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经验交流 > 正文
航天科工: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不想腐”体制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5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党组、纪检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紧密围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中,积极构建“制度为基、作风为本、文化为魂”的全方位、立体式“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制度为基,抓从严治党能力提升,系统构建“不想腐”的制度平台。航天科工建立完善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学,党组书记、副书记、纪检组长,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每年带头讲廉政党课的机制,认真落实“四要素”(有研讨交流、对照谈问题、书记有总结、落实有措施)和“五读”(读历史、读原著原文、读时政、读政策法规、读科学技术)要求,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建工作会、反腐倡廉工作会、党委书记季度例会等学习传达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航天科工自2015年3月开展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在央企率先制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操作说明》、《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纪委书记述职考核办法》等,建立并实施全级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长效机制,促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抽调总部党群、人事和纪检部门的同志组成宣讲团深入到基层党委、党支部,巡回宣讲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实行“N+1+1”督导模式,每个督导组分别督导N个二级单位、指导1个三级单位和1个基层党支部,推动督导工作向基层延伸,确保中央精神和要求得到贯彻落实。

作风为本,抓作风建设和责任落实,努力打造“不想腐”的干部职工队伍。航天科工党组认为,人的思想状态与作风状态直接影响构建“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30条措施”(2016年底修订为“28条措施”)、加强作风建设、反对“四风”系列制度和要求并严格执行,进一步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

航天科工党组坚持每年与总部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写入责任书;坚持开展“两个责任”约谈和干部任职廉洁谈话。对领导干部提出了“高站位宽视野、在状态有激情、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重落实、敢创新有底线,推动工作谋划在前,创新创业引领在前,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要求;对全体员工提出了“严、慎、细、实、快,协、拓、效、善、诚”的作风建设“10字要求”,党组纪检组坚持开展“两个责任”约谈和干部任职廉洁谈话,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努力打造一支“压不垮、打不烂、拒腐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职工队伍。

文化为魂,抓反腐倡廉教育传承与创新,着力营造“不想腐”的廉洁从业氛围。航天科工坚持“一年一主题”,相继开展了“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 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情怀 坚守纪律底线担当”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编印下发了四辑《严明党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学习资料汇编》12000册。将警示教育作为纪律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专项巡视以来,共分四批集中通报了全系统查处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不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拓展宣传教育载体,及时推送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部署、新要求等。组织所属单位专门开辟场地,建设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展,开展检企共建预防职务犯罪。2016年、2017年,党组纪检组先后组织所属二院、三院编排了航天科工首部原创大型反腐话剧《坚守》、“扬清风正气,铸廉洁航天”廉洁文化主题演出,受到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进一步提升了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效果,实现教育效果和艺术效果的有机统一,有效引导党员干部将廉洁从业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魂,为干部履职安全、企业经营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