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8日至7月28日,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行了巡视。8月14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钢协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履行好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8月15日上午立即召开钢协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作出三项决定:一是成立整改领导小组,二是制定整改台帐方案,三是8月底前召开民主生活会;8月22日,钢协党委召开了一天常委(扩大)会议,对整改台帐方案逐字逐条地进行讨论研究,将巡视反馈的八个方面、24个问题一字不落地原汁原味地列清每一个问题,对每一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完成时间,提出了45条整改措施;8月23日,钢协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布置会,代管单位党政班子、钢协机关中层以上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一是把钢协党委整改情况和整改方案进行通报,把巡视反馈意见原原本本传达下去,不遮盖掩丑,二是对整改工作进行分解安排,把任务分下去、领回去,三是对各单位整改提出要求;8月29日,钢协党委召开巡视整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协会党建局党建处龚志刚处长出席,会前钢协党委领导班子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相互沟通谈心,针对反馈意见和整改台账,撰写对照检查发言提纲,会上领导班子聚焦巡视组反馈问题,主动认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主要领导人带头对照巡视整改意见,直面自己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其他成员对照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取得较好效果。

进入9月以来,钢协党委持续紧抓整改台账落实工作。对兼职取酬问题、破格提拔干部问题、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下属单位管理失控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先后发文要求各单位认真自查自纠,及时上报钢协。对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度上体制上进行了完善,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三重一大”事项,修订了党委工作制度,干部管理制度,改变过去党政联席会研究行政重大事项为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行政重大事项,制、修订7项制度。

9月20日,钢协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分析了整改落实情况,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一步督察督促,对制修订的制度进行讨论。

10月10日,钢协党委召开了党委会,对制、修订的6项制度进行了讨论完善,并决议12月份召开党代会换届,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机构,通过《中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三届委员会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决定10月12日前,向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上报换届请示。党委会分析了整改进展情况,决定按巡视要求10月15日前上报巡视整改情况。

10月15日报整改台账时,从进度看,纪委的整改工作进展较慢,期间驻国资委纪检组找钢协纪委书记进行了谈话,10月19日钢协纪委书记因身体原因请病假。为尽快做好纪委的整改工作,经钢协党委研究,由纪委副书记接整改工作。因工作没有交接,纪委副书记专门听取了纪委检查组的汇报,及时掌握相关进度。为检查、督促纪委的整改工作,11月10日钢协党委专门听取了纪委副书记汇报纪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对纪委整改工作再次提出了要求和部署。

截止2017年11月15日,钢协党委巡视反馈的八个方面24个问题45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5项,基本完成14项,年底前完成2项,尚未完成14项。

11月15日以后,钢协党委又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计划年底前完成的2项工作均已完成,14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已完成7项。截止12月底,钢协党委对巡视反馈的八个方面24个问题采取的45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4项,基本完成7项,尚未完成14项。尚未完成的14项中,需纪委完成的7项,代管单位完成的6项,钢协党委完成的1项。

具体如下:

一、在党的建设亟待加强方面的问题主要有:

(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因各种原因,钢协党委未按期换届,目前钢协党委委员8人,常委2人,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去年经报请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同意,钢协党委2017年下半年换届。钢协党委向国资委协会党建局提请换届申请,同意后钢协党委积极做好换届筹备工作,加强汇报沟通,按有关程序,确保年内完成换届工作。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10月10日召开了钢协党委会,通过了《中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三届委员会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成立了由组长、副组长、协会驻会领导为组员的钢协党委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机构。

2.10月12日向国资委党建局报送钢协党委换届请示,同意后,正式启动换届程序。等待批复。

(二) 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中国冶金报社党委只有2名委员,已自2000年未换届。”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钢协系统现有7家党委,近年来由于人员变化,有的党委党员数量很少,以致党委人员配不齐,设不了纪委。为彻底加强这些单位的组织建设,近期先研究7家中哪几家有必要由党委改成党总支或支部,需改的提出本单位党组织机构调整意见,钢协党委研究同意后,按新的组织机构健全组织。党委改成总支或支部,对单位级别和原有干部级别没有影响。

