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中心发布 > 正文
郝鹏:国有企业当好科技创新主力军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规划《建议》,按照党中央的安排,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中央宣讲团,赴各地及各系统进行宣讲。

在国资国企系统的宣讲中,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紧扣国资国企系统实际深入解读了全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重大部署。郝鹏在宣讲中强调,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国有企业当好技术创新主力军、排头兵,把解决“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中央宣讲团宣讲到基层 央视聚焦国企创新主力军作用

11月2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中央宣讲团宣讲到基层 精神入人心》中,郝鹏表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有企业要发挥好国家队的作用,当好技术创新主力军、排头兵,真正在解决“卡脖子”技术、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发挥好重要作用。

郝鹏深入国企基层,就科技创新等问题同一线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交流。11月4日,郝鹏到中国铁建宣讲时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助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产业链优化升级;11月9日,在国资国企系统报告会后来到航天科技五院调研,对自主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11月17日,到四川成都深入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宣讲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11月2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国有企业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嫦娥”探月、“北斗”指路、“天问”探测行星、时速400公里可变轨高速列车下线、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奋斗者号”潜入万米深海……一大批“国之重器”彰显了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由大企业牵头,并带动促进中小微的创新企业成为新的创新来源,从而形成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的融合创新,把科技创新的力量壮大集聚起来。

11月24日凌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

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按照既定时间准确送入轨道,奔向月球。这是我国航天深空探测能力的又一次大考,也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先后抓总研制并成功发射的第300颗航天器。

航天领域的重大突破,正是科技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十四五”规划《建议》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新的要求,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题中之义。

郝鹏表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撰稿:张晓哲)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