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国盐业总公司委员会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9日至7月30日,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对中国盐业总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8月10日,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向中国盐业总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公司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与坚持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企业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公司党委立即行动,于8月11日召开二届第107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国资委领导同志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聚焦巡视反馈意见,深入研究公司党委在坚持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及上轮巡视整改未到位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级企业、总部各部门党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资委党委和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各方面和全过程,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要落实。同时迅速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召团,党委副书记、总法律顾问董永胜,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肖祥立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肖祥立兼任,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巡视办)、党群工作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

(二)细化举措,明确责任。

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并经公司二届第108次党委会集体讨论通过了《关于对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整改步骤和工作要求。为压实整改责任,公司党委召开二届第109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了《关于落实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任务分解表》,梳理问题59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为积极落实整改任务,公司党委先后在8月22日和9月7日下发关于落实国资委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第一轮和第二轮整改措施,提出了加强党委会对重大改革事项的专题研究、切实落实好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26项具体措施,要求所属企业、总部各部门认真对照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和长期整改的问题,要求所属企业、总部各部门认真制定整改措施,锁定整改目标,卡死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

(三)加强督导,务求实效。

整改工作重在落实,重在真抓实干。一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召团,党委副书记董永胜,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肖祥立分别在公司党委会、部门负责人会等重要会议上提出具体要求,督促所属企业、总部各部门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二是专题召开企业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及选人用人情况专项督查工作动员会。李耀强同志要求中盐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专职党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按照总公司党委列出的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把责任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形成主体清晰、责任明确的责任体系,并将责任细化为具体措施,纳入工作计划,逐项推动落实。三是建立巡视整改措施完成情况和任务台账,实行完成整改任务消号制,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四是公司纪委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大监督力度,定期对各所属企业、总部各部门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目前,公司党委59项整改任务中,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4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8项,基本完成5项,阶段完成率75%;其他需长期整改的15项问题均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其中5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建立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

1.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第一,针对“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关于对盐改观念认识不到位和效果不够明显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委对重大改革事项的领导和推动,提高思想认识,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公司党委积极与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加强沟通,就盐改方案提出的解决中央盐业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针对盐改以来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公司党委通过分头调研,集中讨论,邀请外部专家召开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改革认识再深化,对改革方案再优化,对改革举措再细化。经过公司党委反复研究,中国共产党中国盐业总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党委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创新、变革、竞争、共赢”新战略方针,报告经过党员代表大会认真讨论后形成决议,正式成为未来五年中盐的行动纲领。下一步,公司党委将围绕新八字方针,进一步推进行业价值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技术标准创新,重点抓好营销体系改革、基础管理改革、激励机制改革,汇聚企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是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执行,加快推动改革措施落实落地。2016年《盐业体制改革方案》颁布后,公司立即成立了盐业产销体系改革重组推进小组,向发改委报送了《中盐公司改革方案》《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情况汇报》,成立了盐品营销中心和食盐安全中心,组建了中盐京津冀公司,制定了包括《食盐产销衔接方案》《关于规范基础食盐产品价格的通知》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今年以来,公司食盐销量实现稳中有增,目前食盐市场占有率同比增加5%,销售范围已经覆盖全国。但总体上看,改革任务推进不够均衡,有些既定措施没有充分落地,影响了改革效果发挥。为此,公司党委近期陆续采取了现场调研、谈话督导、通报批评等措施,进一步强化措施执行的严肃性;同时不断细化工作规则,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中盐品牌小包装食盐产品定价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中盐企业自建食盐销售分支机构管理的通知》《关于规范统一食盐仓储与物流配送服务合同的通知》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盐改做实做细。三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助力盐改向纵深发展。调整、优化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资本结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和运营机制,推动行业重组,化解过剩产能,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力压缩管理层级,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推动人工成本管理和监督预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不断提升人工管理水平,实现从计划专营机制向市场化经营机制转变。四是持续推进内部产销协同。进一步发挥盐品营销中心作用,细化中盐食盐基础产品定价水平和定价机制,加快推进食盐业务电子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对中盐京津冀公司的领导和该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加快推进中盐龙祥60万吨/年真空制盐项目建设,实现中盐京津冀公司产销一体化运行。

