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1-04-20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6日至2020年8月20日,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对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27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集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建议和陈超英组长指示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坚持“查找问题要认账、原因分析要透彻、制定措施要具体、整改效果要到位”的原则,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台账和整改责任清单,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效果。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

集团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的5次重要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放在巡视整改重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工作。6月27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全级次八千多名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部署,以及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9月27日反馈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陈超英组长在巡视反馈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国资委党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周育先同志提出明确工作要求。10月10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郝鹏书记在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动员会上的讲话和《国企三年行动方案》等,11月23日,召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新专题报告。12月5日-6日,举办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级次78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为实现整改工作“全级次”“穿透”,印发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反馈意见》,要求层层传达学习,逐级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国资委党委巡视是对集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政治体检”、党性的“集中补钙”、作风的“综合会诊”、工作的“全面促进”;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好整改工作是对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通过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集团党委切实担负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党委领导班子改起,以上率下带动整改。一是党委担起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常委、总经理曹江林,党委副书记孙力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杰等3名同志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巡视办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办事机构设在集团党委巡视办,集团党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兼任主任。二是党委书记履行首要责任。周育先同志作为党委书记,对巡视整改全面工作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既统筹推进总体工作,又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先后9次就巡视整改决议向巡视组作专题汇报,亲自主持整改决议的起草和修改。11月19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任务进展情况的汇报,部署阶段性巡视整改工作。三是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以巡视整改工作为抓手,深入基层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协调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所在支部和基层联系点讲专题党课,有力地促进了巡视整改工作。四是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30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和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找准差距不足,特别是把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

(三)制定整改方案,坚持系统推进

集团党委系统全面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将巡视反馈的问题、选人用人和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反映的问题,以及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并整改,一体解决。一是制定整改清单。针对巡视期间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在第四巡视组的帮助下,研究制定了政治巡视整改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主要包括重点问题整改决议和一般问题整改措施。瞄准问题清单中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短板和挑战,经反复研究,九易其稿,形成党委会整改决议10项、董事会整改决议7项,整改决议包括:问题现状、整改依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考核、整改问责、整改承诺等八个方面内容。对问题清单中的一般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巡视反馈后,集团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进行细化分解,梳理出5个方面56个问题,在整改决议的基础上,形成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二是分步推进实施。把巡视整改分解为立行立改、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三个阶段,自6月16日巡视组进驻至9月27日巡视组反馈为立行立改阶段,对问题明显,能当下改的立即整改;9月27日至12月27日为集中整改阶段,明确要求完成大多数整改措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需要完成或设定了阶段性目标的整改任务119项,截至2020年12月底均已完成;2021年初至2022年底为持续整改阶段,分别制定整改目标,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助推整体工作。将巡视整改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起来,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强化管理防控风险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结合起来,以整改推动企业整体工作,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整改的成效。四是跟踪整改实效。反馈后,共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5次,深入研究和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每月在办公会上通报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并在全级次2073台管理信息平台通报《集团政治巡视整改实效清单》;11月20日至12月20日,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5次梳理汇总整改任务进展情况,编制《政治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周报》《整改任务分解表周报》,及时通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监督执纪室。

(四)坚持上下联动,推进整改“穿透”

本次巡视反映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集团在监督管理方面缺少“穿透”。巡视以来,集团党委立行立改,全面部署、统一要求,整体推进全级次企业整改工作。一是坚持全级次整改。巡视以来,集团在治理和管理上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面向“全级次”,强调“穿透”。落实整改也是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对巡视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在问责本级党组织的同时也要问责上级党组织。二是发挥包保作用。继续发挥巡视期间集团和股份公司领导包保企业的工作方式,26位包保领导的包保关系不变,继续指导督办,及时掌握包保企业整改进展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督促企业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要求,取得整改实效。三是落实监督全覆盖。统筹纪委、党委组织部、审计等监督部门,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整改落实。纪委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分4个片区组织召开各成员企业整改情况监督检查汇报会,直接检查督导相关企业59户,并将监督情况向党委作了专题汇报;没有参加片区会的企业,由各二级企业纪委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做到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全覆盖。整改办切实担负起督促协调职责,动态跟踪所属企业整改实效,在月度会、办公会、党委常委会上通报10家二级企业巡视整改任务进度,12月起,每月抽查10家三级及以下所属企业整改进度,定期在管理信息平台予以公示。党委组织部制定考核办法,将整改完成情况与领导人员薪酬挂钩,以考核促责任落实。四是坚持标本兼治。以此次巡视为契机,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深化改革,着力推动解决影响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健全公司治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构建起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

