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临时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5日至7月18日,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对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进行了巡视。8月10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中共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临时委员会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抓思想认识。8月10日以来,协会秘书长夏忠仁同志3次主持召开协会临时党委会议和党建工作、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对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临时党委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反馈意见》),从《反馈意见》的肯定性评价中受到激励;从《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中进一步警省;从《反馈意见》提出的建议中领会到整改工作的责任和方向。特别是深入反思了协会临时党委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下决心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抓组织领导。协会临时党委成立了由夏忠仁同志为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夏忠仁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直接组织推动;其他党委委员主动认领工作,分别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

三是抓方案细化。协会第一时间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总体方案。针对国资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点对点制定了整改方案,逐一落实了领导责任、责任部门、提出16条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动态更新、办结销号。按照问题性质和难易程度,划分为三个时间段目标,要求8月底前完成整改方案;9月底前完成自查自纠;10月底前完成整改评估。

四是抓制度建设。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拟制定、修定一批规章制度,切实堵塞漏洞,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目前,各项整改工作进展有序,方案确定的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基本完成,其余工作任务也在抓紧推进。

二、针对四个方面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党的组织不健全,功能不完善”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协会临时党委仅有3人,影响党建工作开展,临时党委不能设立纪委,两个责任的落实缺乏有效的保障等问题。协会临时党委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5【31】号及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的要求,对本协会章程进行修改,增加党建工作条款和内容。待2018年第四次会员大会修订通过。

二是立行立改明确纪委监督责任。明确党委副书记王双林负责纪检监察工作,明确各支部书记为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人。

三是加强功能型党委研究。协会临时党委按照党章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如何建设功能型党委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计划,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党委班子建设的重要课题和任务。

四是积极创造条件成立协会正式党委。与国资委党建局、机关党委搞好对接,在筹建市场服务专业分会过程中,准备把分会在京会员单位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建立隶属于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临时党委的基层党支部。

五是加强对会员单位党建工作指导,进一步明确协会党委的职责定位,努力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功能型的基层党组织。探索协会党委与交易机构党委之间的新型关系,对会员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并将此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实抓细。

六是与交易机构党委协商,拟建立沟通机制、交流机制、培训机制。

(二)“临时党委参与协会重大决策不够,党建工作还未纳入协会章程”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协会章程,形成制度规范,待第四次会员大会审定。

二是已经把党建工作写入新组建的市场服务分会章程。

三是进一步明确协会发展定位。加强协会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在全国深化改革背景下,做好“国有产权交易”这篇大文章,培育服务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保证协会持续健康发展。于10月份完成《产权交易市场特质属性、功能定位、支撑体系研究报告》。

四是在“十三五”期间通过制度建设提升能力建设。通过组织相关论坛、培训,搭建信息平台,提升政策咨询服务、信用评价、增值服务等水平,着重依据协会目前建立的理论体系、政策法规体系、信息网络服务体系、信用文化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市场服务体系等6个体系,明确产权交易市场资本市场的定位。通过建立市场服务分会、投资运营分会、董事分会3个分支机构,形成立体化服务平台。

五是将临时党委审议作为协会会长办公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进行各项重大决策的前置条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制度的配套措施,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在协会行政领导机构决策前,临时党委要进行前置性审议。

(三)“党的建设不够严谨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作为经常性任务,常抓不懈。

二是完善了《中国产权协会临时党委议事规则》、《中国产权协会临时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独立设置了党委会会议记录、中心组学习记录。督促各支部完善学习计划和学习记录。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带全体干部的集体学习的落实。

(四)“领导班子及队伍建设还需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逐步建立健全协会各项制度规定,尝试建立了协会干部职工退休制度。首次制定了《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退休制度》。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干部人事法规政策,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讲话,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年轻干部,使年轻干部尽快熟悉协会党建、产权交易业务等核心工作作为经常性任务。

三是探索建立干部选调相关制度规定,探索从企业选调领导干部充实协会领导班子,选调专职领导班子成员;选调有研究能力的年轻同志充实秘书处队伍;选调年富力强的年轻同志作为专职领导班子成员。

四是进一步完善协会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以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为重点,规范流程,形成选人用人的引导机制和岗位责任激励机制,制定了《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工作人员工资标准调整方案》。近期,吸纳了4名有财经、媒体、网络、金融背景的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专业人士,充实了协会员工队伍,优化了协会员工队伍结构。

三、下步工作意见

目前,巡视整改意见中所提出的4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对于整改意见中所涉及的经常性工作、长期性工作,我们将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下一步,协会临时党委将在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和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的有力指导下,继续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扎扎实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后续整改任务。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协会临时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坚持分类推进。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确保按时完成,不达标准不销号。

三是抓好成果转化。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3567500-8028;电子邮箱nlj_425@163.com

 

 

中共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临时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