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加快熔喷布产能布局 助力解决口罩原料紧缺问题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8

“无数口罩在向我们奔来!”——3月6日深夜,在百万网友担任“云监工”的中央企业熔喷布生产线视频直播中,有网友如是感叹。

当日23点59分56秒,北京西郊,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厂区,硕大的熔喷头源源不断地喷出白色纤维,瞬间凝结成雪白的布匹。参建各方600多名员工12昼夜连续奋战,中国石化和国机恒天集团合作建设的燕山石化熔喷无纺布生产线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熔喷布作为口罩生产重要原料,连日来市场需求旺盛。据国务院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消息,截至3月6日24:00,中央企业熔喷布当日产量达到约26吨。随着新的生产线建成投产,熔喷布未来一周产量将大幅提升,大大缓解供求紧张局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继续加大力度保障医用口罩生产原料等医疗物资供应。

提前48小时 12天打通口罩产业链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控物资紧缺的形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以应急状态强力推进口罩等医疗物资生产供应。

2月7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鹏同国机集团所属生产口罩、防护服原材料无纺布的湖北仙桃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所属生产防护服的河北石家庄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公司生产车间视频连线,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保持应急状态,急防疫一线之所急,抓紧改造转产、达产扩产,尽力排产满产。

熔喷布是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阻隔性、保温性和吸附性,被形容为口罩的“心脏”,是医用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国机集团下属企业恒天集团控股企业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简称“恒天嘉华”)于1月26日(大年初二)全面复工,将5条国际先进纺熔生产线迅速转产扩能,生产口罩用过滤层和内外层无纺布等,同时迅速拓展口罩生产线,目前产能已达110万只/天。

图为恒天嘉华急速生产平面医用口罩。国机集团/供图

2月20日起,恒天嘉华不计产能损失,紧急转产熔喷过滤材料,目前每天能生产BFE95及以上性能熔喷过滤纸约21吨,可生产约2100万只医用口罩,居国内前列。自2月初至3月6日,累计生产熔喷布609.1吨。

而原本和口罩直接原料基本“无关”的中国石化,也加入到熔喷布生产行列中。作为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的供应,中国石化按照国资委快速增产要求,决定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打通口罩生产全产业链。

2月24日,中国石化与国机恒天集团迅速合作,筹建10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安排中国石化下属燕山石化在半个月内建成一座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4400吨的熔喷无纺布生产。

半个月!这是火神山的建设速度。而正常情况下完成一座万吨级熔喷布生产厂建设,大约需要半年时间。

图为中国石化燕山石化熔喷布厂房建设现场。中国石化/供图

燕山石化闻令而动,连夜成立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业小组,组织指挥协调熔喷布施工建设及生产准备。施工现场迅速组建临时党支部,4支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线。

2月29日,主厂房设备基础浇筑完成,项目建设转入设备安装阶段。成套设备厂房内,地下有管道作业、地面有土建作业、平台上有大型设备安装、空中进行着跨地块吊装、桁架上还进行防腐和内装修施工……600名参建人员轮番上阵,工程进展全程受控,一天完成正常情况下3天到5天的作业量。

3月1日,4台风机就位;

3月2日,升降平台就位;

3月3日,生产线核心设备熔喷头安装成功;

3月4日傍晚,最后一车大型设备运到现场,后处理系统连夜完成安装;

3月5日凌晨,熔喷布项目设备安装结束;

3月6日深夜,经过40小时工艺调试和设备联运,熔喷布生产工艺流程全部打通,比计划时间提前了48小时!