二、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没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并印发《中国建材集团党委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对第一时间、第一议题、第一负责人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要求。建立贯彻落实台账,专人盯办、及时跟进、按时报告、督促落实、形成闭环。截至2020年12月,党委常委会共学习19次,学习37项内容。

二是加强党委中心组“第一专题”学习。修订《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主题学习、专题汇报、专家授课、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把党建、经营、改革、创新、纪检等内容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了学习效果。全年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3次,其中巡视整改以来,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开展2次中心组学习,并围绕国企改革、科技创新、新材料发展等专题开展了3次深度报告,以学习研讨促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2.针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做好境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每日例会,将其作为督促成员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抓手,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有关部署,发现疫情防控存在的漏洞,及时沟通协调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问题。密切跟踪境内突发散发疫情形势,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相关排查工作,针对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不定期对境外项目开展视频巡检,累计对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境外项目进行了91次巡检,督促境外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扎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人员出入境管理和防疫工作,夯实各级防控责任,确保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完成对所属四级企业承租经营管理的奥北农贸市场(京郊)进行现场防疫情况的检查、督导。

二是进一步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加强组织建设与领导,成立集团“国际业务巡视整改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提交数据与信息,密切掌握相关企业与重要项目的完成情况;加强战略引领,在集团“十四五”国际化发展规划中明确扩大利用外资、加强合资合作的内容,引进外资350万美元。加强新材料、新技术以及基础建材节能环保领域合资合作力度,与知名跨国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加快全球物流贸易体系建设,新增2家海外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分析现状,做好业务进度追踪,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巡视整改目标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三是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组织召开3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照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研究集团改革工作,结合实际制订综合性改革文件和重点任务分工。4家“双百行动”企业改革任务共75项,2020年底完成率98.7%,2家“科改示范行动”改革任务共33项,2020年底完成率97%。总结员工持股试点经验,报国资委并在集团内复制推广。

四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制订《深化落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的指导意见》,系统梳理所出资企业的子战略定位和目标,明确各公司资源配置原则,建立战略回顾和考核评价机制,定期调整梳理,加强各成员企业收益收缴,收缴比例不低于30%;落实总部定位转变,完成5家子企业主业梳理;做好投前尽调、投中交易、投后持续跟踪和价值提升,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投资管理、综合监督三大闭环管理体系,打造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完整监督链条,实现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部门和岗位的内部审计和巡视巡察的监督全覆盖。

五是推进同质业务整合。成立集团业务整合工作机构,在对三家贸易公司主业梳理基础上,形成初步整合方案并启动业务整合工作。按照业务归核原则,遵循资本市场客观规律,稳妥推进分步实施业务整合,已启动水泥业务第一阶段整合,打造大水泥平台,适时启动第二阶段整合,即将其余水泥资产整合进入大水泥平台;已启动工程技术服务、新材料、物流贸易等业务整合,打造旗舰上市公司。

六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国有股东与其他股东充分协商,切实维护各方股东利益,发挥有影响力的非公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探索建立了非经理层持股员工以观察员的身份列席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机制,在员工持股平台没有董事席位决策权的情况下,让员工参与到公司治理。研究《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对国有股东单独或合计持股比例未超过50%,但为单一第一大股东,非国有资本股东在董事会中占有董事席位或具有独立董事提名权的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在经理层的聘任和解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标准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管控方式,由本企业董事会确定。该指导意见于2020年底上会研究后,报国资委审批。目前,相关企业在履职待遇等方面已经实现了差异化。

3.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一是设立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同时成立“争创世界一流新材料产业投资集团”工作的专责机构,深入分析世情、国情,结合集团实际,研究做出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争创世界一流新材料产业投资集团的决议》,在效益、产品、服务、科技、管理、品牌、人才、党建、监督、文化等十个方面制定了2020~2022年的争创一流发展目标。

二是加强战略引领,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优化调整业务布局、加快转型升级。编制完成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明确“十四五”期间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调整方向、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构建集团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所属企业规划相互衔接的三级规划体系。大力发展新材料业务,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以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提高新材料收入占比,到2022年力争达到30%以上。

