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厅局  >  巡视办  >  厅局发布 > 正文
中共中国包装联合会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8-01-26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6日至7月30日,国资委党委第六巡视组对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8月15日,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向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国资委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国包联党委根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并对4个方面的11个问题梳理出32个具体事项,同时制定了整改措施66个。目前,巡视整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地推进。

现将巡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巡视条例》,全力组织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

在2017年8月15日国资委第六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中国包联党委于8月16日召开了党委会议,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认真学习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国资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严肃指出了中国包联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政治和组织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积累多年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说明我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国包联党委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负起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落实责任、传导压力、主动整改,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把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中国包联党委高度重视国资委党委第六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分别召开3次党委会议、4次巡视整改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和研究巡视整改工作。 

为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国包联党委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王跃中担任组长的中国包联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为成员,对巡视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并明确王跃中同志为巡视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自己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负责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王跃中同志兼工作小组组长,党委委员、党办主任刘国靖为工作小组副组长。

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与各相关责任人谈话等方式,重点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认真履行整改工作职责,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各项整改工作。各项整改工作责任人,逐条分析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切实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整改到位。

(三)制定整改方案

中国包联党委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与整改要求,对照反馈问题,认真学习、认真分析,制定了《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委落实国资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10项,未完成23项。每一项整改工作都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涉及多个部门的,明确牵头部门。在此基础上,领导小组编制了《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委落实国资委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台账》,要求工作小组逐项完成并及时汇报给领导小组。

(四)按时保质完成

联合会巡视整改工作小组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协调、督查,对巡视组反馈问题、意见与建议,分类实施,专人负责,限时整改。重大、复杂问题,领导小组领导亲自督办,短期内较难解决的问题,分期解决。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研究与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改现象、挖根源、建制度,使整改工作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形成长效机制。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中国包联党委高度重视,认真深入学习国资委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国资委党委第六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上来,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坚定的信心、负责的态度、有力的措施,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有力地落实国资委第六巡视组提出的各项要求,不仅对指出的问题虚心接受,而且在思想上深刻反思,行动上雷厉风行;不仅要抓好反馈意见的落实,而且要抓好巡视的成果运用和工作改进,不折不扣,不遗余力,积极主动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紧密联系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关于党的观念淡漠,党的领导弱化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力

(1)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部门“脱钩”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中国包联党委存在“等、靠、要”思想,没有主动研究脱钩相关工作。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虽然主动申请成为第三批试点单位,但对“脱钩”后的应对没有措施,也没有问计于大家。对国家已出台的配套政策学习不够,领会不深,也没有积极主动向职工传达有关精神。特别是对历史遗留下来的人和事,不去主动思考、认真解决,而是寄希望于国家有关政策出台,真的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不利于“脱钩”工作的开展。

整改措施和进度:中国包联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的领导下,正在按照相关规定和时间表有序开展“脱钩”工作,已完成《中国包装联合会脱钩试点实施方案》,并获民政部核准;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领导下,正在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在国资委外事局的领导下开始和北京市外事办公室对接有关工作。

2017年11月组织了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积极研究探讨中国包联发展方向,切实研究解决脱钩改革中的实际问题,结合中国包联的实际情况,本着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有利于员工队伍的稳定和发展的原则,未雨绸缪,研究提出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务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争取脱钩后能够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力量,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更好地服务。后续将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和包装行业企业及有关单位进一步结合脱钩改革后中国包联的发展方向。

(2)中国包联对上级主管部门规定和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其社团组织年检连续三年“基本合格”情况下,仍未及时整改问题,又造成2011年至2013年连续年检“不合格”。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未按照民政部《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国资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换届选举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以及《中国包装联合会章程》规定执行,上一届会领导有超龄超届现象,直接导致中国包联连续多年年检不合格。

整改措施及进度:严格按照民政部、国资委和中国包联的相关规定,从源头抓起,严格控制中国包联负责人推荐标准。今后,距退出年龄不足五年的不推荐,届次满两届的不推荐(根据规定,未达到退休年龄的驻会负责人不受届次限制)。

