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支部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 2017年6月8日至7月31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对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进行了巡视。8月10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干部教育培训中心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培训中心主任孙才森同志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原原本本学习了《关于对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班子成员依次表态,对于巡视反馈提出的各方面问题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在第一时间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向全体党员进行了通报,要求将对巡视反馈意见的认识与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准确把握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确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制订整改方案。

中心于9月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管工作,依照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对照检查,把巡视整改的责任扛在肩上。根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8月10日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培训中心主任孙才森同志为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整改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各自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整改措施落实工作。8月14日,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秘书组,抽调支部委员、中心综合管理部门、国资委分校办公室、业务处室的同志组成,在领导小组带领下,制定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认真梳理问题清单、细化任务方案,确保整改任务按时限落实到位。

(三)开展集中整改,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按照巡视组“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逐条梳理反馈意见中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先后召开3次主任办公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支部委员会、2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和4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在广泛听取各处室和干部职工意见基础上,形成中心巡视整改台账,针对巡视反馈的四方面11个突出问题,细化分解为24个具体问题,提出了63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中心于8月28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公布整改方案,系统布置整改工作,全面开展集中整改。截至2017年12月,中心已完成整改项目49项,建立修订制度26项,对14项中长期整改项目制定时间表路线图。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方面的整改情况。 

1、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国资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示精神,坚定政治方向,积极谋划长远。组织制定培训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成立了规划起草小组,完成了《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2018-2020发展规划》大纲及初稿起草工作,拟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发展规划送审稿。为解决没有培训基地的问题,计划开展培训基地建设的调研论证与协调工作。二是健全完善班子成员之间沟通协调制度,制订了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工作例会制度和深入谈心谈话制度,提高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修订了《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明确事项范围,完善决策机制和决策流程。

2、积极推进业务创新。一是加快核心业务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据此组织开展培训需求调研,通过学员管理系统对参训学员开展问卷调查,认真研究培训对象需求,开拓新项目,拓展新业务,开展精准化理论、政策、管理和法规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重点抓好十九大精神培训宣贯。二是启动了业务处室职责调整工作,优化业务布局。重点加强党校培训,突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国企党建、纪检培训工作,提升网络培训水平和规模;紧扣委党委中心工作,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委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培训。三是在制订2018年培训计划时突出有待加强的核心业务和亮点项目。四是立足打造精品培训项目,加强培训品牌建设,对培训质量评估工作进行研究总结,加强学员满意度调查,研究起草《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优秀项目评选方案》,筹划开展年度优秀项目评比活动,促进项目质量提升。

3、努力发挥国资委分校阵地熔炉作用。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分校建设。起草了《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意见(草案)》。就加强对企业党校业务指导工作、统筹推进中央企业党校系统建设和发展、增强党校工作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影响力,研究提出了相关措施。完善对分校序列内企业党校指导管理,加强对办学质量相对不高和新纳入分校管理的企业党校分校班督导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足,督促企业党校牢固树立“党校姓党”意识。定期召开国资委分校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议。安排企业党校教学管理人员到国资委分校直属班跟班学习工作。二是立足打造富有国资委特色的党校培训工作品牌,探索培育适合国有企业特点的党性教育项目,充分发挥新组建的“国资委分校教学管理研究协作组”作用,研究开发国企党建和党性教育成果。加强分校资源共享,在绵阳“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及周边军工企业进行调研选点,开发现场教学课程,增强国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效性。编印《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党性教育经验汇编》。三是立足严格学员管理,保持良好校风校纪,加大入学教育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及分校班学员管理规定,将学员在校纪律表现及时反馈所在单位,收集党校学员在校违纪处理情况的案例集中传达。对党校学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等教育影片,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加强学员支部建设,发挥学员支委会和党小组作用,加强学员自我管理。 

(二)关于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严格制度执行。一是修订完善《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党支部工作规定》,制定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按质按量开展支部活动。对“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二是制定缺席补课制度,明确每次活动要有签到,签到表上交支部,对无故缺席者和缺席补课情况进行通报。三是专题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按党章规范组织生活程序,增强组织观念。四是明确每个党小组要有中心班子成员或支部委员作为组员。五是研究设置专职党务工作岗位,推动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从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一是要求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坚决从严管理,从严执行工作纪律和请销假规定,定期通报考勤情况。修订完善会议管理办法,严肃会风会纪,对会议无故缺席、迟到早退的,予以通报批评。三是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安排,对重要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掌握具体要求,对重点人和重点事及时提醒提示,及时宣传正面典型。四是抓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要求的学习布置工作。五是对1名离职后组织关系仍在中心的失联党员进行处理,按照中组部《关于做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程序继续与其进行联系,查证有关情况。