三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等工作机构,结合不同债权特点制订差异化处置方案,明确时间节点,通过加强清收、资产变现、股权转让、法律诉讼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缩减贸易风险敞口;加快清退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制定清单和工作方案,对纳入“两非”剥离范围的子企业实施台账管理,明确时间、目标和责任,完善目标考核。三年内有序退出铁矿石、化工、有色等三个非主业品类贸易;严禁开展上游预付下游赊销、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走单”等虚假贸易业务,贸易企业在现基础上增加新的贸易品类,须报经集团批准。截至2020年11月,非主业贸易收入同比下降32%。

四是成立规章制度“废改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推进集团全级次企业“废改立”工作。各级企业成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本级及下一级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巡视反馈以来,集团总部和股份本部废止制度60项,修改制度164项,新立制度56项,制定指引59项,完成预定目标。其他成员企业的制度“废改立”工作将在2022年底前完成。

4.针对“对新发展理念缺乏深刻理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减利因素多”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加快推动科技创新。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3次在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常委会上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创新内容等。集团分管领导作《集团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考》、《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等专题报告,并到成员企业为基层党员讲专题党课,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科技创新内容、“十四五”发展趋势及集团科技创新思考等。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启动大飞机用航空复合材料重大专项和基础建材制造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重大专项,与中国商飞召开3次季度工作例会,重点围绕民机材料国产化、主次承力结构件、航空透明件等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举办民用航空复材研制、航空材料PCD专题培训班。组织相关企业召开3次基础建材智能化实施方案研讨会。将研发投入列入各成员企业202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分类制定集团三年研发费用投入计划,并纳入月度KPI监督指标。截至2020年12月,集团研发投入强度较2019年末增长了0.41个百分点。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力度。设立集团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印发集团《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集团三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任务分解计划,有序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组织相关企业科技、财务等部门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题培训。2020年全年新增20户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材料攻关力度。成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会,全力落实国资委攻关任务工作部署;压实责任,与9家攻关任务承担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攻关项目管理、技术双负责人制,制定里程碑工作节点,编制3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季度工作简报;突破川藏铁路专用特种水泥、航空发动机风扇叶片、国产碳纤维进口替代应用、超细电子玻纤、0.03mm柔性可折叠玻璃、氮化硅陶瓷材料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部分产品实现工业化量产,按计划节点完成承担的国资委攻关任务。打造创新协同联合体,与某央企围绕民用航空复合材料等结构件签署核心战略伙伴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与有关央企等围绕高性能碳纤维应用开展联合攻关、全面完成CF-LHT攻关任务年度计划目标;与某大型车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新能源汽车用纤维复合材料、燃料电池、动力电池、汽车玻璃等开展联合攻关,共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二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水泥产能。集团层面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水泥板块主要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分解年度去产能目标,确保完成三年总目标。截至2020年12月,水泥板块通过减量置换、关停等方式,淘汰综合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缺乏竞争力的落后、过剩产能510万吨。去超期占用库存。建立超期占用存货台账,实行分类管理,跟踪监测处置情况。结合超期存货性质和特点,通过内部调配、合理折价或集中划转至专业平台等方式加快处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产-供-销”、“进-销-存”管理制度和流程,强化供、产、销各环节职责,突出质量考核,切实压减质量问题存货。截至2020年11月,集团合并超期占用存货较2019年底下降46%。降逾期应收账款。完善与客户、财务部门的定期对账机制,分解明确清欠目标,一事一议制定催收清欠方案,灵活运用司法诉讼、资产抵债、“互欠抹账”等方式加快催收。建立恶意拖欠货款、账款客户黑名单,定期在全集团公示;对进入黑名单的客户,除现金支付或预收货款方式外,成员企业不得与其新开展业务合作。各经营单位在2020年底前完成客户资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清收责任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从严审慎判断应收账款可回收性,足额计提坏账准备,杜绝应提未提及随意计提问题。截至2020年11月,集团合并逾期应收账款较2019年底下降12%。降杠杆减负债。强化目标考核。对有关二级企业分别按资产负债率每年降低0.1-2个百分点设置考核目标,一企一策制定管控和压降措施。所有企业不得实施与主业无关或推高资产负债率的投资项目;通过建立产业基金、引入战略投资者、资本市场等方式拓展权益性融资渠道,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对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坚决清理退出,减少高资产负债率企业数量。截至2020年11月,集团合并资产负债率比2019年下降0.41个百分点。