在国资委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自2014年12月换届后中国包联严格控制推荐标准,严格执行届中到达退出年龄必须退出,2016年退出1人,今年有1人到达年龄,已于2017年11月份理事会上退出。2014年后每年年检均为合格。

(3)下属一专业委员会违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2013年5月擅自成立自己下属的产业与应用联盟。

主要问题:经查,2013年5月28日“建筑用纸蜂窝墙板”标准编制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其中纸蜂窝制品生产企业、纸蜂窝轻质墙体生产企业、纸蜂窝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及粘合剂辅料生产企业等骨干企业40多名代表,以及国家住建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包联电子工业包装技术委员(以下简称电子包装委)有关领导和标准编制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推进纸蜂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完成《纸蜂窝墙板》标准及技术应用体系制定,应成立“蜂窝产业与应用联盟”,并提议由电子包装委牵头。会上确定,“联盟”宗旨是为推进蜂窝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推进蜂窝产业链协调发展;助力蜂窝产业做优、做大、做强。职能是为企业做好咨询服务,为政府做好支撑,做好企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建立和形成行业规范,为共同创造有利生存的资源和空间搭建平台。“联盟”秘书处设在电子包装委。电子包装委成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与原电子部包装办公室合署办公。电子部撤销后,电子包装委划归信息产业部包装办公室。包装办公室撤销后,电子包装委挂靠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副总经理王爱平任主任委员,原电子部包装办公室干部叶柏彰任秘书长。2013年5月28日成立的“蜂窝产业与应用联盟”事前未请示,事后未汇报,属擅自成立。一直到巡视组巡视时才发现这个问题。该“联盟”成立后,没有刻制印章、发文,也没有以“联盟”名义开展过活动,早已名存实亡。

整改措施及进度:巡视期间,中国包联主要领导找该委员会秘书长叶柏彰同志谈话,帮助他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党委研究决定,责令叶柏彰同志写出书面检查,并在2017年11月27日中国包联八届四次理事会上进行了公开、点名批评。同时,将组织分支机构负责人继续学习《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办法》等文件,并修订《中国包装联合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增加处罚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

(4)下属三家分支机构,未执行民政部、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委要求,在2014年登记证书期满后,至今仍未撤销银行账户。

主要问题:2014年12月16日《民政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财务管理的通知》下发后,中国包联多次召开会议并向分支机构下发文件,要求遵照执行。当时符合《通知》要求,需要撤销银行账户的有6家分支机构,其中纸制品包装委员会(在上海)、金属容器委员会(在北京)、玻璃容器委员会(在青岛)三家已按照文件要求办理了销户手续。包装印刷委员会(在上海)、设计委员会(在北京)、塑料包装制品委员会(在北京)未办理销户手续。

整改措施及进度:巡视过程中,包装印刷委员会销户手续已提交银行正在办理过程中。设计委员会、塑料包装制品委员会因人员工资、保险等问题还未办理销户手续。2017年9月21日,中国包联在北京再一次召开分支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对设计委员会、塑料包装制品委员会进行了批评,目前,两家委员会已将撤销账户的申请材料递交银行,等待银行审批。

2. 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党委不重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5)中国包联党委长期不召开党委会,“三重一大”事项都由会长办公会决定,党委在决策上把不住方向、管不了事。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党委长期以来班子不健全,党委议事制度未有效开展,致使党委在决策上把不住方向、管不了事。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了《中国包装联合会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和《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委议事制度》,党委要在重大决策上把住方向;二是中国包联党委要求王跃中同志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党委扩大会和今年的民主生活会上检讨,接受上级党组织的处理。

(6)近三年来会长办公会任命中层以上管理人员34人(次)。

主要问题:由于中国包联党委班子不健全,副书记王跃中同志又未能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致使党委在各项工作中出现“松散软”的现象。近三年来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都由会长办公会任免,未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力。中国包联党委在制定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推荐和管理好重要干部,指导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做好对干部人事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检查监督等方面均是空白。

