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2-02-23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6日至5月31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以下简称巡视组)对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信)党委进行了巡视。7月8日,巡视组向中国航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中国航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果断的措施,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统一思想认识。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中国航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国资委党委领导讲话精神及巡视反馈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认账、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求党委及各级领导班子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会后,中国航信党委将反馈意见及有关领导讲话精神向各级党组织传达,在全集团统一了从严抓实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机构。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整改事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反馈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扛起整改的领导责任。

(三)压实整改责任。印发《中国航信党委落实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将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36个问题,分解为96个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措施209条,逐项明确11位责任领导和26个责任部门,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

(四)强化督导调度。建立“一周一调度,两周一报告,一月一督导”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及时跟进检查。每次党委常委会均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在为期近4个月的集中整改期间,中国航信党委共召开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的各类会议25次。其中,党委常委会8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8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7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2次。

截至目前,96个整改事项,已完成整改81项,总体完成率为84.4%;另有15个事项正在持续整改中。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党委领导能力不足,改革创新推进缓慢”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国航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企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规则》,以制度规范落实工作,依据工作制度,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企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二是举办四期专题研讨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信息安全、大兴机场建设、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研究制定相应的务实举措,形成了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并及时跟进督办。三是聚焦“国之大者”,找准职责定位。发布实施《中国航信“十四五”发展规划》,充分结合民航强国新阶段的要求,提出了作为民航信息化建设主力军要发挥智慧民航建设排头兵的作用,明确了助力智慧民航建设的着力点,加快技术发展步伐,梳理了重点工程和项目的“山头”和“高地”,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组建了尖刀班和突击队,集中优势力量逐一击破,以技术的进步保障民航业高质量发展。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升决策效率。明确党委常委会议事范围,压减议题数量。党委集中学习《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的有关精神,修订印发《中国航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经整改,党委常委会议题数量减少约40%。会议更加聚焦研究企业发展战略问题,集中整改期间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业务部门调整实施方案等重大战略和业务工作。提升议事效率和决策质量,印发《关于规范公司重要决策会议会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会议时间、议题确定、会前准备、会议纪律、决议执行等内容,并通过OA办公系统对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明确会议纪要印发时限,经整改,党委常委会纪要和会议决议通过OA系统一般一周内可完成流转并归档办结。对“上海分公司2019年就转型升级事项上报集团,经集团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多次研究,至今未有进展”的情况开展专项督办。经督办,上海分公司、华东凯亚、嘉兴研发中心已共同制订《上海分公司业务及人员整合方案》,并遵循“业务不停顿、服务不停摆、人随业务走”的基本原则,保障系统运维合理、业务流转完善、人员流失可控。对近三年公司党委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决议未完成事项进行梳理并重点督办,形成会议纪要,留档备查,并持续跟进。二是加强班子合力。经营班子集体学习有关决策制度,研究并修订《中国航信总经理办公会议事与决策规则》,提升经理层决策执行力。在会议现场发放会议纪律提示单,参会人员签订《会议纪律承诺书》,会后对干部人事等敏感讨论事项议题材料统一收回销毁,提升班子成员规矩意识。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加强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督促调度改革工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工作进度达到国资委70%任务目标。加强技术能力建设,出台关键技术人员激励办法,对优秀项目团队及团队成员进行表彰,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客户服务满意度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进一步明确首席客户代表岗位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突出客户代表在一线为客户提供专职服务的作用,努力提升客户满意度。修订员工绩效管理办法,强化考核目标管理,明确绩效奖金分配机制,落实全员考核责任,推进考核分配科学化。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专题研究启动职位职级套改工作,将人才引进、培养、选拔、评价、激励等政策列入公司“十四五”规划,努力保有核心人才。

3.关于高质量发展差距较大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引领。在“十四五”规划中,完善充实关于核心技术、服务能力提升的针对性举措,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知识产权申报保护、积极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制定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表和重大产品优化项目表,优化业务布局,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二是强化市场化经营意识。组织研究客户反映强烈的主要问题,建立核心客户疑难问题专家会诊机制,在考核中提高对服务质量的考核标准,有效加强对关键客户的服务保障力度。制定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明确总部与分子公司职责边界。将分子公司收入考核指标划分为市场收入和非市场收入两类,加大市场收入考核指标权重,降低依赖总部合约的非市场收入指标权重,提升分子公司市场竞争力。三是稳步推进上海航信、结算公司闲置办公楼出租工作,制定出租方案,开展租赁评估,启动意向客户招租。四是强化投资管理。持续推进海外收购企业减亏工作,增强收购企业自身“造血”机能。加强参股公司管理,制定《参股公司管理办法》,按程序推进个别参股公司的处置工作,及时派出财务人员,加强参股公司日常财务管控。

4.关于科技创新短板突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快推进科技攻关工程,按期完成阶段性项目目标。二是强化科技投入产出效果。优化研发投入预算,进一步聚焦科技攻关工程,完成多项公司重大科技成果的第三方评价,积极申报省部级科技奖励。三是完善技术骨干人才成长机制。启动实施专业技术岗位序列改革工作,打通技术人才成长晋升通道,加大关键核心人才激励力度。四是推动所属单位人才流失问题整改。督促所属分子公司研究分析人才流失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保有措施,结合业务布局调整,优化人员配置。

