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中心发布 > 正文
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
坚持稳中求进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23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举办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检视问题,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应邀作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辅导报告。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主持研讨座谈并作小结。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通报了中央企业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部长级干部出席研讨班。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有关成员列席。

郝鹏表示,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1—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利润总额9470.5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上交税费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国资监管效能持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郝鹏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要突出抓好稳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咬定目标落实责任,狠抓降本增效,坚决落实“六稳”要求,切实发挥好“稳定器”作用;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凝心聚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重组整合等工作,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保证,推动各治理主体协调运转;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突出抓好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优化高质量发展体制环境,强化国资监管,坚决守护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突出抓好开放合作,拓展高质量发展广阔空间,在开放合作中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专项行动,努力打通企业改革发展任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做好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持续推动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研讨班上,国资委通报表扬了2016—2018年任期业绩优秀和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中国电科、中国海油、中铝集团、华润集团、国投、中国建材等6家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国资委秘书长、总会计师,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国资委各厅局、驻委纪检监察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

【责任编辑:李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