整改措施及进度:党办和人事部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组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原则》,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管理办法已经起草完成。

(7)自2014年以来,中国包联停办“规模大、规格高、效果好、影响深远”的北京国际包装博览会,在国内外业界造成不良影响。

主要问题:自从中国包协1980年成立以来,就开始与各方合作办展,但一直没有成功过。行业上多次呼吁希望中国包联能够自己主办行业展览会。特别是经过与上海励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合作两届(2006年、2007年)“中国国际包装机械及器材工业展览会”,与英国独资华汉国际会展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作五届(2004-2008年)“中国国际加工、包装及印刷科技展览会”,与北京奥森博国际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合作(2008-2009年未办展)尝试后,均未成功。

2009年5月15日经会长办公会批准,同意中国包联与北京尚元世博展览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北京国际包装博览会”(两年一届)。经过中国包联和展览公司共同努力,首届2010北京国际包装博览会(CHIPF2010)于2010年6月2-4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获得成功。作为由中国包联首次主办的国内包装行业的综合性博览会,参展企业400余家,展馆总面积约50000㎡,观众约15000名。得到国资委领导“规模大、规格高、效果好、影响深远”的高度评价。

2012年7月3-6日,2012北京国际包装博览会(CHIPF2012)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参展企业319家,展馆总面积约45000㎡,28932名专业观众到场参观。

两次展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包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参战人员的努力。但是中国包联人员上阵进行招商,既不专业、也不合理,步入不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加之从2013年开始,全球经济进入下滑轨道,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包装行业进入低谷,企业无意参展,经过近一年的招展,面积极不理想,在已减去一个馆的情况下,仍无法布满展馆,根本无法支撑办展成本。无奈之下,2014年4月4日,在听取展览公司汇报后,决定展览会延期再办。2014年12月中国包联换届后,没有再和北京尚元世博展览有限公司继续合作。

展览会的停办没有经过党委讨论和研究,违反了“三重一大”的决策程序,是错误的。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中国包联已于2016开始与励展展览公司合作举办“中国包装容器展”,每年一届,已经举办两届,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受到包装业界的好评,目前2018展会正在筹备中。二是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党委要在决策上把住方向。实施办法已经起草完成。

3. 规矩意识淡漠,缺乏担当精神

(8)中国包联“以政代党”,在未上报国资委党委并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同意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辞去所有职务。

存在的主要问题:2013年11月29日,中国包联召开会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葛江河同志辞去所有职务。在这件事的处理上,中国包联一是缺乏规矩意识,党委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出现“以政代党”的明显错误;二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中国包联秘书长以上人员为委管干部,任免由国资委人事局和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决定,中国包联无任免权限,属越权管理;三是葛江河离职问题,中国包联上报国资委人事局和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不及时,事后未及时弥补过失,造成了不良影响。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加强政策学习,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二是制定了《中国包装联合会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程序和任免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做到有制度可依。三是明确干部管理权限,今后涉及委管干部的人事问题要及时向国资委相关部门请示汇报,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9)中国包联对下属25家专业委员会不想管、不敢管,使它们长期处于“脱缰”状态。

主要问题1:有6家未正常开展工作。

整改措施及进度:

①包装机械委员会原挂靠在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后因该院改制,准备挂靠在北人股份有限公司。因工作衔接原因,一直未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撤销。