5.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迟缓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重点任务落地实施。推进所属混改试点企业第二步增资和社会资本注入工作,推动“双百行动”和科改试点企业取得实质性进展,青岛凯亚完成超额利润分享方案修订,与部门负责人签订聘任书和业绩经营责任书,广州航信制定经理层成员年度创新考核计划和岗位分红方案,审核批准结算公司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项目可研报告和方案。根据实际经营情况,经国资委批准,天信达公司不再列入“双百行动”名单。二是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广泛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修订《中国航信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导办法》,与37家分子公司经理层成员完成签约,签约率达到95%。制定出台《中国航信总部员工绩效管理办法》,明确绩效导向,强化薪酬激励作用。加强子公司董事会建设,制定《中国航信落实子企业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并在三家试点子企业中推动落实。三是强化研发体系建设。加强研发管理,完成研发体系建设专项调研,梳理研发体系大而不强,多个分支机构定位不清的问题症结,制定区域研发中心定位和管理改进方案。

(二)针对“‘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管党治党存在差距”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压力传导。修订《中国航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了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中国航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组织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体约谈会议,强调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教育,提醒领导干部要遵守政治规矩,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修订《中国航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有效传导党风廉政责任。组织各单位认真梳理排查近三年收到、处置的问题线索,对执纪不严问题按规定重新核实。扎实推进民企挂靠国资问题综合整治,开展“靠企吃企”问题治理专项巡视,督促相关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二是加强内部巡视力度。制定《中国航信党委巡视工作流程》,明确规定公司党委年初制定巡视工作计划,及时审议巡视工作方案,现场巡视结束后一个月内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三是及时更新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对超过5年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共梳理出相关制度95项,目前已修订64项,废止31项,新增2项。制定督办制度、职工违规违纪处理制度。纠正全额发放受处分干部奖金的问题,正在对多发奖金进行追回。专题研究公司职位职级套改方案,在制度建设环节避免不同职级人员月薪倒挂问题,对相关人员考核薪酬不合理结果进行重新认定,对其职位、考核及薪酬进行调整。

2.关于监督责任落地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印发《中国航信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实施措施》,要求各级纪检机构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修订《中国航信纪委书记与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定期沟通协调工作制度》,向班子成员通报其分管领域和部门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纪委书记对所属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集体谈话、廉洁谈话。二是规范执纪问责。制定《公司党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试行)》,规范关于党纪处分决定执行的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干部人事档案。规范案件办理时限和处理方式,按程序完成对相关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对相关人员的违纪行为提出处分建议,目前公司党委已研究作出处分决定并完成执行。对违规报销的招待费,相关人员已退赔。对其他问题线索,均已按程序开展了核查,除个别尚在核查外,其余均已办结。三是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修订《中国航信二级单位纪委职责、权限及工作规范》,加强对二级纪委、纪律检查员工作指导,根据工作需要对部分派驻区域纪律检查员监督单位进行调整,优化监督覆盖范围,增强监督有效性。制定《中国航信纪委“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实施细则》等7项制度,抽调纪检骨干人员组建案件核查组,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开展查办工作,以案代训,在实战中提高办案能力、提升办案质量。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履职待遇与业务支出管理规定、财务报销等相关制度,依规依纪对相关违纪人员给予纪律处分,责成违纪人员全额退赔违规报销、领取的费用。二是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对二级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授权,明确二级单位内设机构干部不再列入公司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由二级单位党委组织实施本单位的干部选拔配备工作。要求所属单位整改审批流程繁琐、审批效率较低的问题,问题所在单位定期开展项目审批工作专项检查。三是加强公车管理。规范公车管理台账,对近三年全集团公务车辆及领导人员公车使用情况开展自查,修订《中国航信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提升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严肃处理个别分子公司公车私用问题,公开通报处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教育,责成相关分子公司完善公车管理制度。