三是加快亏损企业治理。制定亏损企业治理和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专项整治方案和指导性意见,确定年度目标,分解落实责任。采取清理退出、扭亏减亏等方式加快亏损企业治理,并建立动态管控机制。截至2020年12月,亏损企业户数由2019年270家降至172家。

四是防范化解安全环保风险。面对安全环保事故频发的严峻情势,集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依规对事故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环保责任制,强化责任传导,层层压实责任;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夯实基础管理,推进安标创建和环境体系认证;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制定绿色矿山建设规划,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扭转了安全环保工作的被动局面。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淡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修订了《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分了企业党委的责任、党委书记责任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建立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工作机制。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作为年度个人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

二是推进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关于推进所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导10家二级企业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并落实完成。完成102名成员企业纪委书记兼职清理工作。

三是压实巡视巡察党委主体责任。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部署,以及国资委党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并审议巡视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集团党委巡视和二级企业党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充分运用巡视巡察成果,举一反三,上下贯通,全面整改。指导二级企业修订《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并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从制度上保证了领导小组作用的发挥。加大巡视巡察推进力度,全年对3家二级企业党委开展了巡视,完成全覆盖目标70%。同时,加强对二级企业党委巡察工作的督导,推动三级企业党委对所管理的党组织开展巡察试点,努力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构建上下联动巡视巡察监督格局。2020年,二级企业党委巡察22家单位,完成年度的任务目标;4家三级企业党委对7家企业党组织开展巡察试点。

四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召开了集团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对黄安中违纪违法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黄安中违法问题判决后,集团纪委就其刑事判决材料向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通报。2020年,共组织召开了两次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由集团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6件,全级次成员企业三万余人次参加了会议。

2.针对“纪委监督责任弱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制定《中国建材集团纪委关于深入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集团纪委今年加强了对扶贫工作监督,全面梳理近三年集团及成员企业扶贫项目,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管理和拨付情况。集团纪委书记带队前往5个集团定点扶贫地区,对集团及成员企业扶贫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和重点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将政治监督具体化。从2020年开始,撰写《中国建材集团纪委开展政治监督的情况年度报告》,对各级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进行评价,将政治监督常态化。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制定《中国建材集团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主动开展对集团党委及班子成员的同级监督,形成《中国建材集团纪委2020年度开展同级监督的情况报告》。落实对成员企业的监督责任,形成《中国建材集团纪委2020年度对成员企业开展监督情况的报告》。巡视以来,开展了国资委部署的深化国企改革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清理工作的监督,审计发现重大风险整改的监督,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整改的监督,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查的监督,“融资性贸易”问题整改的监督,“四个专项”集中整治开展情况的监督,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等。

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加强对所属企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坚决防止和纠正执纪监督“宽松软”问题。集团纪委对某水泥企业党委关于违纪问题处理偏轻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并进行了通报曝光。同时,集团纪委在直管企业纪委书记工作会上通报了各单位线索处置情况,重点约谈了信访举报量大,初核、立案为零的企业纪委书记,对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进行了谈话提醒。截至2020年12月已办结国资委第四巡视组全部移交信访举报件的57%。其中,立案8件,初核89件,谈话函询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25人;问责党组织1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人。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公款吃喝、公款消费作为集团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督导检查成员企业12家。集团纪委依纪依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给予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纪委书记诫勉谈话处理。

二是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相关问题整改进行监督。按照巡视组要求,集团对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的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按新的标准对全级次企业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进行清理,121家之前尚未车改的企业全部完成车改。取消集团成员企业领导人员配车,全级次企业负责人261辆公务用车停驶并封存;取消所有商务接待用车843辆,改为社会化服务。全级次企业办公用房按新标准整改全部完成。集团纪委对大额资金购置并装修公务接待用车问题进行了问责调查,对1个党组织及4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超标准购置公务用车问题进行了调查,对1个党组织及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导检查活动,抽查了12家成员企业公务用车使用及整改情况。

三是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针对集团总部和中建材股份公司总部机构重叠、职责重合,管理层级多,决策效率低的问题,集团党委成立了专门机构,多次研究讨论“两总部”整合工作,提出初步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治。巡视以来,集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先后深入亏损和困难企业开展调研,帮助企业解决脱困纾困中存在的问题。