冶金报社因各种原因班子未能健全。

责成冶金报社党委尽快研究上报组织设置调整方案,经钢协党委批准后启动选举工作。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从8月份开始,冶金报社就启动了换届筹备工作,钢协党委于2017年9月8日、13日派出考察小组,对冶金报社换届筹备过程进行考察,一是看冶金报社党委换届选举流程和委员候选人产生程序是否符合要求;二是对党委书记、副书记及纪委负责人人选情况进行考察。

2.因个别委员候选人有来信举报尚未查清,经向巡视组汇报请示后,钢协党委研究,责成冶金报社尽快调整委员候选人后报钢协党委,于今年底前完成换届。

3.冶金报社党委调整人选后,于2017年11月20日上报了《关于中国冶金报社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12月4日钢协党委进行了批复,冶金报社党委2017年12月下旬完成换届。

(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冶金工业教育资源开发中心党委班子只有2名委员。”

责成教育中心党委尽快研究上报组织设置调整方案,经钢协党委批准后启动选举工作。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根据实际情况,同意将教育中心党委调整为党总支;

2.教育中心党总支已于2017年10月底前完成换届选举,委员5人,其中纪委委员1人。

(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管理的党员有10余人长期失联,不参加组织生活和缴纳党费,中心未及时处置。”

在“两学一做”教育中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彻底清查过这些存档流动人员,如何处理请示过上级,因不少人在国外,上级答复暂不处理。

责成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党委要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形成流动党员台帐,对10余名长期失联党员按党的规定,分别提出处理意见,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批。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冶金人才中心再次对失联党员进行排查,最近又找到2名失联党员,重新建立卡片补缴党费纳入正常管理;2.对14名仍处于失联状态的党员,按近期中组部和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的要求,由人才中心党委做出停止党籍两年的决定,10月19日已报钢协党委、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备案。

(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中冶星辰贸易公司有多名党员但一直未建立党支部。”

责成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党委核准中冶星辰与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隶属关系及相关情况,提出整改意见。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冶金人才中心党委及时核实了有关情况,同时让该公司出具书面材料。

2.经核查,该公司只有一名党员,为社会聘用人员,组织关系在朝阳区人才中心。人才中心党委要求该公司将其组织关系转到了人才中心交流支部。因该同志目前处于试用期,待试用转正后办理组织关系转移。

(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党委作用发挥不够。从查阅钢协党委及下属党委的会议记录、纪要情况看,‘三重一大’事项主要以办公会、理事会等形式研究,基本不上党委会讨论,党委作用发挥不明显。”

修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会工作制度》,行政“三重一大”事项由过去的党政联席会改为党委常委会研究,完善钢协党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指导代管单位党组织工作规则,正确处理党政关系,遵守协会章程。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党委重新修订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三重一大”规定的实施办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会工作制度》,把行政“三重一大”事项过去由党政联席会研究改为党委常委会研究,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三重一大”事项,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议事内容和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内容,突出了行政事项须经党委会讨论后,再以行政办公会等会议研究。

2.此两修订的文件已经钢协党委会议讨论完善定稿。并指导代管单位党组织工作。

(七)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对下属单位领导人员违规违纪问题频发,管理失控、矛盾突出等问题监督和指导做的不够。”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制订出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能腐”长效机制》。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教育、制度、监督、风险防控等方面形成机制体制,做到抓早抓小,形成长效机制。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纪委已草拟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能腐”长效机制》;2.待纪委会、党委会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要求讨论修订后定稿。

(八)整改措施:钢协党委及代管单位要举一反三,再次对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未按期换届的完成换届,组织不健全的尽快完成,只有2名以下党员的并归到其他支部,单位要认真自查,立行整改,完善工作制度,制定长效机制。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举一反三,2017年9月,钢协党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再次对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查出除冶金报外,还有5家单位存在换届不及时的情况,人才中心、档案馆、规划院、教育中心、耐材协会5家单位均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冶金报社于12月下旬完成换届工作。

2.为建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钢协党委制定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实施办法》,已经钢协党委会议讨论,行文下发。

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方面的问题有:

(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违反八项规定,信息标准院举办庆典活动,发放‘成果共享费’,钢协党委未予制止,个别领导还亲自出席庆典活动。”     

钢协党委及个别领导要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刻认识检查。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2017年8月29日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信息院违规“院庆”情况当时未作深入了解、未予制止,并出席庆典活动,作了认真检查和自我批评;

