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经验交流 > 正文
国家电网建立两级集中招标平台
加强招投标监督工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05-22

   一、国家电网公司两级集中招标采购管理体系情况
为推进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公司自2005年以来,改变以往系统各单位自行招标采购的工作格局,实施集中规模招标。从组织、机构、制度三个方面建立总部和省级单位两级招标管理体系,所有招标采购活动统一纳入电子商务平台(ECP)实施,实行“六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策略、统一采购流程、统一采购文件、统一合同文本、统一供应商管理、统一专家管理)。总部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操作过程和结果实施全过程监控,实现两级集中招标采购管控“全覆盖”。
  制定36项招标采购相关通用制度,对招标采购策略制定、招标文件编制审查、评委会组建及评标组织、供应商管理等关键业务进行严格规定,对关键点实行签字背书制度,防止人为干预招标采购过程。实现网上发标、网上开标、内部局域网评标,招评标工作全面电子化。所有评标活动全部在内部评标场所封闭进行,随机抽取评标专家。商务、技术专家“背靠背”独立完成评标,计算机自动生成中标候选人排序。法律、监察专家全程参与监督,约谈打分异常评标专家。公司招标采购管理日益规范,采购效率和效益日益提升,集团管控力度日益加强。“十二五”期间,公司集中招标采购金额17646亿元,节约资金1645亿元。
   二、国家电网公司招标采购监督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监察制度体系。为适应公司全面集中招标采购模式,加强监督管理,从2011年起公司明确监察局一名副局长兼任物资部监察专员,同时在物资部设立监察处,充实监督力量。公司建立了“总部”、“省级”两级招标监督专家库,共有监督专家2万余人,针对性制定《监督专家管理办法》,持证上岗、分级分类管理。制定《招标活动监督管理办法》,每月汇总统计招标监督情况,相关问题抄送物资管理部门督促整改。制定《物资管理监察办法》,规范物资管理及招标采购监察工作流程,明确采购计划、招标采购、合同签订等九项核心业务工作监察要点。
   (二)公开透明全流程操作,积极开展风险防控。建成以电子商务平台(ECP)和电子评标室、电子监控室等软硬件设施为支撑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从计划申报到废旧物资拍卖全流程在线管控。制定了统一的采购目录和统一的的采购技术标准,所有采购都按标准目录范围纳入两级集中采购管理。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公开的全部公开,没有要求公开的最大限度公开,所有业务全部在ECP上操作,保证全程记录在案和永久追溯。深化公开透明的“阳光”机制,通过最大限度信息公开,防范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利益寻租。深入开展风险防控策略研究,全面排查梳理招标采购领域潜在各类风险,制定323条风险防控措施,印发《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立体化风险防控体系。
   (三)严格评标专家管理,经常性开展从业人员廉洁教育。建成“统一部署、分级应用”专家管理系统,实现了评标专家推荐、审核、抽取全过程闭环管理,评标专家总人数达到6.8万。各单位均设立独立专家抽取室,配备保密设施,短信通知专家报到,严控信息泄密,严格限制专家年度出席次数。经常性开展物资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教育,制定物资从业人员《廉洁行为准则》,每年四次开展评标专家集中教育。建立评标专家履责评价考核立体管控机制,将专家参加总部和省公司评标活动的履责情况与专家本人绩效考核、人才评定等相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