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0-04-02

按照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9年4月4日至6月3日,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对中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中交集团党委”或“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7月24日,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中交集团党委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巡视反馈意见体现了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必须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上认识整改、推动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中交集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到这次巡视,既是对集团各项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又是对集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一次深入督导,更是对集团加快升维步伐,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有力鞭策。巡视反馈意见既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对症下药、精准深刻地提出整改意见,完全符合中交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于集团在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起点上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交集团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二)迅速启动,加快推进整改。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中交集团党委从严从实、从紧从速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反馈会的当天下午即召开了集团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陈超英组长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抓好巡视整改的指导思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部署巡视整改的具体工作安排。之后,再次召开集团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251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和构建长效机制,明确责任领导和主责部门,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进整改。同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

(三)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整改。集团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强化集团党委抓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集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集团党委常委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分管领域,具体抓实整改工作;集团纪委书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巡视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范围抓严抓实,确保了巡视整改落实到位。集团党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进一步剖析巡视反馈问题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提出抓好问题整改的措施,并以身作则落实好整改责任。

(四)抓好结合,统筹推进整改。中交集团党委以四个“相结合”,统筹推进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时,主动对照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找准问题根源,切实将巡视整改落实与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融合推进,把巡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二是与建设国企党建联系点相结合。将巡视成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破解国企党建“四化”问题、推动“五个国企党建示范点”建设的“助推器”,同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三是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相结合。以落实整改反馈意见为抓手,加快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创新,加速产业布局和治理结构优化,完善管控模式和监督体系,大力推进试点改革工作。四是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立竿见影,需要持续攻坚的设定时限,抓紧推进。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当前,中交集团的巡视整改工作正有条不紊、全面协调推进。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中交集团党委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党委书记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还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1)着力提高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效果: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主动跟进、及时研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共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内容309条,制定落实举措331项,已落实或形成阶段性落实成果316项,其余15项正在推进落实。2019年共开展12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34项内容,其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9项。按照年初制定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坚持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坚持主要领导领学和班子成员重点发言相结合,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集团两级党委共组织集中学习研讨795天,讲授专题党课563场;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课题开展调研945次,形成调研成果651项;召开座谈会952次,1.8万人参加座谈,解决职工反馈意见建议793项。

(3)发挥巡视监督的利剑作用。一是明确集团第八轮巡视过程中,要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深入检查党组织、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是否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是否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是否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看是否真正“对照初心找差距,立足实际抓落实”,有没有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等问题。二是在第八轮内部巡视的培训以及工作交底过程中,把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等,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和讲解,提高巡视组全体成员的业务能力,通过巡视监督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关于“贯彻党中央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1)9月24日召开了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审议了《中交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会议充分讨论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战略定位、总体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重点改革举措,以及需国资委支持的事项等重点内容。该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并获得批复。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同意中交集团“引领现代综合交通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产业投资控股平台”的定位。

(2)10月11-12日,召开公司改革发展务虚会,研讨《中交集团所属各产业子集团业务界定方案》,进一步完善后将按相关程序发布。制订“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管控与授权总体方案”,通过专题研讨会和书面征求部门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实施。制订了17家法人治理试点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设置方案;起草了集团所属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示例)。

(3)制定并实施了“中交集团总部机构设置方案”。根据中国交建产业子集团定位以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过渡期两级总部合署办公的安排,制定并实施了《中国交建总部机构设置调整方案》。

3.关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决策部署还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1)大力推动降杠杆减负债。完成了《2019年中期带息负债和资产负债率专项分析》,对公司带息负债和资产负债率指标进行科学测算,提出管理建议;积极推动各单位开展永续债等股权融资;开展“三基三全四化”建设,努力降本增效。

(2)持续推进内部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对2018年末内部债权债务情况完成全面分析梳理,明确清理基数;制定《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内部清欠工作方案》并按时间节点要求进行工作部署,已完成各单位自行协调、集团重点协调、争议事项上报等工作;推动完成对2018年末无争议拖欠款全面清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金融方式,定制开发中交“网清”平台。