②军品包装委员会挂靠在原总后司令部科技局,周松和参谋长(少将)任主任委员,张学东局长(大校)任秘书长。因军改挂靠单位未定。目前已经撤销。

③防伪包装委员会挂靠在深圳市包装行业协会,因财务制度和管理原因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经与该委员会沟通得知,北京印刷学院十分重视该包装领域工作,希望能够接手中国包联防伪委员会,并愿意无偿提供秘书处办公场所、配备工作人员,并为防伪包装委员会举办各种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等,继续在防伪包装方面为政府、行业、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北京印刷学院是我国较早开设防伪包装课程与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等院校,主编了《防伪印刷与包装》教材,主持与参与防伪包装方面的科研项目有10余项,建立了以许文才教授为带头人的防伪包装教学科研团队,其中许文才教授、曹国荣教授、罗世永教授均担任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第一届防伪专家,主编出版的行业培训教材《现代防伪技术与应用》,为防伪包装行业培养大批人才,有丰富的防伪行业资源。目前防伪包装委员会已经挂靠在北京印刷学院。

④机械工业包装委员会挂靠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该委员会虽然开展工作但未及时上报,导致中国包联对该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不了解。这也说明中国包联在分支机构管理上存在问题。中国包联要求该委员会严格按照《中国包装联合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开展工作,并责成该委员会及时汇报各项工作,报送年度总结和年度计划。

⑤循环经济委员会挂靠在北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一直未开展。目前已经撤销。

⑥电子商务委员会挂靠在浙江弘仁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没有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撤销。

主要问题2:有16家由外部单位委派负责人,人员、业务及资金管理自行决定。

因历史原因,在中国包协成立之初的八十年代,本着“包装工作大家做,包装工业大家办”的工作方针和当时部门管理的实际,中国包协的分支机构均大部分挂靠在国务院各部委或国有大公司、有关院校,16个外挂委员会基本情况如下:

纸制品包装委员会挂靠在轻工部造纸局(现改挂为厦门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设计委员会挂靠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包装印刷委员会挂靠在上海包装装潢公司(现上海包装造纸集团);金属容器委员会挂靠在轻工部食品局(现改挂为北京奥瑞金新美制罐有限公司); 包装机械委员会挂靠在机械部机械科学研究院(现改挂为中国机械科学院生产力促进中心); 玻璃容器委员会挂靠在轻工部青岛晶华玻璃厂(现改挂为秦皇岛方圆玻璃有限公司);塑料制品包装委员会挂靠在原轻工部塑料局(现改挂为中轻投资有限公司);包装教育委员会挂靠在中国包装工程学院(现湖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委员会挂靠在中国包装总公司(现改挂为江南大学);运输包装委员会挂靠在交通部包装大检查办公室(现改挂为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军品包装委员会挂靠在总后司令部科技局(现被挂靠单位正在军改);电子工业包装技术委员会挂靠在电子部包装办公室(现改挂为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防伪包装委员会挂靠在国家技术监督局(现改挂为深圳市包装行业协会);机械工业包装委员会挂靠在机械部中国包装与食品机械总公司(现改挂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气雾剂专业委员会挂靠在气雾剂通讯编辑部;循环经济委员会挂靠在北人股份有限公司。

这些委员会的工作大都与挂靠单位有业务联系,为同行业佼佼者,委员会的办公经费、人员工资、房屋租金等支出均由挂靠单位负责。塑料制品包装委员会和设计委员会还为自己的职工发工资、上保险。2014年12月换届后,中国包联没有改变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办法,更没有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致使部分分支机构在活动开展、财务管理等方面漏洞百出,错误不断。

整改措施及进度:中国包联党委责令日常工作负责人、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跃中同志作出深刻检查,并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分支机构运营、管理模式,修订《中国包装联合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增加各委员会公章和证书统一管理、副秘书长人选必须到中国包联备案、实行季度工作报告制度等管理内容,让中国包联真正做到管好分支机构的人、财、物。

主要问题3:至2016年中国包联一直未对专业委员会财务进行统一核算,也没有进行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长期存在账外账。

中国包联历史上曾有7个分支机构拥有银行账户。本着自收自支的原则,各委员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中国包联既不拨款,也不收取任何费用。从来没有想过要对分支机构进行统一核算、检查。通过巡视使我们认识到这个想法和做法是极端错误的,作为不具法人资格的专业委员会必须按照中国包联分支机构的模式和国家相关制度来规范管理、合法运行,不然一定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中国包联个别委员会的错误正好验证了这个道理。