2.党委、纪委要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无视上级组织意见。<1>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委对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原院长处分决定后,信息标准院对其薪酬的处理未落实到位,仍按院长标准领取岗绩工资,群众意见很大。直属机关纪委要求立即整改,但信息标准院无视上级组织的处理意见,仍回复‘经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原院长的岗绩工作暂时保持不变’,后来在钢协纪委的进一步督促之下才加以整改。”  

此问题钢协纪委已按当时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委要求进行了诫勉谈话。

责成信息标准院党政作出深刻检查,召开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此问题钢协纪委曾按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委的要求对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进行过诫勉谈话和批评,为落实巡视整改,信息院党委对落实信息院原院长处分决定不到位问题又作出了《关于落实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认识检查》。

2.9月19日信息院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书面材料,四名班子成员全部作了个人检查,形成了书面材料。

(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2>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原院长违规购买房屋使用权的问题一直没有纠正,钥匙一直由她本人保管。”

责成钢协纪委迅速联系相关方尽快处理。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钢协纪委已按巡视组要求,联系相关方按要求进行了纠正,相关工作已经完成。

(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3>信息院两名干部由于涉及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原院长问题被免职,但也未降低岗绩工资,群众多次举报。” 

责成信息标准院研究处理。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这2人工资未调整开始是因为院里原来工资标准中没有非领导职务工资系列,但没有及时增补非领导职务工资系列,落实巡视提出的要求,信息院对《岗位绩效工资和奖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制订《管理职能部门绩效工资和奖金分配细则》;

2.从11月份按新细则下调了这2人岗绩工资。

三、违规违纪易发多发方面的问题有:

(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个别干部涉嫌违法违纪。贸促会冶金分会由单位出资,以干部个人名义购买住房产;违规虚构搭建费套取单位资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钢协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要求,调查核实中。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对个别干部涉嫌违纪问题,经纪委委员会讨论,提出了处理意见,钢协党委常委扩大会10月10日研究,要求钢协纪委提交完整的正式报告材料。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冶金工业信息标准院下属曼特公司违规违纪问题较多。一是以做假帐方式支付资金,2005年至2009年,以作假帐方式向北京安迅达信息咨询公司等3家公司转移资金。这些资金曼特公司解释为支付海外佣金,但即便为佣金也远超正常比例,且这些资金的最终去向连东城区检察院也无法查实。”  

责成信息标准院进行核查,并将核查情况及时报钢协纪委。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信息院组织了核查,9月26日形成《对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曼特公司违规违纪问题较多的核查报告》报送钢协纪委;

2.钢协纪委对进一步核查提出要求,此项工作正在进行调查中,尚未形成核实意见。

(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二是部分财务凭证被销毁。在上级单位调查曼特公司相关问题期间,公司会计不辞而别,并带走存有财务账目的硬盘。后虽追回硬盘,但真实性得不到保证,部分账目灭失。”        

责成信息标准院调查处理,并将情况报钢协纪委。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9月26日信息院《对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曼特公司违规违纪问题较多的核查报告》已报送钢协纪委

2.钢协纪委提出了进一步核查要求,此项工作仍在继续核查落实中,尚未形成核实意见。

(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三是违规报销。经研中心副主任在担任信息标准院副院长、曼特公司董事长期间,多次将个人费用报销。”  

责成钢协纪委调查,连同巡视组提出其他问题一并提出处理意见。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纪委有了处分意见,尚未向党委提交处理报告;涉及曼特公司其他问题短时还没查清,需进一步核查。

(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时任曼特公司经理以及会计、出纳等人也有违规报销。”     

责成信息标准院查处。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信息院核查,2009年2月曼特公司经理、会计在曼特公司报销个人费用,并且曼特公司2008年至2011年购买办公用品数十万元,没有清单和领用记录,相关材料报给钢协纪委。尚未进行处理。

(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信息标准院某领导,2011年任信息所所长时,也曾违规在曼特公司报销电话费。”

责成钢协纪委调查处理。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钢协纪委进行了调查,有这件事,还在继续查清,尚未形成处理意见。

(七)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薪酬管理不规范,普遍存在自定薪酬问题。目前,钢协只管代管单位工资总额,代管单位班子薪酬自定,单位班子成员税后年薪相差悬殊。”     

