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国资委新闻中心支部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8日至7月31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对新闻中心党支部进行了巡视。8月8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新闻中心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新闻中心党支部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简报制度,对整改工作进行通报。制定《新闻中心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实行分类施治、限时改进、定期督查。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一竿子插到底。

整改过程中,新闻中心党支部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复杂问题,支部书记亲自牵头,研究制定措施,推进阶段性整改。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支部注重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形成长期解决问题的方法、制度,探索试行支部指导工作机制,健全制度流程,实现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促进新闻中心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推进领导班子建设。目前已多次向人事局、委领导反映,正在按照规定程序进行。

二是改进工作方法。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自身问题进行自省自警。在每次的汇报工作后,领导班子主动与干部职工谈心,倾听工作上的问题和生活中的困难,进一步拉近了与干部职工之间的距离。

(二)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召开新闻中心战略发展研讨会,听取每一位干部职工对中心发展的认识和意见建议,结合自身特点规律、工作实际和目标任务,着手制定5年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并适时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进行宣贯,统一员工思想认识。

二是加大力度推进新闻宣传工作。通过招聘、引进人才等方式录用9名干部,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力量。按照委党委要求,围绕总结十八大以来五年成就,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组织编写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长篇报道《习近平的国企足迹》,被人民网、求是网等转发转载646篇,互动人次1200多万;制作“一图看懂”“2013-2016国企改革图谱”等新媒体产品,宣传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国资报告》撰写5篇深度报告系统回顾总结十八大以来国企国资砥砺奋进的五年;组织开展以“砥砺奋进新国企”为主题的“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连续4个月分16条线路走访13家企业,50多家媒体、200多位记者参加活动,原发稿件342篇,转载量35.9万余条;十九大召开前后在北京地铁、户外大屏、高铁列车、楼宇电视等广告大屏上制作推出《党员idol》大型公益海报,连续3个月、覆盖人群7.7亿人次,18名央企优秀党员代表的感人形象,影响了社会公众,媒体报道转载1300多篇,称其为“党员idol”现象。十九大召开当天,国资委网站在中央部委网站中率先上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累计发稿467篇,之后推出原创策划《央企新媒体群聊记录泄露》,系统梳理了央企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举措,人民日报等大号转发,产生数篇10万+文章,累计阅读量超过千万。组织媒体记者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利用网友喜闻乐见的漫画、图解、H5等形式,宣传国企国资系统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举措和行动,36家媒体参加,发表原创稿件484篇,转载超过1430篇。

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监督作用。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围绕重点任务,通过整合纪检、财务、人事、法律等监督力量,形成问题会商、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一是党支部全程参与业务执行的监督,参加大项目例会和各类招投标会议,实现全过程监督,有效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二是开展风险点梳理工作,共梳理思想教育、理论武装、新闻宣传等26个领域内71种风险点表现形式,全过程风险点管控,制定整改措施。三是编制《新闻中心内控手册》,完善内控体系,降低业务层面风险。四是财务日常业务减少现金支出,加强资金管理。五是配强财务工作人员,完成财务岗位招聘工作。

四是多举措关心爱护干部职工。新闻中心党支部、工会及时制定关爱职工举措。一是按照干部职工生日月份发放蛋糕卡和贺卡,由领导送上祝福。工会定期组织观影、观话剧等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二是党支部组织参观展览5次,使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三是初步构建新闻中心一揽子福利计划,定期发放劳保用品、集体活动奖品、购置学习书籍。四是对办公环境进行优化,调整办公室格局,加开窗户和通风口,配备绿植,采购电风扇、净化器,缓解办公室环境恶劣的问题。

(三)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适时推进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新闻中心党支部按照巡视整改意见,加强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于8月10日正式启动换届选举。根据十九大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经与机关党委组织部沟通,新闻中心党支部未到五年任期,将会按照时间进度适时推进下一步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按照委党委和机关党委要求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方案,在支部书记的领导下,先后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支部和党小组累积开展学习座谈50余次,脱产学习1次。结合新闻中心业务工作,整理汇编学习资料10册。组织全体干部到延安进行红色教育、到“中国尊”项目建设工地参观交流、参观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央企双创展览、砥砺奋进这五年成就展、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等形式丰富的党日活动11次。梳理新闻中心党建工作亮点及经验,编辑3.5万字汇编材料,迎接“两学一做”督导二组检查,专题报告学习教育情况。

三是建立健全党支部各项制度。迅速召开支委会进行研究,明确需完善的制度,针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抓紧细化配套措施,明确执行流程。编制《党建工作手册》,梳理建立了书记、支委、党小组组长等8大职责、9项党内制度、10项党务工作程序。

(四)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提拔选任优秀干部。加大对干部关心培养力度,及时提拔条件成熟的干部。选优配强有关部门负责人,采取多种方式,引进优秀骨干。启动干部选任工作,提拔处长1名、副处长1名,从新华社调任副处长1名。

二是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结合新闻中心发展实际,建立健全选拔任用考核制度,编制《新闻中心聘用管理办法》。通过新媒体、网站等多种途径发布招聘信息,明确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汇总委内委外相关人事制度,编制《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文件汇编》,作为工作指导书,不断提升人事工作专业性、科学性。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认真梳理新闻中心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二是做好干部职业发展规划,畅通年轻干部成长渠道,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通过不断的流动交流、学习和分享,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四是着手研究技术系列职级职务。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在委巡视办、第五巡视组的指导下,新闻中心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闻中心将以此次巡视为契机,全面持续深化巡视整改,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做好各阶段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抓好巡视整改公开、抓好后续整改,强化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地、强化纪律建设、强化标本兼治,确保实实在在的巡视整改成效。

一是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系统把握、深刻理解、学用结合、指导实践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加强国企党建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推向新的高度、深度和广度。

三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央企改革发展成就,加强主题策划和舆论引导,壮大主流声音,讲好央企故事。

四是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处置,准确把握社会舆情和公众情绪,做好舆情应对关口前移。

五是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责任清单,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4471786;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56号;电子邮箱:xwzx@sasac.gov.cn。

中共国资委新闻中心支部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