整改措施及进度:资产财务部会同行业发展部制订了《中国包装联合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中国包联资产财务部增加专职工作人员,给各分支机构单独建账,统一核算、统一管理。此项工作已经完成。

主要问题4:有的专业委员会以工资名义套取现金用于日常开支。

2014年12月16日民发〔2014〕259号文要求:“本通知下发前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已经开立的银行账户,应当在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有效期满后撤销。”金属容器委员会2014年11月16日已到期届满,为避免出现之前纸制品专业委员会撤销账户时的账号被封、资金无法往来而影响工作的困境,秘书长张月红决定提前向工行写说明,以发工资为由,于2015年5月22日和8月31日分别取现30万元和26万元,存放在委员会办公室保险箱内,用于委员会的日常开支。

整改措施及进度:现金属容器委员会已把套取的现金和账目全部上交给中国包联并入账,同时责令张月红秘书长写出书面检查。

主要问题5:有的专业委员会使用个人抬头的发票进行费用报销。

由于中移铁通公司和中国移动通讯公司在办理电话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明等资料,中国包联设计委员会作为中国包联的分支机构,为非法人机构,无法提供办理单位电话的必要手续。为了工作的需要,中国包联设计委员会负责人李丽华以个人姓名办理51004058,51004059两部固话和13910883568移动电话,作为中国包联设计委员会办公通讯使用。电信部门只能出具以个人姓名为抬头的发票作为报销凭证。

整改措施及进度:责令设计委员会秘书长李丽华将其报销费用原数退回,并写出书面检查。

以上出现的分支机构财务方面问题,中国包联存在监管不力问题,已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并同时修订《中国包装联合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加强统一管理,建立问责机制。

(10)有的下属单位部分资产由私人管理,形成账外账、小金库。

主要问题:原中国包装杂志社(现《中国包装》杂志社)深圳记者站于1984年12月29日购买位于深圳福田区园岭新村84-807、84-707、84-708三套住房(无房产证),记者站撤消时转交中国包装杂志社并继续出租。2012年3月,因租户拖欠租金及房租价格等问题,杂志社从原租户手中收回三套住房,委托中介公司——深圳市家家发房屋理财中心有限公司代为出租,房租收入由李卫红(杂志社深圳房产代理人)收取,作为出租房屋维修(因房屋年久失修,又是顶层建筑,故经常出现漏水等问题)、支付《中国包装》杂志社在京办公房租及李卫红佣金至今。

整改措施及进度:深圳远离北京,房屋的日常管理非常困难。但是委托个人收取、管理房租违反财务规定,并有巨大风险。经研究决定,一是继续委托深圳市家家发房屋理财中心有限公司代为出租;继续委托李卫红作为代理人负责出租房屋日常管理并付给佣金;房屋租金直接由杂志社收取,房屋维修等费用由杂志社支付。二是积极咨询深圳房屋管理部门,争取办理房产证手续。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党的组织涣散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党委班子残缺不全,岗位责任缺失

(11)本届中国包联党委2011年11月选举产生,至今未换届,7名委员中已有3名离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空缺。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党委于2011年11月换届,换届后委员会由7名党委成员组成,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2名,党委委员4名。2013年党委书记葛江河同志因个人原因离职,党委委员张虹同志内退出国定居,2014年12月副书记王山川、杨伟民(兼纪委书记)因超龄于中国包联换届时离开,仅剩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副会长敖雯楠,党委委员、常务副秘书长刘国靖和党委委员、金属容器委员会秘书长张月红三位同志。鉴于此,中国包联党委于2015年向国资委机关党委请示,增补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定代表人王跃中同志为党委副书记并于同年8月得到批准。中国包联党委曾于2016年筹备换届,因党委书记人选问题未获批准而暂停。

