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2-07-25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29日至12月3日,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对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12月30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集团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政治统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逐项分析研究、逐条制定措施,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坚持思想统领,提升政治站位

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巡视反馈会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巡视反馈会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月5日,集团党委组织召开各单位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巡视整改工作启动视频会议,传达巡视反馈意见,并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1月19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认领问题,并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原因,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保障,着力高位推动

集团党委始终把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牢记在心。1月4日,集团党委会研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鲁国庆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谋划部署、靠前协调推进、下沉督促落实,多次在党委会议和集团重要工作会议上强调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整改职责,成立了整改工作组,明确了工作组办公室(整改办)设在巡视办公室,落实巡视整改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和汇总报告职能。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和2个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明确了集中整改期内“每两周汇总报告、重点问题及时汇报”的工作机制,纪委将对巡视整改的专项监督列入年度重点计划。截至目前,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12次,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1次、工作组听取审议巡视进展情况6次,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审议巡视整改有关事项,有力推动整改工作开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分解任务

集团党委对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全面梳理、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梳理问题39个,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119条,并将整改措施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协同部门,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对照2项专项检查反馈意见,也分别建立了以“三项清单”为主要内容的整改台账,并印发了《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将巡视整改细化为集中整改、全面整改和持续深化整改三个阶段,明确整改内容、目标要求和时间安排,要求各单位(部门)对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问题及时认领,做到层层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强大合力。

(四)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取得实效

集团党委即知即改,在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期间召开立行立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在集团范围内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2月17日,召开年度集团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暨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强调了巡视整改工作。2月18日,召开年度集团纪检暨巡视系统工作会,对巡视整改工作做出了更加具体的安排,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集团相关部门及所属单位严格贯彻落实整改工作安排,主动认领问题、主动对照检查、主动整改解决。集团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年度考核的扣分项,力促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整改工作组紧盯整改进度进行督查督办,对整改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及时提醒督促。截至目前,相关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成或阶段性整改完成106项,完成率89.1%,其余13项整改措施按计划持续推进整改。

(五)注重标本兼治,完善制度机制

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将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相结合,悉心梳理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集团高质量发展、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刀刃向内抓改革,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有针对性地靶向治疗、建章立制。国资委党委巡视以来,围绕问题整改,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先后制定完善相关文件40余项。其中,制度机制性文件近30项,工作落实、规划性文件10余项。

(六)集团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在立行立改警示教育大会上,集团党委书记对通报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3个方面的问题根源,深刻反思了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3个方面的差距,并从4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巡视意见反馈会上,就落实整改做出郑重表态,强调要将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并及时安排将巡视反馈意见、国资委党委有关领导讲话及表态发言印发至所属党组织。二是迅速启动整改。亲自分解整改任务,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并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审议整改方案,要求党委班子成员自觉担起分管范围整改责任,带领相关部门针对具体整改问题,形成整改“子台账”,确保整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及时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并进行动员讲话,提出5个方面整改要求。统筹组织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前逐一与班子成员谈话沟通、亲自审定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三是带头推进整改。整改期间,凡组织会议,必先强调做好巡视整改;凡调研检查工作,必先检查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尤其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集团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推进集团深度融合、提升改革攻坚成效、加强班子建设等方面,亲力亲为、主动作为。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对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全力支持纪委依规依纪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以主体责任的主动落实带动纪委监督责任的严肃落实。在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牵头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牵头负责的整改措施完成率为91.2%。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有差距”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集团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问题

一是持之以恒学思践悟。集团党委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统筹集团和二级单位两级深入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结合集团实际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集团重要讲话4周年”系列活动,集团党委和各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22次,基层支部组织专题学习近300场次。

二是努力提升产品技术指标和性能。集团党委牢记“国之大者”,集中力量加强核心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所属中信科移动公司着力打造工程现场的5G精品网,每月进行网络质量对比评估,努力提升产品技术指标和性能。

