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9-07-31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7日至11月23日,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中国节能)进行了巡视。12月7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中国节能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中国节能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自觉摆上重要位置,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抓紧改、深入改、务实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下午,中国节能集团党委即召开常委扩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国资委领导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认真对照反思,真正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要求上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为加强组织领导,集团迅速成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大山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同时,要求各二级子公司成立相应机构或指定专门人员,全面负责本单位整改落实工作。为压实各级责任,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多次明确表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带头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原因不查清楚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二)逐条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围绕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集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认真对照梳理,逐一深入分析,并与上级的标准要求进行对照,制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落实国资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清单中列出的6大类21个具体问题、74个整改事项、175条整改措施,集团党委主要领导亲自逐一审定把关。坚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三个清单”为依据,采取“六定”工作方式,即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使问题、责任和措施一一对应、紧紧咬合,防止出现盲区和死角。坚持以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加强对所有下属企业的工作指导,坚持“上题下答、下题上答、同题共答”,做到同步展开、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努力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的有力局面。

(三)从严检查督导推动落实。坚持以好作风抓好整改、

以硬措施落实硬任务。对于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对于一些涉及面较广、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协调,尽快解决;对于需要长期付出努力、才能见到成效的问题,搞好工作统筹,抓当前与抓长远结合起来,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累计制定修订完善各类制度37项。为加强巡视整改跟踪督导,集团纪委书记牵头建立巡视整改例会、报告制度,多次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项会议,集中研究解决问题。建立督办和问责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和处理结果。结合此次巡视整改,各级举一反三,严查细抠,既打“止痛针”、也打“预防针”,对自身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样抓住不放、一体整改。截至目前,175项整改措施中,有67项立行立改措施已落实,57项措施正在抓紧落实,年底前完成,其他51项措施将持续推进落实,巡视整改覆盖率达

100%。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有差距,结合实际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部党员干部党的基础知识掌握不好的问题。

一是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召开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作出部署,纳入集团党校和党组织培训重要内容。

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修订完善中国节能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提高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编印党的基础知识《应知应会手册》,印发集团系统全体党员。

三是把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加大督促检查考核力度。

(2)针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方面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集团公司2019年度党建工作总体安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国有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二是中国节能党委下发《关于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重要内容。

三是规范“三会一课”。修订完善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修订“三会一课”记录簿,指导基层党支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完善基层党支部学习长效机制,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统一要求。

四是严肃问责推动整改。对个别党支部不认真落实学习要求的问题,集团直属党委第一时间约谈党支部书记,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整改要求。

2.关于贯彻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存在偏差,经营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

(1)针对“过于追求企业资产规模扩张,把并购重组作为实现集团战略目标的最快途径”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审核把关。集团成立并购重组工作小组,非授权类重大重组并购项目纳入党委常委会前置研究程序。调整相关总部部门职能,强化股权并购统一管理。

二是树立风险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增强合规与风险防范意识,专门组织并购重组政策及趋势分析讲座。

三是树立底线思维,明确工作要求。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聚焦主业,发挥协同效应,坚守依法合规红线,扎实做好尽职调查工作。同时建立国有资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长效机制。

(2)针对“资产质量不高,盈利能力不强”方面的问题。

一是优化投资管理机制。修订《投资管理办法》,优化投资项目审核和决策流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体系,推动集团公司从项目“审批管理”为主到“投资方向引导、结合评价管控”为主的投资管理机制转变。

二是优化投资授权管理体系。制定《投资授权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授权定义、授权项目标准和分类、投资授权管理流程、授权资格认定方式,清晰管控边界,明确投资主体责任制和风险约束机制,充分调动二级子公司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系。

三是强化风险研判,及时论证重点项目。针对集团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和行业分析,组织专家进行研讨和论证,对行业发展阶段及投资项目实施风险进行研判,对影响投资经营的重大和重要因素提前研究论证,有效防范投资风险。

四是强化战略规划引导,推动资源向主业倾斜。坚持以战略规划目标为导向,合理设定投资计划目标,科学推进资源统筹和优化调整工作,促进集团公司资源持续向有利于打造专业化综合解决能力的业务和项目倾斜。