根据燕山石化设计产能,每天可生产4吨N95熔喷布或6吨医用平面口罩熔喷布,满足120万只N95口罩或600万只医用平面口罩生产供应。这宝贵的48小时,意味着可以多生产出1200万只医用平面口罩的原料。

图为中国石化聚丙烯熔喷法非织造布包装成品。中国石化/供图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前方‘打仗’需要口罩盾牌,我们在后方就要抓紧做好物资生产,保障前方所需。”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说。

图为国机集团宏大研究院为中国石化燕山石化提供的熔喷布生产设备。国机集团/供图

承担项目设备提供的国机集团宏大研究院长期专注于纺粘、熔喷非织造布成套装备的研发和工程总承包,具有生产线技术水平和工程交付能力优势。此次项目建设中,全体参建人员以应急状态24小时奋战一线,分秒必争、狠抓进度,创造了非织造布成套装备工程建设的重大突破。

加大供需对接 医用口罩产能不断扩大

12天建起一座熔喷布生产厂——这是继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9天实现日产医用防护服4万套、8天提高央企医用口罩产能2.6倍后,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再次交出的一张战“疫”答卷。

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资委抓紧推动有关中央企业紧急组织相关产能转产扩产,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在各方努力下,我国各类口罩产能不断扩大,“一罩难求”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缓解。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量达到1.16亿只,是2月1日的12倍,进一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

其中,仅医用口罩一项,中央企业就贡献了约350万只的日产量。国机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兵器工业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中粮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从军工老店到石油公司,从军需大户到粮油企业,在国资委的推动下,各大央企紧急布局医用口罩生产线,发力医疗物资供给,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图为兵器工业集团员工在调试口罩机。兵器工业集团/供图

与此同时,国资委紧急推动中央企业加大医用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等关键设备的研制生产,采用“多家企业、多种方案、多个路径”的模式攻关。截至3月7日,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通用技术集团、国机集团等6家企业累计制造完成压条机574台,平面口罩机153台,立体口罩机18台。

图为中国船舶集团研制的压条机等设备开展批量生产。中国船舶集团/供图

而市场对于供求的变化最为敏感。分析人士认为,近日医用口罩原料熔喷布价格高企,反映出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存在生产商、中间商预期口罩产能将快速提升导致的囤积居奇。

同时,熔喷布生产线投资巨大、技术含量较高、设备安装复杂、对厂房要求高、且需要专门的技术工人等,是制约熔喷布产能扩大的重要因素。而熔喷布生产设备和零部件供应商较少,存在区域供求信息不对称、供需对接不畅等现象。

为加强解决熔喷布、口罩等物资供需不匹配、信息不对称难题,近日由国资委科创局、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国网电商公司运营的“企业复工复产供需对接平台”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线。平台数据显示,上线半月以来,口罩机和熔喷布相关物资供需信息发布量最高:口罩机相关信息占比35.5%,熔喷布相关信息占比23.7%。

“国家队”出手 缓解供需矛盾保障供给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指出,要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大幅提高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优化防护物资调配。

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资委密切关注国内防疫物资供应链、产业链变化情况,指导央企主动弥补短板弱项。

“国家队”中央企业作为龙头,正加快布局熔喷布相关生产线。

图为中国石化燕山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建设现场。中国石化/供图

在北京,中国石化燕山石化2条熔喷布生产线正紧锣密鼓投产;在江苏,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还有8条熔喷布生产线正加速筹建,预计4月中旬建成投产。10条熔喷布生产线总投资约2亿元,全部投产后日产量可达18吨医用口罩熔喷布,可供加工成1800万只医用平面口罩。

中国石油不久前与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形成熔喷布生产能力。2月29日,首批熔喷布经检测合格后运抵抚顺石化。中国石油有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形成兰州石化、辽阳石化生产线共4条、并与2家企业合作形成一定熔喷布产能,预计中国石油熔喷布产能将达一定规模。

图为中国石油口罩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中国石油/供图

另外,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结合自主研发的蕲艾抑菌无纺布原材料,快速组织上马口罩及防护服生产线。截至3月6日累计生产供应超过BFE99一次性口罩100万只,KN95医用防护口罩6万只。

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指导推动有关中央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尽快投产达产,做好生产调度、确保产量稳定,扩大熔喷布市场供给,稳定市场价格,进一步扩大口罩等防疫物资产量,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国资委新闻中心 张晓哲)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