导员制度。主动对接属地党委组织部和地楼宇、园区党建工作站,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向属地工作,探索建立流动党员共建共管机制。

二是强化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以北京地区支部为试点,将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纳入到了“中智E课堂”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流动党员、非公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提升了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13)针对下级个别所属党组织多名党员未接转组织关系问题:

指导下级个别所属党组织按要求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提高转入率。

3.“党内政治生态不健康,存在‘七个有之’”问题

一是制定了《中智公司党委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意见》,并认真贯彻落实,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二是按照责权利对等、充分授权的原则,对班子成员进行了合理分工。

三是制定了《中智公司党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五人小组”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动议环节的议事原则,防止少数人决定干部任免。

四是研究制定《中智公司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把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大力提拔政治坚定、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目前已经形成初稿。

五是在党委会上强调了保密意识和纪律意识,杜绝了跑风漏气的现象。

六是调整了公司保密委员会成员,制定了《中智公司保密委员会工作规则》《中智公司保密管理办法》,进一步增强了保密意识,规范了保密管理工作。

七是对党委会记录人员进行了培训,明确了相关工作标准与工作要求,强化了党委会记录的重要性、权威性和规范性。

八是在网站上公开了监督举报电话、邮箱、通讯地址,畅通了正常的反映渠道。

九是召开了2019年警示教育大会,并在会上强调信访举报的严肃性,对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等行为进行批评,引导教育干部员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

十是加强问题线索的核实与处置。对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线索的,及时进行调查核实,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对反映不实的及时予以澄清。目前,已核查巡视移交线索10条、自收件线索1条,立案2件,给予组织处理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

十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引导作用。正在研究制定《2019中智阳光企业文化指导纲领》《2019中智阳光企业文化行为准则》《2019中智阳光企业文化考核办法》《2019中智阳光企业文化培训办法》《2019年度“中智阳光文化品牌年”工作整体计划》,通过各种形式倡导健康企业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十二是坚定全体干部员工的发展信心,传导正能量,鼓励大家克服困难、团结一致向前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结合公司实际,组织开展团拜会、员工代表座谈会等各种有益活动,凝心聚力、提振士气。

(二)关于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4.选人用人导向有较大偏差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导向有较大偏差,群众对公司中存在的搞小圈子和任人唯亲现象反映强烈”问题:

一是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组织党委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中学习上的讲话精神、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严格贯彻落实。大力提拔重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并通过会议、谈心谈话、培训、调研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二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正在研究制定《中智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管理办法》,畅通民主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三是制定了《中智公司党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五人小组”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动议环节的议事原则,防止少数人决定干部任免。

四是对于搞小圈子、任人唯亲等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行为进行严肃查处。2019年2月,已查处1起选人用人问题,给予组织处理1人。

五是规范青年评优表彰工作、选树优秀青年典范。正在制定《中智公司团务工作评优办法》,进一步规范评优表彰工作程序,鼓舞中智青年创先争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举办了“五四”表彰大会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青年典型推选、表彰和宣传互动,在广大中智团员青年中树立了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

六是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正在制定《中智公司青年人才发展规划》,加强青年思想引领、提升青年素养素质、关怀青年成长成才、为公司青年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2)针对“蛟龙计划”问题:

一是开展蛟龙人才履职情况调研,正在形成《蛟龙计划干部履职情况的报告》。

二是正在对干部队伍情况进行调研,收集年轻干部的评价、档案材料等,择优补充到后备干部队伍。

三是正在统筹整合各类干部人才库,逐步形成各业务领域、年龄层次的人才库。

四是制定印发了《中智公司关于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暂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储备、培养、选拔方式。

(3)针对“公司人才流失严重”问题:

一是开展了离职骨干专项调研。深入了解了离职的原因,形成了《流失人才情况统计表》。

二是对人才流失严重的重点公司和重点岗位开展专项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整改。

三是制定了《中智公司回聘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中智公司顾问聘用管理暂行规定》,与公司认可且有返回公司意愿的流失人才进行沟通,落实其返回公司任职相关工作。

5.干部选拔任用无规矩意识问题

(1)针对干部管理制度缺失问题:

一是制定了干部管理制度的“废改立”计划及清单。

二是编制印发了《中智公司干部管理制度汇编》,加大对分支机构相关干部管理制度制定、修订的指导力度。

三是正在制定分支机构干部管理制度必备清单,督促、指导各分支机构对照检查,完善各自制度体系。

(2)针对“提任干部缺少民主推荐、纪检部门背书、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等环节”问题:

一是正在制定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对分支机构组织人事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改进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二是结合巡视工作,加大对分支机构选人用人的检查力度。指导分支机构改正存在问题,提高工作水平;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专项检查报告,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

(3)针对2016年个人事项查核问题:

对2016年提任的19人个人事项报告查核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形成了《分析报告》。今后,认真吸取教训,严格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

(4)针对“个别干部破格提拔,但缺少相关程序”问题:

一是正在研究制定《中智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管理办法》,明确破格提拔的要求及程序,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