五是强化财务监管,提升资产质量。结合年度财务决算工作,推动各二级子公司严格执行会计准则,真实反映经营情况,严格规范收入、利润等确认,杜绝弄虚作假。通过财务快报、月度财务分析等手段强化日常财务管控,积极消化历史遗留潜亏。

(3)针对部分主业板块业务“基本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方面的问题。

一是推进业务板块调整,提高盈利水平。初步完成两个主业板块整合,以强带弱、以优带劣,提高管理水平,推动提高盈利能力。

二是大力培育节能业务新的增长点。加强对节能细分市场研究,修订完善主业板块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主业方向,尽快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三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动核心主业板块上市工作。

(4)针对“创新驱动的底子薄,科研人才不足,研发实力较弱,缺乏核心技术,难以对企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方面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科技创新行动方案》,调整工作思路和阶段性目标,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二级子公司制定各企业的行动方案或者工作计划。

二是抓好首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阶段性技术验收、审计和资金拨付工作。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技术方向为引领,滚动开展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立项攻关,加大制度保证和资金扶持。

三是加快科技人才培养步伐。制订《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室管理暂行办法》,制定《科技型子企业分红激励管理办法》,与某国内大学签署工程博士联合培养协议。

(5)针对“集团党委确定了‘两个翻番’战略目标,但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还不够明确”方面的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上报实现“两个翻番”战略目标实施路径及资源保障措施的通知》,要求子公司按照存量资产、增量投资、资产无偿划转、新技术和新模式带来的增量市场等内容,细化测算经济指标增长,研究明确战略实施路径和资源保障措施。

二是集团总部深入研究资源配置方案和各业务板块的战略实施路径,加大对各子公司战略执行检查,将年度战略分解目标纳入年度经营考核体系,确保“句容会议”提出战略目标实现。

3.关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禁止开展融资性贸易”方面的问题。

一是继续对开展贸易业务的企业进行排查、备案,对部分企业重点监控、现场检查,严肃追究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企业有关领导的责任。

二是持续督促检查相关公司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债权清收专项督导和现场调研工作,推动相关公司进一步加强债权清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小损失。

(2)针对“降杠杆措施不力”方面的问题。

一是强化资金统筹统管,优化资金安排,防范风险。严格审核融资方案合理性、融资成本、资金平衡、资金用途等事项,严格控制带息负债的增长。针对部分项目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资金管控,有效防范集团资金风险。发挥财务公司平台作用,不断加强集团公司资金精细化管理。

二是全力推进“两金压降”工作。制定印发《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存货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压实二级子公司主体责任,对“两金”进行全过程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3)针对“清理和压减法人单位不够彻底,‘处僵治困’不够有力”方面的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三个一批)工作方案,逐家制定处置措施。对连续三年亏损及扭亏无望、所有者权益为零或负值的子公司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和落实各项减亏、控亏、扭亏增盈的有效措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治亏控亏工作纳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

二是加大低效无效资产的清理力度。制定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与管理办法,明确认定标准与处置权限,提升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效率,加快盘活低效无效资产,优化资产和业务结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和资产运营质量。部分企业纳入“三个一批”企业处置工作,并进行严格考核。

三是大力推进僵尸特困企业治理,提高资产质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僵尸”特困企业治理目标。

(4)针对“境外公司持续亏损”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境外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指导督促相关二级公司根据集团公司印发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规范境外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境外分支机构管理制度。

二是积极加强境外资产经营情况梳理。已完成对中国节能境外机构的梳理,对全部境外机构基本情况、境外企业经营情况,尤其是经营亏损情况等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梳理,督促要求各相关二级公司加强治理和处置,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因企施策、积极推进。

三是加强境外资产的审计监督。督促有境外实体企业的管理单位加强内部监督。集团公司对境外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已将相关公司境外项目检查纳入2019年度工作计划。

(二)关于反馈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点任务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针对“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权责界限不够清晰”等问题。

一是修订印发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研究事项清单,明确常委会审议事项范围,与总经理办公会严格区分,分别召开,各自记录。

二是修订了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并提交董事会、常委会进行了审议,进一步完善后印发。

三是修订了董事会议事规则并已提交董事会研究审议,作进一步完善后印发。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已经修订并印发。

四是督促二级子公司根据集团修订印发的党委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议事规则,规范党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职责权限。

(2)针对“对个别公司落实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中遇到的问题,集团未能帮助有效解决”方面的问题。