对代管事业单位和社团薪酬问题,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有关文件和政策,进行调查研究,探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代管单位领导班子薪酬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目前,重点在收入差距过大和合理控制领导干部薪酬水平及明确审批规定等方面做些规定。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党委按照巡视要求,由组织人事部进行了大量调研,查阅相关文件,起草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代管单位领导班子薪酬审批管理暂行办法》;

2.已于12月份对领导班子工资过高、与职工收入差距过大的个别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谈话,要求进行自查自纠,涉及违规发放的立刻进行整改;属于过高的,差距过大的,进行调整。要求写出整改报告。

(八)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钢协及代管单位对干部在外讲课、剪彩取酬等现象未制定专门管理办法。”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调查研究,制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领导干部在外讲课等管理办法》,切实纠正领导干部讲课、剪彩取酬不规范、不透明问题。督促要求各代管单位参照钢协制定的管理办法,制定本单位的在外讲课等取酬的管理办法。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党委按照巡视要求,对于钢协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不含非驻会协会领导)以及代管事业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外讲课行为,参照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领导干部在外讲课取酬管理暂行办法》,增强领导干部在外讲课、剪彩等管理和取酬的规范性和透明性,并对钢协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外单位评审、鉴定提出了同等要求。

(九)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干部兼职取酬规定执行不力。钢协及代管协会班子成员13名退休人员兼职取酬。其中6人为协会退休干部,1人为早年买断工龄的退休职工,6人为国企退休干部。目前,这6名国企退休干部仍从协会领取薪酬或津贴。”

责成钢协纪委会同组织人事部对兼职取酬人员逐个查实、对号入座,并进一步要求代管单位自查核查类似人员,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从协会退休的人员不属规定的不得兼职取酬的范围之内,国资委是有明确答复的,对6名国企退休干部兼职取酬责令所在单位立即整改,并作出检查。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经核查,13名退休人员兼职取酬中钢铁协会退休干部6人为原冶金部、冶金局机构改革分流人员,是从协会退休的,经国资委人事局批准,不属于领导干部兼职取酬范畴。代管协会中早年买断工龄1人不属于领导干部兼职取酬范畴;6名国企干部中4人为处以下退休人员,不属于领导干部兼职取酬,2人属于领导干部兼职取酬。对这2人的处理巡视组同意钢协党委意见,及时清退自2015年1月起领取违规薪酬的可按自查自纠处理,不进行纪律处分,如不按期清退,按有关规定严肃执纪处理。

2.11月10日属兼职取酬的2人已按期按要求足额分别退回违规领取的薪酬,并作出了深刻的个人检查。

3.根据巡视组要求,举一反三,钢协党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团兼职问题的通知》(钢协党[2017]23号文),再次对钢协系统兼职取酬情况进行摸底。经排查,另有三名同志兼职取酬,其中1人2008年已买断工龄,不属于领导干部兼职取酬,另有2人已按干部管理权限要求冶建协会按照上述要求进行了处理。

(十)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冶金离退休局某退休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自1998年退休后,一直任冶金人才资源中心下属中冶星辰公司法人,同时还兼任冶金人才开发中心下属企业中冶投资公司董事、顾问,长期从两家公司分别领薪,直到2015年10月因税务部门核查个税缴纳情况才停止。”

责成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商冶金离退休干部局调查处理。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冶金人才中心已就此问题形成整改报告,他因人事关系、组织关系均不在冶金人才中心,人才中心报告了钢协纪委,钢协纪委将沟通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处理。

2.法人问题比较复杂,人才中心移交需要一段时间排查公司隐形风险后,再进行法人调整。

四、“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方面的问题有:

(一) 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公款消费。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下属中冶星辰公司2014年11月、2015年11月购买茅台酒、服装并用公款报销。”     

责成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核查处理。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冶金人才中心已就此问题形成整改报告,买酒当事人已离职一年多,经核查,茅台酒没有确凿证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按照规定不再买酒;

2.购买衣服当事人已退款。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公车私用。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象征性交付使用费,将本单位公车长期据为己有、用作私人用途。”  

结合巡视组提出的其他问题,责成钢协纪委一并作调查处理。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钢协纪委进行了调查,对公车私用问题形成了材料,拟与其他单位领导公车私用问题一并研究处理。

