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激情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国资委境外疫情防控指导组青年群像掠影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04

五四青年节当天,受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委托,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副秘书长赵世堂看望慰问国资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境外防控指导组青年干部职工,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为大家知重负重、敢战敢胜,在国资央企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的蓬勃青春力量、顽强奋斗精神点赞。任洪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五四青年节寄语新时代青年时,勉励青年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国资委机关广大青年干部职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实干追梦圆梦,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在国资央企抗疫一线绽放最美的青春。

5月4日,虽然还在节假日里,国资委境外防控指导组办公室依然一片忙碌。这个以“80后”“90后”为主构成的“组”,是国资委机关抗疫一线的突出代表。他们来自国资委机关不同部门,在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统筹指导中央企业境外疫情防控工作,节假日轮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推动中央企业抓紧抓实抓细境外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物资保障等,为保障中央企业境外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激情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一种奋斗:源自责任与情怀

1987年出生的王超来自规划局,3月20日指导组刚成立就加入了进来,主要负责中央企业境外疫情和员工跨境流动数据统计,挑战在于数据的及时、准确报送,并力争从数据变化中发现问题、预测风险。“如果发现一家企业的某项数据异常,就要主动与企业沟通。”王超说,要询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防疫物资储备等,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

近期,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王超负责的统计数据变化快、更新快,因此更加繁忙,有时忙到很晚就在办公室和衣而睡。王超说,中央企业是每天晚上六点发来数据,汇总分析后报送出去,第二天早晨七点又要盯着境外重点项目数据变化,时间紧就干脆不回去了。

“尽管辛苦,但觉得很有意义,对我们青年人也是一种锻炼。”王超的话说出了“组”里很多年轻人的心声。他们的奋斗源自对国资央企的责任与情怀,当被问起有什么体会时,他们都朴实地表示,这么紧急的事儿就在那儿呢,就想着能赶紧顶上去、能顶住。

一种奉献:把平凡工作做成标杆

“组”里实行的是战时机制,这里的工作都是急活儿难活儿,而且头绪多、责任大。这群年轻人表示,确实会有压力、有困惑,但更坚信付出就有收获,愿意坚守最平凡的岗位,要把最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做成标杆。

1991年出生的熊珂,湖北人,是来自中央企业的一名借调干部,在“组”里担任文书工作,同时参与数据日报的分析和应急预案的编制等工作。她坚持每天早晨八点到岗位,晚上十点下班,有时候甚至工作到凌晨四五点钟。

熊珂负责的中央企业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对应其他部委、我驻外使(领)馆和中央企业的所有公文的收、发、归档等,要求数据准确、流程清晰、过程细致,虽然是最平凡的工作,但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更细心一点、更有耐心一点。”熊珂时刻这样提醒自己,也是这么去做的,这是一种责任感,也是作为国资央企青年干部职工的使命担当。

“组”里的年轻人,在这46天里始终保持旺盛的热情,用年轻的肩膀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岗位默默付出、执着坚守,心系海外、同心抗疫,为中央企业境外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一种担当:敢于突破变不可能为可能

1988年出生的杨泰来自法规局,负责“组”里的信息文稿工作。因为处置的都是突发事件,因此在行文时更要严谨细致,他参与了《中央企业境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指引》等文件的制定,“每一个字词,都是代表了国资委的态度立场观点”,因此始终感觉责任重大,如履薄冰。

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充满各种困难挑战,杨泰努力让自己的文字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他表示刚开始压力很大,也会焦虑,但都挺过去了,会觉得很踏实、很值得。“我感觉,年轻人就要敢于突破、敢于作为,把不可能的变成可能。”

1989年出生的鲍磊翔来自国际局,主要负责中央企业境外防疫用品、医疗药品、生活物资的保障和数据统计,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有关困难。

爱会给人力量,也会让人成长。鲍磊翔的孩子刚出生两个月,这段时间也正是他进“组”战斗的日子,因此和家人聚少离多。他说,这里的每个电话、每个信息,都是关系中央企业境外职工生命安全的事儿,自己一定要全身心投入,以最高的效率尽快完成。鲍磊翔觉得,这场疫情也像是一场洗礼,今后自己无论做父亲也好、做工作也好,会更坚强、更自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指导组的队伍里,还有许多这样“80后”“90后”的身影,听听这些年轻人的奋斗故事,能感到大家都为着一个目标而努力时那种聚沙成塔的力量。他们这群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国资央企青年一代的勇敢与坚强、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