一是集团党委已责成相关二级子公司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限期整改,并指导制定解决方案。该公司党委正积极推动落实。2019年6月底前如仍未完成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任务,将对其下属企业采取必要措施。

二是举一反三,对各级子公司落实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情况排查(自查)。除上述个别子公司下属企业外,其他均已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

2.关于落实党建基础工作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集团和所属公司党建工作制度不够完善,有的未结合中央新要求及时修订”方面的问题。

一是完成“废改立”工作。对现有的党建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共废止11项制度,新修订制定9项制度,已经下发施行。

二是规范报备工作。制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程序、办法及相关规定》,建立二级子公司党建制度备案机制。

(2)针对“个别所属公司党组织建制‘倒挂’,二级公司设党支部,其所属三级公司设党委”方面的问题。

一是此问题存在于个别二级子公司下属企业。集团正在推进该下属企业整合工作,根本解决党组织建制“倒挂”问题。

二是去年底集团成立推动整合工作组,编制了整合工作方案,目前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3)针对“党建工作力量较为薄弱”方面的问题。

一是督促二级子公司落实“两个1%”要求。结合2018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对二级公司落实“两个1%”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不达标的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二是强化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党务工作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纳入今年党建工作总体安排。加强岗位锻炼、以会代训,推动集团总部、基层党务干部交流。今年要继续坚持基层支部书记、党务人员培训全覆盖。

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选树基层党支部示范点10个,从党费中拨付一定资金予以支持。分片定期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学习交流活动,参观学习系统内外基层党支部示范点。

四是2019年上半年编印完成基层党支部标准化指导手册,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提供标准“模板”。

(4)针对“少数公司未落实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同级别、同待遇’要求”方面的问题。

经调查摸排,仅个别二级子公司存在此类问题,已要求其限期整改。目前,该公司制订了新的薪酬管理办法,确保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同级别、同待遇”。

3.关于基层组织生活政治性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二级公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普遍不高”方面的问题。

中国节能党委修订完善了中国节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对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开展专项督导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印发《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集团公司和二级公司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注意事项以及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审核要点和个人发言材料审核要点,并对二级公司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核,提出修改意见。对督导事项开列清单、明确要求,督导组参加督导后要向集团党委报书面报告。

(2)针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不够经常、不够规范”方面的问题。

在中国环保等二级公司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试点工作基础上,今年对《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手册》进一步完善,并在全系统推广实施。指导手册逐项明确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组织换届等执行标准和规定程序。在列入一项重要内容的同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4.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层层衰减的问题

(1)针对“基层党组织未能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效融合”方面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建考核。研究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纳入整体业绩考核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是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活动。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质量。

(2)针对“开展‘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自查不认真、不深入、不全面,整改措施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自查的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结合内部巡视、检查调研、集中培训等时机进行督导落实。

三是2019年6月30日前,对二级子公司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取得实效。

(三)关于反馈干部选任及管理不够规范,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的整改情况

1.关于用人标准不严格问题

(1)针对执行干部选任标准比较随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据《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结合集团实际,制定《中国节能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规范干部选任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并严格执行国企好干部标准。

二是组织自查自纠。2018年12月底,开展全系统选人用人自查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已督促整改。

(2)针对“集团总部部门主管的工资定档不规范、不透明”方面的问题。

重新规范了集团总部薪酬定级定档流程,制定了员工薪酬变动审批表,由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等按程序逐级审批。该流程已于2018年12月起执行。

2.关于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有的未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民主推荐”方面的问题。

根据《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集团总部在系统内调整的干部按照要求开展民主推荐,对二级公司严格程序。开展民主推荐已作出明确要求。

(2)针对“考察把关不严格,有的干部调入时未到调出单位考察了解”方面的问题。

已对全系统外部调入、市场化选聘人员的外调、背景调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开展程序。

(3)针对“部分干部选拔纪实材料不完整”方面的问题。

完成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明确要求如实记录选人用人各个环节中的工作和重要情况。相关二级子公司对纪实材料不完善的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完善制度要求。

3.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对二级公司班子成员的管理,主要是考核经营管理指标,没有执行定期开展综合考核评价制度”方面的问题。

