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0-04-02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3日至6月2日,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对中国农发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8月5日,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指导思想

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及国资委党委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增强“四个意识”深化整改,查找政治偏差,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影响集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实事求是,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二)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分工负责的原则。对照整改工作方案,逐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对每项整改工作做到定人员(责任领导)、定部门(责任单位)、定任务(整改任务)、定时间(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分类整改的原则。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分类处置,采取不同的措施和办法解决,形成具体可检查、可量化的整改成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把整改工作纳入集团全局工作之中,与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坚持既治标又治本,统筹兼顾抓落实,以扎实整改推动全面工作有效开展。

四是坚持举一反三的原则。认真学习国资委巡视反馈意见,针对巡视反馈中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自身存在类似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深入扎实有效。

五是坚持定期检查的原则。对整改问题逐个挂号,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整改不到位不停止,坚决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要经常检查问题是否出现反弹回潮、整改成果是否促进企业发展,让职工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三)巡视整改工作领导机构

集团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全面领导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履行整改工作相关责任。

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巡视办会同有关责任部门,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纪委办公室、战略投资部、审计部、运营研发部、安全办、财务考核部、资金中心、法律部等部门组成,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

(四)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巡视整改制定的121条整改措施中,40条措施为立行立改,18条措施拟于3个月内完成,25条措施计划于2019年年底完成,12条措施需要配合第三方进度推进(主要是配合地方政府和法院等),14条措施计划于2020年完成,4条措施拟于2021至2023年完成,23条措施需长期推进。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完成73项整改任务,整改完成率约为60%(若除去依赖第三方进度推进的措施,完成率则为67%)。巡视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发现的一些问题得到了纠正,有些问题正在整改中,有些复杂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深入,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问题1“集团党委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停留在表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马场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保护工作。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农发集团山丹马场考察,对山丹马场改革发展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作出了重要指示。集团党委积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丹马场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集团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把集团各项工作放到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考量,严守主责主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加大草原、林地具体等自然生态资源的保护力度,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产业生态化,提升企业竞争力。利用集团网站、中国农发报、“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资源,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时发布各单位宣贯学习、开展活动等情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举一反三,落实各层级监管责任。2019年4月,集团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土地及建设项目合规自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林地、草地、耕地等自然资源产权转让、租赁专项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集团系统内各级企业就林地、草地、耕地租赁及使用情况进行自检自查。经摸排,集团系统内其它企业未发现类似曹园事件问题。牡丹江马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合规管理办法》和《土地资源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林地、耕地及其他土地资源进行严格管理,同时,细化管理职责、落实管理责任,建立起保护环境资源的长效机制,补齐管理短板。2019年6月26至28日,集团召开土地开发管理工作培训会,会议强调了集团自有土地开发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客观分析了集团土地开发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宣贯解读集团土地管理3项制度,要求各级企业高度重视、全面提升集团土地开发合规管理水平。

关于问题2“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集团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印发了《中国农发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党委主体职责,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运行机制,厘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来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规范企业决策程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分析研判,结合集团“三会”决策事项清单,厘清集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职责边界,结合集团实际,重新梳理修订《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暂行办法》和《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即将印发),完善决策流程,进一步明确党委与其他治理主体职责权限。同时,对集团总部现有制度进行梳理,按照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原则,形成了《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会”决策事项清单》,框定了集团党委决策和前置研究的范围及内容,清晰了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决策权责边界。

三是坚定不移聚焦主业,统筹推进集团改革发展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落实好“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总要求等重要论述,做好服务“三农”这篇大文章,心无旁骛做强做优做精主业。已制定集团三年重点改革任务工作方案,在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选人用人、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企业中长期激励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与此同时,指导和督促二级企业制订改革规划,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分类指导二级企业制定改革方案并跟踪推进改革工作;加强企业改革工作的考核,已将企业改革重点任务纳入企业年度管理考核指标。