关于面对严峻挑战措施不够有力问题。今年以来,在部分子企业跨区开展经营时遭遇阻碍以及被部分地方盐务局以“非法经营”的名义查处后,公司从维护盐业体制改革和市场秩序稳定的大局出发,采取了有理有节的多项措施:一是主动向发改委、工信部汇报,有关部门已向有关省份派出督导组,纠正“过度执法”现象;二是中盐上海公司、中盐金坛公司对某省级盐业公司提起维权诉讼,积极维护中盐企业形象和合法权益;三是与多家省级盐业企业开展合作交流,表明支持和维护盐改的坚定立场,积极维护市场秩序稳定。针对“异味盐”事件,公司立即启动了食盐安全应急预案,及时向国资委、监事会报告有关信息,同时在国资委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主动与主流媒体进行沟通联系,对事件进行了持续深入报道,澄清事实、正面引导,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负面影响。期间,受波及地区的食盐供应未受影响,停产的两家企业分别于6月、7月恢复生产。公司持续提升质量标准,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中盐内控标准,加快推进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加强食盐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工作,不断提高食盐产品安全事故应急检验和应对能力。公司食盐安全中心先后对8家食盐生产企业开展食盐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现场督查评估,强化监督管理,保证食盐质量安全。

第二,针对党委未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的整改情况。

关于发展战略和主责主业调整尚不到位问题。今年9月,中盐公司新一届党委在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行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五年战略方针以及营业收入和利润比目前至少翻一番,食盐市场占有率占到全国的45%左右,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经营目标,制定了优化产业布局、整合内部资源、调整组织架构、优化管理制度、健全运营机制等一系列落实盐业体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措施,并就提升科技转化能力、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购销平台建设、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推动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通过整合内部资源,推进区域整合、渠道整合,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在竞争中提升食盐市场占有率,担负起引领行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更大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二是根据(2017-2019)三年滚动发展规划,公司先后实施中盐龙祥60万吨/年真空制盐、中盐金坛新建港华板块储气库地下工程、中盐新疆盐藻养殖、中盐东兴公司生产线升级等重大项目,盐业务板块占总投资的比重不断加大。2017年1-9月,盐业务板块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1.2%。下一步,公司将不断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到2019年,基本实现民生业务收入占比50%的调整目标。三是进一步加大中盐“4+1”技术中心建设力度,强化科技攻关能力,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进盐穴储油、储气、固废储存及压缩空气储能等新业务,努力在健康民生、资源开发、盐化工、农用化工等领域取得一批创新示范效应明显、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

关于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待加强问题。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班子的整体合力。公司党委要求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班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二是切实落实好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的重要要求。7月,公司修订了总部会议制度,将党委会作为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决策前置程序的重要要求写进公司制度。为规范所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程序,2017年7月,公司党委对所属企业是否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织作为董事会和经理层决策的前置程序进行专项治理,9月,我们组成了三个检查组对有关所属企业进行了检查督导,目前已进入总结阶段。10月,公司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关于总部管控不力和所属企业执行不力问题。一是加大对所属企业的投资和经营管控力度。我公司已分别与两家企业所在地政府达成退出控股股东地位的意向或和回购意向,目前正按照既定方案,积极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关于所属某公司违规投资问题,我公司责令该公司尽快清算关闭相关公司。下一步,公司党委将要求所属企业严格执行《中盐公司投资管理办法》《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责任考核办法》等制度,对企业违规投资和违规经营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同时,继续加强所属企业董事会建设和管理,构建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协调运转机制,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所属企业的财务管控。2015年,常州新东化工发展有限公司发生挪用票据问题后,我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房产过户、工程款抵押、应收债权抵债等方式全额收回资金。新东公司涉案原会计已被追究刑事责任。2016年2月,中盐重庆物流配送中心涉案员工已被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立案侦查,今年2月已开庭审理,将于近期宣判。为进一步加强票据管理,避免上述风险事件再次发生,4月,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票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企业要严格执行《承兑汇票(贴现)管理办法》(中盐发﹝2008﹞64号),重点加强主要风险控制点的管理。下一步,公司将修订和完善资金票据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审批操作流程,全面加强票据管理内控机制建设。同时,加快推动集团财务信息化建设,提高对关键数据的实时分析和智能管控,增强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管理。总公司上一届领导班子对个别企业实行主要负责人自行聘任企业高管人员的政策,中盐国贸公司等相关企业据此直接任命副总经理,2015年总公司党委已对此纠正。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选拔、任用和管理,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严格按照程序选好配强企业领导人员。四是不断提高总部机关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近年来,公司党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在总部机关开展了纪律规矩教育月活动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活动,在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和时间观念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公司党委将把转变总部机关作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把纪律规矩教育固化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中,着力增强总部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纪律规矩意识,严肃处理一批精神懈怠、工作不在状态的工作人员,切实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为基层做好表率。