(三)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基层党建基础不牢”问题

1.关于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制定发现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启动调研工作。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近期新补充配备的干部中,40岁以下的22名,其中35岁以下的6名。加强关键岗位干部储备,研究解决长期由副职主持工作的部门和副职长期空缺的核心部门的干部配备方案,对空缺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职位进行配备。建设专职外部董事队伍,已选拔配备第一批5名专职外部董事,履行法定程序后替换现有兼职董事,解决部分干部兼职问题。推进第二批专职外部董事选拔配备,尽快实现二级子企业董事由专职外部董事担任,解决干部兼职数量过多问题。梳理干部任职时间较长的情况,将任职超过9年的二级企业总经理调整情况列入动议、酝酿计划,对已达到一定年限的干部实施调整。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推进研究院干部调整,已研究确定研究院部分干部担任新的实职岗位,今后原则上不再安排干部担任非实职岗位。推进首席客户代表调整,依据客户类型和数量,补充配备3名专业对口的首席客户代表,并进一步明确分工。三是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对未及时宣布任命的16名干部完成宣布任命程序,巡视整改以来,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的干部任职情况,一般在一周内完成宣布任命。四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按照禁业范围规定在考察时要求干部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承诺,并先后开展三次干部专项培训,强调关于兼职、因私出国、廉洁从业等方面的相关制度要求。规范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工作,每月提醒干部即时报告个人事项,建立不如实报告情况点名通报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指导,针对易错易漏点进行一对一的填报指导。建立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报告情况的通报机制,对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17名干部进行通报。在2021年随机抽查中,干部个人事项申报不一致率较2020年下降5.89%。五是优化职级体系改革。对2020年以来开展的干部公开遴选情况和职级套改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梳理不合理情况,有针对性地修订干部职位和职级管理相关制度,规范新体系下的职位职级相关规定,不再执行不合理的干部职级套改结果。启动实施员工职位职级套改方案,实施后将打通专业技术人员向上发展通道,让专业技术人员不从事管理职位,也能获得更高的职级和待遇。制定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方案,以制度的形式明确薪酬向一线技术人员倾斜的落地机制。

2.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落实“四同步”要求,完成直属机关临时党委、研究院临时党支部、采购中心临时党支部、信息服务部临时党总支等4个临时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6个区域临时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已完成“一报”程序。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东北凯亚党总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设立党群工作部门,配备专职党务干部。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基础工作自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成立检查组对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和发展党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制度,修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落实党建考核和党风廉政考核全覆盖,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实现党建和党风廉政责任有效传导。三是督促基层党组织规范“三会一课”。督促存在问题的党组织深入整改支委会记录缺失、会议记录无实质内容、后补会议记录等问题,相关单位党委对涉及问题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定期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专项检查,定期开展党务工作人员培训。

(四)针对“重点领域存在风险,巡视整改不够深入”问题

1.关于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较大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理顺旅客信息数据管理关系,严格执行对外数据审批流程,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完成代理人系统个人账号双因素认证。加快推进信息灾备系统异地备份工作进度。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强化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完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及消防控制室火警处理流程。针对系统安全故障,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整顿,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严肃处理故障责任人,加强对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警示教育,制定新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框架,有力扭转了安全形势滑坡的不利局面。二是规范招标、采购工作。已完成园区餐饮招标工作,在招标过程中,对所有招标主体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确保符合相关要求。对评标工作进行严格监督,杜绝数据造假等问题。推进所属分子公司应招未招采购事项整改,对未采取招标方式的采购项目逐项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采购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单一来源采购适用情形,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公示监督,严把采购审核关。三是加强外协外专廉洁风险管理。梳理排查外协专家薪酬和外专服务费情况,要求外协外专使用部门依据外协外专管理制度,从严把关外专服务费。加强外协专家学历专业审核,对不符合岗位资质要求的外专人员予以辞退。

2.关于巡视整改力度不大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上轮巡视发现的有的领导人员房屋租金问题,已向相关人员发出补交房租通知,并协商确定以代扣代交方式补交房租,且已自2021年10月开始从相关人员薪酬中进行扣缴。二是针对内部巡视提出的有的所属企业班子配备问题,公司党委已研究制定相关分子公司业务整合方案,明确整合后班子和人员划转方案。三是针对内部巡视提出的两家所属单位办公楼闲置问题,制定出租方案,开展租赁评估,启动意向客户招租。四是针对内部巡视提出的个别分子公司负责人薪酬问题,已要求相关分子公司董事会规范管理人员薪酬确定机制和程序,且将全资及控股企业领导人员薪酬改由在航信总部发放。五是针对内部巡视提出的个别分子公司采购问题,已要求相关分子公司修订采购及设备招标的管理制度,明确对于达到一定数额的采购,无论自有资金采购还是销售项目资金采购,均应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供应商。六是针对内部巡视发现的个别分子公司党费管理问题,已要求相关分子公司党组织对党费管理工作开展“回头看”,修订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并已完成党费补交工作。举办党建基础工作培训班,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的培训。对问题所在单位开展党费专项检查,经检查,自内部巡视以来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核算党费交纳基数,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下一步,中国航信党委将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问题见底清零、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政治生态持续改善,为奋力谱写中国航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班子建设。深入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企业一切工作,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集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班子政治能力,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企业改革发展问题。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抓好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不断强化基础管理,创新管理理念,推动企业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做好管理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执行体系、评价体系,持续提升公司管理能力。稳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强化激励政策,充分保证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建设专项资金按时足额投入到位。立足自主创新,实现核心应用系统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充分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10个领域58项改革任务,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增长潜力。

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建设,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20字”标准选用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切实解决党组织建设、党务干部配备、党员发展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深入细致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四是夯实“两个责任”,防范化解风险。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严字当头不松劲、正风肃纪不停步、固本培元不懈怠。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侵害企业和职工群众利益腐败问题,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堵塞管理漏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安全制度顶层设计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强化内部数据管理、信息安全责任落实和旅客个人信息保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57650052;邮政信箱:北京顺义区后沙峪镇裕民大街7号中国航信高科技产业园(100010);电子邮箱:caoyang@travelsky.com.cn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2月16日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