(3)强化资金集中管理,协调大额资金集中工作中有关具体问题、诉求的解决。完成了带息负债、资产负债率、“两金”考核目标的下达,制订了《“两金”压控工作方案》。

(4)全面推进债转股业务,实现部分项目落地。完成了公司尽调、资产评估、协议谈判等相关工作,统筹落实了公司治理、会计认定、信披要求、评估备案等核心事项。持续开展“17中交EB”2019年上半年半年报信息披露、投资者持续沟通。

(5)加大扭亏治困的工作力度。完成了亏损专项考核目标的下达、亏损治理工作方案的拟订、亏损项目库的建立与上线运行、亏损月度专项通报、亏损季度专项分析。

(6)加大对PPP项目中未入库项目的督查处理力度。截至2019年年底,有7个项目已经入库,其余3个项目采取退出或变更模式进行调整。4个未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的BT项目,已经与地方政府取得一致,采取了提前回购或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回购方式保障回款。

(7)加大海外业务风险管控力度。编制《海外专项风险应对预案》和实施细则,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海外项目的政治、经济风险,组建中交集团“上下一致、内外联动”的整体海外专项风险应对体系。

(8)强化企业规模、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制定《中国交建重点区域布局指导意见》,明确了重点区域布局的原则、标准和布局责任主体,规范区域实体企业设立的类型、设立条件、设立程序和管理关系,织密经营网络,优化区域布局。理顺路桥轨道交通业务的管理关系,明确业务界面。进一步实施“进城”战略,通过“深耕城市、运营城市、服务城市”,加快市政业务布局。

(9)加强装备制造、疏浚等传统业务的创新力,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方面:稳步推进新能源商用车战略与改革,拓展新能源物流车新业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方向转型发展。疏浚业务方面:组织“中国交建海洋业务高端培训”,聚焦海洋经济。积极参加“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和“2019国际潜水救捞与海洋工程装备展览会”。举办“中交集团2019年环境业务经验发展经验交流会”,总结公司环境业务近三年发展经验,推动公司从聚焦水环境向水、土、固废等综合环境业务转变。新兴业务方面:不断在大型海工装备等方面攻克技术壁垒,填补国内空白,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推广应用自动化码头等智能化系统,搭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平台。召开“中国交建2019年度房建业务技术交流会”,通过BIM大赛成果展示、房建业务发展实践交流、典型项目汇报交流、先进技术交流汇报、房建相关工程现场观摩等方式,深入探讨房建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深化落实“334”工程建设要求,充分展示中交房建品牌。

(10)以信息化为抓手,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坚持战略引领和“五大导向”,根据信息化顶层设计总体架构,着重围绕公司基础管理、精细化管理、数字化管理、项目管理综合水平亟待提高的发展要求,编写《中交集团流程与信息化管理办法》,通过大力推进“穿透工程”和“三年计划”的各项重点任务,着力支撑公司推进“334”工程建设,引领和支撑公司管理变革与转型升级。目前,各项工作任务均按照计划推进。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1)按“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动态调”的总体要求,制订《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管控与授权总体方案》。以流程化与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产信融合,确立了公司流程治理体系,流程管理工作局面逐步打开。

(2)明确集团总部机构内设处室和岗位设置,制订《中国交建总部机构设置调整方案》。开展总部签批事项和审批流程优化工作。收集各部门、事业部针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签批事项和审批流程提出优化建议71条,进一步提升总部工作效率和质量。

(3)在公司党委第八轮巡视工作中,各巡视组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四个落实”的总体要求,结合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巡视监督,将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纳入巡视范围。进一步加大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检查力度,着力发现解决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作批示不抓落实,以“走秀”、“表演”方式开展工作等重痕迹、轻实效的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坚持发现一起、移交一起,查办一起、通报一起,取得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4)强化对违反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规定问题线索处置力度,确保将制度执行落到实处。印发《关于做好公司2019年度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召开办公室主任会,对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对各单位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5)2019年,把“画像”列入纪委书记履职考核范围,作为考核项,明确考核标准,对画像工作敷衍应付的纪委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并在纪委书记培训班上予以通报。

