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1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国资委党委第六巡视组对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或“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0年1月2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中国诚通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总体情况

中国诚通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137条整改措施。截止6月底,按照时间节点已完成105条,完成率76.64%,剩余32条整改措施已有阶段性进展,预计年底完成;移交问题线索15件,立案1件,通过整改挽回经济损失2206.53万元,建立完善制度53项。

(一)贯彻落实整改要求,思想行动对标对表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放在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首位,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格对照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好“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集团党委坚决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朱碧新同志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洪凤担任副组长,集团其他领导担任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

集团党委将巡视整改推进工作作为固定议题在党委会上专项研究,建立集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制度,按月向集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单忠立兼任办公室主任,纪委书记张相红担任副主任,定期组织有关部门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先后召开4次巡视整改推进工作会,对巡视整改台账修订7次。领导班子成员对所出资企业调研、参加民主生活会等会议21次,加大对巡视整改工作协调,督促集团总部各部门、各所出资企业党组织,认真落实本部门(单位)巡视整改任务,层层抓整改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全员整改、上下联动、集成整改、一体推进,以“坦诚、真诚、热诚”的态度,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推卸责任,坚决杜绝“甩锅”新冠疫情,敷衍应付、纸面整改的现象,确保巡视整改稳步扎实有序推进。

(三)落实落细整改措施,注重巡视整改实效

集团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反馈问题,巡视整改方案充分征求总部各部门、各所出资企业相关意见,经过两上两下,对集团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持续进行细化、完善,明确主责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跟踪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地,为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夯实基础。

对公车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有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立行立改,对难点问题扎实有序推进解决,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统筹结合,制定了计划推进表,动态调整整改完成的内容,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对账销号。集团党委在带头做好总部整改的同时,统筹推进所出资企业巡视整改,坚持同频共振,严防“沙滩流水不到头”,坚决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底不罢休,坚决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坚决防止回潮反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四)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巡视整改落实

集团纪委积极督促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责任,始终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到哪里”。切实坚持问题导向,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各项整改措施按时高效完成,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优先、从快办理,精准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同步督促相关企业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及时报告核查结果和处理情况,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督促相关企业党组织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组织召开集团警示教育大会,综合运用巡视成果,以案促改,发挥问责查处一个、教育警醒一片的效果,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持续增强震慑效果。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不够深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组织修订《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牵引作用,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党组织。集团召开经营形势分析座谈会和战略执行研讨会,与总部部门和所出资企业共同研判经营形势。2020年,集团党委持续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战略务虚研讨会,创新性地邀请外部董事参与讨论,主要负责人作主题发言,共同研究集团战略发展重大问题。

(2)结合运营公司实际建立理论学习体系,推动建立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定期轮训、党员定期学习的体系。制订《有贤说学习沙龙计划》。组织集团及各出资企业党员干部、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参加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谋划成立研究院和党校,强化总书记思想的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

(3)整合集团总部和所出资企业研究资源,提升政策理论、宏观经济研究的能力,形成上下一体的研究合力。聘请外部专家,统筹整合系统内外研究资源和研究力量。集团总部与所出资企业联动开展宏观经济、行业趋势研究。集团战略发展部组织撰写《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做法经验报告》,探讨改革趋势及长效合作研究机制。积极承担国资委《国有资本管理方式》、《“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发展模式及路径》等政府部门的研究课题,围绕集团重点工作确定重点研究的基础问题,在优先股、要素政策等前沿领域开展研究,为推进重点工作开展提供决策支持。

(4)做好集团战略规划贯彻落实,确保战略目标、发展方向、实施路径深入人心。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承接国资委规划局关于“十四五”规划有关课题,开展存量资产整合、风险内控体系建设、绩效考核体系调研及研讨,开展国有资本布局摸底调查,并对持股运营企业开展现场战略调研。

(5)定期召开战略执行研讨会,聚焦集团各功能业务板块的重大战略问题,指导集团各级企业改革发展。2019年11月,召开集团资产经营升级版战略执行研讨会。2020年4月,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暨一季度经营分析视频会议,部署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5月,召开集团金融发展战略执行研讨会,对集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以来金融业务发展经验进行总结,并对金融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

(6)深入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加强区域布局,推进海南自贸区(港)、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总部建设。集团与海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步研究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浙江自贸区、深圳市的总部经济政策和重点产业发展政策。

(7)持续做好股权接收及管理工作,着力开展划入股权运作。

(8)完善股东事务管理相关制度,积极履行持股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义务,做好集团外派董监事履职服务和队伍建设。目前《中国诚通所出资企业股东(大)会议案管理办法》和《中国诚通派出董监事日常工作管理办法》两项办法已印发。