四是加强战略发展研究和落实,通过战略管控体系,引导企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实业产业,逐步降低非主营业务占比。按照国资委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综合性指导意见,结合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和发展实际,组织开展集团发展战略定位和产业布局的研究,并形成研究报告,提出了集团下一步发展的定位与路径。2019年底前,组织集团各主业板块的规划和预算汇报、研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调研,编制集团2020-2022年滚动规划。

五是充分发挥集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职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管大事、议大事职能。调整加强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和统筹推进集团改革工作,进一步落实改革工作领导责任;抓好工作部署、方案制订、统筹协调、督办督查,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协作、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集团改革工作组、职能部门分级负责的改革督导机制,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六是加大农业现代化科技投入,提高各业务板块科技含量。以集团重大研发项目清单管理为契机,加强审核筛选,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过程监督,逐步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攻关,每年组织科技委专家评审确定一批重大技术和产品攻关项目,纳入集团重大研发清单管理。继续完善和优化研发预算管理常态化,强化预算与考核紧密挂钩,加强科技型企业研发预算的年初编制审核、年中动态监控及年底评定考核,以刚性约束促进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

七是紧抓安全生产,强化渔业板块安全生产监督检查。2019年8月6日,集团召开远洋渔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贯彻国资委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分析集团远洋渔业企业安全工作形势与现状、存在问题与不足,要求各远洋渔业企业,举一反三,彻查彻改,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坚决防范和遏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梳理完善远洋渔业板块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其它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各类事故应急预案、船舶及机械设备维修保养和日常运行管理的各项安全生产操作规程,2020年3月31日前完成制度修订完善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生产一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处置演练的监督检查,强化远洋渔船安全生产“双基工作”,切实提高船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海外代表处和生产基地的检查每季度至少1次,每年不少于4次,回国修理船只和新造船安全检查每年不少于4次。

八是加强船舶及设备设施更新改造,加强对安全生产投入的监管力度。渔业企业已对现有船只生产安全状况进行逐一排查和评估,并按照排查和评估结果对现有船舶制定分类管理分级推进的具体方案。各企业均已制定2019-2023年船舶更新计划,集团将严格监督船舶更新改造计划、设备设施的更新改造计划的落实执行,加强渔船检修预算管理,加大对预算执行的考核力度,切实保证资金落实和预算执行。

九是加强资金管控和支持。引导企业优先使用自有资金,远洋渔业企业近年经营效益较好,现金流入稳定,优先使用自有资金既可以减少利息支出,又可以控制负债规模。帮助企业争取低利率贷款,通过扩大授信规模提高贷款规模,通过办理银行综合授信,增强议价能力,降低利率水平。增加内部借款备付金,注册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加大闲置资金集中力度,增加现金储备,为远洋渔业企业资金应急做好事前准备。

十是爱地公司加强对并购项目的有效管控和业绩提升。对所属沈阳爱地法人治理结构进行了调整,使经营管理更加顺畅。对所属时代乳业实施了产品转型升级战略,避开竞争激烈的牛奶市场,开拓羊奶市场;对现有生产设施及环境、生产设备及工艺进行改造升级,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降低产品综合成本;进一步开拓市场,创建自营业务与代工业务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广泛合作,提升销售量,提高产品销售毛利润和竞争力。

关于问题3“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的整改情况:

一是有关企业积极应对,坚决退出风险业务,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了“民刑并举”方案,对涉案人提起了刑事诉讼,并将根据刑事案件进展情况,及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维护企业权益。坚决退出高风险、低收益贸易业务,不断加强内部管控。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分析贸易风险事件发生的内在原因,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完善贸易相关制度、流程和印章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能管理和业务部门相关岗位职责和责任人,加强对贸易业务的全流程监管,制定出台了《合规管理实施办法》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二是集团在2018年贸易风险检查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贸易风险专项检查。2019年8月,集团开展法治、合规、审计、贸易联合检查。对潜在风险,在排查发现隐患的基础上采取措施积极补救,尤其是要加快清理退出非主业、高风险、低收益的贸易业务;对拟开展的新的贸易业务,要严格审查,严格遵照“三依托”原则,坚持严管严控,严禁开展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走单”贸易,同时严禁开展高风险、低收益、无实际控制能力的贸易业务。

