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国资委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按照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2017年6月8日至7月28日,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对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党委进行了巡视。8月14日,向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增强政治自觉,全力组织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整改期间,局党委先后5次召开党委会议,多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和具体要求。通过反复学、深入学,党委一班人及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对政治巡视的认识,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强化了政治担当。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局党委当天即召开党委会议,第一时间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对巡视反馈问题逐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了24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了完成时限、负责人和责任单位。并成立了由张福元担任组长,张晓群、肖波担任副组长,马泽忠、孟宪宏、李建茹、任涛担任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改办)。根据会议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自觉认领相关整改举措,建立整改台账,实施对账销号、不留死角,切实确保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强化指导督促,确保按期完成。巡视整改期间,局党委建立“一周一报告、一旬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要求各责任处室每周梳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整改办;每旬召开调度会,对推进难度较大的重点整改举措及时跟进指导;每月召开汇总会,全面自查整改推进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补缺补差,确保各项巡视整改工作按时序进度扎实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一)关于党的建设存在缺失方面

1.针对党的建设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妥善解决党委、纪委离退休委员占比超规定问题。局党委经征求管理局党委意见,且考虑本届党委将于2018年任期届满,决定于明年按期启动换届改选工作,并严格按照管理局党委的有关规定,产生构成合理的两委委员。二是建立健全党内工作制度,制定了《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党委谈心谈话制度》,对谈心谈话的对象、类型、形式、原则和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将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推动提高我局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存在不严情况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局党委中心组要坚持每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安排1次学习、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集体学习,明确每月第三个周四下午为学习时间,确定专人担任学习秘书。同时积极改进、丰富学习方式,突出主题发言、交流研讨、调研考察等学习方式,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局党委对机关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行量化考核,要求机关党支部支委会、各党小组会议每月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每半年讲党课1次,并将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参加“三会一课”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确实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继续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主动参加党支部和党小组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全面做好党组织会议活动记录。局党委将做好党组织会议活动记录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了《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关于认真做好党组织会议活动记录的意见》,对需做好记录的党组织会议活动类型作出明确规定,统一定制发放专门记录本,进一步规范记录的格式和内容,指定专门记录人员,定期检查记录本,并将在年底做好归档留存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局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局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明确“三重一大”决策必须由党委会作出,坚决杜绝局长办公会代替党委会的情况。四是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兼职取酬情况的了解核实。局党委对全局离退休干部兼职取酬的情况再次进行集中规范清理,建立重点对象名单进行深度核查,形成客观、清晰、准确的结论报告,同时依托各党支部开展政策宣传及动态督查工作,进一步做好新退休人员兼职取酬情况的了解核实工作,确保全局离退休干部无违规兼职取酬情况。

(二)关于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比较薄弱方面

1.针对纪委委员结构和比例不合理的整改情况。局党委经征求管理局党委意见,且考虑本届纪委将于2018年任期届满,决定于明年按期启动换届改选工作,并严格按照管理局党委的有关规定,产生构成合理的纪委委员。

2.针对除纪委书记外,未设专职纪检干部,工作力量薄弱的整改情况。局党委已在党委办公室加挂纪委办公室牌子,指定党委(纪委)办公室的1位在职干部担任专职纪检干部,同时要求党委(纪委)办公室的其他同志兼任纪检干部,并责成局纪委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确实提高专兼职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水平,推动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3.针对没有2013年至2015年纪委会议记录的整改情况。按照新修订的《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关于认真做好党组织会议活动记录的意见》规定,局纪委指定专人,认真做好纪委会议记录。

(三)关于经商办企业行为方面

1.针对北京金冶服务中心代管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小卖部,由老干部局下属北京金冶贸易公司经营的整改措施。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将北京金冶贸易公司的出资人由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变更为北京金冶服务中心。并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北京金冶服务中心及北京金冶贸易公司的管理监督,将二者的人事、财务等重点环节纳入我局内控体系建设及局纪委监督范围。

三、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党的建设缺失、纪委监督执纪力量不足等薄弱环节,认真进行再对标、再审视、再分析,着力解决好一切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

(二)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当前我局巡视整改取得的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与国资委党委要求和老同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局党委要认真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剖析,明确整改努力方向,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要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要求落实到位;对仍在进行的整改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摆在优先位置予以推进;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长期持续深入整改。

(三)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要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环节缺失,围绕岗位职能、日常管理、权力运行和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制度学习,将完善的制度汇编成册,常备案头,勤学不辍,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强化制度执行监督,牢固树立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理念,以刚性的约束和严格的落实,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坚持统筹结合,以巡视整改成果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扎实开展“畅谈·展望·建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老同志“两项待遇”,真心真情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模式,用足用好相关涉老惠老政策,主动应对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用扎实的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5133322-1535;邮政邮箱: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邮编100711;电子邮箱:yejindangban@126.com

 

 

中共国资委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