4.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以规范集团招标采购为出发点,对应招标的项目范围、招标的形式及标准、招标管理机构的设置及职责以及招标全流程的管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二是开展化公为私专项整治工作,集团全级次企业共31631人进行了自查自纠填报,占集团总人数的16.43%。截至2020年12月,对存在业务往来的情况进行了整改,其中,终止业务往来18人,亲属退出相关企业3人,领导人员岗位调整3人,其他处理方式1人。组织处理6人,纪律处分1人。

三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审计。巡视期间,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经济政策情况和可能引起国有资产流失的重大事项及经营行为的合法合规性为重点,组织了对全级次企业2017至2019年采购招标、外协外包、投资并购等12个重点领域的专项审计。集团和各级成员企业将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巡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与巡视发现问题一并整改。截至2020年12月底,62%的问题得到了整改。

四是修订集团股权投资管理办法,优化投资管理系统,提升可研报告质量和尽职调查水平,通过行业研报、实地调研、专家咨询等方式,加强对技术、市场、资金等投资风险的分析研判。

五是堵塞资金管理漏洞。修订《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银行账户管理办法》,持续跟进各成员企业账户清理进度。截至2020年12月,已清理银行账户占巡视前的23.26%。对某所属单位原分管财务的负责人虚构应收账款质押担保、违规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出借公司银行账户、挪用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给予其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解除劳动关系,移送司法机关;对涉案的原财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给予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解除劳动关系。

(三)关于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国企党建会重点任务尚未完成”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在战略谋划、改革创新、重组整合、经营管理、选人用人、党的建设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制定了党委会与董事会、办公会议事清单,明确各自权责边界,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截至2020年12月,已召开党委常委会48次,研究重大事项434项。制订《所出资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的指导意见》和6个文件模板,在166家二三级企业和9家试点企业宣贯。

二是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通过全级次领导班子及董事会换届、领导班子成员调整、企业重组,解决“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一肩挑”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一肩挑”相关制度规定,在解决现有问题的同时,杜绝新的问题出现。巡视以来,已有77名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118名总经理进入董事会,6家企业落实“一肩挑”。

三是规范全级次企业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分类指导设党委和支部(总支)的法人企业完成和规范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督促未建立党组织的法人企业,结合实际及时建立党组织,并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工作。截至2020年12月,17家巡视前未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的所属企业、550家公司章程中党建工作要求表述不规范的企业已完成整改。

2.针对“党建工作责任传导存在‘中梗阻’”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集团“1345”党建工作体系,强化顶层设计,明确组织领导,通过“一年抓整改强弱项、两年抓巩固促提升、三年抓深化创一流”,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修订《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等12项制度,新立《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引》等6项制度,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明确将巡视整改目标的完成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与选拔、使用、薪酬挂钩。截至2020年12月,全级次设立党委的法人企业已全部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制度。制订了《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成员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实施各级企业党组织向上级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化。

二是进一步深化“三基”建设。加强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指导符合条件的基层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统筹做好成员企业党组织换届工作,44家“应建未建”、42家“应换未换”党组织完成整改,调整了16家组织建制与党员规模、企业功能定位不匹配的党委;常态化开展“五好党支部”“党员先锋岗”“两优一先”和党建品牌评选,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加强队伍管理。督促指导有关企业制定方案,综合运用发展、调配及招聘等措施,完善班组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指导,加强与街道社区等党组织的有效衔接,做好调入调出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加强培训工作。以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为抓手,抓好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轮训工作,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举办了两期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提升轮训班,199名集团四级及以下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覆盖全级次党组织书记。集团二级及以下企业开展现场培训830场次,覆盖7169人;开展网络培训566场次,覆盖3397人。加强制度和工作保障。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制度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对现有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制度12项,新立制度6项。落实党建工作经费要求,截至2020年12月,全级次设有党组织的企业已全部按规定将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

三是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制定党支部标准化指引,明确“三会一课”及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具体要求。修订了《中国建材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KPI管理办法》,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将履行党建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作为年度个人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按年度进行检查督导。

(四)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职数规定。根据集团业务重组进展,进一步明确成员企业干部职数配备,通过干部调整、自然退休和领导干部转任非领导职务,逐步消化除股份公司外的存量领导人员超职数问题。针对股份公司重组后领导职数过多问题,以集团和股份总部整合、实现集团第三步重组目标为契机,减少股份领导职数,解决“挂名任职”情形。

二是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结合实际修订《集团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将领导人员报告任职回避情况列为选拔任用前置程序,进一步明确了管理人员任职回避的情况。截至2020年12月,已开展4名领导人员任职回避清理工作。

