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广核集团:完善三项机制 夯实思想根基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07-19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纪检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始终坚持惩处、制度、教育三手并举,持续深化正风反腐,在“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趋完善的基础上,通过探索完善“预防、教育、长效”三项机制,不断激发和巩固干部员工“不想腐”的内心自觉,夯实廉洁从业思想根基,取得良好效果。

预防在先,关口前移

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强化“三个责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积极营造健康政治生态。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必学内容,纳入新员工“培训、考核、授权、上岗”入职培训流程,从源头上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于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早打招呼,常念“紧箍咒”。依托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提升综合监督效能,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内部巡视、干部人事、财务、审计、法律等部门,强化对本职能领域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形成了“人人都接受监督,人人都善于监督,人人都在监督下工作”的良好氛围。

深化教育,坚定信念

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从严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持续发力加压,形成震慑,让全体干部员工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丰富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提升教育培训实效,积极开展“送课上门”活动,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大力开展廉洁从业进家庭活动,培育良好“家风”,依托亲情和感情纽带,构筑家庭“防火墙”。加强对重点敏感岗位的日常教育,联合国安等有关部门,对海外项目敏感岗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开展外事纪律专题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以往鉴来,从灵魂深处常敲警钟。多层次、全方位深入开展“五项教育”,即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理想信念教育的始终,切实做到以理想信念补强精神之“钙”,以党性修养塑造优良作风,以党规党纪纠正行为之偏,以事业发展强化进取担当。

突出长效,抓常抓长

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广核党校的“必修课”,保持教育常态化,2016年全集团共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活动397场次,参加人数51037人次。编制完善《中国广核集团党的宣传工作三年大纲》,将党风廉政宣传纳入大纲,与其他宣传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持续开展廉洁从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创新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打造活动品牌,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提升活动效果。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次把事情做好”、“三实两基”、“按程序办事”等文化理念深入人心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强化“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廉洁从业第一”的内涵和意识,将核安全、工业安全、廉洁从业安全进行统筹谋划,使廉洁文化建设与日常业务相结合,积极构建“安全型廉洁文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