二是结合巡视工作,加大对分支机构选人用人的检查力度,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5)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差问题:

一是正在研究制定《中智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的纪实材料和归档要求。

二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计划开展干部人事工作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讲授、研讨交流、实例分析、统一标准等多种方式,明确干部选用各环节的纪实材料清单。

(6)针对干部任免审批表缺少党内职务问题:

修订完善了公司党委管理干部的任免审批表,集中补充了干部任免审批表党内职务信息。年内将持续推进对各分支机构的培训指导力度,规范任免审批表的填写。

(7)针对用人事部门章代替党委及公司公章等低级错误普遍存在问题:

此问题已立行立改,今后涉及干部职务变动类的文件、审批表等,一律报经党委审批后加盖党委公章。

(8)针对二级公司干部选用程序不合格、材料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正在研究制定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对分支机构组织人事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改进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二是结合巡视工作,加大对分支机构选人用人的检查力度。指导分支机构改正存在问题,提高工作水平;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专项检查报告,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

(9)针对“干部工作不严肃”问题:

一是正在修订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相关制度,明确党员档案材料目录。

二是正在建立分支机构党务干部报备制度,凡拟提拔任用的党务机构负责人须提前向公司党委组织部报备。

三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干部严查干部人事档案。指导分支机构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审核等工作。

四是加大对分支机构落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存在管理漏洞的,及时予以纠正。

(三)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6.公司缺少二级单位负责人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管理规定问题

根据国资委最新要求,正在修订《中智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规定》。

7.公车使用、办公用品采购等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了《中智公司(总部)办公用品采购管理暂行规定》,建立了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制度。

二是正在研究制定《中智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暂行)》。

8.用发票报销方式发放奖金补贴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规范发放津补贴、个税手续费返还、乘坐交通工具的专项整改通知》,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杜绝用发票报销方式发放奖金,进一步规范了发票报销事项。

二是将对部分分支机构开展实地核查监督工作,督促指导基层单位进一步规范报销管理。

三是将对重点子企业实行财务人员委派制,提高财务人员素质,提升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9.“超标准购买公务用车”问题

正在开展违规超标准购买公务用车的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将在警示教育大会上予以通报。

10.“违规乘坐交通工具”问题

开展违规乘坐交通工具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目前已挽回损失7.206万元。

11.“有的二级单位以办公费名义报销发票,无法提供实际用途”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各项规定、流程,逐步完善报销审批、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报销管理。

二是明确要求各分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重点加强对二级单位财务的稽查监管。

12.有的原班子成员退休后至今仍在下属单位报销费用问题

在巡视过程中,已完成了整改,于2018年9月退回了违规报销费用102,618.63元。今后,将严格监督检查,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13.“党委会议题多、议而不决”问题

修订了《中智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并对党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建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需经党委前置研究程序,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效率。

14.“‘七一’优秀党员评选滞后”问题

2019年1月,召开了公司总结表彰会暨迎春团拜会,会上对2017年度优秀党员和七一评选的“两优一先”进行了表彰。今后,将严格规范党内表彰工作,严格评选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到首要位置,深入了解党员合格作用发挥和基础党务知识掌握情况,注重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

15.“业务板块整合没有充分听取下属单位意见”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了战略研讨会,充分听取了改革发展的意见,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二是认真总结了板块整合中的经验教训,明确了整改措施,并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部署了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三是制定发布了《中智公司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办法》,健全战略实施及沟通机制。

(四)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宽松软”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6.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问题

(1)针对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调整了中智公司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确保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二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每年进行动态调整。

三是正在建立“一岗双责”履职汇报制度,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将年度“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在民主生活会的个人发言提纲中作说明。

四是正在建立二级分支机构党建责任制考核制度,将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

(2)针对党委会从未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工作问题:

一是党委会专题研究了“纪委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工作总结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纪检监察专项整治,警示教育”等工作。

二是第一次召开了中智公司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总结了2018年工作,分析了形势,查找了不足,部署了2019年任务。

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党委会专题研究重要案件情况;年中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汇报,聚焦中心任务,把预防和惩治相结合的纪检监察工作贯彻到全年各项工作之中,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3)针对“二级党委未同步成立纪委,也未设立专门的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缺位,‘三转’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根据公司实际,推进具备条件的二级单位成立纪委,配备专职纪委书记。2019年计划完成2家单位成立纪检机构工作。

二是召开了中智公司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明确要求新成立党委同步成立纪委,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

三是按要求将二级公司纪检工作人员配备到位。

四是督导二级机构党组织2019年起建立纪检监察履行职责规范,建立二级机构纪检监察工作履职工作台账。

五是举办1~2次二级机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以后每年至少举办一次。

六是指导分支机构开展执纪问责工作,提高纪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

(4)针对“不重视内部巡视工作”问题:

一是调整了公司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为推进巡视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成立了巡视办,配备了巡视办负责人。

三是根据5年巡视规划及巡视全覆盖要求,正在研究2019-2020年巡视计划。2018年巡视了6家二级单位,2019年计划巡视9家二级单位。

四是正在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年内巡视工作,合理安排巡视时间,确保高质量开展巡视工作。

