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国资委研究中心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8日至7月31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对研究中心党委进行了巡视。8月11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向研究中心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研究中心党委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改一成一,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珍视成果、提高认识

整改开展以来,研究中心党委召开5次巡视整改工作会、14次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着力增强研究中心党员干部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中心党委多次强调,这次巡视组对研究中心进行巡视,体现了国资委党委对研究中心的高度重视,这既是对研究中心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的“深度体检”,也是对研究中心存在问题的“综合会诊”。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且建设性、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研究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研究中心自身改革和全面建设的重要契机,切实把研究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珍视并运用巡视成果促进研究中心发展建设上来。

(二)强化落实、立行立改

研究中心党委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一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效,党委班子成员发挥示范作用,迅速行动,带头抓好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分别召开相关处室及熟悉业务情况人员参加的巡视整改工作会,研究落实具体整改措施。所属三个党支部按照研究中心党委的布置和要求,分别召开支委会,对照整改台账和整改清单要求,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整改工作。三是坚持“公开”抓整改,力求研究中心党员干部清楚整改事项,参与整改过程,特别是一些规章制度的起草和修改,充分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几上几下,多次反复,几易其稿,保证了整改措施与实际工作更加有机融合。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

通过巡视整改,促使对研究中心原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摸清了内部管理的各项权利的底线,查找了其中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明确了岗位职责,强化了岗位责任。目前,已全部完成修改制定规章制度25项。通过巡视整改,研究中心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巡视整改的过程,既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过程,也是党委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的对照检查过程,还是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教育过程,更是研究中心全体同志对党委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监督过程。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过两个月集中整改,研究中心党委针对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1项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研究中心实际,强化整改措施,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合力不足”问题。

以调整研究中心党政主要领导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努力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和沟通交流。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要事项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会前充分沟通,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三是修改完善《研究中心党委会议制度》,明确界定“三重一大”内容和范围,确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方式和程序。

2.针对“推动改革发展不够”和“品牌建设不够到位”问题。

强化开拓创新精神,努力形成研究中心工作品牌。一是研究制定了《国资委研究中心中长期发展思路》,努力把研究中心建成国内权威、国际知名的国有经济及国企国资科研中心和高端智库;二是在与委相关厅局合作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思想理论研究”基础上,积极部署推进配套研究中心全员参与的系列丛书写作与出版发行工作。二是瞄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部署《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白皮书》、《国企混合创新发展蓝皮书》写作发布工作,以便总结提炼和广泛宣传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政策及其实践所取得的成就。三是建立健全中央企业智库联盟运行机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有效推进与中央企业的沟通联系。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是积极做好研究中心党委、纪委换届筹备工作。二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三是研究制定《研究中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化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四是规范学习程序,坚持做到每次学习提前通知,明确专题发言人,发言人要有书面发言提纲,参会人有学习笔记,会后有学习简报。

2.针对“党建制度体系缺失”问题。

努力健全党建制度体系。研究制定《研究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研究中心党委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研究中心党支部支委会制度》、《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员大会制度》、《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制度》,修改完善《研究中心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规定》,通过建立健全党内基本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关于“监督责任不落实”问题。

全面落实监督责任。一是研究制定《研究中心纪委工作制度》, 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建立风险管理和内控制度体系,加强对科研工作中存在的管理风险进行全面客观评估。二是加强纪委内部自身建设,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纪委会议纪要,建立纪委工作档案。三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不定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四是研究制定《研究中心学术交流管理办法》和《研究中心对外宣传纪律管理办法》,规范专家外出讲课的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三)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问题。

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科研人员考核激励机制。一是修改完善《研究中心年度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激励机制,加大激励力度,根据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和内容,以服务和促进科研工作为中心,逐步促进研究中心考核评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修改完善《研究中心加班管理办法》和《研究中心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2.关于“选任程序不够严谨”和“人才队伍建设滞后”问题。

努力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按照干部管理制度选拔任用干部。一是研究制定《研究中心引进人才暂行管理办法》,强化引进人才标准和程序。二是修改完善《研究中心中层领导干部选任管理暂行办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根据研究中心重点工作,明确科研人员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努力提高科研队伍素质和能力。

(四)关于“内部管理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规章制度不健全”问题。

下大力气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一是结合研究中心实际,组织专门力量,全面系统梳理研究中心现有规章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改合并的合并,该制定的制定。二是研究制定《研究中心对外合作管理暂行办法》、《研究中心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研究中心人事档案管理规定》。三是修改完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研究中心软科学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等科研管理办法。四是修改完善《研究中心会议费管理实施细则》、《研究中心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研究中心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研究中心国内公务接待费及外宾接待费管理实施细则》等财务管理办法。五是修改完善《研究中心印章使用管理规定》和《研究中心合同管理规定》等行政管理办法。

2.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努力强化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一是在制定修改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强化全员参与,坚持在修改制度前,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全体人员的意见建议;修改制度过程中,反复讨论,统筹兼顾。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保证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学习制度、了解制度、掌握制度,并严格遵守制度。三是研究中心纪委加强对执行规章制度、落实规章制度的监督检查,对执行落实规章制度不主动、不到位,要及时提醒;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一经发现,坚决查处。

三、下一步整改安排

经过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全面完成整改要求,自觉坚持以整改为契机,推进研究中心自身改革发展建设上台阶。

一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研究中心党委班子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聚焦研究中心职责定位,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贯穿于国企国资改革研究的各项工作中去;紧盯科研、咨询、管理的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紧抓“六项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要强化问题导向意识,在问题整改中加强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特别是结合研究中心确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性质,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修改完善《研究中心处室设置和岗位职责方案》,调整修改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配比及其实施办法,不断完善工作业绩评价和考核奖励办法,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开展深度研究,努力发挥国资委的高端智库功能和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监督、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党员干部活力。在委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主动汇报,积极推进研究中心党委、纪委换届工作;设立纪检监察机构,增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规范引进优秀研究骨干;提拔使用业绩优秀、群众基础好又有工作干劲的青年干部;做好干部职业生涯设计,拓宽年轻研究人员和行政人员成长进步的渠道和空间;为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提供企业挂职交流、委内借调选调的机会;培养学术带头人,建立“老带新”“新促老”的工作氛围,努力形成研究梯队;明确科研人员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努力提高科研队伍素质和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研究中心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8391708;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5号院1号楼1709房间(邮编100834);电子邮箱yjzx@sasac.gov.cn 。

 

 

中国国资委研究中心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