(9)修订完善集团金融发展规划。集团金融“十四五”规划正在起草中。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参股股权整合。商业保理公司已完成筹建,并顺利开展首单保理业务。稳步推进融资租赁、保险经纪公司的筹建、运营。

(10)进一步打造资产经营“升级版”,集团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诚通资产经营工作的指导意见》及《资产经营升级版2020年行动方案》。

(11)持续推进海工装备资产管理和市场化处置,搭建并发挥海工基金作用,做好海工资产专业化整合。研究制定海工装备基金组建方案、国海公司资产接收和资产管理方案,协助加快推进央企海工资产划转。

2.针对领导班子与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一定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全面梳理班子成员兼职情况,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工调整。经集团党委会研究决定,集团两位领导不再兼任所出资企业董事长,接任人选按有关规定产生。其他人员情况已制定调整原则,根据工作需要,结合企业实际,逐一研究,按程序逐步调整,预计2020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2)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相关培训,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适应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展需要。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情况,组织领导人员报名参加国资委“一校五院”培训课程。

3.针对推动企业改革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发展的整改情况。

(1)强化国调基金使命担当,做好重点战略性项目投资工作。做好投后管理和退出工作。压控新增投资,做好基金投资项目的退出安排,确保项目估值真正成为实在收益。

(2)发挥基金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混改基金筹建及募资工作,力争2020年内落地运营。2月25日,国务院批准发起设立混改基金,集团正式筹建“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重点任务取得显著进展;4月7日,集团审议研究通过《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筹建工作方案》,并上报国资委备案。

(3)强化集团投资管理,严控投资规模和比例,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防范投资风险。目前,已将划转股权资产补充记入集团本部资本,2019年末集团本部资产负债率为42.28%。加大对所出资企业分红管理力度,年递增5%。多种形式增加集团总部收入渠道和现金流入。所出资企业发行三期超短融共24亿元,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下一步将加大政策协调力度,多渠道汇集资源,提升集团总部资本实力和集团整体资本运营空间。加强规划和业务条线推动,加快划转股权变现,加大资产盘活和混改力度,进一步提升资产和资本流动性。

(4)加快存量企业整合力度,按照“两利三率”经营指标与所出资企业签署2020年经营责任书。全面构建以EVA为核心、基于质量效益导向的业绩考核体系,细化业绩考核指标,建立集团战略目标和预算、投资、运营等工作相结合的指标体系。

(5)逐步剥离退出不符合运营公司功能定位的企业和资产。加快清理、果断退出缺乏持续发展能力、无战略安排、与主业发展不符的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引导企业整合资源,推进供应链管理,加强协同。组织所出资企业开展2019年度资源统计,对持股运营企业战略执行调研,对相关持股运营企业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进行逐户深入研究分析。

(6)推动所出资企业资产证券化,加快推进有条件的所出资企业上市。力争突破有一定规模的标志性资产证券化项目。

(7)所出资企业党委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原则,将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加强现有存量机台经营管理的同时,做好替代衔接,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企业整体的生产装备技术水平。稳定现有的优质业务,保持现金流优势,支持做强增量;加快低效无效投资清退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剥离非主业和非优势业务,加强对参股企业的管控,做好瘦身健体。

(8)加强亏损企业治理力度,经过2019年的治理工作,已经实现亏损面下降到20%以内,亏损额也有较大幅度降低。2020年将亏损企业比例控制在国资委要求的20%以内,同时大幅压降亏损额。

(9)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的实施方案,推动瘦身健体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按照国资委工作要求上报《瘦身健体专项行动方案》。

(10)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务实高效的实施方案,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根据国资委通知精神,已进一步制定下发《中国诚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深化提质增效工作的落实意见》。

(11)集团已按国资委要求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相关工作及其他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任务,目前正在开展国有资本预算资金清算及维修改造等收尾工作,后期将按国资委要求统筹推进、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平稳依规完成。

(12)切实做好所属厂办大集体改革,扎实推进厂办大集体分离改制和职工安置工作。

(13)制定《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方案》,推动企业改革轻装上阵。已经召开了部分企业专题沟通会,与集团退休人员社会化涉及的25个省50个地级市完成工作对接,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统计、报告等工作。

(14)重点做好混改企业试点工作。推动国资委“双百”企业改革。对照方案和“双百”企业报告,按月倒排时间表,逐项推进改革。

(15)以净资产收益率和EVA等指标为依据,建立企业在一定效益水平之上的董事会授权制度。修订所出资企业考核办法,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按考核兑现奖惩,做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增能减”。目前,正在按照有关会议要求,对考核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纪问责宽松软方面的整改情况

4.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集团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定期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集团党委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各所出资企业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6月底,集团党委对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进行调整,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党建工作联系点,探索实行“一岗双责”包干责任制,健全、压实“一岗双责”。