五是加强二级单位对所属三级单位开展巡察的督导,推进巡视巡察向基层延伸。

六是适时开展内部巡视回头看工作,检查二级单位巡视整改完成情况。

七是加强对巡视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提高巡视工作整体水平。

(5)针对“总部对二级单位管控不严,内控制度缺失”问题:

一是制定了《中智公司总部对二级单位管控漏洞梳理清单》《中智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管控的意见》,梳理了集团管控工作事项188条。

二是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智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智公司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正在研究制定《中智公司内控制度清单》《中智公司内部控制管理暂行办法》《中智公司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中智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中智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中智公司内部控制评价制度》,从源头遏制腐败滋生,杜绝较大违法违纪情况发生,避免或减少一般违规现象。

(6)针对“对下属企业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松懈”问题:

开展了专项排查,对违规持有因私证件情况进行整改,形成了《关于违规持有、违规因私出国(境)情况专项工作报告》,进一步规范了出国出境管理。

17.问责追责工作缺位问题

(1)针对“融资性贸易造成损失”问题:

一是向下级相关党委下达了《委托调查处理通知书》,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

二是正在对2005年至2013年融资性贸易造成损失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2)针对“查核个人事项存在比对结果不一致”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给予了认定和处理。

(3)针对“对违规招投标、财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疏于监督,下属单位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一是对违规招投标、财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

二是规范发票报销事项,明确要求各分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

三是将对重点子企业实行财务人员委派制,进一步规范基层单位的财务管理。

四是调整了公司采购工作领导小组(采购招标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制定印发了《中智公司采购招标管理实施细则》,规范了采购招标管理,优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采购招标效率。

五是召开中智公司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并在会上对违反财经纪律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通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

(4)针对“对领导干部离职后未进行竞业限制”问题:

一是正在修订完善《劳动合同管理办法》《劳动合同》《员工手册》等相关规章制度体系,梳理公司竞业限制人员名单,完善离职转单,确保干部及核心员工离职流程中“是否履行竞业限制义务”信息为必选项,做到竞业限制工作有章法、有抓手。

二是正在对领导人员亲属从事关联交易的情况进行自查,研究制定《中智公司关于禁止与干部亲属所办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的暂行办法》等制度,研究处置相关问题,对相关违纪人员进行追责。

(五)关于巡视整改无实质性进展的问题整改情况

18.“公司党委对巡视整改不重视,对上一轮巡视指出的问题基本上未做有效整改,有的问题更加严重”问题

对上一轮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于没有完成整改的或者整改效果不到位的问题,全部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切实整改。

19.“‘一人班子’的二级单位数量在上次巡视后不减反增”问题

通过综合考核评价等途径,了解二级单位运行情况、后备人选履职情况,统筹考虑地域、行业特点、领导班子结构等特点,提出干部选配的方式、范围、资格条件等计划。并结合干部培养情况,分步骤、分批次配齐配强二级单位班子。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下一步,中智公司将在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

作为中央企业,中智公司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作用,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时刻牢记央企使命,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视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凝聚全公司的力量,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自我更新的勇气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资委巡视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

巡视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一是强化督导检查。根据巡视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措施,加强相关部门、单位的督导,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挂账销号”管理,依托整改方案及台账,对整改措施进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整改工作月度监督检查机制,密切跟踪整改动态,加强对责任部门(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困难,推动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建立定期研究制度。及时召开整改领导小组会和定期公司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推进情况,通报整改工作阶段性落实情况,深入研究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部署。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和考核激励。加强对巡视整改的阶段性评价,建立问责及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及台账,对整改工作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及整改不力的坚决问责,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及部门和单位责任。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将整改成效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对整改效果突出的进行奖励。

四是全程接受监督。公司整改工作公开、透明,接受各方面监督,全面诚恳接受意见,对反映不满意的和达不到要求的,及时纠正。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

(三)深化成果运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需更加注重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因此,中智公司将牢牢把握巡视整改的有利契机,大力解决好制约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推动中智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狠抓“三基建设”,夯实党建基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建强基本队伍,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提高履行“两个责任”的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坚持好干部20字标准,着力提升干部整体素质能力。大力培养后备干部,开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工作,发现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培养工作力度,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人才瓶颈。选齐配强分支机构党组织书记,彻底解决个别分支机构“一人班子”问题。不断探索完善鼓励“善于创新、勇于作为”的体制机制,通过科学激励,营造重视创新、尊重创新成果的企业氛围,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三是巩固发展根基,规范经营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探索推动混合所有制及股权多元化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扎实推进两户“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开展综合性改革。加强集团管控能力,完善科学决策程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对现金流风险、法律风险、投资风险等重大风险实施统筹管理,防范并化解重大经营风险,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加强法治建设,加快建立与经营规模、市场地位和企业需求相匹配的法律事务机构,落实企业合规管理的各项要求,强化风险管控,提高依法治企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5613910;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7号汉威大厦西区25层,邮编:100004;电子邮箱xszg@ciic.com.cn。

中共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4月19日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