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提升市场能力。集团党委着力打造高效、有活力的市场体系,强化集团内外部市场协同。所属中信科移动公司积极推进市场体系客户关系管理(CRM)、战略与运营(STE)、从线索到回款(LTC)系统设计、建设。同时加强了产业协同和市场协同,一方面加强外部合作,争取获得市场先机。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协同,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国际市场的项目来源。

四是优化专利体系流程。集团党委着力打造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系,推动建立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所属中信科移动公司深入学习领会“十四五”标准工作规划及专利工作规划,根据专利与标准工作的特性重新调整专利工作的组织方法,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鼓励员工积极进行推标工作,着力提升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和质量。

五是全力提升科技创新效能。集团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印发《集团关于基础型研究管理规范》,组织开展相关科技专项,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成立“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产业公司间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同时与供应商开展部分核心部件国产化替代工作。集团绩效小组重新设置考核指标权重,从管理方面重点考核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实体,力争更快提高集团创新能力。

2、针对“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不充分”问题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定《集团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工作报告》和《集团探索改革与业务整合发展报告》,着力解决“联合重组”“发展思路”“散、小、弱”等方面问题。

二是做好宣传引导,推动文化融合。以文化活动为抓手,打造共同的价值观,着力实现企业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的转变,形成集团上下“一盘棋”有机整体。进一步整合企业文化和宣传工作平台,打造集中统一的“信科视界”纸媒、内外网、公微号和APP融媒体宣传媒介,以统一形象、一体化内容不断弘扬信科文化,打造信科品牌形象。制定了下属公司产品使用集团品牌的规则,为塑造集团品牌核心竞争力,达成各公司产品在市场层面的融合提供保障。

三是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技术融合。首先是抓好科研协同,对内组织相关产业公司协同攻关,对外联合十余家国内知名企业、高校与研究院所开展工作。其次是建立统一的集团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将原有的两大知识产权管理系统融合,目前正进行上线前的用户测试。再则是进一步加强标准工作协同,助力产业快速发展。

四是加快机构改革,推动管理融合。进一步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组织完成对相关单位办事处的现状调研,研究建立了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加强工作协调联动。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制定集团数字化转型规划,加快推进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

五是完善制度机制,为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印发《集团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通过明确前置事项范围,促进党委在公司治理中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修订《集团党委“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实施办法》、《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定《集团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集团董事会授权事项负面清单》等,从制度上进一步理顺党委会、董事会和经营层决策权限和工作程序,明确不同决策主体边界,完善议题报备、材料预审、会前意见交流工作机制。同时,督导全部21家主要二级单位出台《党组织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全面启动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修订工作。

3、针对“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问题

一是内部挖潜和外部筹措双管齐下,弥补科技投入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集团科技创新能力。2021年,集团在专利运营取得重大突破,正逐步推进与其他厂商的许可谈判。积极推进创新资金筹措计划,力争通过拓宽融资渠道缓解科技创新资金压力。同时,集中力量推进无线和光通信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优化整合工作,为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撑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全面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集团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集团人才队伍盘点工作,并结合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集团人才队伍现状,制定《集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同时,修订《集团职称管理办法》,鼓励各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参加职称评审。

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增强创新的内生动力。积极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激励的政策精神,制定集团2022年度中长期激励计划;积极推进所属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同时,在各公司负责人的任期考核中增加关于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考核指标,增强考核牵引作用。

4、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问题

一是加大梳理排查力度,摸清家底,通过决算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两金”管控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开展清理和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专项工作的通知》,在集团范围内全面开展资产状况梳理。截至目前,2021年度决算现场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是切实加强精细化预算管理,进一步提升财务管控力度。强化预算管理控制,定期分析解决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提高预算执行的约束力。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按月定期监控亏损面和亏损额情况,对于重点单位及时发出警示。同时,按月对“两金”情况进行监控分析,对于未满足监控目标的单位,及时督促提醒,推动整改。