(2)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截至目前,所出资企业纪委书记均设为专职,不分管纪检巡视工作以外的其他业务。为所出资企业配齐专职纪委书记并实行交流任职,认真落实“三转”要求,目前中国纸业、诚通资产纪委书记已配齐。

(3)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评价制度,细化考核标准,7月10日,集团开展所出资企业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负责人现场述职考核。

(4)集团党委会前置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职工违纪违规处罚管理办法》,待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5)建立工程建设招投标、设备物资和咨询服务采购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目前《集团招标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已印发。

(6)严格按照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有关制度规定执行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要求,2020年印发《对所出资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通知》,集团对制度全覆盖、乘坐交通工具标准人员清单等事项进行明确,进一步加强规定执行的监督力度。4月22日,集团印发《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国内出差管理办法》,规范出差管理程序。

(7)印发《中国诚通领导干部任前廉洁谈话制度》,坚持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洁自律谈话,做到“凡提必谈”。目前已责成相关企业纪委进行整改,并教育提醒各所出资企业纪委进一步规范任前廉洁谈话工作。

5.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督促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印发《中国诚通纪检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纪检办案经费管理办法》已经起草完毕,准备提交纪委会研究审议。

(2)构建完善集团大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工作,切实发挥有关部门的监督职能。集团纪委督促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3)规范问题线索处理,严肃追责问责。

(4)以案警示,加强宣传教育。3月31日,集团召开“集团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

(5)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严肃核查,对相关责任人已立案查处,目前已对3人立案。督促所出资企业退还头等舱与公务舱差价,集团及所出资企业领导干部共计退还差价35.13万元。严格预算管理,超预算及新增事项需要报分管领导审批同意,结合集团最新履职待遇相关制度严格报销审批流程。

(6)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相关情况认真梳理,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如实报告率。反复宣讲,加大力度,提高填报人员对政策法规的掌握;归纳总结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易错易漏点,下发通知规范填报;要求填报人与配偶、子女充分沟通,采取配偶联签的方式,切实做到如实报告。

(7)集团党委再次集中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提高认识,并要求所出资企业党委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组织落实,按照集团党委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报告工作。

(8)对出现漏报瞒报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经查,违规人员中未报告本人或配偶经商办企业的3人次,相关线索移交集团纪委处理;未报告本人或配偶持有基金的3人次,属于瞒报,组织给予诫勉谈话处理;未报告持有投资型保险的2人次,属于瞒报,组织给予诫勉谈话处理;未报告持有港澳、台湾通行证2人次,少报告持有股票和基金的2人次,属于漏报,与其他漏报瞒报情形合并处理。集团纪委将对出现漏报瞒报情况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9)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2018年底,新修订的“1+7+2”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正式发布,包括1个一级制度,7个二级制度,2个三级制度。要求所出资企业结合本企业实际,完善自身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10)签署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领导责任。目前,已完成责任书制作,正在组织逐户签订。对安全生产情况认真梳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对有关单位、人员严肃问责。所出资企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问责、行政处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

(11)进一步开展银行账户清理,推进所出资企业银行账户与财务公司直联,全部纳入规范管理。利用集团大额资金动态监测系统,规范资金结算流程。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及风险防范的通知》基础上,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及清理银行账户的通知》,加强银行账户清理及推进所出资企业银行账户与财务公司直联。

6.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违规公款高消费严肃处理。所出资企业修订完善公司财务制度,明令禁止使用公款购买招待用品,对招待项目加强管理,严控费用支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并严肃开展追责问责工作。

(2)目前已全系统下发《中国诚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规范相关要求,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相关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3)集团总部修订《集团总部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集团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完善集团公务用车管理,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财务报销审批,对无正常理由超标支出不予报销。目前,已完成对所出资企业的公务用车情况的排查。巡视组指出的4辆超标车辆处理完毕。

(4)“三个区分开来”相关措施已制定,另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意见,并严格贯彻落实。

(5)把整治“形式主义”列入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内容。成立“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机构,制定《开展“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实施方案》,围绕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共制定14项整改任务,目前集团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改工作总结报告已经印发。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的整改情况

7.针对基层党委书记履职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已制定《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方案,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自查整改工作。推动建立“三融一化”党建工程指引,一并推进党建案例、“三融一化”党建工程推进和示范党支部建设。

(2)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教育。集团已组织开展全系统党组织负责人履职和兼职情况自查,全级次上报。分析综合研判,对不正确履职行为进行处理。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和巡视“回头看”重点内容。

8.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换届及选举工作不规范支部,组织改选换届。同时起草制定总部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总部机关党的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国资委举办的学习党的基础知识网络培训班和国有企业基层党务工作网络培训班。

(2)对所出资企业个别支部补充记录问题进行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已经调整,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约谈所出资企业党、纪负责人。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支部活动记录作为党建考核的重点内容。