三是待相关案件有实质性进展后,继续推动专项核查处理阶段和整改阶段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国资委监督追责局汇报。

四是集团纪委高度关注有关案件情况,将继续关注、持续跟进,一旦发现违纪问题线索,将及时调查核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五是加强对诉讼案件的跟踪和法律指导。法律部、审计部、运营部将协同配合,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反腐倡廉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问题4“对重大项目亏损等涉嫌违规违纪问题追责不够有力,导致风险事件频发”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对一些项目开展责任追究工作。2019年10月15日,集团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整体工作领导和组织;成立核查小组,负责具体工作任务的实施。与此同时,按照《关于做好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和集团党委的要求,推动集团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各二级企业已经完成本企业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的制定工作,明确了责任追究工作部门和责任人。

二是对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投前、投中、投后全过程管理。严格做到投前介入、投中跟踪、投后评价,确保投资收益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重大投资项目严格按集团《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进行后评价,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了对4个项目的后评价工作。

三是规范集团对外投资事项,严格执行投资申报及监管工作。按照《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已重新修订完善集团《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印发),进一步优化完善集团《并购投资操作规程》,编制《投资并购操作细则》(即将印发),梳理集团及各二级企业的境外投资情况,制定集团《境外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印发)。

四是强化纪委监督责任。集团纪委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监督,通过参加党委会,列席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监督集团党委依规按程序决策。组织所属企业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点进行了梳理排查。在国资委巡视组指导下,召开了集团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视频会,印发了《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对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个人事项核查处理和“裸官”领导人员免职情况的通报》。在集团网站开辟专栏,定期发布违规违纪警示教育案例。

五是农发种业所属河南农化公司有关问题正在积极处理中。将加大安全设施投入,解决设备陈旧问题;盘活现有闲置资产,改善债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压减财务费用;进一步提高主导产品产能,丰富产品线,优化工艺,提升抗风险能力。

六是中水渔业积极跟进所属新阳洲项目破产清算工作。对诉讼案件申请法院执行已判决的2015年业绩承诺仲裁裁决,积极跟进2016年业绩承诺仲裁案件。

七是舟渔公司关于所属梁子湖公司有关问题,正式启动对梁子湖公司原股东的诉讼程序。与此同时,舟渔公司2019年7月15日制定印发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将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根据责任认定及问题整改的结果,对相应的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关于问题5 “法制观念不强,依法治企任重道远”的整改情况:

一是有关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班子分工,加强对各销售业务流程的管控。开展自查自纠,制定了合规风险清单,层层传导压力,提高了全员依法合规的意识。加强对法律和合规风险的管理,对重要项目和企业开展了内部规章制度建设情况排查,从制度建设层面加强依法合规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依法治企和合规管理。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企业重要决策、规章制度和经济合同法律审核率达到三个百分百,从依法治企和依法经营角度提高企业法律审核质量及其合规管理水平。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印发了《合规管理实施办法(试行)》。17家二级企业法人均签署了《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建立企业全员合规责任制,履行合规管理职责。加强普法培训,召开集团法治暨合规管理工作培训会,扩大国资委法制讲堂培训范围,在OA上开设法治专栏,进行经验分享和普法宣传。举一反三,开展业务板块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违规情况。

三是探索成立集团远洋渔业法律中心。探讨、应对、研判远洋渔业行业面临的法律问题并探讨开展远洋渔业合规手册的编制。集团远洋渔业法律中心已于2019年7月正式成立,并于7月25日召开了第一次交流会,9月24日,正式印发了法律中心章程。

关于问题6 “集团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化建设。梳理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办法》等制度,将启动制度修订完善工作。