第三,针对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整改情况。

关于融资性贸易整改问题。一是成立了总经理丁召团为组长,总会计师赵青春、副总经理王云为副组长,购销统筹部、财务资产部和法务风控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融资性贸易整改工作组,对所属企业展开全面排查。8月,转发了《关于进一步排查中央企业融资性贸易业务风险的通知》(国资财管〔2017〕652号),要求各企业对照文件指出的融资性贸易业务的四个特征,开展自查自纠。二是督促指导2015年前有融资性贸易行为的4家企业开展应收款回收及资产保全工作。上述四家企业已于2015年全部停止融资性贸易业务,目前各企业已成立欠款清收工作小组,通过房产抵押、股权抵押、法律诉讼、刑事立案、拍卖查封资产等措施,全力清收欠款。关于下属某公司涉嫌存在融资性贸易问题。今年以来,总公司对该公司开展了多次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责令禁止个别存在风险的业务。并向该公司派出总会计师,建立了总部有关部门定期核查制度,持续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发生风险。

关于企业年金问题。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年金处置工作,成立了年金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到有关保险公司核实情况、摸清底数,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了新方案,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完成审批报备工作。

2.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第一,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整改情况。

关于领导班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经常,没有较真碰硬问题。一是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严肃政治生活,建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常态化机制。二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三是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民主意识和团结意识,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公司党委于11月6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领导班子成员将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中盐改革发展实际,认领有关问题,把应该承担的责任摆进去,深刻剖析,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对青年干部培养教育不充分问题。一是坚决克服浮在机关多、深入基层少,与职工群众交流沟通不深入的问题,真正沉下去,深入基层一线,与职工群众多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40天,形成了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的常态化。二是认真执行中青年后备干部培养交流方案,结合公司团委换届,积极探索中青年干部培养教育新模式新载体,促进青年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磨炼意志品质,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素质。8月,公司选拔33名中青年干部分别到总部和所属企业挂职锻炼。10月底至11月上旬,公司举办了2期培训班,对所属企业102名中青年干部进行培训。期间,公司党委书记李耀强、纪委书记肖祥立分别对学员进行集体谈话。

第二,针对党建工作不够严实的整改情况。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问题。公司党委将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行,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政策水平和理论素养。10月,公司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加强了涉密文件学习和涉密会议记录管理,做到逢会必记、内容详实、专人保管,确保各项重大决策事项和重要学习内容有迹可循、有据可查。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公司党委迅速召开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并对系统内学习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12月28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同志为全公司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断开创中盐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学习报告,在公司上下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问题。一是加快落实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要求,确定实施“一肩挑”企业范围,结合企业党委换届工作,对尚未实现“一肩挑”的企业,条件成熟一家,调整一家,力争2018年1月底前全部完成;要选强配优,对拟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人选,既要熟悉企业管理,也要熟悉党建工作,决不降格以求。二是加强专职党委副书记队伍建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力争在2018年1月底前配齐党委副书记;明确选任标准,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注重激励,着力培养一批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专职党委副书记。三是要求中盐红四方公司及其他所属企业进一步明晰党建责任和行政职责。针对中盐红四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容易引起误解的问题,总公司党委要求中盐红四方公司立行立改。2017年9月,中盐红四方公司正式印发《关于中盐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工作分工调整的通知》。同时,总公司党委下发巡视整改通报,要求所属企业要引以为戒,规范制定“领导分工”与“一岗双责”文件,明晰党建职责和行政职责,党组织书记要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要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一是公司党委正式批准中盐淮安公司成立党总支。同时,加强对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适应民营合资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途径和方法,积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力争在年底前完成中盐上海公司党委换届工作,选优配齐党委领导班子。三是切实加强党员管理。针对兰太实业公司少数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问题,总公司党委于今年1月责令兰太公司党委进行整改,已对4名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的党员予以除名。下一步,公司党委要求所属企业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要求,加强党员管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培养和发展高质量党员,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清理力度,严肃党内生活,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三,针对选人用人问题反映突出的整改情况。