(6)针对存在问题,在2019年决算批复中,要求各单位落实整改责任,研究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并按要求上报整改情况报告。同时,举一反三,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强化部门协同,当企业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与审计结果发生偏差时,根据审计结果对绩效考核结果进行相应调整。

(7)加强会议管理,提高会议效率。加强规范性,印发《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总部会议管理办法》,明确了会议分级分类管理、会议计划编制和审批、会议预算及费用控制、会议组织和会议评估等相关程序和要求,全面规范会议管理。提高科学性,下发《关于印发2019年度公司总部会议计划的通知》,统计各部门、事业部、区域总部会议计划,并对会议计划进行合并和压缩后印发执行,共压缩会议次数28%。加强会议管理闭环,形成《评估报告》,从强化执行、规范报销、评估效果等方面对进一步精简会议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推进会议管理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发总部会议管理系统,完善相关功能模块。目前总部会议系统已经上线,正式投入使用。

(8)加强公文管理。梳理总结2018年以来总部公文处理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组织研讨了精简公文措施,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能够联合发文的,不单独发文;能够一次发文解决问题的,绝不反复发文,严控总部公文发文数量。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方面

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不到位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1)针对有关下属单位“两委”委员候选人推选情况、选举流程、候选人选落选原因等问题,组成调查工作组,制定调查工作方案,进行认真调查。通过查阅资料及个别访谈,未发现选举过程中有明显异常情况。中交集团党委将认真对待巡视反馈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加强下属单位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过程督导,严格工作程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合法合规。

(2)针对个别单位领导人员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等问题,一方面督促其立行立改,另一方面由集团纪委书记对其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提醒,对相关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制定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情况检查表、办公用房配置及交通补贴发放情况检查表、用车配置情况检查表,并按照检查计划对各单位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中交集团党委各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将领导人员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问题、履职待遇问题、任职回避问题、因私护照管理等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把任职回避和工作回避的情况作为2019年选人用人工作的重点,检查相关单位执行落实情况。把因私出国证件管理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现场抽查下属单位的证件管理情况,督促各单位做到应收尽收、集中管理。公司纪委目前正对相关人员私自出国等问题进行核查,将针对核查情况严肃追责。

(4)根据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印发了《关于调整中交集团纪检监察和党委巡视工作部门设置及职能职责的通知》《关于确定中交集团纪委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的通知》和《关于确定中交集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的通知》等,为机构调整和人员配置提供制度保障。公司纪委人员编制增加到17人,巡视办增加到15人,同时加快纪检监察力量配备,目前各处室人员逐步到位。集团党委及各有关部门为纪委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根据改革后机构设置和近期案件查办需要,迅速落实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及办公经费等问题。制定《深入推进二级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充实加强二级单位纪检人员力量。二级单位纪委书记配备正在有序推进落实。

(5)督促符合条件的二级单位完成党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应换必换”。

6.关于“监督责任聚焦不够,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1)印发了《中交集团党委关于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就“三转”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起草了《深入推进二级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选取三家单位试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下一步将在总结试点单位实施效果基础上,分步、分类推进其他二级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集团纪委就深化“三转”在所属单位纪委领导干部培训班上提出了更加具体和严格的要求,分步、分类推进区域总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逐步优化和调整区域总部纪工委书记职能。对“三点合一”工作进行梳理,加强对基层项目,特别是亏损项目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更好地聚焦于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做好“监督的再监督”。

(2)目前,集团二级单位纪委书记配备率为90.3%,已设立纪委单位的纪委委员配备率为100%。集团纪委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加强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尽快为具备条件的单位配备纪委书记、纪检监督员,或采用综合派驻等形式,实现纪检监督全覆盖。梳理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兼职情况,制定《关于中交集团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兼职问题的整改意见》,下一步持续推进。在具备条件的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目前已在4家二级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

(3)制订《中交集团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办法》,为“执纪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开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所属单位纪委领导干部培训中设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课程,提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抽调基层同志到集团纪委参与查办案件工作,以案代训。集团及二级单位纪委及时学习中纪委下发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提升执纪能力。