三是集团党委将坚持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上年中国农发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2019年4月24日,集团党委组织召开了2019年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余涤非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19年七方面工作任务;纪委书记杨佳木作了工作报告,对贯彻落实有关工作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要求各级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四是明确集团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汇报的时限要求。印发了《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等4项巡视工作制度,确保巡视工作的时效性和权威性。2019年9月5日,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有关情况已报备国资委党委巡视办。

五是建立集团党委纪委工作沟通机制。深入推进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印发了《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方案中专门明确了健全完善集团纪委与党委沟通机制,集团纪委及时向集团党委通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或者突出问题,督促推动集团党委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推动集团党委抓好国资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处置等工作。今年,集团纪委已就重点工作向党委汇报5次,专题报告9次。集团纪委就二级企业落实2019年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部署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将检查情况向集团党委进行了汇报,印发了进一步整改的通知。

关于问题7“集团纪委处理问题线索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程序。集团纪委进一步明确,定期召开案情分析会,加大对问题线索的集体研究和研判力度,对问题线索反映清晰的一律进行初核,力争做到科学合理处置问题线索。集团纪委制定了《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问题线索管理办法(试行)》,对问题线索进行规范管理和处置。

二是加强对下级企业查办腐败案件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集团纪委起草了《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关于加强对二级企业纪委执纪审查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下级企业立案审查、给予党纪处分前必须向集团纪委报告的要求。加大纪检干部业务培训,2019年9月举办了全系统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针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等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

(三)关于“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整改情况

关于问题8“人员调动频繁,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计划性、统筹性。做好谋划布局,提前对干部队伍建设和班子配备需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根据工作需要并综合考虑干部考核评价、一贯表现、人事相宜等情况,适时补充和调整领导人员,严把选人用人原则、标准和程序。定期对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配备情况进行梳理,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减少短时间内对单个干部的频繁调整使用。

二是严格遵守提拔人员资格条件的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和集团干部管理制度中对提拔人员任职年限等资格条件的规定,避免过快提拔。加强对涉及巡视反馈情况干部的考核关注和日常了解,动态掌握其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

三是提高干部交流的合理性。在推进干部交流中,既着眼于促进人员合理流动,加强干部的培养锻炼,丰富干部任职经历,又兼顾工作的延续性和领导班子建设的稳定性,避免对干部的过度交流和调整。

四是增强公开招聘工作的严肃性。保证选聘职位、条件、人数等和酝酿动议及公开招聘公告一致;确有工作需要或特殊情况,需做出变动的,由党委会充分研究决定。鼓励引导市场化程度高的企业积极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

关于问题9 “以公开竞聘之名,规避正常组织程序”的整改情况:

一是合理确定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对内部推选、公开竞聘等各种选拔方式,都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做好组织考察(背景调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正在研究制定公开招聘工作的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公开招聘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在有条件的单位和岗位采取内部推选的选拔方式,合理平衡内部推选和公开竞聘比例。

二是任职资格条件要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在公开招聘资格条件和评分标准的设置上更加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坚决杜绝和防范“因人设岗”、“因人设条件”。

三是落实任前事项报告有关规定,严控越级提拔。严格执行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定,涉及越级提拔干部的,事前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报告。除专业性强,工作急需和重点人才引进等情况外,不得越级提拔干部。加强对涉及此情况干部的考核关注和日常了解,动态掌握其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

关于问题10 “选人用人纪实工作不规范,选任程序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细化和明确选人用人纪实材料清单。继续做好新提拔干部任前谈话,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将考察谈话记录归入工作纪实,增加考察预告、公示结果报告等环节,考察预告注明考察时间、考察组成员和联系电话等信息,公示结果报告由组织人事部和纪委办公室有关人员签字确认。已起草编制了工作纪实表和材料清单,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是严格依规开展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及结果处理。已按有关政策规定对部分干部个人事项查核结果进行了重新研判与认定,对处理意见做出了调整,进一步增强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严肃性。与此同时,加强政策宣贯,提高领导干部对报告个人事项重要性的思想认识;编制《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政策法规解读》(集团《组织人事工作交流》第2期),修订《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指南》,引导领导干部更加准确理解有关要求。加强对二级企业的工作指导,促进企业做好本单位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查核结果的综合研判,保证处理的合规合理、尺度一致。