三是规范资本平台建设和使用,因势利导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统一规划、统一布局,避免各自为战,让六大产业板块的业务发展与资本平台形成有效对接,使上市公司真正成为产业聚合和融合的平台。

四是采取差异化资本运作方式,有序推进重点企业的IPO进程。充分利用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机遇,抓住有利时机,推动集团有条件的下属公司对接资本市场,有序推动资产证券化工作。同时,依托下属上市公司平台资源,探索开展相关产业板块并购重组的可行性。

5、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力大”问题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努力化解债务风险。集团计划通过发行银行间债券拓宽融资渠道,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风险。目前已按要求提交全套资料,正式进入预评审阶段;上清所及北金所的开户材料也已提交。同时,进一步详细梳理集团内有资金需求的项目情况,计划通过发行科创债开辟融资渠道,解决权益性资金需求。

二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参股投资企业的管控。建立参股企业长效管理机制,维护股东权益,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降低投资风险,提升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2年2月,组织集团下属各级企业在2021年开展的参股投资管理自查及整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参股投资企业经营与管理情况,从严把控,按照“红、黄、绿”分类原则实施管控,严格落实责任。

三是进一步规范企业境外经营行为,防范化解国际化经营风险。深入分析亏损原因,着力从股权处置以及提高技术工艺稳定性等方面进行整改。推动相关单位持续优化境外投资企业股权结构同时,通过稳定核心技术团队,持续改进工艺稳定性,稳定产品成品率,实现相关单位的自给自足。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差距”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党委班子带头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纳入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深入对照检查,分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要求;集团党委班子对《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重新进行专题学习,调整优化了集团党委班子基层联系点,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

二是加强从严治党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建设。制订《中国信科集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的规定》,集团党委书记对直管干部进行集体谈话,指出四方面问题,提出树立“四种意识”、坚持“四个第一”要求;制订《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提出了目标要求和六方面20条措施。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通知》,着力深化对《意见》精神内涵的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从严从实制订和签署《2022年度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以实际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坚持责任传导,压实基层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22年初,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年度干部述职考核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进行点评,提出整改提升要求。2月17日,组织召开了集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坚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再一次进行了强调和部署。会后,各二级单位第一时间召开本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落实集团党委工作部署,逐级组织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四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着力做好风险防控。巡视期间,集团党委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组织召开了立行立改警示教育大会。巡视反馈会后,再次在集团范围内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刻汲取案件教训,深化以案促改实际成效,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发布《关于加强风险管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工作清单,提出35项具体管控意见。同时,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重大风险评估,按季度实施监测和风险预警,并对集团和所属企业的重大风险事件进行跟踪监测,着力加强风险防控力度。

2、针对“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围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管好关键少数、加强纪律建设等制定《集团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试行)》,梳理出5方面37项监督重点,尤其是突出对关键少数和重要环节的监督。

二是持续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集团纪委将分层分级开展培训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并积极主动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沟通,提交了2022年开展两期纪检干部培训专班的工作计划;修订《集团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检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工作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为主”工作要求。集团党委下发进一步规范支部建设的通知,明确要求设立支委的基层党支部都要尽快配备纪检委员,未设立支委的支部要强化支部书记抓好党风建设责任履行。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监督规范化水平。集团纪委将“根据日常监督发现对问题,分析研判本企业有共性的突出廉洁风险点,提出解决方案”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作为子企业纪检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分别与各子企业纪检机构签订责任书。修订《集团纪委关于加强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为各级纪检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了操作规范。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一是严格自查自纠。坚持举一反三,烽火通信公司纪检、巡察等相关机构明确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先后组织开展了“业务招待费”专项自查自纠和“公务车辆、工程车辆”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在2022年全面预算中,减少“业务招待费”支出;修订《费用管理办法》,明确招待费用途、标准、人数等要求,加大业务招待费报销审核力度。对标《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从严从实完成2022年车辆预算编制。在此基础上,加大对现有用车管控力度,规范工程车辆使用管理,严格按标准配置工程车辆。