(4)集团纪委书记带队赴肯尼亚等境外项目就海外资产监管及合规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压实责任 加强监管 保障集团海外业务高质量健康发展》,并在班子会上进行了交流,引起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调研报告总结了各相关单位在海外监管方面反映的五大方面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18项,下一步将起草《境外机构领导人员动态关怀和长效监督实施办法》,有计划地推进对策落地。专项部署海外合规工作。加大海外合规的培训力度,8月份以来先后对6家单位开展培训工作;加强合规审查力度,督导各相关单位对境外机构合规工作进行审查和自查;以东非区域中心纪工委作为试点,探索海外“两个责任”落实的经验和方法。

(5)持续推进办案人才库建设,目前公司纪律审查人才在库65人,纪律审查人才储备库在库121人,相关信息定期更新。

(6)认真排查问题线索,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对信访举报较多人员的函询情况进行初核。对“四种形态”降格处理的情况重新进行核查。定期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截至2019年年底已召开6次,排查问题线索83件次,通过科学排查提高了问题线索的处置质量和效率。

(7)对个别单位财务部门负责人安排下属购买发票套取现金的问题正在进行核查。

7.关于“顶风违纪时有发生,腐败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治”的问题。

整改情况:(1)认真核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尤其是对涉及公款吃喝、公车使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及时启动快查机制,第一时间对问题线索加以处置。

加大对下属单位举报反映相关线索的查处指导力度,确保做到从严从快。

(2)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易发多发等问题,利用巡视反馈、所属单位纪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各种会议等机会提出严格要求。

(3)认真开展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所办企业与本企业业务往来专项整治工作,集团所属62家单位党(工)委都按要求报送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告,集团8名班子成员及全部集团党委管理干部也上报了情况登记表及承诺书,实现了专项整治“全覆盖”。重新修订《关于禁止与干部亲属所办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的暂行规定》,防止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个人私利,“靠企吃企”。正在抓紧处置“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的问题线索。

(4)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相关问题专项检查工作,通过各单位自查及集团纪委抽查,督促各单位修订完善招投标等制度共116项。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有关单位和领导人员提出整改要求,涉及到违纪问题严肃查处。

(5)在集团第八轮巡视中,将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所办企业与本企业业务往来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巡视的重点工作之一,突出“关键少数”,持续关注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在巡视中期汇报中,重点听取了关于是否发现“靠企吃企”等问题的专项汇报,并要求相关问题线索一经发现,优先移交集团纪委办理。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8.关于“国企党建工作联系点效果还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1)印发了《中交集团党委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建设方案》、《关于开展中交集团基层党建标杆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实施方案》和《中交集团党委关于创办党建联系点专刊<党建专报>的通知》,加强国企党建工作联系点建设。在三级单位党组织及所属基层党支部中积极培育和创建党员示范岗、基层党建标杆。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规范和鼓励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高中交集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2)成立党建联系点建设办公室秘书处,相关人员已于8月份正式入职,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3)完成集团负责的党建联系点课题《防范国有企业利益输送》,撰写“关于定点帮扶云南省怒江州‘党建扶贫’的调研报告”。

(4)结合党建联系点建设目标要求,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载体,所属基层单位紧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中交蓝·党旗红”活动,推动党建品牌持续升级。

(5)梳理、编印《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党委工作制度汇编》。

9.关于“‘三基建设’基础还不牢固”的问题。

整改情况:(1)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应建必建,应换必换”。具备条件的二级单位已全面启动换届选举工作,按计划筹备召开党代会;未成立党组织的三级单位已全部整改完毕;未按时换届的三级单位,1家已完成换届,其余5家单位正在办理工商变更,自完成工商变更1年内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对2019年不具备换届条件的单位,也明确了时间节点要求。

(2)按照新修订的《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对所属二级单位进行党建工作考核全覆盖,并延伸到部分三级单位,了解基层党建实际情况。集团党委常委会已审议通过并正式反馈考核结果。

(3)正式启用“中交集团党建管理系统”综合发布模块,收集党建工作动态,交流基层单位党建特色亮点做法;每周动态发布各单位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功能使用情况,推动各单位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客观地反映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

