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国石化打造一流工业品电商平台 推进阳光采购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05-22

“它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去年4月中旬易派客正式投运,向社会开放,到现在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1万,上线商品80万种。易派客正式投运向社会开放,不仅提升了自身价值,更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服务平台。”2017年3月27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香港举行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在会上“点名表扬”了易派客工业品电商平台。

易派客是中国石化依据物资采购与供应实际建立的集采购、销售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工业品电商平台,至2017年4月17日,累计交易金额达902亿元,其中中国石化外部交易额是内部交易额的7倍;注册企业达到3.5万家,外部采购企业注册数量是内部采购企业的7倍。

打造“公开、透明、阳光”工业品电商平台

易派客是中国石化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在物资采购与供应领域建立的电子商务系统与电子招标投标平台。集团公司党组将平台建设摆到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从严管理的高度进行部署要求,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企业政治和管理生态。公司对物资采购评标办法(模板)进行了整合和清理,修订完善了物资采购招标投标制度及评标办法285项、评标评分细则220项,并固化到电子招标平台,实现公开、透明、阳光采购,避免人为暗箱操作。

易派客在服务中国石化生产建设需求的同时,满足社会有效需求,实现市场增值创效,大幅提高了物资采购招标投标活动的透明度,创造了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采购市场环境。目前易派客与中国一重等央企,GE、ABB公司等世界500强外企,广西玉柴集团等地方国企,大全集团等多家民企,开展合作提供采购服务,累计金额达65亿元。

中国石化物资采购与供应系统拥有34年的贸易实践经验,17年的电子商务运营基础,易派客依托中国石化1.5万人专业采购队伍,以及遍及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全球采购业务,启动运行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英文站),将遵循“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企业,服务全球,推介中国制造走向国际,集聚世界精品进入中国,促进工业贸易互融互通。

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阳光操作”

在采购服务方面,易派客利用信息化平台,发挥专家采购、行家招标、管家服务的成本、质量、大数据分析优势,打造公平的专业市场和电子超市,既服务中国石化,又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服务,共享采购成果。

在销售服务方面,易派客发挥平台经营优势和贸易人才优势,推进中国石化和关联企业名优产品在阳光下销售,同时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协同国内优秀装备制造企业,将国内技术优良、信誉良好、质量可靠的民族装备制造产品推向世界。

在金融服务方面,易派客严格按照国家政策,依托平台供应链金融,依据供需双方签订采购合同,帮助有融资需求的供应商合作伙伴缓解资金压力,提供融资贷款、融资租赁业务。目前,171家供应商向6家合作银行提交了20亿元授信申请,其中34家供应商已获批准,累计发放贷款5.5亿元。

在综合服务方面,易派客可提供技术服务、物流配送、招标代理、广告保险、第三方仓储服务等综合服务,其中产品信用赊销、质量监造服务有效督促关联企业提高诚信运营。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夯实了管理基础。易派客的建设和运营在中国石化集团层面实现了物资采购的管理、决策、招标、执行相互分离的运行机制,推动中国石化以及注册企业加强物资采购管理、提高采购效能、防控业务风险。

强化了监督制约。易派客的建设和运营推进了物资采购与供应工作公开透明运行,敞开大门让更多供应商参与工业品贸易活动,放开平台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公开规则促成性价比最优采购。易派客贯彻国家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部署,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评价结果应用机制为支撑,建立中国石化特色的易派客关联方诚信度竞争力评价体系,全面防范平台关联方交易风险。

营造了廉洁环境。物资采购与供应是敏感领域。易派客的建设和运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党风廉洁建设贯穿采购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物资采购与供应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