三是坚决杜绝个人事项查核结果由本人审核签字的情况。坚持回避原则,规范审核程序,提高工作规范性,已向二级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发出通知,提出明确要求,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四是进一步提高考察谈话的质量。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识别企业领导人员,在规定人员范围基础上,适当扩大考察谈话范围,广泛听取评价和意见建议,全面考察人选的素质、能力、业绩、操守等各方面情况。

五是完善会议记录。尤其是在党委会记录过程中,如实记录选人用人决策过程,对重要环节、重点问题的讨论内容要详细记录,力争做到原汁原味,充分体现会议内容。

(四)关于“对国资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问题11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巡视提出的问题做到正确理解、深入领会、及时传达,将全员认识统一到“党建举旗定向、战略引领发展、改革激发活力、管控守住底线”的战略思想上来。围绕国家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按照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认真制定并且及时贯彻落实整改措施。通过集团主业板块研讨、企业现场调研、企业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继续加强集团战略宣贯,进一步统一全员对集团发展战略定位、目标、总体思路和业务板块发展举措的认识。同时进一步加快深化集团远洋渔业、畜牧业、种植业等板块资源的重组整合,协调引导集团各企业优化资源配置,聚焦主业协同发展。

二是夯实“两个责任”,补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环节。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集团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有的下属企业对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重视等问题,集团党委将在本轮整改工作中一并推进解决。集团党委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集团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系建设,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强化落实和成果运用,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集团治理体系和企业文化,塑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三是着力纠正选人用人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整改提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规范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进一步提高民主推荐、考察谈话等各环节质量。科学开展干部交流工作,提高干部交流的合理性,兼顾好干部培养锻炼和班子整体建设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干部退出机制,严格执行退休制度,密切关注班子运转情况,对工作不在状态、不讲纪律规矩、不胜任不适宜的领导人员进行调整。继续做好领导人员考核评价及结果运用,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薪酬兑现、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技能人才开发引进,已着手制定年轻领导人员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意见和集团人力资源规划,加大科技、核心人才引进和激励力度,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做好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审核把关,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对报告事项与查核结果不一致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严格按照“凡提四必”等要求,务必征求集团纪委意见,全面了解干部各方面情况。

四是集团纪委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处理不到位的问题重新进行了研究处置,并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并进行了专项抽查。制定了《集团纪委书记参与集团党委选人用人监督工作流程》《提拔任用干部廉洁从业回复工作流程》等,使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整改自觉。抓好巡视整改是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对推动集团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强化集团生产经营工作规范运行,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国资委党委的意见和要求,体现国资委党委对集团党委的关心与爱护,是对集团党委的政治要求,集团党委将更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整改工作抓严、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带动全面整改。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梳理,突出重点,全面整改。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紧盯职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深化整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扎扎实实抓好整改来取信于民、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三是紧盯易反复、难根除的问题深化整改,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一抓到底、持之以恒,不留后患。四是紧盯审计署及集团内部巡视整改遗留问题深化整改,深入分析原因,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切实推动集团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加压推进,务求整改实效。集团党委要率先垂范,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各级党组织也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落实。一是责任要再细化,对具体整改任务进行一次彻底的再对照、再梳理,逐条归纳、逐项盘点,厘清职责任务,层层夯实责任。二是标准要再提高,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努力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做。三是要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每条措施都能够按期落实到位、每个问题都能够有效解决。四是坚持整体推进,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纳入集团全局工作之中,与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做好年度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务求巡视整改取得实效,以巡视整改落实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向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全体职工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8067561;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西单民丰胡同31号中水大厦818室;电子邮箱:xunshizu@cnadc.com.cn。

中共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