三是清理违规延迟退休。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明确各级企业党委整改责任,对领导人员到龄未退休进行全级次排查清理,共排查清理13人。进一步明确领导人员延聘规定,严格领导人员延聘工作,领导人员确需延聘的,要求在退休前两个月将延聘有关事项按管理权限履行审批;对领导人员返聘进行全级次排查清理,共排查清理9人。在完善清理工作基础上,明确返聘程序和条件,领导人员退休不得返聘到行政管理岗位,返聘工作要提前两个月将返聘有关事项按管理权限履行审批,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

2.针对“科技人才缺乏,难以有效支撑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整改情况

开展科技人才发展分析调研,召开科技人才座谈会,了解目前科技人才现状和科技人员思想状况,制定科技人才发展思路;研究制定新材料关键领域的紧缺人才补充计划,充分利用有关政策吸引和保留急需紧缺人才,如,科技攻关企业工资总额奖励、高层次紧缺人才的落户等。

3.针对“干部监督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流程,对需核实事项认真进行人工比对的,严格按规程填写结论性意见和处理意见。

二是及时调整问题较多企业领导班子。坚持立行立改,立足于班子建设实际和企业发展需要,完成对2家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提升了班子能力,增加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软弱涣散、干部职工意见大的领导班子和相关领导人员的调整力度。巡视整改以来,在分析研判基础上,已调整13家成员企业领导班子。

(五)关于巡视、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委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的整改情况

巡视反馈后,召开党委全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决议;集中整改阶段,每月召开党委常委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相关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日常监督的有效方法,在全级次企业建立了管理监督信息平台,俗称“曝光台”。将管理监督信息平台作为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重要会议精神,表彰先进,通报集团在党建工作、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及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进度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全系统实时发布、曝光,既发挥了巡视震慑作用,又以信息公开的方式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形成了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截至2020年12月,集团全级次企业共设视频终端2073台,先后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的违纪违规违法典型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问题、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清理、安全生产和环保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减利因素、集团和二级企业整改实效清单等进行了公示和曝光,曝光企业达3479户次。对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及时公开,群众监督有了有效的载体,落实了职工群众知情权,极大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整改的积极性。同时,被曝光企业对此触动很大,增加了整改的紧迫感,有效促进了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落实。

2.针对“整改不彻底”的整改情况

集团党委在制定本次巡视整改方案时,将上一轮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与本次反馈的问题一并整改,一体推进。针对审计指出未完成整改问题,均落实了牵头部门和责任主体企业。集团审计部建立了整改台账,按月跟踪问题整改进展及成效,并要求相关责任主体将问题列入其巡视整改清单,与巡视问题同步推进整改,相关企业以合规经营、降低损失风险为目标,制定了整改措施,持续推进整改。截至2020年12月,已有5个问题达到国资委相关管控目标和集团2020年巡视整改阶段性目标,其中,所属单位医院移交、“三供一业”移交等问题已整改落实。设立职工群众诉求网上邮箱,定期查看、回复。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针对此次巡视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集团党委围绕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落实巡视整改责任等方面,狠抓责任落实,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确定的133项整改措施,截至2020年12月底,已完成71项,按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48项,合计占90%,如期完成了集中整改阶段任务。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突出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集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提升政治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各级党委担负起管党治党、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集团党委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始终。加快推进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做强”总部“做实”基层上下功夫,推动纪委进一步深化“三转”,确保纪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纪委职能不发散、不走偏。集团纪委将扎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切实提高监督效能,用监督的力量推动工作,用工作的落实强化监督。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高度重视巡视发现的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管理漏洞、风险隐患,深化标本兼治,扎实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健全内控体系,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把监督挺在前面,以常态化的日常监督来遏制增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选好配强各级企业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持续完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制度体系。督促各级干部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进一步匡正用人风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突出讲担当、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担当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兼职,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

(四)巩固巡视整改效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集团党委将继续紧盯本轮巡视反馈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问题清单中本企业自查发现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整改,一条措施一条措施抓落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改。定期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分析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工作落实结合起来,用巡视整改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成效检查巡视成果。对于反馈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集团党委认真研究,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企业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在解决影响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取得新突破,以整改实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集团党委将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以扎实的巡视整改成果推动集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集团创建世界一流新材料产业投资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8138134;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2号楼;电子邮箱:lihua@cnbm.com.cn

中共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