中国包联党委长期处于弱势状态,制度不健全、人员不齐,且党委成员均为兼职,严重影响到党委核心作用的发挥。重大事项均由会长办公会决定,党的作用和影响严重缺失。

整改措施及进度:中国包联党委继续筹备换届工作,积极推进党委换届进程,从根本上改变党委班子不健全问题,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争取早日完成换届工作。此项工作正持续推进。

(12)党委委员“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严重,党建工作仅仅被动应付,“一岗双责”无从落实。

主要问题:一是党委委员职责分工不明确,对党建工作不重视,认为完成业务工作是重中之重;二是党务干部都是兼职,本身承担较多的业务工作,客观上造成无时间、无精力去抓党务工作。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二是要克服和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摆正党务与行政业务的关系。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管党的政治责任,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督查督办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已经起草完成。

2.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3)有的领导干部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主要问题:一是中国包联党委制度不够健全,无“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致使有的领导干部在决策之前,没有经过必要的民主程序进行充分的沟通酝酿论证,没有提交论证报告或立项报告;二是个别领导在思想上认识不到位,主观上不重视民主集中制原则,没有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细化“三重一大”内容和决策程序;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重大决策等工作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已经起草完成。

(14)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大多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对自身问题深入剖析不够。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虽然严格按照程序召开,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但对自身问题剖析远远不够,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深入,没有真正达到提高认识,解决矛盾,改进工作的目的。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制定《中国包装联合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从程序上有制度可依;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直面问题。突出问题说清楚,重点问题谈透彻,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三是民主生活会常态化,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或者对突发事件处置失当,经纪律检查、巡视和审计发现重要问题,以及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的,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

(15)党内学习制度不落实,没有开展过中心组学习,十八大以来仅讲过一次党课。

主要问题:党内学习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最基本、最经常的制度。中国包联党委在思想建党、思想理论和业务学习上不够重视,在制度建设方面不够健全,缺少制度约束,不能确保学习制度化、经常化。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健全制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明确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年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研讨专题,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对班子成员参加集中学习进行考勤记录,缺勤2次以上的,要求作出书面解释;二是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委“三会一课”制度》,在坚持领导干部亲自讲党课的同时,也把请普通党员讲党课,请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与举办形势报告会结合起来。相关制度已经起草完成。

(16)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第一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对程序掌握不够准确,没有正确掌握外调的范围和程序,致使在发展个别党员过程中缺少外调程序,虽然后期进行了弥补,但也充分暴露出中国包联在党员发展程序上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度: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发展党员细则》,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程序执行。党员发展细则已经起草完成。

3. 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17)中国包联党委下设两个党支部,2016年已届满,现未换届。

整改措施及进度:根据中国包联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筹备支部换届工作,制订换届方案,酝酿人选,目前一支部已经完成换届工作,二支部换届工作正在进行。

(18)在职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第一党支部没有保质保量开展“三会一课”,党组织缺乏活力、缺少战斗力、丧失凝聚力。

整改措施及进度: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委“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党委对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检查,保证按计划进行落实;将《关于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学习内容纳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中。

(19)离退休党支部一直没有党组织活动。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党委重服务管理、轻教育引导,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重视和指导不够,特别是对老干部思想教育、对支部阵地建设等方面精力投入还不够,缺乏有效的工作管理机制。老干部党员只交党费,无人召集过组织生活及参加学习。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要紧扣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需要,着眼于制度创新,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离退休党员管理办法》,强化定期学习、定期过组织生活;二是投入一定的资金和费用,支持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活动;三是要结合离退休老同志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了解的需求,改善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的订阅;四是要结合退休老同志对组织活动和重大节假日活动安排的需求,党支部集思广益,积极开展各项适合退休老同志需求特点的有意义的活动。

(20)对各专业委员会至今未派出党建指导员,没有做到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下设25个分支机构,分支机构有的有党员,但党组织关系在挂靠单位,有的没有党员。中国包联没有重视分支机构的党建工作,疏于管理。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建指导员职责》,明确党建指导员的工作内容;二是向各分支机构派出党建指导员,切实加强对分支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制度已经起草完成。