(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冶金工业信息标准院副院长,2011年以来一直占用下属企业北京冶金标准样品开发公司公车,直到2017年1月才交回。”     

责成钢协纪委调查处理。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钢协纪委派了调查组进行调查,用公车属实,是否私用问题有待调查。该副院长10月份满60岁,经请示巡视组已于11月6日发文办理了退休。

(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官僚主义作风仍然存在。 钢协个别领导干部作风霸道,对下属颐指气使、态度粗暴。一些部门目中无人,趾高气扬,对下属单位主要领导也时常训斥。”

结合“两学一做”,进行自查自纠,提高认识,加强个人修养,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钢协机关各部门要抓部门作风的整改。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党委对部门转变作风提出要求,结合“两学一做”自查自纠,加强作风教育。

2.12月在西柏坡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组织钢协机关与代管单位的座谈和沟通交流,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服务意识。

(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个别代管协会反映,有关部委布置的工作、下发的文件到钢协后就“卡”住了,上传下达渠道不畅。”

钢协是重视上情下达的,有文件收发管理办法,类似情况责成要具体检查落实,按文件管理规定解决。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综合部已按国家对文件的规定完善了文件发放管理办法。

五、干部选拔任用问题突出方面的问题有:

(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违规破格提拔干部较多,干部工作随意性较强。近年来,钢协党委管理的干部中,有1名任正处级不到1年就破格提拔到副局级,有2名任副处级不满2年破格提拔到正处级。”

认真查清这3名干部提拔情况,钢协管理的干部,党委认真研究处理;

代管单位要自查和纠正类似情况;

重申和严格遵守中央关于破格提拔干部的规定。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党委对2名副处破格提拔到正处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形成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关于破格提拔干部自查自纠情况报告》,正在进行整改。

2.对“有1名任正处级不到1年就破格提拔到副局级”进行了核查,写出了破格提拔情况的报告,正在与巡视组沟通。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冶金规划院、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冶金报社等事业单位,近年来也存在十几起破格提拔干部的情况,这些干部并不具备明显的破格提拔条件,也未按规定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请示。”    

责成冶金规划院、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冶金报社等单位认真自查,认真纠正,以后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根据巡视组要求,举一反三,钢协党委2017年8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干部破格选拔任用自查自纠的通知》(钢协党2017[22]号),再次对钢协代管单位干部破格提拔情况进行自查上报,汇总形成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关于破格提拔干部自查自纠情况报告》;

2.代管单位破格提拔干部11名,根据巡视组要求,钢协党委已责成代管单位按巡视组要求,逐个进行研究进行整改。尤其对连续破格提拔的、任职不满一年就提拔的、不符合破格条件的、提拔后群众反映大的和表现差的必须进行处理,年底前完成。其他同志进行补齐破格手续。

3.冶金报对2名、规划院对1名连续破格提拔的处级干部已经作了降级处理。

(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按照中钢协制订的干部管理办法,副处以上岗位出现空缺,一般应实行竞聘上岗,但也有个别干部未经竞聘直接任命,干部群众意见较大。”

按照钢协原管理办法,代管事业单位的党政领导班子由钢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钢协机关党的干部由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钢协机关行政干部由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其中对行政副处级到部门主任级干部采取了竞聘上岗的办法。

根据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以下整改:

1.改变钢协机关党群干部不进行竞聘的办法,钢协机关党群和行政干部任副处以上职务均采取竞聘上岗的办法,包括享受待遇的非领导职务;

2.改变行政干部由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的办法,改为由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其中党的干部由党委下文,行政干部由行政下文;

3.对提任副秘书长及协会驻会行政负责人的人选,采取民主推荐、党委考核、党委常委会研究,提交会长办公会和理事会按章程规定产生的办法;

4.协会党委班子和行政负责人的管理按国资委党委相关规定执行。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党委已按巡视整改意见,重新修订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机关竞聘上岗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副处以上、部门主任以下的党群干部和行政干部都采取竞聘上岗的办法;

