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业务工作 > 正文
从严治党 助力航天科工腾飞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4-11

“时代赋予航天人的时尚,就是坚守原则和信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208所技术保障处白钰看完由同事们自创、自导、自演的反腐倡廉话剧《坚守》后深有感触。近期,航天科工集团组织开展系列党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和纪律意识。

作为我国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加强监督执纪,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航天科工党组书记高红卫告诉记者:“不少国企党员干部认为,工程技术思维是看家本领,但对党的纪律规矩了解得不够深入。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必须发扬自己的光荣传统、提升干部职工党性觉悟,增强纪律意识。”基于这一认识,航天科工党组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将党组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从2015年3月起开展从严治党能力提升工作,提高党员队伍素养,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广泛开展讲党课活动,2016年,集团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3438次、讲党课8098人次。

航天科工党组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纪检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汉滨告诉记者,航天科工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科工全系统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9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103万余元。

航天科工还注重运用巡视手段,带动构建“大监督”格局,实现对集团监督的全覆盖。航天科工制定每三年完成一次对内巡视监督全覆盖制度,2016年,第一轮巡视全覆盖已经完成,共发现问题260余项,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69人。

“巡视不仅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从业环境,而且促进了企业经营发展。”高红卫说,航天科工利用巡视经验,对各业务领域的风险点进行梳理,并整合监督资源,巡视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和业务监督等协同配合,建立起综合监督预警平台。去年,武器装备飞行试验成功率保持高水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