3、坚决整改专题教育中查找的问题。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找到的问题,开展对号清理,对中远期发展规划、业务布局、“三会一课”制度等方面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列入巡视整改台账,一并开展集中整改,将整改成果体现在支部建设上,落实到从严治校、从严管理中。                   

(三)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比较滞后方面的整改情况。

1、合理调整干部队伍结构。一是认真做好干部队伍规划,优化岗位设置。对中心内设机构和业务职责进行全面梳理和适当调整。二是积极消化超配的干部职数。努力采取多种方式,畅通干部成长渠道,盘活干部队伍,加快解决干部队伍老龄化和断层问题,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渠道。三是根据内设机构调整和处室编制情况,确定具体岗位和等级,初步拟定岗位职责,编制岗位说明书,建立职责流程图。四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选拔培养干部,修订《国资委培训中心职员职级管理暂行办法》。逐年补充年轻干部,制定2018、2019高校毕业生接收计划。

2、努力畅通年轻干部晋升通道。一是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渠道,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二是梳理年轻干部任职经历,核定可晋升职数情况,研究制定六级职员岗位聘任工作方案。三是加大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提供锻炼平台,提升业务能力。

3、不断完善激励措施。一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营造良性竞争氛围。深入开展中心中长期发展目标及短板分析,层层分解确定考核指标,根据各处室工作职责和特点,进一步修订完善《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绩效考核办法》和《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兼顾事业单位工作和管理特点,围绕德、能、勤、绩、廉5方面设计考核指标,构建中心整体业绩与职工贡献度相统一的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做好制度宣贯,提高绩效考核工作的透明度和全员参与意识,做好结果公示和反馈沟通,指出努力方向,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四)关于内部管理不够到位方面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管理责任。修订完善《关于严肃讲坛纪律加强培训工作意识形态管理办法》,规范课前预防、课中监管、课后处理等工作,严格讲坛纪律,防范教学事故发生。对中心自主开展的培训项目,由分管领导、处长、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实施前签署《意识形态管理责任书》,明确相关责任。在对外合作项目中,增设相关合同条款,明确双方各自承担的意识形态管理责任。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网络培训意识形态管理责任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网络培训意识形态管理责任。

2、切实加强廉洁风险点监控。一是加强廉洁风险防控,认真排查梳理廉洁风险点,强化内部管理。二是梳理完善相关制度,根据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及时补充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采购管理办法》,修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资产管理办法》,严格采购监管和资产监管。研究制定《合作单位选择评估管理办法》,研究制定《联合办学管理规定》,规范培训中心与第三方机构联合办学的工作流程及监管办法。三是制定中心年度内控体系评价计划,及时查遗补漏,完善规章制度,形成制度完备的风险防控体系。四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研究设置专职内部审计岗位,在中心主任领导下履行审计监督职权,负责中心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审计,并定期形成书面审计报告,保障财务往来和经济活动安全合规。五是按照内控管理要求,梳理分析不相容岗位,进一步完善中心内部运行机制。六是严管大额培训经费使用,明确界定大额经费标准,修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收支管理办法》并认真执行,严格监督检查各项经费使用情况。七是加强讲课费支付监管,开通启用中心网上银行支付功能,并对付款功能设定操作权限,实现授课教师讲课费转账方式支付。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回顾前一段的巡视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有些整改成果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有些涉及长远性的治本之策还有待进一步深化,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与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办和巡视组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中心将继续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从严从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一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提升培训中心党建工作水平。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培训中心建设和内部管理中,严抓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班子建设。在国资委分校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紧密围绕委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理论培训主阵地作用,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贡献力量。

二是持之以恒推进后续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和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一些已经启动的中长期重大问题,定期组织研究推进,及时形成阶段性工作报告,切实按照路线图时间表扎实推进。对目前尚未解决、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的整改项目,将紧盯不放,做好检查督促,倒排工期,确保每一个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将巡视整改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将巡视整改与促进中心建设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中心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在坚持稳中求进的同时,进一步把培训中心的班子建设、支部建设、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加大培训业务开拓创新力度,推进业务布局调整和处室职能调整,不断打造培训品牌,推动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和培训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4470226;邮政信箱:安定门外大街56号1629房间;电子邮箱:bangongshi@tcsasac.com。

 

 

中共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支部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