(4)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完成了对二级、三级公司总部党群干部配备情况的摸底。二级单位加大招聘党建岗人员力度,巡视整改以来新配置基层党群干部58人,同时结合2020届毕业生招聘,加快基层党群干部的配备。

(5)把党务干部的培养教育做在经常,每年制定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含一期党务干部培训班),目前已培训2期,共有361人参培。与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相结合,组织以知识竞赛及风采展示为主要内容的技能比武,截至2019年年底已组织2期。

(6)开展“一先两优”评选,选树优秀党务干部典型,通过微信、网页、报纸等多种渠道进行推送,广泛宣传事迹。

10.关于“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形成《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和《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上会讨论稿,进一步明确了资格条件、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破格提拔、交流回避、退休返聘、兼职管理、考核评价等新要求,待党委常委会审议后印发。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从树立正确导向、完善考核机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关心关爱干部、强化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制定了16条激励担当作为的措施。

(2)加大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优化力度,巡视整改以来,已重点完成对11家单位班子调整,对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进行了优化。结合集团总部机构改革,通过上下交流、横向交流等形式,对任职时间较长的8名正职领导、15名总会计师进行了交流,基本完成了干部交流巡视整改任务。

(3)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始终坚持“五用五不用”的用人导向,严把推荐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工作,全面推行能力素质测评,对新提拔人员全部进行潜质评估和岗位胜任度评价,提升选人用人工作质量。从严督促实施《中国交建领导人员任职前党委组织部听取公司纪委意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各单位纪委书记根据掌握的涉及有关干部信访举报等问题线索情况,以及有关干部因违规违纪问题受到处分情况,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政情况,坚决防止领导干部“带病提拔”。2019年共出具廉洁鉴定221人次,做到纪委意见“凡提必听”。

(3)结合2019年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形成检查情况通报,对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提出明确要求,督促二级单位加强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纪实,规范廉洁从业结论性意见“双签字、双盖章”制度,强化全过程监督。

(4)10月份开展因私出国境检查,对因私证件管理、出国审批登记、出国境期限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个别单位批准领导人员持因私护照出国的情况进行检查。

(5)以实用、管用和易查阅、易管理为目的,完成集团党委管理的全部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重点突出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并根据形势任务发展,不断充实完善相关内容,即时、准确、完成反映、记录党员干部的廉政情况。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1.关于“追责问责不到位,难以形成震慑”的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处置中。集团纪委将连同国资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作专题报告。

12.关于“巡视整改不彻底,有些问题边改边犯”的问题。

整改情况:(1)印发《中交集团党委关于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制定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计划表,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利用举办所属单位纪委领导干部培训班,集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对改革进行了全方位的宣贯和解读,并就二级单位落实改革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

(2)制定《二级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并由集团纪委书记带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目前已完成9家二级单位的专项调研,下阶段将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正式印发《二级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已选取3家二级单位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下一步集团纪委将逐一审核试点单位的改革方案,在总结试点单位实施效果基础上,分步、分类推进其他二级单位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3)下发了集团所属单位纪检机构、人员情况统计表,全面摸底集团纪检机构、人员情况,在《二级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确保纪检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从制度上加强所属单位纪检组织建设。

(4)印发《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纪委关于加强党内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督对象和监督内容,并规定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和主要形式。

(5)启动2019年度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结合第八轮巡视工作,对干部管理体系、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选任工作纪实、人事档案等材料进行检查,目前已完成6家单位选人用人检查,后续将对9家二级单位进行检查。

(6)研究推进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措施,并将其纳入“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中。

(7)做好债务风险管控。已完成对重点单位带息负债专项考核目标的下达。加强带息负债持续跟踪与分析,积极拓展权益融资渠道。大力开展集团内部清欠工作,强化资金集中,提高内部资金利用效率,积极降低融资成本。

(8)构建投资业务预算管理体系。集团分解下发下年度预算执行目标,各子、分公司参照各自的预算额度进行预算控制,集团总部负责监督预算执行情况。全面开展投资项目执行情况检查,对截至2018年底的项目进行了评估,目前已形成《投资项目执行情况检查与评估总体报告》。强化部门协同,做好投资风险防控相关工作。制定并执行《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投资业务(房地产业务)违规投标与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