二是深入开展作风问题自查整治。分层分级就作风情况开展测评,着力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集团总部职能部门,开展2021年度“三优一满意”作风建设满意度测评。针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结合年度党建考核工作,通过“信科视界APP”面向各单位随机抽选20%的干部职工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三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在2022年集团纪检巡视工作会议上,将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越往后越严”的工作原则,向全集团纪检干部做进一步宣贯和解读。2022年春节期间集团纪委对集团总部武汉、北京两地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抽检。通过集团纪委自办电子月刊《监督执纪动态》,广泛宣传有关政策文件精神、通报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关于“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亟待加强”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加强班子沟通。注重将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增强班子合力、充分发挥集体战斗力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9次中心组学习。同时,结合党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集团党委书记带头主动到其他班子成员办公室交流思想,也欢迎其他班子成员随时来谈心沟通,凝聚思想共识。

二是优化班子分工。结合集团发展实际,着力破除南北区界限,深化全局一盘棋的理念,进一步调整和优化集团领导班子分工并明确分管单位,强化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加强对各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力度,同心协力推进集团改革发展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是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高质量开展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结合查摆问题和巡视反馈问题,共相互提出批评意见52条。改进党委班子中心组学习,印发集团党委《2022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14项重点学习内容。

2、针对“干部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结合中组部关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综合考评的办法和对集团直管干部开展民主测评的做法,并充分考虑集团高质量发展对干部能力的要求,制订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优化调整方案,并修订完善《集团干部管理办法》和《集团干部兼职管理规定》。

二是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新修订的《集团干部管理办法》对干部交流轮岗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与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保持一致。集团纪委修订了《集团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检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同时,全面梳理集团直管干部中应交流未交流的情况,目前已完成相关企业财务总监、纪委书记的调整工作。

三是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梳理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并制定《“十四五”时期集团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培养锻炼、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及考核等举措,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

3、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集团党委将研究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重要职责,2022年以来,集团党委共召开22次党委会,研究讨论97项议题,其中党建工作议题25项。党委班子按照联系点分工,全部深入二级单位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基层党建调研;为召开好集团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班子与分管部门和二级单位干部员工开展谈心谈话168次,征求意见建议46条,真正做到了与基层零距离。

二是用好用准党建考核“指挥棒”。制定《集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从制度规定上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结果真正与党建考核评价和对干部的奖惩兑现挂勾。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情况作为集团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在2021年度集团党建考核工作中,坚决将党建推动生产经营工作的效果作为否决性指标,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合、双促进的正确导向。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编制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计划》,对2022年应该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的7家二级单位和总部6个直管支部下发提醒通知。同时,坚持下沉一层,对相关单位出现的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基层支部“三会一课”不正常等问题落实情况实施双周督导制度。同时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二级单位首期创建“品牌支部”49个,并汇编了品牌支部创建案例选编。

四是强化境外党建工作。面向有海外业务的相关单位开展了境外党建工作情况调研摸底,形成情况专报。根据调研情况,集团相关部门与相关单位组建境外党建联合推进工作组,在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形成《境外党建工作规划》。

(四)关于“对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不扎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整改不深入”问题