(3)实行支部书记对会议记录的主要内容负责并签字制度,以此为契机,加强“三基建设”,抓好“三会一课”。

(4)探索党建责任制考核向基层延伸,考核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薪酬挂钩。加强培训和督导,结合示范党支部建设,探索建立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

(5)严肃发展党员程序。针对巡视反馈发展党员过程不严肃的情况,集团党群部组织对发展党员问题进行核实,于6月8日向巡视整改领导办公室上报了《发展党员问题核查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分别处理。

(6)集团财务部已按规定建立党费单独专用账套,单独记账,同时明确专人负责。集团党群工作部规范党费使用程序,结合所出资企业成立正式党组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立专户,加强专户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专户支付。

(四)关于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9.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系统梳理集团总部和所出资企业领导干部情况,研究谋划中长期班子建设,持续加大资本运营、金融管理人才储备和引进力度。目前已完成集团总部国际业务部和金融管理部中层管理人员的笔面试,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同时,拟于近期开展部分所出资企业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公开招聘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引进所需中高端专业化人才。

(2)完成全系统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形成集团年轻干部人才库。同时,制定企业正职领导人员和优秀年轻干部的专项培训计划,提升领导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

(3)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在考察材料中着重增加对人选政治表现的考察及评价。结合集团“三融一化”党建工程,研究制定具体评价办法。

(4)集团于2020年2月调整总部组织机构,机构由17个缩减至15个。党群工作部、纪委审理综合室、巡视办公室、资产管理部、股权管理部部门正职聘任工作正按组织程序有序推进。

(5)适时考察考核干部履职情况、稳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巡视反馈以来,所出资企业班子成员交流11人次。

(6)开展全系统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工作。目前已完成调研工作,形成年轻干部人才库。制定企业正职领导人员和优秀年轻干部的专项培训计划,提升领导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

(7)严格执行退休制度。达到退休年龄的同志已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办理退休手续。

10.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规范调入程序。本次巡视以来系统外调入的非公开招聘领导人员均出具了组织或个人的书面推荐意见。

(2)注重深入考察。要求考察组与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积极沟通,合理界定个别谈话范围,多角度多层面了解考察对象情况,提高精准识人水平。

(3)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工作民主推荐程序。2018年以来,集团党委选拔任用干部认真履行民主推荐、考察谈话等环节,坚决杜绝以民主测评代替民主推荐。

11.针对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认真吸取教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强化查核结果运用,在认定处理上不打折扣,没有弹性,依规问责,严肃处理漏报、瞒报行为,严重问题移交集团纪委处理。

(2)调离相关人员岗位。所出资企业已完成相关总经理考核调整工作。

(3)通过内部巡视、党建工作检查、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加强对落实干部任职回避执行情况的了解和监督检查。

(4)印发《集团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领导人员因私领用及归还证照需签字确认,对因私证件借出人员,定期督促其返回后尽快归还。进一步加强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备案、审批,指导、监督所出资企业严格领导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对违反规定的人员按制度要求进行严肃处理。

(5)严格职数管理,指导、督促所出资企业统筹做好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及换届工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适时修订集团领导人员管理办法。

(6)对所出资企业领导班子超职数配备情况进行梳理,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依据集团和所属企业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领导班子人员管理。

(五)关于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扎实、巡视巡察工作尚需加强的整改情况

12.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对集团所出资企业领导班子进行系统梳理,分析研判,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企业实际情况,适时考察考核干部履职情况、稳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2020年3月以来,所出资企业班子成员交流11人次。

(2)加大对“近亲繁殖”现象的治理力度,对违纪违法的行为给予严肃问责,相关企业已完成整改。

(3)集团开展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服务理念行动。集团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整顿工作,着力解决诚通精神未强欲衰的问题,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着力解决规矩意识淡薄,对基层服务意识不够、对上虚于应付的问题,着力解决精致的利已主义滋生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不严不细不实的问题等。

(4)适时修订考核管理制度,纳入考核评价范围。把加强总部机关作风建设,纳入总部机关化专项整治工作。

(5)在集团办公室下设督查督办室,负责集团会议决定、领导指示批示及重要讲话、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公文办理情况等事项督办。

(6)针对内部巡视巡察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巡视巡察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巡视组在组内人员使用上,通盘考虑、明确分工,提高发现问题的广度,做到合理搭配、优势互补,通过组织培训、新老传帮带等,有效提高各级巡视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工作。

通过持续整改,中国诚通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进一步深化了集团各级领导干部从严管党治党的思想意识,推动了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集团党委将坚定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中勇担当、做贡献,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3278043;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158号远洋大厦12层中国诚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100031);电子邮箱:xsb@cctgroup.com.cn

 

中共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8月17日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