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经验交流 > 正文
葛洲坝国际公司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业务开展到哪里,责任就延伸到哪里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4-11

“这是去年,国务院国资委授予我们的‘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称号。二级企业中获此荣誉的只有我们一家。”近日,记者走访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时,相关负责人指着展厅里的奖牌介绍道。近年来,该公司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企业治理,为公司蹄疾步稳“走出去”提供了政治保证。

该公司坚持“严”字当头,把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融为一体。公司党委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建立责任清单,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建立月度内控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和制止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坚持对审计、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严肃问责。坚持把审计监察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业绩考评、职务任免、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2015年,我们一个海外机构负责人未经公司批准,擅自聘用其女友为该机构司机,还用公款为其女友购买了一条项链(价值1260元)和一款平板电脑(价值2000余元)。接到举报后我们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该负责人撤职处分,并在全公司通报。”公司纪委书记邹小川告诉记者。

为使监督执纪工作更具针对性,该公司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点进行深入排查。根据国际业务分类,共排查出境外分支机构、项目部有关市场营销、集中采购、工程分包、资产评估、大额资金使用、选人用人等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176个,制定防范措施145项,建立制度245项。

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该公司更是突出“严”的要求,认真查处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问题,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据统计,公司五年来共开展境外业务监督检查93次,境外机构和工程项目审计86次,发现和整改问题37个,收到并处理各类信访件9件,给予政纪处分2人。

“公司坚持做到海外业务开展到哪里,管党治党责任延伸到哪里。”葛洲坝集团党委常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华说,凡设立海外项目,必同步建立党组织;凡配备行政领导,必同步配备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境外党支部67个、党员966人,对于暂时不具备条件的海外机构,则采取总部机关党支部代管的方式,实现了境外党员管理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