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带病提拔”问题。中盐上海公司提拔中层干部时,未征求纪检部门意见问题,总公司纪委已要求中盐上海公司立行立改,修改和完善干部管理规定。8月,中盐上海公司制定印发了《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规范了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必须向纪检监察部门书面征求意见的程序。下一步,我公司将对所属企业开展选人用人专项督查,把任前是否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作为督查的一项重点内容,对任前没有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的,一律重新征求意见,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关于所属企业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持股问题。一是责令中盐红四方公司上报4家持股平台整改方案,要求中盐红四方公司尽快完成相关人员的持股清退工作。目前,中盐红四方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上述四家企业违规持股人员的工商变更工作。二是陕西皓海多品种盐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7月底前完成股权转让,陕西皓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8月注销营业执照、税务登记,2016年9月上述两公司中盐榆林公司领导干部和职工入股问题,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完毕。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问题。公司党委将严格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处理,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对党忠诚老实,遵纪守规,廉洁从业。2017年以来,公司党委对97名干部进行了重点抽查,责令做出检查37人,诫勉谈话6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免职1人。

3.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第一,“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一是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落实问题。我公司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任务清单》,要求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将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职责与本人述廉内容在年度个人总结中体现,作为强化党建工作的“硬约束”。二是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问题。公司纪委已根据有关反映,对相关企业领导人员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等问题进行调查。三是在采购销售、招标投标、资产处置、贷款担保等方面管控存在漏洞问题。在强化日常监督方面,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特别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等管理权限的工作岗位纳入重要防控范畴,紧盯违纪违规现象易发多发岗位,制定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权力监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控体系。在制度和流程再造方面,通过完善资产处置管理制度,修订《招投标管理办法》和《借款、担保管理办法》,加强对所属企业采购管理的监督考核,进一步细化重点项目、关键业务、重要环节管控流程,堵塞管理漏洞,减低风险隐患。7月,公司党委对所属企业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专项治理。9月,公司组成了三个检查组对有关所属企业进行了检查督导,目前已进入总结阶段。公司已在中盐吉兰泰组织开展第一期招投标业务培训,并以此为契机,建立招投标业务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招投标业务管理水平。四是中盐能源公司公款为公司领导(民企股东派出人员)支付个人EMBA学费问题。总公司党委已要求中盐能源公司相关人员退还学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民企股东派出人员的监督管理。

关于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按照“政治坚强、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公正廉明”的标准,配齐配强纪委书记,公司已向中盐京津冀公司、中盐工程技术研究院派驻纪检组,为中盐长江、中盐宁夏等公司配齐纪委书记,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研究制定加强中盐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健全组织、配强干部、落实保障等做出规定,造就一支党性强、作风好、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二是认真落实《中盐公司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严格把握“四种形态”的转化条件,重点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实行“三必谈”,不断拓展线索来源,整合办案资源,加大办案力度,持续强化和巩固惩治腐败压倒性态势,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和监督执纪工作水平。