正在制订《中国节能党委管理领导班子、党委管理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形成综合考核考评办法,2019年6月底前完成。严格按照相关办法加大综合考核评价工作力度,保证考评工作落到实处。

(2)针对“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与二级公司班子成员特别是副职的谈心谈话不够深入,对其思想状况和动态掌握不够全面”的问题。

已经制定印发《集团公司党委与二级公司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中国节能党委班子成员与二级公司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工作。

(3)针对“对有的公司违规任用集团原班子成员并支付报酬、津补贴等问题失察”方面的问题。

组织开展了全系统自查自纠工作。责令相关二级子公司立即停止发放退休人员原标准福利津贴,在集团的指导督促下,该公司已重新修订了退休人员待遇暂行规定,纠正错误做法和不符合要求的项目标准,于2019年1月14日印发执行。

(4)针对“对个别下属公司原班子成员党员身份长期未核实”方面的问题。

完成了对各级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员身份进行全面排查工作,未发现新的问题。相关二级子公司原副总经理身份问题,中国节能党委已于2016年4月21日第4次党委常委会认定其自行脱党。

(5)针对“对所属公司选人用人工作督查指导不够,部分下属公司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超职数配备”方面的问题。

一是结合巡视、党建工作检查,组织选人用人工作事项检查,确保全覆盖。

二是组织开展干部选任程序、超职数配备自查自纠及督查工作,对问题予以规范整改。相关二级子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其所属子公司存在后备干部(总助)超职数配备问题,已制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下属企业领导班子职数,严格考核和审批程序,尽快消化超职数配备的后备干部,未消化前不再新提拔、配备后备干部。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没有形成一定的梯队层次”方面的问题。

一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订人才计划。明确未来三年到五年干部人才培养计划,逐步实现梯队完备、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已出台实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

二是加快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步伐。对总部职务职级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畅通青年干部成长通道,注重培养不同层级、不同年龄的优秀年轻人才。

(2)针对“总部16个部门,普遍存在人员不足”方面的问题。

经中国节能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2019年将采取组织任命、公开选拔和内部竞聘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干部和员工充实到总部各部门,解决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目前,正在研究实施方案。

(3)针对“个别二级企业1/3下属公司负责人由其职能部门负责人或者其他所属公司负责人兼任”方面的问题。

结合自查情况,相关二级子公司存在领导干部兼职超出规定数量的情况,目前正在积极减缩兼职数量。

(4)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人才储备不足、结构不够合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根据《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统筹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增加人才储备,引进专业人才,调整人才结构。

二是多措并举、吸引人才、稳定队伍。积极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工作,继续平稳推进下属大地修复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开展岗位分红激励等多种手段激励人才、增加活力。

(四)关于反馈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坚决、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的整改情况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1)针对“集团总部存在‘四风’隐形变异”方面的问题。

一是开展涉及部门和个人问责核查工作。对使用高档烟酒用于公务接待的总部相关部门有关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组织调整岗位,退赔涉案款,扣减薪酬。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范围和标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总部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七项制度,已经集团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尽快印发。

三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工作。按照驻国资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拓展工作成果,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

(2)针对“2015年6月集团相关规定出台以来,部分二级子公司存在违规购买香烟和高档酒水”等方面的问题。

巡视期间,按照立行立改要求已相关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查处,对3名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追缴违规报销费用。

2.关于执行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有关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对所属公司班子成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制度审核把关不严格”方面的问题。

一是修订《集团公司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组织各二级公司修订完善本企业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制度,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部制度审核和备案工作。

二是对相关二级子公司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或集体约谈。集团纪委将进一步加大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制度执行的检查、问责力度。

(2)针对“少数所属公司负责人自律意识不强,长期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住宿”方面的问题。

给予2名责任人员行政免职、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赔相关费用。巡视期间中国节能党委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起到警示震慑作用。有3名干部会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3)针对“有的所属公司存在超标准购置公务用车”方面的问题。

对各级子公司2015年1月1日以后新购置的公务用车情况进行了排查,对超标准和违反相关规定购置车辆明确了处置方案。其中,对2家二级子公司、1家三级子公司的3辆超标公务用车,要求相关单位立即进行处置;对13辆因业务需要确需保留的商务用车,督促相关单位履行相应审批程序。

3.关于存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集团总部有时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等方面的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8年12月下发《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针对性采取措施,相关工作正在持续开展。