(三)关于选人用人问题严重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 选人用人制度不全,执行不规范

(21)中国包联人事管理没有规范制度,有的规定与中国包联章程自相矛盾。有的入职中国包联是由会长办公会直接任命,未按章程由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决定。

主要问题:一是中国包联2014年经国资委批准设立人事教育部,取得人事权后,未及时建立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已经建立的制度不够系统、不够规范;二是《中国包装联合会章程》中规定由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决定副秘书长、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聘任,而《中国包装联合会岗位竞聘工作实施办法》未对此进行规定。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严格建立健全中国包联人事管理制度,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人事管理办法》、《中国包装联合会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和《中国包装联合会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等,修订《中国包装联合岗位竞聘工作实施办法》;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包装联合会章程》中规定由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决定副秘书长、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聘任。以上制度已经起草完成。

(22)选人用人随意,有的进行岗位竞聘,有的直接任命,即使竞聘也缺少组织考察、征求纪委意见和审核档案等环节。任职公示混乱,有的未经公示直接发文;有的任职公示职务与发文任命职务不相符。

主要问题:一是未能在制度方面出台有效举措,缺少政策支撑;二是对干部任免程序不清,导致出现程序混乱问题,缺少组织考察、征求纪委意见和审核档案等环节;三是执行制度不统一,工作环节缺失,工作不够细致。

整改措施及进度:认真学习国务院印发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人事管理办法》和《中国包装联合会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完善干部任免的程序和环节。以上制度已经起草完成。

(23)中国包联有考勤管理办法,但工作纪律不严肃、作风涣散。有的只打卡不上班、有的不打卡也发工资。

主要问题:《中国包装联合会考勤管理办法》制定于2010年,执行过程中未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和补充,中国包联管理上存在漏洞,出现了只打卡不上班等问题。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强化劳动纪律,从思想上改变职工工作作风涣散问题;二是修订《中国包装联合会考勤管理办法》,加强对个别现象的处罚力度。

2.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

(24)中国包联未按上级要求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清理工作,档案管理乱象丛生。

主要问题:一是未落实国家关于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查工作;二是档案管理缺少制度保障,致使出现档案自管、档案材料缺失等情况。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查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的原则和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要求,重点对干部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干部身份等重要信息进行审核,完成中国包联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查工作。此工作已经启动。二是建章立制,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人事档案管理办法》。此项工作已经完成。三是确定专人管理人事档案,档案管理人员的人事档案由分管人事的主管领导进行管理。四是加强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此项工作持续进行。

(25)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9月中央组织部查处的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魏崇金,乡村铁匠、商人出身,以假工作履历、假党员、假干部的身份骗取多家单位领导职务。其干部身份造假至少有一部分是在中国包联实现的,其任中国包联党委书记(正局级)是一个很关键的台阶。

主要问题:一是中国包联主要负责人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视不够;二是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够;三是对人事档案审核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人事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人事主管领导和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此项工作已经完成;二是要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不仅要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和转递,还要做好严把收集关、鉴别关、整理关、转递关等工作。此项工作持续进行。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不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党委主体责任不到位

(26)近三年,党委没有召开过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

主要问题:一是中国包联党委对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贯彻责任制的积极性不高,工作被动应付;二是党委把精力摆在了业务发展上,疏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完善制度,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主体责任,明确分工;二是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7)对个别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并与中国包联发生业务往来听之任之。

主要问题:一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展览工作,2009年5月15日经会长办公会批准,同意中国包联与北京尚元世博展览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北京国际包装博览会”(两年一届)。经过联合会和展览公司共同努力,首届2010北京国际包装博览会(CHIPF2010)于2010年6月2-4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获得成功。作为由中国包装联合会首次主办的国内包装行业的综合性博览会,参展企业400余家企业,展馆总面积约50000㎡,观众约15000名。得到国资委领导“规模大、规格高、效果好、影响深远”的高度评价。为方便招展工作,联合会同意展览公司董事长王立红以副秘书长的身份开展招展工作。王立红不是联合会的职工,也不在联合会领取工资和任何补贴,副秘书长职务未经中国包联正式聘任。

