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资央企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向深入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3

近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国资国企系统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作宣讲报告。北京主会场和1.5万个分会场近30万名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

连日来,从海拔3000米的青海柴达木盆地到气温零下20摄氏度的松辽平原,从戈壁滩上的克拉玛依到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基层员工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方式学习全会精神,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澎湃释放,汇成攻坚克难、聚力奋进的滚滚洪流。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争做绿色发展‘排头兵’”“勇当创新‘领头雁’”……广大国资央企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紧密联系实际谋划工作,为“十三五”发展画上圆满句号,筑牢“十四五”发展基础,谋发展促转型,大力推进国企改革,加强科技创新,赋能新发展格局,为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大国顶梁柱”的支撑力量。

连日来,中国石油广大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践行全会精神。图为渤海钻探钻井四公司长庆市场70256钻井队干部员工冒着低温,在磴探1X井工作。

中国航油干部员工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在工作中,继续发扬“五有”航油铁军精神,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公司露天矿供电队动力班员工把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在行动中,图为员工在严寒中加紧施工作业。

凝心聚力谋划“十四五” 真抓实干奋进新征程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央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拿出专门篇幅对国资国企工作集中部署,深刻回答了“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积极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

蓝图已经绘就,征程催人奋进。

近日,各中央企业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融合,全面谋划布局,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11月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2020年第四季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电网发展促进扩大内需,引领产业链升级,保障供应链安全。确保电网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电力保障。“特别是要打造绿色、智慧、安全的现代化电网,加快建设国际领先城市配电网,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助力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国网发展部主任冯凯说。

国网湖北鄂州华容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马桥村五组低压台区改造现场奋战。

航空工业集团强调,“十四五”及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要与五中全会精神对正对表,承接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描绘实现战略目标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构建出实现“航空强国、世界一流”的“四梁八柱”。

中国广核集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动员部署时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指导,做好中广核“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十三五”收官工作。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中广核“十四五”规划内容,在规划中回答发展目标、发展途径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思考如何创新、如何找到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等内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新进步,并强调要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各中央企业纷纷表示,要助推能源转型,争做绿色发展“排头兵”。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坚持把发展天然气作为加快能源结构低碳化的主要抓手,与这次全会中提到的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高度吻合,这让马不停蹄“保冬供”的天然气产业链全体干部员工倍感鼓舞。他们说,将继续瞄准国家绿色低碳发展要求,锁定民生需求,立足天然气能源供应一线,发挥国家绿色发展主力军作用。

中国华电员工对设备精心检修确保安全稳定供能。

中国华电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仇甜根说:“我们将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推进盐源牦牛山、观塔坡、长坪子、大河等共32万千瓦已核准、在建风电项目开发建设,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在奋进“十四五”新征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管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东风集团、中国化学工程、中国航油、中国航发、中国航信、中国建研院、中检集团等企业从集团总部到各级子公司,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将学习全会精神与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融合,加快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建议》明确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各中央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解读全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重大部署,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南方电网于11月5日印发《南方电网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包含总体要求、首要任务、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四部分内容,并附有重点任务清单。据南方电网公司政研部(深改办)有关人员介绍,南方电网牢牢把握改革方向,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认真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部署,不折不扣细化落实,并结合南方电网公司实际,有针对性地制订了符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需要、具有公司特点的55条共180项改革举措。

华侨城集团于10月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坚持“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和康佳集团“科技+产业+园区”的长期发展战略,围绕文化、旅游、城镇化、电子及相关产业投资的主营业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覆盖各企业、各部门,上下贯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中国普天集团于近期制订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制定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和调整集团产业布局、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三项制度改革、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中国普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卫平说:“普天集团三年改革要达到机制有动力,创新有活力,市场有竞争力,集团有合力,内控有约束力的改革效果,实现经营业绩全面提升。”

东航集团干部员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运行、改革发展、服务保障的信心和力量。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革激起一池春水,释放出强大动能,推动企业焕发生机活力。

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近日表示,要把制造业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强力推进创新能力的建设,特别是未来的创新能力建设。他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经吹响冲锋号,我们要通过加快深化改革,让企业机制活起来,让布局结构优起来,让发展动力强起来。通过改革建立好的机制,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增能减,这同样是哈电集团下一步所要努力的方向。”

此外,中国电科、中国建研院、通用技术集团、中国节能、冶金地质总局等企业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会议上,要求全系统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探索更灵活、更有效的改革方案,多措并举发力攻坚,持续推进改革。

科技创新赋能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在不同内容板块中被着重提及十余次,显示了中央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各中央企业瞄准科技创新,确保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核集团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主控室里的“核电黄金人”——操纵员们正在刻苦攻关。

中交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加强科技创新规划、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率先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要发挥好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公司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近日,中国移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5G+”计划,推进5G+AICDE,加快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智慧中台建设。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骐骥”人才工程技能大赛中,参赛选手正在攻克设备检修难题。

国网科技部主任吕运强表示,国网科技部将深入推进“新跨越行动计划”,瞄准世界能源电力科技前沿和能源转型重大需求,啃下“硬骨头”,抢占能源互联网技术制高点,助力能源科技强国建设。

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技术攻关、机制保障,更需要“铺天盖地”的基层创新。

针对全会上“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等要求,大庆油田干部员工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长庆油田干部员工誓言要在连续8年稳产5000万吨基础上,借助核心技术在“十四五”冲刺年产6000万吨大关。

全国劳模、国网江苏电力丹阳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中心技术管理专职兼党支部副书记方美芳说:“我将带领创新团队深入探索建设配网精益智能运维体系,深化配网自动化技术应用。”

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改革发展、加快推进绿色智慧企业、创新激发澎湃动能……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铆足干劲的国资央企人正全力以赴、一往无前,乘势而上奋力开启新征程。(撰稿:王莉)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