二是实行首办负责制,强化跟踪问责。根据《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 提升运转质量和效率的通知》,建立落实首办负责制,对首办负责事项进行督办。

三是强化服务理念。明确提出总部要牢固树立“下属企业和兄弟部门就是我们的客户和上帝”的服务意识,设身处地为各级子公司着想,提供有力支持。

(2)针对“有的公司业绩观存在偏差,签订虚假合同,虚构业务项目,搞财务造假,粉饰业绩”等方面的问题。

严肃查处了相关二级子公司签订虚假合同问题,分别给予2名责任人诫勉谈话和开除党籍处分。举一反三,借各类培训等时机,开展廉洁从业、合规经营警示教育,倡导正确的业绩观。

(五)关于反馈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

(1)针对“集团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少,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够具体、明确”方面的问题。

一是修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明确党委、党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清晰主体责任权限,一岗双责工作内容,集团公司党委每年不定期听取集团公司纪委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委及时主动提醒党委分析研判重点案件,开展同级监督。强化领导班子与下级企业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工作力度。

二是将有关要求纳入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工作目标责任书。2019年一季度,组织制定领导班子责任书时将有关要求纳入目标责任书。

(2)针对“干部任前谈话时强调纪律规矩少”方面的问题。

制定《任前谈话制度》,规范任前谈话工作,明确关于纪律方面的谈话内容,根据集团公司纪委关于组织纪律等方面的相关要求,指出群众反映谈话对象有关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3)针对“集团党委听取内部巡视汇报,对反映的具体人具体事,提出处置意见不够明确”方面的问题。

按照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要求,集团党委在听取巡视汇报均针对重点人重点事提出明确意见建议,并做好工作纪实。党委在听取2018年最后一轮巡视汇报时,对反映的具体人具体事已提出明确处置意见。

(4)针对“所属公司落实‘两个责任’意识逐级淡化,个别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甚至以影响业务为由,公开阻止本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对下属单位“四风”问题进行清理和通报”方面的问题。

一是督促各二级公司严格落实修订后的“两个责任”实施意见,解决不会干、不知道干什么的问题。

二是按照约谈办法,进一步加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工作力度,压实“两个责任”。

三是结合对相关二级子公司原主要负责人调查工作,严肃问责、坚决纠正。

2.关于追责问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集团党委对违规决策、盲目投资、违规经营等造成重大损失的相关责任人,追责不到位,处理偏轻偏软”方面的问题。

一是严肃追责,1名原总经理受到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处分,2人受到留党察看、降级处分,3人受到相应党纪处分。

二是加快推进相关案件涉案人员刑事问责工作,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三是加强对系统内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进行排查,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2)针对“执行发生违纪违法案件与薪酬管理挂钩制度不严格”方面的问题。

除相关二级子公司原总经理正在接受调查外,其人员均已完成薪酬追缴和扣减工作。

(3)针对“下属公司管党治党存在‘好人主义’,运用‘四种形态’不够准确,存在以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代替纪律处分”方面的问题。

中国节能纪委定期汇总二级企业案件查办情况,发现以批评代替纪律处分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对全系统查办案件的集中审理工作,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好人主义。

3.关于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的问题

(1)针对集团纪检监察力量不足的问题

结合集团公司总部岗位公开竞聘、对外招聘工作统筹安排补充人员,充实纪检巡视“人才库”,加大纪检干部选拔培养力度。

(2)针对“有的二级公司专职纪委书记主要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个别公司纪委书记还兼任下级公司主要负责人”的问题。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纪委书记除纪检巡察部门外,不直接分管其他具体职能部门要求。纠正相关二级子公司纪委书记兼任副总经理或三级子公司主要负责人的情况。

(3)针对“下属公司纪检监察干部流动频繁、兼职较多,专业素质不高”等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快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对二级公司实行差异化监督管理,相关监督一类企业本部单独设立纪检监察部,专职纪检干部数量不少于3人(不包括纪委书记)。其余监督二类企业本部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不少于1人,且3年内不作岗位调整。

二是制定2019年集团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培训方案,利用内外培训的方式,开展两轮内部培训,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