一是关于融资性贸易问题整改情况。深刻吸取融资性贸易教训,持续加强日常经营风险管控,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将日常管理和定期抽查相结合,不断推进整体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在销售链管理方面,将禁止开展融资性贸易要求融入到日常销售侧的相关评审和OA流程中。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及时梳理发布违规供应商禁入名单,加强采购专项检查,并建立党办、纪检、人力、供应链等相关部门联动机制,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及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所办企业与集团内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监督工作。在财务管理方面,持续落实资金集中管理,严格按照“以收定支”开展资金支付工作,避免垫付资金;持续开展资金滚动预测,防范资金风险;加强票据支付管理,在合同评审中,关注毛利、回款比例和回款节奏,强化对支付方式、付款条件等商务条款的审核。结合国资委关于应收账款核销的相关规定及公司资产管理制度相关要求,对于已通过各种方式无法实现回款的项目在符合核销条件的前提下进行财务核销。同时,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对招标比选项目的监督以及业务合同的日常法律审核,做到随时排查、长效管控。在完善审计及合规管理制度方面,发布《公司内部审计管理规定》、《公司合规管理规定(试行)》。同时,认真总结相关案件的教训,持续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切实筑牢风险意识。部署上线追责系统,完成追责工作信息化建设任务。2017年9月以来,大唐股份公司通过催收、法律诉讼以及按月召开重点应收会等手段,积极推进相关项目回款,已累计追回款项6459万元。

二是关于党建与企业经营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的整改。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将党建联系点与业务工作调研指导结合起来;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合双促进”工作思路,研究制定《集团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组织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责任意识;组织编印《集团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手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标准化;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规范进行党员评议,增强党员责任意识;以服务冬奥、重点项目保障为契机,持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打造冬奥、抗疫保障品牌支部;制定党工团培训计划,加紧筹备集团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开展集团首届“青马”培训班,努力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是关于审计署指出相关问题的整改。审计署指出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三个项目)问题,其中两个项目已于2021年通过项目绩效评估;另外一个项目也于集中整改期内完成,并向主管部门提交验收申请,等待主管部门出具绩效评估报告。同时,组织开展对在研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筛查,着力推动相关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在僵尸企业问题整改方面,已全面完成审计署2020年指出的3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对于审计署2021年指出的2户僵尸企业,已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制定《集团关于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四是关于“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及“违规挂靠”专项巡视相关问题的整改。按要求制定出台《不动产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照“违规挂靠”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审视检验整改工作方案,从5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并印发了《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细化和加强“违规挂靠”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从严从实抓好专项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2、针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日常跟踪督促,及时了解整改进展。集中整改期内每两周梳理汇总整改完成情况并向整改工作组汇报,持续做好对整改情况的分析研判,重点问题及时向集团党委汇报;全面整改期内,各责任单位每月报告整改完成情况;持续深化整改阶段,对长期整改事项要紧抓不放,每两个月报告整改完成情况。先后印发《关于做好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阶段性总结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集团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对巡视整改进行专项督办。集团纪委制定了工作方案,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监督。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把做好巡视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纠建并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集中整改阶段,集团层面累计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近30项,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突出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从以下方面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视察集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政治站位再提高、政治定力再牢固、政治方向再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严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好集团党委“十个长期坚守”要求,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集团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二)持续强化问题意识,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持续整改中紧紧抓住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决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严格对照集团党委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在完成集中整改阶段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整改措施,从严抓好全面整改阶段和持续深化整改阶段的任务,切实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赶进度完成任务,但整改不深入、不彻底的,坚决要求再整改再落实,确保整改质量;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集团纪委将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专项监督,集团党委将适时组织开展巡视整改自查式“回头看”,坚决防止虎头蛇尾、草率收兵。

(三)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建立健全管党治党长效机制。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开展集团总部干部“三优一满意”作风建设活动,巩固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改成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持每年开好警示教育大会,对查处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突出警示震慑作用,不断激发正风肃纪正能量,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着力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不仅要立足整改抓整改,更要跳出整改抓整改。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着力提升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能力。对标集团发展战略和年度重点任务,将巡视整改与抓好集团“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以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推动重组融合实现新进展,切实把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巡视整改是长期持续深入的过程。集团党委将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精神,坚持不懈抓好整改,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集团深化改革和创新融合取得新的进步,向国资委党委交出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2301904;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40号;电子邮箱:yanbk@cict.com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7月11日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