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交集团:打造党风廉政宣教月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25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交集团党委、纪委以构建“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为目标,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创新廉洁宣教形式,集合廉洁宣教力量,着力复兴传统廉洁文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得到有效宣贯,尚俭戒奢、拒腐崇廉理念融入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打造出富有中交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一、夯实基础、塑造常态,做到“警之成势”

以学习研讨强化纪律意识。集团党委、纪委利用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等机会,重点学习研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邀请集团内外专家讲形势、析案例、论危害,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几年来,仅集团纪委就深入基层单位、各类培训班授课26次。

以警示教育促进廉洁从业。为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集团纪委广泛组织对照典型腐败案例“照镜子”活动,先后集中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央企领导人员违纪违法警示录(一)》等专题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参观、法院旁听,近距离感受贪腐给组织、给个人带来的巨大危害。同时,集团纪委不遮羞、不避丑,紧盯内部腐败案例,系统梳理5年来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典型案例,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深入剖析,深刻总结教训,形成案例剖析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

以廉洁提醒督促严格自律。为督促广大党员时刻保持警醒,集团各级纪委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qq群等“微平台”,转发廉洁微信、发送廉洁短信、在办公通讯系统推送廉洁信息,将廉洁提醒内容发布至网络、分享到微信和朋友圈,将党的纪律规矩从指尖传递到心里。

二、突出主题、弘扬传统,做到“教之有道”

坚持正面引导,组织廉洁道德讲堂活动。中华民族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职工身边有着感人的廉洁故事。为弘扬优秀廉洁文化,把职工身边的廉洁故事讲出来,集团党委、纪委将道德讲堂活动与廉洁从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职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今年的党风廉政宣教月期间,集团党委、纪委集中开展了廉洁故事、家风家训故事征集活动、廉洁道德讲堂活动,通过省自身、唱歌曲、学模范、观廉剧、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环节,引导干部职工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期间,共征集廉洁故事、家风家训故事1871个,组织开展廉洁道德讲堂879场。

增强文化自信,组织廉洁书画大赛和廉洁诗词大赛。书画、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职工都对书画、诗词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此,集团纪委创新思路,将书画、诗词与廉洁从业教育结合起来,鼓励职工群众参与廉洁教育,创作廉洁书画、诗词作品,为他们展示才艺提供舞台。2016年,集团纪委以“廉洁中交”为主题开展了廉洁书画大赛活动,广大职工涌现出很高的参与热情,共创作书法、漫画、绘画、剪纸、篆刻等各类作品2413件。2017年,集团纪委继续拓展载体,开展了廉洁诗词大赛活动,广大职工参与热情不减,共创造廉洁诗词2629首。针对征集到的书画、诗词作品,集团纪委组织认真评选,专门发文表彰,组织巡展活动,弘扬了优秀廉洁文化。

构筑廉洁园地,推广建立廉洁“微书屋”。建筑企业点多线长面广,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很多基层单位、一线项目均建立了职工书屋。集团纪委结合这个特点,于去年宣教月期间,专门组织廉洁“微书屋”建设活动,订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纪检监察》等书刊报纸杂志供职工阅读学习。宣教月期间,共设立廉洁图书专柜599个。同时,集团各级纪委坚持送廉到部门、到支部、到职工,统一购买赠送廉洁图书,几年来,集团上下共赠送廉洁教育图书50000余本。

三、创新形式、彰显特色,做到“宣之有术”

运用光影传媒,组织开展廉洁微电影大赛。近年来,集团年轻职工占比不断上升,很多年轻职工对拍摄微视频有着浓厚兴趣。集团纪委充分发挥年轻职工这一特长,于去年宣教月期间开展了“清风正气、廉洁中交”廉洁微电影大赛,发动广大职工挖掘身边廉洁故事、拍摄廉洁微电影。活动得到积极响应,广大职工自编自导自演、日常办公场景入镜入戏,廉洁教育活动与职工生产生活有机结合,在集团内部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氛围。期间,广大职工共拍摄廉洁微电影186部。集团纪委用好活动成果,评选优秀作品,并刻制成光盘,下发各单位组织观看,引起热烈反响。

运用“互联网+”,开发党规党纪网络答题系统。集团纪委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在持续开发完善纪检监察网、为广大党员提供学习平台的同时,又深入研究,开发了党规党纪网络答题测试系统,方便广大党员深入学习新颁布的党规党纪。答题系统采用题库管理方式,根据党规党纪修订情况随时更新,测试试题由电脑从题库中随机抽取产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可分类参加测试。系统去年上线后,集团纪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连续两年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答题,仅今年宣教月期间,就有43755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测试,测试合格率达到93%。

运用各类渠道,形成正风肃纪的强大声势。宣教月期间,集团党委、纪委充分利用集团网站、集团微信公众号、《中交监察》、集团纪检监察平台等各类宣教渠道,及时发布反腐要闻动态、跟踪反腐热点问题,深入解读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并在集团内部报纸《交通建设报》刊出宣教月活动专版。2017年宣教月期间,各单位共在中交集团纪检监察工作平台发布相关新闻稿件630篇,有力推动了宣教月活动的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