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东航集团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以干净扶贫为精准扶贫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21

东航集团党组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落实中央企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同志讲话要求,印发《关于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推进“一把手扶贫工程”,压实主体责任。2017年7月l4日至16日,东航党组书记刘绍勇、党组副书记李养民前往东航定点扶贫点——云南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与当地政府开展扶贫座谈交流,查看援建项目推进情况,走村入户看望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出席2017年东航新一批援助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参加了在沧源县人民医院举行的“爱在东航·健康童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义诊活动,累计参加各类活动11项,真情洒满扶贫路,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与赞扬。2017年东航集团在云南定点帮扶共委派出三名干部,刘绍勇一行调研东航定点扶贫工作时,对“送下去扶贫的人”面对面传达了上级精神。3个定点扶贫市县将东航扶贫事项列出详细清单,东航调研组也逐条进行了核对,并结合新项目启动到5个项目点,查看了施工现场和已完工的扶贫项目,做到实打实查账,到现场核实。从核帐核实情况看,东航扶贫款项的使用符合规范要求,账目清晰,东航的扶贫项目,已完工的和正在实施中的也是账物对应,项目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充分肯定。

二是成立联合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集团纪检组牵头扶贫办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由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徐开濯带队,成员由集团扶贫办、纪检办相关人员组成,于11月上旬至11月底赴集团各直属单位扶贫点云南双江县、沧源县,以及山西、江苏、安徽、江西、甘肃等分子公司对口帮扶点,从扶贫政策落实、帮扶项目立项与实施、扶贫资金使用发放、挂职干部选派与履职,以及是否存在“四风”问题、“两个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扶贫领域各项工作制度是否健全等方面开展检查。

三是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扶贫重点领域监督。集团对各单位履约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进行监督,一看职责是否明晰,有没有细化任务、责任到人;二看措施是否得当,有没有精准施策、落细落实;三看监管是否到位,有没有规范用权、全程监管。东航派出的扶贫挂职干部须提交年度工作述职报告,重点对履行监督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作出说明;四看在扶贫工作中是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防止“个人说了算”。全面梳理扶贫资金、项目决策、分配、实施、验收、拨付、领取等环节的风险点。紧盯项目设置、资金投向、以及款物管理、项目招投标等关键环节、监管薄弱环节,有效运用科技手段,确保项目运作、资金流向严格受控,消除暗箱操作、死角盲区,做好廉洁风险防控;五看是否完善扶贫领域工作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监督协调机制。集团运用“五问”方法、对照“五个坐标”,抓紧构建扶贫领域的制度框架,重点完善扶贫项目立项、对外支付资金的内部审批流程;扶贫资金拨付须符合财务预算规定;完善资金拨付后的领取程序;完善小金额项目物资采购管理制度等,使扶贫资金、项目、物资受到严格的监督管理。

东航集团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等问题,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做到干净扶贫、精准扶贫,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在与各扶贫对口政府部门交流中,集团党组书记刘绍勇专门就落实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精神,说明了东航的做法,提醒地方政府按上级精神共同把人管好,把帐管好,把项目建设好,不能有雁过拔毛的情况发生。各地方政府均表达要认真落实要求,共同把党的要求党的责任落在严处落在实处。后续阶段,东航将从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教育扶贫、商业扶贫四个方面,不断深化和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