2.此办法已经钢协党委会议讨论通过,在今后钢协机关干部竞聘中严格按此执行。

(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干部选拔重业务、轻品行。中钢协党委在选人用人上,对‘品德’重视不够,风气不正。近几年,中钢协原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院原院长,中钢协原党委常委、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原院长等领导干部因违法违纪先后被判刑或被党纪处分。巡视谈话中,不少干部反映他们之前在单位口碑就比较差,强势霸道,脾气大、架子大,听不进意见,但中钢协党委在提拔使用干部上,强调业务能力、创收能力,对干部‘德行’重视明显不够。此外,巡视谈话中有人反映,中钢协选人用人存在“圈子”文化。一位干部谈话时说,在中钢协谁与领导走得近就提拔谁。还有一位干部谈话时提到,先后有两位领导干部都说过,在中钢协如果不站好队就进不了圈子,很难上去。”

钢协系统发生了上述两个案件,非常值得反思和汲取教训。有用人不当问题,有批评教育监督不力问题。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原院长从任副院长、院长到钢协党委常委,注重了投票中得票数多,对他们的缺点在考察中听到一些反映,但当时没有到不能任职的程度。这些都是选拔干部上重业务、重能力的教训。钢协党委提拔干部是重视干部的政治表现和意识品质的,并始终坚持有半数以上推荐作为准入门槛,才能入围,不存在个别人所讲的“圈子”问题。

提升对干部的考察识别能力,注重干部的政治表现和意识品质,坚持德才兼备标准,要群众拥护,民主作风好,业绩突出,要坚持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日常考察,推进能上能下,鼓励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党委已按巡视整改意见,对干部的选拔、考核用人标准、程序等作了更明确的要求,不能简单以票取人,对钢协机关干部,重新修订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机关竞聘上岗工作暂行办法》,严格按此办法执行;

2.12月组织了培训班,对各代管单位领导和组织人事干部培训,认真学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2014版),突出干部选拔工作政治表现和意识品质的考核,也重视干部的作风、能力和业绩。

(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缺少干部考察环节,未形成干部考察材料,缺少征求纪委意见环节,有时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讨论决定干部事项。干部工作文档管理规范性较差,干部任免审批表不齐全、错误信息较多。”  

钢协代管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钢协机关干部的任用都经过了考察,有考察材料,也都征求了纪委意见,纪委书记参加常委会讨论。

完善干部考察任用办法,征求纪委意见要有文字记载;改变钢协机关行政干部任用由党政联席会研究为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

加强干部任用基础材料规范存档工作,每个干部的任用文件、《干部任职呈报表》、干部现实表现材料、干部考察情况和任用工作程序等都有清晰完整的文字记载。

对代管协会、学会驻会人员拟提任会负责人人选,必须附上考察材料,于召开理事大会前20天报钢协党委审批。

钢协机关聘用副处以上干部,所属部门要提供较详细的考察材料。钢协机关近期将进行的竞聘上岗工作,按新规定执行。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干部提拔都经过了考察,都有考察材料,也都征求过纪委意见,根据巡视组的整改意见,对征求纪委意见今后全部采取文字备查的办法;

2.为了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材料进行更完善、更方便的管理和调阅,钢协组织人事部(党委办公室)在办公条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家具设备,挤出个人工作空间用于扩大文件柜空间,并从位于河北燕郊的冶金档案馆批量调回已封存的部分干部选拔任用材料。同时,委托专业机构对代管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档案进行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和材料修正补充工作。

3.进一步加强干部任用基础材料规范存档和信息管理工作。12月份专题组织了代管单位主要领导和组织人事干部进行了干部档案管理的培训。

3.钢协机关今后开展干部竞聘工作,要按照重新修订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机关竞聘上岗工作暂行办法》进行规范操作。

(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钢协下属7个党委的干部选拔任用基本都不同程度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其中冶金工业规划院问题较重,干部工作存档资料只有干部任命文件和党委会记录,其他民主推荐、考察、征求纪委意见、公示等未按规定开展。”

责成冶金规划院等单位加强干部管理整改工作和干部管理基础工作。钢协制定相关制度加强对代管单位人事干部的培训和业务指导。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对代管单位,不但举一反三清查用人不规范问题,规划院作为重点整改单位进行督查。

2.12月份组织了各代管单位组织人事干部培训,认真学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2014版),进行干部档案管理业务知识的培训,加大干部档案、干部任用文书档案的抽查力度。