第二,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公款吃喝等问题禁而不绝问题。一是总部2014年2月报销国窖等高档酒水问题。我公司于2017年2月分别向国资委纪检组和监事会办公室上报了《关于总部内部管理有关问题的整改报告》,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整改,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在《中盐公司党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总部业务招待暂行规定》。2017年9月,下发了《关于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所属企业、总部各部门认真查找今年以来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的情况。同时,运用巡视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公司党委要求总部机关和所属企业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坚决杜绝违规公款购买高档酒,使作风建设规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下属某公司用茅台酒宴请客户问题。该公司长期经营糖酒业务。2017年3月,公司商务接待当地相关企业时使用了由企业经营的茅台酒。总公司纪委对该公司党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进行问责,该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时主动做出书面检查。总公司纪委考虑到该公司当时具体情况,结合“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做出对该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的处理。同时,督促该公司严格落实《中盐公司党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中盐公司所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杜绝使用高档酒进行商务宴请。三是中盐红四方公司在其所属的酒店,月均消费1万元至3万元,报销票据均未附明细问题。经核实,该酒店系民营企业,与中盐红四方公司无产权隶属关系。中盐红四方公司为进一步降低公司招待费,规定公司招待业务单位在定点酒店,按照规定标准安排,接待结束后接待负责人直接在结算清单上签字确认,酒店按月开发票由公司办公室负责核实批准后结算。总公司督促该公司进一步加强报销管理,严格执行有关制度,报销时必须提供内部审核程序、发票和招待清单。四是两家企业存在会议费虚列、隐匿业务招待费、业务招待费用未列清单、会议费没有参会人员签到表、缺少消费明细单据等问题。中盐公司纪委已责令原中盐北京公司、中盐国本公司写出说明,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两家公司严格执行有关规定。2014年原中盐北京公司一张在某定点饭店年度接待费用发票,金额2.69万元。工作人员在开票时将累计商务接待餐费发票科目开成会议费发票,导致财务入账科目不规范,目前已经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招待审批流程等举措,进一步加强了对业务招待的监督管理。2014年中盐国本在北京两家饭店分别报销的会议费2.09万元和2万元系公司多次在上述两家酒店召开各销区业务对接和产品推介培训会的累计费用。中盐国本公司已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总公司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业务和会议报销管理。

关于存在公务用车超标和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一是有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务用车改革后使用车辆依然超标问题。中盐红四方公司主要负责人超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已经纠正,使用车辆改为帕萨特,总公司纪委对该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总公司纪委责令中盐宁夏公司加快对奥迪车(宁AVT115)的处置工作,目前已完成交易评估工作,交易正在按程序进行。下一步,我公司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办公厅和国资委关于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总部和所属企业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二是有的企业班子副职办公室使用面积超标问题。经核查,中盐宁夏公司原党委主要负责人降为公司副总经理,原有办公室未能及时清退,造成办公室面积超标。总公司纪委要求中盐宁夏公司立行立改,目前该同志已腾退办公室,办公室面积已经达标。

关于部分企业领导人员违规乘坐交通工具问题。经核查,除中盐吉兰泰公司原领导人员已去世,相关问题无法核实外,中盐吉兰泰、中盐上海、中盐国本公司领导人员均出于参加紧急会议或商务谈判等事务,在未能购买到符合标准的车票机票的情况下,乘坐了飞机头等舱和高铁商务座。中盐公司纪委对中盐国本、中盐吉兰泰、中盐上海有关领导人员进行警示谈话。同时,公司要求总部各级领导干部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健全和完善制度流程,不断加强差旅费报销管理。

关于子企业承担总部干部职工到该企业出差住宿费问题。中盐公司将认真执行《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等制度,纪委对所属企业公务接待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有无超标准、超范围接待问题,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防患于未然。

第三,针对“账外基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0年,中盐公司办理了医疗保险基金,由时任公司领导、少数经办人和相关人员掌握,未公开,不透明。2015年,公司纪委根据群众举报,进行了认真核查,已责令经办人做出深刻检查,并给予警示谈话。同时,提请公司二届第69次党委会研究审议,将此保险剩余部分并入公司财务账户为全体员工服务。我公司现任主要领导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未曾使用过。下一步,公司及各所属企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完善机制,规范管理,禁止滥发津贴、补贴和福利,杜绝账外账和小金库。