二是为筹备2014北京国际包装博览会,北京尚元世博展览有限公司申请向中国包联借场馆定金165万元。后联合会决定停办博览会并停止与该公司合作办展。经多次与该公司总经理董鸿魁协商还款事宜,因赔偿数额没有形成一致意见,拖欠至今。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终止与北京尚元世博展览有限公司的合作;二是虽然王立红早已不挂名,但此事的影响非常不好,在《中国包装联合会领导干部管理办法》中增加不准挂名领导职务的内容。二是不再将赔偿事宜作为还款的前提条件,先依法追回借款,再商量赔偿问题。

2. 纪委监督责任不落实

(28)中国包联纪检工作既无制度又无机构,也没有工作人员。原有5名委员的纪委,目前只有两名委员。中国包联纪委从未召开过纪委会议。

主要问题:中国包联长期以来纪委班子不健全,纪委书记连续三年空缺,纪委工作紧靠一名副书记支撑,没有专设机构及人员。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积极筹备换届工作,与党委换届同期进行;二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设立纪检办公室,补充工作人员;三是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纪委会议事制度》,定期召开会议。

3.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突出

(29)十八大之后中国包联仍存在超标办会现象。

主要问题:2015年8月中国包联举办包装工业“十三五”规划总体框架讨论会,存在经费超预算2.3万元、会议超标准现象。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仔细核查超标准举办会议情况,并要求资产财务部负责人加强对合同流转、经费报销等程序的审核把关。二是制定《中国包装联合会会议经费管理办法》,更加明确细化地指导规范后续会议、论坛等办会办班管理工作。

(30)十八大之后中国包联仍存在违规发放补贴现象。

主要问题:2015年9月中国包联科技奖评审会在北工大建国饭店召开,向专家支付了专家费3.6万元,核销后财务将核销票据附到另外的报销单后面,原报销单据出现了票不对账的情况。后经查实,找到了原始票据出处。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责令财务人员彻查财务单据是否完整;二是修订财务相关制度,加强监管和惩罚力度。此项工作持续进行。

(31)十八大之后中国包联仍存在开具大额食品发票现象。

整改措施及进度:一是将中国包联相关财务制度再次下发给全体职工,组织大家学习;二是加强财务审批和监管力度,把住财务报销这个途径,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32)十八大之后中国包联仍存在持因私护照公款出国现象。

主要问题:为推动中国与国际包装组织间的深度交流,中国包联在2013年期间,先后批准两位副会长持因私护照参加国际会议。这种做法违反了外事规定。事后中国包联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及时纠正错误,2014年换届后未再发生此类事件。

整改措施:强化对外事政策的学习,加强对中国包联干部职工的外事教育,严格遵守《中国包装联合会外事管理办法》。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坚持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中国包联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引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主动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发力、步步深入,压实“两个责任”,驰而不息纠“四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纪律约束。

(二)抓好重点专项,认真坚持整改

中国包联党委将坚持整改目标与方向不变,整改力度不减,狠抓巡视整改工作。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党委不定期地进行检视、总结,并巩固既有的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抓严抓实,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此外,继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以专项整治工作带动全面工作的开展,促进巡视反馈问题、意见及建议的有效整改落实。

(三)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

中国包联党委将严格按照国资委巡视工作的要求,按照“三不放过”(原因不查清、责任不查明不放过,责任未追究、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的当事人及其他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紧扣整改方案,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督查督办,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机构不散、队伍不散、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努力释放巡视整改工作“红利”。

(四)加强廉政防腐,确保风清气正

中国包联党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始终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进发展改革,为联合会在新的历史时期稳健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5838792;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9号中服大厦中国包装联合会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cpfdw2015@126.com

 

 

中共中国包装联合会委员会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斓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