六、“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方面的问题有:

(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1.主体责任不落实。一是对落实主体责任极不重视。近年来中钢协每年召开党的工作和纪检工作会议都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主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既不主持会议也不参会,2017年中钢协党的工作和纪检工作会议取消。”

钢协党委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相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努力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有部署,对纪委工作有要求。每年初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制订党委和纪委年度工作计划,形成文件并下发各代管单位。但传达党委精神和下发文件的会议通常由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负责,2017年因干部原因,只下发了文件,未办此会议。

主要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党委要把从严治党纳入党委“三重一大”内容,定期分析研究部署反腐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对纪委工作提出要求,积极探索纪委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基层组织落实两个责任考核。不断强化反腐败工作指导力量,进一步加大党委(纪委)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强化党内监督,支持纪委深入开展执纪监督问责工作,要求钢协下属党委抓紧建立纪委并配齐纪委负责人,总支、支部负责纪检工作的委员负起责任,全面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8月29日钢协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就此问题进行了检查和自我批评,认识到过去只主持党委会制订年度党委、纪委工作计划,没有亲力亲为向下布置,是主体责任不到的表现,

2.要纳入“三重一大”事项,书记要亲力亲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二是领导和管理责任意识淡薄。中钢协下属7个党委,仅有2个党委有纪委书记,对纪检工作不重视,中钢协党委对此未予纠正。中钢协及下属单位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定期分析研究部署,也没有定期组织检查考核,严格奖惩兑现。”     

钢协系统从支部开始都有委员分工负责纪检工作。没有设纪委的党委要整改成立纪委,第一责任人要增强责任意识,亲自抓,要加强代管单位纪检工作,制定纪检定期检查和考核方案,建立纪委工作汇报制度,每季度纪委专题向党委专题汇报,党委专题分析研究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没有设纪委的党委尽快建立纪委,配备纪委书记,在已换届的5家单位中,2家单位规划院党委和人才中心党委完成换届并成立纪委,配备纪委书记,其余3家总支、支部也明确了纪委委员。目前钢协党委所属的各级党委均成立纪委,配备纪委书记(副书记)。冶金报社纪委负责人将于近期配备完成。

2.钢协党委已对纪委工作的定期分析、部署、检查、考核纳入党委工作制度。

(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三是落实上级纪检部门处理意见不力。2015年12月,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委对中钢协下属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两名处级干部提出处理建议,但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态度不坚决、处理不到位,中钢协党委督促不力。直到巡视进驻前,两名干部虽然免去了原任职务,但仍然保留了部门主任的薪酬待遇,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还有意让两人重新恢复原任职务。”    

责成信息标准院研究处理,并要求信息标准院党委组织中心组学习并召开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整改落实。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信息院组织了中心组学习,9月19日,召开了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2.对两名干部工资研究了处理意见,从11月按新的岗绩工资执行。

(四)钢协党委对落实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委对信息院原院长处分决定是认真的,几次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落实,党委和纪委作了分工,党委侧重组织处理,纪委侧重执行纪律和进行执纪监督。落实处分决定中的每一个问题及时向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委作了请示汇报。钢协党委会对信息标准院在此期间请示的八个问题进行了研究答复,但至今仍未全部落实,院里该处理的人员和问题还没有处理完,是问题多整改工作量大的单位。因此,在督促信息标准院加强整改的同时,钢协党委将适时考核调整信息标准院领导班子,以促进院整改工作和有利院长远发展。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党委责成钢协纪委对信息院进行执纪和执纪监督,巡视整改以来,钢协党委对信息院班子调整讨论过3次,已于10月10日讨论形成第一步调整方案,并进行人选考察等工作。按程序,已经将信息院党委书记、代院长人选的个人重大事项报国资委协会党建局,请中组部协助核查。

2.待中组部核查结果反馈后,完成班子第一步调整。

3.已于11月6日下文,到龄的副院长办理退休。

4.已于12月19日宣布调整信息标准院的班子。

(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机构不健全。中钢协纪委没有纪委办公室,也未配备专职纪检工作人员,纪检工作力量明显不足。下属7家党委也无专门的纪检机构和人员。”