第四,针对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的整改情况。

关于下属某公司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问题。一是下发《物流运输设备维修外包招标工作整改的通知》,决定该公司物流运输及设备维修相关招标工作由总公司统一组织实施。总公司已于10月完成该公司第四季度水路运输招标工作。二是加强与国内物流运输领域先进企业的联系合作,积极引入资质良好、管理规范、具备保障能力的优势企业参与竞标,通过有序竞争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关于退出与民营企业合作后存在巨额应收款问题。在退出河北某企业问题上,总公司为防范风险、消灭亏损,于2013年通过股权转让退出,目前已解除全部担保7.7亿元,累计收回本息4.05亿元,其他款项正在继续清收。9月,公司召开二届第111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了剩余款项清收事宜。下一步,我们将与相关债务单位进一步协商,争取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就法律诉讼事宜向国资委相关部门做好请示报备,成立债权清收工作小组,做好诉讼准备工作。在退出江苏某企业问题上,2016年9月5日,江苏股东方支付我公司股权回购款首批款1.5亿元已到账。到6月20日,按照调解书的要求到账本息已经达到2.85亿元,回款未发生逾期现象。尚有3.18亿元没有到账,属调解书约定范围内容。为降低剩余应收款回收风险,我公司要求江苏股东方偿还全部股权回购款之前,以其所持该公司49%股权质押给我公司进行担保,目前已经完成上述股权质押的担保备案工作,江苏股东方已向我公司出具全部债权连带担保责任书面担保函。

关于下属某公司违规贷款造成损失问题。公司党委已于2016年调整了该公司领导班子,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初步处理。5月,公司二届99次党委会专题研究了该公司欠款清收方案,就追款工作进行了部署。公司2017年第5次和第12次总经理办公会就具体工作进行了研究,目前正采取各种措施全力追讨欠款,其中3800万(含息)欠款有望在近期追回,剩余部分正在积极追讨之中。

(二)上轮巡视整改未到位问题

第一,公司债务风险不断加大,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问题。一是全力完成国资委下达的2017年减负债目标。二是确定中长期目标,到2020年末,资产负债率在2017年底的基础上实现下降2个百分点。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召团为第一副组长,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赵青春为常务副组长,总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降杠杆减负债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降杠杆减负债工作领导小组将全面抓好以下工作:对所属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将压减任务与年度业绩考核挂钩;不断提升企业的造血和盈利能力,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权益资本,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坚决守住资金安全底线。

第二,有关公司没有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等选人用人问题。一是要求该公司结合公司组织机构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中层干部聘任机制,总部做好监督工作。二是要求所属企业严格执行中盐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回避制度,总部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对执行情况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回避制度的,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第三,部分基层党组织换届“应换未换”问题。一是制定进度计划,对没有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抓紧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并实行销号管理,确保201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换届任务。二是研究制定中盐企业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督促提醒制度,尽快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台账,督促指导所属企业基层党组织按期进行换届。

(三)巡视组向中盐公司纪委移交的违规违纪线索的核查情况

针对巡视组移交的21份信访举报件,我公司纪委认真梳理了反映中盐管理领导干部的33条问题线索,研究制定了调查核实工作方案,组成3个调查组赴有关企业进行了调查核实,初核8件,转办8件次,重复件5件。9月底,调查已经完成,了结19件,暂存1件,立案1件,警示谈话6人,提醒谈话2人,对涉嫌违纪违规人员立案审查的,将依据纪律处分条例予以严肃处理。

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推进企业党建和“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中盐公司党委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公司党委将严格按照政治巡视工作要求和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继续抓好后续工作,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运用好整改成果,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九大已经召开,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公司党委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用十九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政绩观、权力观,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报告中贯穿的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切实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要求是中盐公司党委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严守纪律底线。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唤醒党员意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党建责任制,建立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机制,为扎实推进中盐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的再学习、再部署,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问题的深刻内涵。认真对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要求,进一步全面深入梳理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和整改举措,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使反“四风”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规范。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强化监督执纪,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和警示教育力度。

(四)严格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标准,严把干部的政治关、能力关、品行关、廉洁关,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从业环境。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和激励机制,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打造一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畅通科技人才、技能人才、管理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培养造就一批符合中盐改革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五)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巡视整改和企业改革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要将整改的最终成效体现到中盐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上来,体现到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效上。我们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和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切实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和当前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全面实现“国家盐业公司+优秀化工企业”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3063959;邮政信箱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中盐大厦曾卓(收),邮编100055;电子信箱zengzhuo@chinasalt.com.cn

 

 

中共中国盐业总公司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