三是按照“岗位练兵一批、上挂下派一批、交流学习一批”的思路,加大二级公司纪委书记的轮岗交流力度,加快集团纪委和二级公司的纪检干部双向交流步伐,通过不断“换血”的方式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四是查办案件以集团纪委为主。对于情况复杂的案件,由集团公司纪委统筹安排,通过联合查办、交叉办案、跨企业办案等方式,提升系统内整体办案能力。

五是把监督挺在前面,细化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汇聚监督合力,不断提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4.关于集团管控薄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风险的问题

(1)针对“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尽职调查不深入、论证不充分、审核不严格,造成重大投资损失”的问题。

一是全力推动集团参股相关企业的股权退出。

二是严格尽职严格把关。现阶段非授权类项目一律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严格把关,坚决防范风险。以专业组分工协作形式,对新项目全程参与现场尽职调查。

(2)针对“有的公司违反政策规定,变相开展资金贷款业务”方面的问题。

一是已派出专项工作组赴相关二级子公司,开展专项督导。目前,该公司已经制定贷款回收方案,由对方负责人出具承诺函、约定还款期限,实现回收资金。集团公司将加大督导力度,确保资金安全。

二是针对可能存在的其他违规转贷行为,集团财务已向二级子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对资金及借款情况进行排查,重申严禁对系统外企业提供借款及担保,严肃工作纪律。

(3)针对“个别公司因违规向其他企业提供贷款造成资金难以收回”方面的问题。

相关二级子公司已向集团报告了问题自查报告及资金回收方案,难以收回资金已计提坏账并核销处理。该公司拟通过拍卖查封资产、以物抵债等方式实现回收资金,并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力度,加快资金回收进程。集团总部将继续督促该公司落实资金回收方案。

(4)针对“部分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同虚设,有的将业务合同‘化整为零’,规避上报集团审批”方面的问题。

一是已对相关二级子公司负责人作出处理。自2017年起,该公司已不存在“化整为零”等故意规避“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要求的情况。

二是在违规经营投资追责制度中明确“化整为零”等故意规避“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要求的追责内容。2019年结合内控评价工作,对子公司“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5)针对“有的将经营业务一包了之,‘以包代管’,引发诉讼”方面的问题。

相关二级子公司已完善制度30项,其中管理类5项、工程类21项、财务类3项、法律类1项。该公司已起诉相关责任人,已生效的判均获胜诉。

对于挂靠等问题,将进一步推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工程项目审批、过程等内控管理制度,并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转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集团举一反三,对系统内企业开展了排查工作,明确工作要求。

(6)针对“安全管理不够严格,发生安全事故”方面的问题。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督促各级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做好安全环保工作。加强检查督促,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全面部署安全生产互检互查。巡视反馈后,集团派出检查组,对二级公司下属重点运营企业和在建项目开展重点抽查,对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重大风险辨识管控、承包商管理等10方面工作进行检查,并督导问题整改。

三是签署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领导责任。集团领导与二级公司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各二级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职责和考核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职责,全面督促各二级子公司压实主体责任。

(7)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存在易诱发廉洁风险的薄弱环节”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集团独立采购管理机构的建设,实现集团公司采购工作的归口统一管理。目前已编制完成组建独立采购管理机构的方案建议,方案批准后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组建工作并正式运行。

二是对现行制度查缺补漏,并结合电子采购平台建设过程中的工作流程编制,按照供应链管理梳理全流程事项,编制形成制度清单,实现线下制度与线上流程的统一,构建严密的制度体系。

三是完成电子采购平台的部署上线工作,通过采取将电子采购平台使用纳入二级子公司2019年重点工作的措施来全面推动全过程电子采购,实现采购的公开透明、全程留痕、永久追溯。

四是开展二级公司基建项目招标及生产经营期采购的自查自纠,推动依法合规经营。今年组织开展基建项目及招标采购相关工作的专项巡视。

(8)针对“个别所属公司存在‘小金库’”的问题。

根据排查情况,除个别二级子公司下属参股企业外,其他均不存在“小金库”情况。对涉及的企业正在进一步核查,待核查完毕后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追缴相关违纪违法款项,并积极推动退出事宜。

(六)关于反馈上轮巡视整改不力,有的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的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上轮巡视反馈后,集团党委没有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方面的问题。

巡视反馈会后,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均作为责任领导列入整改方案。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任务,提出整改措施。

