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经验交流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打造集团级电子商务平台
推进“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07-19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着眼于“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针对企业运营中物资采购、废旧物资处置、招标等腐败行为易发多发的领域,注重从集团层面进行体系化设计,建立“互联网平台+监督管理”的新模式,以“交易过程规范阳光,全流程可追溯”为重点,打造集团级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事前控制、事中监控、事后考核”,将监督工作有效融入了业务工作全流程。

一、满足“三个需要”,实施集团级平台打造

一是发展战略需要。在集团公司“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中,围绕“价值创造”这一核心要素,把集团化管控的规章制度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固化,着力解决制度规范化、流程标准化、操作程序化的问题,堵塞不合规行为的实现途径。

二是提质增效需要。把“互联网+”模式引入到大型制造类企业的价值创造流程,通过信息聚集和信息共享,推动供应链节点互联互通,全面提升集团化议价能力和运作效能,进一步推动提高资金周转,降低综合采购成本和风险控制成本。

三是运营监管需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公众性、广泛参与性的特点和优势,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营造规范、可控、公开、诚信的阳光化交易环境,实现采购管理和实施行为全程在案、实时监督、管理可控、永久追溯,有效排除人为干预,从而挤压不规范行为的空间,推进“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

二、突出“三个重点”,深化“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

一是管好花钱的“人”。推动企业物资采购、招标、废旧物资处置等业务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原来简单的“数量集中”,逐渐转变为“行为集中”。实现企业的采购行为从分散到统一平台,使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得到更有效地执行,进一步减少人为干预、挤压“暗箱操作”空间。

二是做好花钱的“事”。通过平台化大比价机制,实现采购结果的阳光共享,推动上下游企业间的产业直连,压缩中间环节,降低供应链成本,让供需双方都能从中获益。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全面实施数字化采购,提高平台的敏捷性、创新性和执行力。通过贴合企业的市场化服务,发挥集团采购的整体优势和聚集效应,减少廉洁风险点,有效管控廉洁风险。

三是管好花钱的“程序”。在平台建设中专门设计监控管理流程,实现对供应商管理、需求计划信息、采购交易达成、交易执行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和事后审计。建立交易数据的集中存储、管理平台,变以往监控管理中单个端点监控为交易行为的全流程追溯,实现监控管理的“事前控制、事中监控、事后考核”。

三、平台建设取得实效

目前,兵器工业集团电子商务平台已注册供应商会员企业达20000余家,仅2017年前5个月交易规模实现近30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4倍,形成网上超市、询价交易、竞价交易、招投标采购等四种基本交易模式,覆盖了目前企业已有的所有采购模式。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的健康运营,企业运营效率得到稳步提升。在降低直接成本的同时,有效降低了采购周期、提升库房周转率等,解决了大宗商品采购中催发货等难题。同时,“互联网+”平台大大提高了企业监管效能。平台建立了一套流程规范的供应商准入、考核和退出的监管机制,将供应商分为集团级、子集团级两类,集团级供应商由兵器工业集团统一制订准入及管理办法,平台统一管理;子集团级供应商在平台登记备案,由系统内各单位分别管理,每年对供应商进行考评。凡不合格或出现违规行为的供应商,一律拉入平台黑名单接受处理。平台专门设置监察管理端口,可通过后台查看供应商资质及每一个正在平台上进行的交易细节,发现违法违规或异常情况直接终止交易,实现对采购交易、执行过程的有效管理和全流程追溯。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在物资采购监督中靠拼人力、查资料的传统做法。平台运行以来,及时处置了3场竞价违约情况,扣缴了违约买方保证金并全部转给了卖方企业,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当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