(9)按照工作计划,对重点项目开展现场督查,截至2019年年底已经完成37个项目的督查,占计划的78.7%,及时列出了风险提示单。结合“334”工程管理理念和现场实际,已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分包管理的建议方案》,编制《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事业部直属项目施工管理实施细则》。

(10)制订《中国交建路桥轨道及港航疏浚直属项目分包管理办法》。梳理了中国交建路桥轨道交通业务和港航疏浚业务直属项目招标管理流程,在二级公司和部分直属项目试点云电商工程分包电子化招标工作,目前推广工作平稳运行。

(11)大力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重拳治理,强化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全面部署,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强化督导,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抓住重点,开展对新业务领域的调研工作;部门联动,携手夯实安全管理基础;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各层级安全管理基本功;紧盯海外,大力提升海外安全管理水平,持续落实安全生产“三基四化十二到位”。各单位按要求开展水上交通水上作业安全深化治理活动,事业部对部分涉水项目进行抽查,于11月份召开2019年活动总结会议。

(12)规范各单位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印发了《关于做好公司2019年度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统计各单位及区域总部、分公司、直属项目部现行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2019年履职待遇支出预算及2018年执行情况。

(13)制定集团纪委制度建设计划,拟新增3项制度,修订11项制度,废止6项制度,健全制度体系。起草了《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纪委廉洁风险防范工作指导意见》,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将加强对二级单位廉洁风险防范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廉洁风险防范不力、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

(14)继续聚焦王晓林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在全公司范围内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相关问题专项检查工作,重点解决招标投标制度执行不力、工程建设领域普遍存在金钱开道潜规则等问题,进一步增强用“硬实力”破除“潜规则”的定力和信心,严控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问题的发生。汇总近3年相关案件情况,进行案例分析,做好警示教育,并堵塞制度漏洞。

(15)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通过制作廉洁文化展板、开展廉洁道德讲堂、组织观看廉洁教育片、推送廉洁微提醒等各种方式,进行廉政宣教。公司及各二级单位共开展廉洁道德讲堂1576场,组织观看廉洁教育片3660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944次,发放廉洁图书30745本。开展廉洁微电影、廉洁文化理念和廉洁宣传用语征集评比活动,各二级单位共制作廉洁微电影、微视频533部,上报廉洁文化理念112条、廉洁宣传用语178条,公司纪委近期将组织评审,对优秀微电影进行展播,并确定公司廉洁文化理念和宣传用语,做好宣贯工作。

(五)问题线索移交

13.关于“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

落实情况:国资委第二巡视组转来的反映中交集团党员干部的70件问题线索(共72件,2件涉及的被反映人非中交集团所属单位及员工),中交集团党委第一时间部署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要求强化担当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从快处置,切实将解决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和惩治腐败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细。集团纪委通过问题线索排查会议着重对反映集团党委管理领导干部的37件问题线索进行研判,逐一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抽调纪检业务骨干会同集团纪委人员成立6个专项办理小组对重要问题线索迅速进行处置。截至12月20日,针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中交集团各级纪委共初核60件,谈话函询10件,了结63件,给予谈话提醒、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18人;立案6件,结案1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问题线索办结率达到了90%。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攻坚,属于立行立改的,已全部落实整改;属于中长期的,也已明确节点目标,持续推进。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巡视组的部署要求,把坚定不移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把整改过程变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常,自觉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化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理论学习与企业改革发展、与个人履职尽责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强大推力,走好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二)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中交集团党委将持续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党的政治建设 深化巡视整改 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集中力量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四化”的问题,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和干部交流力度,加快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培养造就一批符合企业改革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三)切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交集团党委将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精神新要求,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建联系点建设的各项要求,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加快推进“三转”,更加精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加大问责和警示教育力度。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的再学习、再部署,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发现和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强化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防控。中交集团党委坚持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反贪惩腐,切实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加大对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分包等领域的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深化集团内部巡视巡察,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成为中交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表率,引领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表率、在深化国企改革中作出表率、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作出表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2016689;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大街85号中交集团党委工作部。电子邮箱:zonghedgb@ccccltd.cn。

中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