对钢协纪委机构设置进行调查研究,尽快健全相应的工作机构。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机构设立后,实行竞聘上岗,聘用素质高的具有纪检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专职人员,提高办案的效率和质量。加强对代管单位纪检干部的配备、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纪检工作水平。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钢协党委对钢协纪委办公室设置已经讨论过3次,也在进行调查研究,党委意见待国资委对纪委机构设置文件下发,尽快按国资委及有关的规定办。

2.钢协纪委现共有7名委员是全的,钢协机关还有1人侧重纪委工作,纪委从首钢长时间退休返聘2人办案,落实巡视整改又从代管单位借用4人,后又明确钢协机关1名同志协助纪委工作,在现有情况下,人手问题不应再作为客观理由。党委要求纪委办案要亲力亲为,组织好整改查处。

3.通过整改,目前钢协所属各级党委均设立了纪委,配有纪委书记(副书记)。

(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二是‘三转’工作不到位。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纪委书记同时兼任副院长,分管纪委、财务部、综合部和组织人事部,工作分工不利于纪检工作的权威性,也未能聚焦纪检主业。”   

调整信息标准院领导班子时解决。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在12月19日宣布信息院班子调整时,已责成信息院对纪委书记分工按“三转”的要求进行了调整。

2.对协会、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在行政工作中如何分工按国资委的要求办。

(七)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三是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问题。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中钢协纪委通常处理方式以诫勉谈话、批评教育为主。比如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副院长长期公车私用、下属世界金属导报社社长公费报销KTV和温泉消费费用等明显违规违纪行为,纪委只是谈话教育,未作严肃处理。”

责成钢协纪委整改,加强查案办案,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按照党规党纪,加强纪委执纪力度,改变纪委被动局面,坚持党内监督“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绝不姑息,对违纪人员及时严肃作出处理。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2017年11月10日,钢协党委召开会议听汇报,督促钢协纪委尽快查清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副院长公车是否私用问题及KTV和温泉消费等问题。

2.信息院下属导报社社长的问题已责成信息院调查处理,正催办结果。 

七、下属企业监管失控方面的问题有:

(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中钢协下属31家企事业单位和协会、学会,这些下属单位又普遍成立了下属公司。从中钢协组织人事部提供的统计信息看,有些单位下属公司层级多达4级,这些公司规模普遍较小,但层级链条长,经营管控存在较大的漏洞和风险。在这次巡视中,我们就在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下属公司发现了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

着力解决代管单位二、三级及以下的公司管理不力的突出问题。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理清管理关系,加强源头治理,压缩层级、加强管理、防控风险,加强投资监管,严控经营管理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责成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跟踪并联系相关方面,主动采取措施,防控风险,对这类公司如何加强管理研究提出建议。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人才中心已认真进行调查摸底,对一些问题有整改报告;

2.因历史问题复杂,纳入规范管理要经过一段时间工作,2018年完成。

(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二是管理严重失控。巡视中还发现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还有其他几家下属公司也存在类似管理失控情况。”   

责成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及规定,以高度的责任感,摸清家底,从管理和法律途径,积极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防控风险,积极研究管理办法和措施。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人才中心正进行调查摸底,因历史成因复杂,需一定时间的工作。

(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三是干部管理上存在漏洞。某退休职工已退休多年仍兼任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下属企业中冶星辰贸易公司法人,由于人事关系在冶金离退休干部局,党组织关系在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虽然他两边同时取酬,但两边都未有效管理,以致退休多年仍一直在公司违规兼职并取酬。”

按照中组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责成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商冶金离退休干部局解决。

目前整改进度情况,1.人才中心对他兼职取酬问题进行了调查,他组织关系已于8月1日转到冶金离退休干部局。

2.钢协纪委已与冶金离退休干部局联系,材料完备后移交其处理,年底前移交。

八、下一级主要负责人的问题

巡视组还反馈了代管单位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有违纪违规信访举报。钢协纪委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总之,钢协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是认真努力的,已经有了一定进展,但任务还相当艰巨,也会遇到不少问题,我们将继续努力,并及时请示汇报,积极进行整改。钢协党委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党委自身应整改的任务按时完成,督查纪委、代管单位、各有关部门的整改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5131969;邮政信箱: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臧若愚、朱广胜、张怡翔、刘景荣 收;电子邮箱:gx2xue1zuo@qq.com

 

 

中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