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5日至7月18日,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对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党委进行了巡视。8月11日,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向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

室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总体情况

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党委(以下简称中汽离退办党委)对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和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8月11日上午,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向中汽离退办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后,中汽离退办党委当天下午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对国资委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党委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一致认为:中汽离退办党委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要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要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当前我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充分发挥好“政治体检”作用,统一思想,同心协力,坚决整改。8月17日召开党委会,研究落实了巡视整改工作安排。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小组,李明兰同志任组长,刘红春同志、胡秀峰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在职委员任组员。8月28日,在离休干部和青年干部“畅谈十八大展望十九大”专题座谈会上向离休干部和全体在职工作人员通报了巡视反馈意见。9月11日在离退休党支部活动中,党委书记李明兰向参加活动的离退休老同志通报了巡视反馈意见。通过自上而下的全面传达贯彻,促进了我办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凝聚了共识、提升了站位,为组织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中汽离退办党委对巡视组提出的2个方面的问题及4条意见建议逐一对照分析,紧密结合中汽离退办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研究整改落实具体措施,切实把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

1.关于党委会会议记录格式、内容不规范,讨论过程记录不完整,大多只记录结果的整改情况

在巡视组的指导和协调下,我办综合处学习借鉴了中国轻工联合会编制的《党建工作手册》,规范了党委会会议记录存在的格式、内容、程序记录不完整的问题,明确了党委会记录中要认真做好时间、议题、发言内容及结果的记录。以上内容8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2.关于主任办公会研究党建工作的情况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我办综合处重新修订完善了《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会议制度》,其中对主任办公会议和党委会议事内容和规则进行了明确和细化,今后我办将严格按照《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会议制度》执行,坚决杜绝主任办公会和党委会议事交叉的问题发生。以上内容8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3.关于“三会一课”坚持不够,2014年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每季度组织不少于2次集中学习”的计划没有落实的整改情况

我办党委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年初要认真制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指导在职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制定好各自的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建立由党委副书记为负责人的学习情况监督检查小组,每季度对“三会一课”及学习计划完成落实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对未完成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此项工作由综合处负责落实。以上内容10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关于离退休人员平均年龄80.65岁,中汽离退办党委面临转变工作方式的瓶颈,选择合适的离退休党支部成员日益困难。

1.针对离退休老同志处于“双高期”的实际情况,综合处修订完善了《首问负责制》和《在职人员联系老同志制度》,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继续加强同离退休老同志的联系、沟通与交流,综合处继续认真做好对高龄及因身体等原因不能到单位参加集中学习的离退休党员“送学上门”工作,并在安排离退休老同志学习活动时,认真把握好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有利于离退休党支部根据本支部离退休同志的情况,选择适合的学习内容及活动方式。以上内容8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2.针对离退休老同志年龄偏高,党支部成员配备困难的问题,我办将采取3条措施。一是将近几年退休的干部纳入各离退休党支部,增强支部活力,同时也作为支部成员的后备力量。二是要求每名班子成员继续坚持联系一个离退休党支部,并参加支部活动。三是选派在职干部作为联络员参加到各个离退休党支部的活动之中,帮助他们做好记录和协助开展好党支部工作。以上内容10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二)关于对中汽离退办党委的意见和建议的整改情况

1.关于继续以全面贯彻落实3号文件为中心,做好党委的各项工作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适时调整3个离退休党支部设置,同时按照党章要求,及时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委员。继续加强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力度;继续组织并开展好每月一次的支部活动;继续在各党支部推广“沟通、互助、有为”的支部工作法;继续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好每年一次的“年度之星”评选工作。综合处负责上述活动的协调组织工作。10月10日,我办完成了三个离退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配齐、配强了支部班子成员。

(2)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要坚持不懈在老同志中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每年举办不少于1次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委员学习研讨班,组织引导离退休老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做好离退休党员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以上工作由综合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属于长期性工作,我办将持续推进。

(3)进一步认真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两项待遇”。坚持利用每月活动日的时机向老同志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并通报办公室工作情况;坚持为各党支部及党员订阅学习资料;坚持在上汽集团的协调下,每年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观汽车企业;坚持开展走访慰问,特别是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以及元旦、春节、七一、十一等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工作,为老同志送去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坚持认真履行国资委、中汽、上汽签定的三方《协议》,落实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坚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组织好春秋游和自费旅居养老活动;坚持每年为老同志办几件实事,用心用情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以上工作由综合处、服务处和财务处对照岗位职责具体负责落实,并于10月底前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2.关于按照党章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规范党建基础工作的整改情况

(1)认真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我办对党委的责任进行全面细化分解,一一明确职责,列出责任清单,加强督导考评,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履行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明确党委书记李明兰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红春担负起监督责任。胡秀峰副主任执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分管责任。以上内容10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2)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规范党内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党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好“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组织换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工作,夯实我办的党建基础。以上内容10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3)认真把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上。我办今后在谋划和部署党建工作时要始终紧紧围绕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这个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积极完成上级赋予我办的重点工作任务,做到在服务老同志这一中心工作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彰显作为。以上内容10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3.关于不断创新开展对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的整改情况

针对离退休老同志“双高期”的实际,我办提出了由原来的“请出来”到现在的“送上门”服务方式转变的理念,并继续加以实践。各处室要对照岗位职责,继续上门为离退休老同志报销医药费、上门送学习资料以及上门慰问送去党组织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认真落实国家新的改革政策,让老同志充分享受改革成果。以上内容属于长期性工作,我办将持续推进。

4.关于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保持中汽离退办各项工作的连续性的整改情况

(1)坚持每年举办不少于两次的干部培训,并组织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国资委和管理局举办的各类培训,努力提高其自身业务素质,综合处提前做好培训计划。以上内容10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2)加强岗位练兵,不断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充分发挥其精力充沛、工作积极性高的特点,不断加强对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情况的了解,使其在重要岗位上能够得到锻炼。以上内容10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3)在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和《在职人员联系老同志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年轻干部对老干部工作的热爱和老同志的感情。以上内容10月底前已整改完毕,今后我办将在工作中持续跟进。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一)严格对照此次国资委党委第一巡视组所反馈的意见建议,并结合我办制定的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持续抓好落实。

(二)为扎实抓好我办的党建工作,我办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主任李明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红春、副主任胡秀峰任副组长,综合处(党委、纪委)工作人员任组员的党建工作督查小组,每季度对我办党建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党委会会议记录情况以及个人理论学习情况等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在全体党员会上进行通报并限期完成整改。

(三)继续向党建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学习,进一步提高完善我办党建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3317024;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248号机械大厦902;电子邮箱:zhongqilituiban@sina.com

 

 

中共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