(2)针对“整改存在过关思想”方面的问题。

2018年12月7日,巡视反馈会议当天下午即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再次深入传达学习反馈会议精神,布置整改工作任务,并成立集团公司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2018年12月10日,召开集团公司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细化整改责任分工,各责任单位根据分工各自认领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提交常委会审议后,形成的整改方案已于2018年12月29日下发。将根据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定期向党委汇报,严格落实党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2.关于整改存在走过场的现象的问题

(1)针对“对上轮巡视提出的重大投资风险管控不严、收购项目造成严重损失的问题,中国节能党委没有认真反思和完善防控措施”方面的问题。

一是严肃对待巡视整改工作,对相关资料和整改任务措施进行严格把关,逐项审议各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不合格的坚决退回,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重大并购项目的合规性审计。配齐配强总会计师队伍,招聘优秀人才并由集团公司统一派出。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强化重大投资项目必须经总法律顾问、总会计师审核签字背书。召开财务专题会议,提高资金风险意识,推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2)针对“在巡视反馈明确指出相关项目存在风险后,放任所属公司继续向其提供借款”的问题。

一是2018年12月26日建立了由战略部、企管部、巡视办、相关二级子公司组成的项目整改协调工作小组,建立整改工作机制。

二是2019年1月4日向相关二级子公司发出落实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其提供涉事企业借款相关决策文件、借款合同、付款凭证、借款本金、利息回收情况以及整改方案及资金收回方案。

三是相关二级子公司已启动法律程序,追讨涉事企业欠款。目前法院已查封涉事企业的土地及厂房、车辆以及银行账户。

四是举一反三,对各二级子公司向其子公司借款提出严格要求,必须风险可控并满足同股同权同则要求,且资金调剂应按照市场价格收取资金占用费。

3.关于巡视整改就事论事,问题边改边犯的问题

(1)针对“对巡视组指出的违规乘坐头等舱、违规购买购物卡和贵重礼品等问题”专项治理方面的问题。

深刻吸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以案警示。加强宣传教育,适时召开警示大会,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

(2)针对“对移交的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线索未及时调查核实”方面的问题。

已经组织开展了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全系统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严肃收入分配纪律,目前尚未发现新的问题。近期,中国节能还将对所属子公司部署薪酬管理专项自查工作,及时纠正收入分配违规行为。

(七)关于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和违纪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

2018年12月7日,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向中国节能纪委移交了29件问题线索和信访材料,目前已了结23件,正在核查4件。经过核查,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8人。反映个人诉求方面的信访材料2件,按有关规定转集团办公厅处置,目前正按相关规定核查办理中。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中国节能党委持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全力以赴、扎实有效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紧盯不放,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特别是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真正形成有效治理的长效机制,持续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把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引向深入,为中国节能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持续打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对国有企业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抓好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在践行重大国家战略上取得更多成果。建立班子成员下基层宣讲制度,加强微信朋友圈、手机客户端使用管控,灵活有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针对性抵制、批驳消极负面言论。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强化舆论引导。

(二)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更大进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把压力自上而下传递到各级党组织。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头雁效应”,着力强化规矩意识、组织意识、程序意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巡视整改工作,准确地把集团承担的整改压力、整改要求传递给分管单位,确保责任和压力不衰减,种好“责任田”。认真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考核评价办法,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支部工作标准化工作、特色支部创建工作、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支部党建考核工作、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等工作。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决把忠诚干净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进一步紧抓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着力整治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进一步抓好“两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蹲点式专题调研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走下去、沉下去,持续提升调研实效、破解工作难题。对于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没有查处完毕的尽快查处,对违纪行为严肃处理,违法线索将移交有关部门,一案双查,强化问责。把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对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今年对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等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四)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中国节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毫不懈怠地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协调推进,紧盯巡视整改推进表,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盯住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做好年度和日常工作。加强监督检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单位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构把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巡视办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严格评估,效果不达标的要“回炉”“补课”,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对于敷衍塞责、虚于应付、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和领导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重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统筹用好常规巡视、专项巡视等方式方法,高质量如期完成本届党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对二级子公司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格,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三级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3052909;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42号节能大厦A座5层党委巡视办,邮编:100082;电子邮箱:xsb@cecep.cn。

中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4月19日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