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优秀案例引领示范纵深推进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12-10

12月9日,《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介绍了两年来“双百行动”的进展情况,并对“双百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殷切希望。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出版社、24家“双百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实施两年多来,400余户“双百企业”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积累了一大批经验成效。期间涌现出一大批经营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的改革尖兵,产生了良好的引领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了国企改革。

综合成效显著提升。截至2019年,“双百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85.3万元/人,大幅超出中央企业整体平均水平;人工成本利润率整体平均水平达到100.5%,近三年平均年增长率达5%;2019年营业收入、净资产增长率分别达到9.3%、11.4%,利润总额持续正向增长,以改革创新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场化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半数以上“双百企业”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或职业经理人制度)各层级全覆盖;管理人员能上能下退出比例达到9.3%;近三年有效控制了管理人员规模,管理人员占比保持在10%以下,且近一半的企业在开展“双百行动”后进一步降低。

企业内生活力有效激发。八成以上的“双百企业”实现绩效考核100%全覆盖,整体平均浮动工资占比达到60%,经理层成员之间收入差距倍数差距达到1.65倍,且呈现出逐渐加大趋势;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的比例接近95%,市场化退出率近三年均达10%以上,远高于中央企业整体平均水平,企业内生活力有效激发。

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要求,对“双百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改革力度要更大。瞄准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出更精准、更直接、更有效的改革举措,打通过程中的淤点堵点,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改革活力和发展动力。二是改革步伐要更快。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的任务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提升改革目标、完善改革方案,在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各方面取得更丰硕的改革成果,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勇立潮头、争当表率。三是改革成效要突显。以改革创新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改革方案与企业“十四五”规划的衔接,使改革与企业长远发展有机统一。转变“只干不说”传统思维,站在推动面上国企改革的高度,做好经验做法的梳理总结,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他希望“双百企业”要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用新突破新成效,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资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示范引领作用,《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由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担任编委会主任,国资委改革办会同新闻中心和国资报告杂志编辑部,在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完成编写,并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公开发行。全书共收录了148家“双百企业”鲜活改革实践案例,展示了广大“双百企业”聚焦“五突破、一加强”的目标任务,在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成效。

会议邀请了入选《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的5家企业代表发言,就综合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取得成效进行了交流分享。

北京国电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文斌介绍,公司结合生态环保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特征,以实现战略转型为目标,全力推动了“一体、两翼、一保障”的综合改革。完善董事会建设,明晰治理主体权责界面,推进所属企业一体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一体”;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和事业部制+内部模拟市场,实施全员市场化薪酬,骨干员工持股和重点对象精准激励,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两翼”;强化内部监督机制,构建全方位大监督体系“一保障”。

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修奎提出,“双百行动”以来,公司以三项制度改革为主要抓手,着力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多领域推进“摘标赛马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做实工作“敢闯会闯”;全面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实现强激励硬约束,做实干部“能上能下”;持续完善市场化用工机制,科学开展动态三定,做实员工“能进能出”;不断优化薪酬分配体系,突出目标业绩导向,做实收入“能增能减”。综合改革成效显著,2020年公司在疫情影响下仍实现了逆势增长。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林表示,公司以“创一流”目标为牵引,立足自身企业特点,确立了以“人与激励”为核心,以“产业分类改革+管理机制创新”为两翼的“一核两翼”综合改革思路。聚焦“人与激励”,推动“两制一契”改革,优化科技人员激励机制,综合实施中长期激励,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实施分类改革,分类推进混改、实施考核和授放权,推动多元产业发展;坚持管理创新,完善公司治理,实施总部职能改革专项,构建持续深化改革管理机制,“以上率下”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峰介绍,公司近年来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大力深化市场化用人、市场化薪酬等机制改革。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助推企业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化用人机制改革,充分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优化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全面释放企业管理活力。改革有效激发了企业经营发展活力,一举扭转了持续6年的亏损局面,2019年钢产量位居全国第16位,全球第32位,迈上了健康良性的发展道路。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健提出,公司以入选“双百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综合改革,通过创新授权放权体制,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通过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通过聚焦做强做优主业,彰显服务国家战略“新担当”。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企业活力不断激发,各项经济指标均有大幅增长,并于今年成功跻身世界500强。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