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驻委纪检监察组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核建设集团:夯实基础 堵塞漏洞着力抓好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

文章来源:中核建设集团  发布时间:2017-11-21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时感到,相当部分的违法违纪问题的责任人虽然在二、三级企业,但纪律、法律“突破点”往往在基层项目部。针对这一现象,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2015年底专门做出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要求,始终把基层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工作来抓,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夯实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生产经营发展的基础。

一、强化思想引导,提高各级抓好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

强化纪律意识。集团公司通过年度工作会议、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委书记、总经理和纪委书记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及新颁布的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法规,并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笔谈”活动,要求人人动手撰稿,结合单位实际谈认识、谈感受,在《中国核建》杂志上择优进行刊发,督促党员领导人员深入思考。建立了中国核建纪委书记微信群,对一些重要问题,由纪检组长在群中及时提出学习要求,大家共享好的学习资料,实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相互引导强化责任意识和标准意识。专门发文要求自二级单位到项目部各个层级的党员领导人员,都要专题学习新颁布的党内法规。在开展检查抽查的同时,组织党员领导人员参加网络答题活动,及时检查验收学习效果。

澄清模糊认识。党组纪检组针对一些同志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创业绩就要靠能人”等错误思想和“企业终究靠业绩说话,管紧了影响开拓市场”等模糊认识,注意主动“碰撞”,有针对性加以解决。纪检组长在约谈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新任职人员进行廉洁谈话中,注意引导大家算清“流失账”、“发展账”和“利害账”,端正对贪腐问题危害性的认识,扭转“包容”心态,强化“严管狠抓”是对干部负责、对企业负责的观念,努力厘清企业的发展是靠制度,不是靠“能人”,提升业绩是靠遵守法纪,不能违反“规矩”,推动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就必须重视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警示震慑。党组纪检组始终注重抓好警示教育,以案释纪,剖析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对集团公司查处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剖析,特别是发生地方检察院对一家三级单位原负责人以单位行贿罪提起诉讼的案件后,纪检组及时向上级做出报告,并专门向各成员单位发文,要求对基层项目和分公司的合法合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召开集团公司党组扩大会时,在会上专门通报情况,引导参会的成员单位领导充分吸取教训,使成员单位领导人员思想上受到很大震动,切实认清了基层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意识进一步得到了强化。

二、狠抓责任落实,压实各级抓好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

细化内容明确职责。党组纪检组针对基层项目部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明确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纪检组是“指挥中心”,成员单位的党委、纪委是主要组织实施者。要求成员单位党委、纪委履行“两个责任”,要深入基层项目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没有抓好就是失职的意识。领导干部在分管工作的范围内要履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也要在分管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将抓基层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作为专项工作列入其中,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责任要求,与单位业绩考核挂钩。各成员单位也层层细化分解责任,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了事业部、分公司等层级在抓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中干什么、谁来负责等具体内容,保证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常抓不懈督促履责。党组纪检组始终注重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抓好督促落实,做到了工作不“断线”。在组织内部巡视中,安排巡视组“下沉一级”,专门对分公司或项目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抽查。纪检组组长亲自带队,对三门、海阳核电项目及对发生问题较多的16个民用工程项目部就推动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的体制机制问题及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针对新发现的问题和新的市场变化要求,对具有新特点的PPP项目及部分核电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和调研。通过不间断、有重点地狠抓督促,推动了各级抓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

加大力度推动问责。针对以往在处理违纪违法问题中,存在就事论事、问责不够的问题,党组纪检组自2015年后,加大了问题线索的管理力度,对可能涉及项目部上级领导责任的线索进行跟踪了解和督办,强化成员单位纪委严肃问责的压力和动力。2016年指导成员单位党委对项目亏损中负有领导责任的三级单位领导进行追责,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开了分管领导被追责的先河。此后,督促成员单位纪委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在执纪审查的同时,对分管领导失职失责情况进行调查。通过引导和鞭策相结合,目前集团公司的二、三级单位党委、纪委和领导人员对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越来越重视,在态度和力度上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三、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各级抓好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

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推动制度机制建设。党组纪检组针对以往项目经理授权过大,组织成员单位从以往的违纪违法问题中寻找管理薄弱点,从项目部实际出发,在建立权责匹配、有效监督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围绕管住钱、管住人、管住事,逐项通过完善制度加以解决。加强了对项目经理的任用管理,要求各成员单位把项目经理纳入重要岗位人员的选拔程序中,按照“三重一大”的规定要求集体研究决定,杜绝了以往因为项目职级较低,任用不规范的问题。加强了项目部人员的配备管理,目前项目部人员统一由上级派任,特别是财务人员,明确由成员单位财务部门派出。严格了对资金的管控和报批手续,大项物料集中采购逐步推开,对人力资源分包进行了规范,一些单位建立了合格供应商名单制度。加强了印章管理,对项目部的印章全面进行清理和上收,目前所有的项目部只留资料章,其他的公章均由分公司管理,逐个堵住以往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薄弱点”,以往项目经理权力过度集中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变。

在强化基础管理中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党组纪检组结合集团公司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制定《职业项目经理管理办法》,主动介入,强力推动增加了惩罚和退出机制,使管理办法做到有奖有惩,更加全面。注意根据生产经营的发展跟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对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集中检查时,针对新出现的PPP模式和水电站、水厂等项目类型风险研究的不够透彻等问题,专门部署中核华兴和新华发电两家公司分别进行专项调研,在形成初步调研结果的基础上,加强这两类单位的重点检查和指导帮助,尽快弥补短板。加强了对工作的精细化分析和管控,组织各二级单位全面细致梳理项目部各岗位存在的廉洁风险点,根据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预防措施,有的成员单位根据存在的200多个风险点,制定或修订管理措施20余项,促进了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和管理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推动体制机制建设。针对项目经理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外界诱惑大,而且项目高度分散等特点,为把基层党组织“一线战斗堡垒”的作用发挥出来,增强项目部自己强化预防和消解问题的能力,集团公司纪检组向党组提出建议,凡项目部或独立运作的单位,都要成立党组织,实现全面覆盖;要遴选好党委、党支部书记,党委(支部)书记要务本业、抓本职,对“说经营管理头头是道,讲党建工作不得要领”的党委(支部)书记要进行培训,不胜任的要调离岗位。2016年后,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各成员单位党委认真抓好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加强。从集中检查调研和平时到成员单位开展工作了解的情况看,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有明显改进,对促进项目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有的以往问题较多的项目部,在健全项目部党委设置、更换党委书记后,作用发挥很明显,很快把项目重新带入正轨,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近两年的工作实践,集团公司抓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各级党组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增强,项目部管理的规范性得到加强,工作重程序、讲规矩,权责匹配的机制逐步完善,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原本较为突出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全系统没有发现基层项目新出现违规贷资垫资问题,涉及项目部的举报线索从以往50%左右降为32%,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