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2021年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文章来源:国新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邢慧娜(徐想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下面,有请彭华岗先生作情况介绍。

2021-04-16 15:00:33

彭华岗(徐想 摄)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又与大家见面,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经营情况。按照惯例,我先简要介绍有关情况,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扎实落实“六稳”“六保”各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央企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生产运行平稳有序,经营效益再创新高,呈现出稳中上升、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

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新高。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15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4.5%;3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807.9亿元。月度净利润已连续11个月超过1000亿元,连续9个月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3月当月和一季度累计净利润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30.1%,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3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最好水平,月度收入规模连续8个月同比正增长,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重点行业产销稳步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重点产品产销两旺,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平稳增长态势。发、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4%、24.3%,比2019年同期增长14.9%、14.3%;国内原油产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比2019年同期增长2.1%;原煤产量和商品煤销量分别同比增长9.1%、23%,比2019年同期增长14.3%、27.2%。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4978.9亿元,同比增长36.5%,较2019年同期增长29.7%,两年平均增长13.9%。3月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14.4亿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3月增长17.5%。

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取得良好成绩,为实现全年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国资央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稳中求进、奋力拼搏,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谢谢。

2021-04-16 15:06:26

邢慧娜:

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还是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2021-04-16 15:07:0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从材料和您刚才介绍的情况看,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主要原因是什么?另外一个问题,请您介绍一下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2021-04-16 15:15:17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刚才,我简要的通报了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数据,从这些数据来看,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增速“快”,整体延续强劲的复苏态势。今年一季度,我们有69家中央企业净利润是正增长,31家企业净利润同比翻番。去年7月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净利润连续9个月保持同比两位数的增长,月度营业收入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和2019年同期相比,一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31.1%和26.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5%和12.5%。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刚才一开始跟大家简要介绍数据的时候除了说同比增长,还有一个比了2019年的增长,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如果用曲线来说是一个大坑,今年一季度的数和去年一季度的数同比来说确实不可比,增长幅度很大,但是我们和2019年比,可以更好看出现在经济发展的态势。

第二,趋势“好”,多数行业的效益明显提高。一季度多数行业中央企业效益同比大幅增长,石油石化、冶金、机械、军工、建筑等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倍。矿业、电力等企业超过60%。从实物指标来看,中央企业发售电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4.9%和14.3%。钢材、商品煤、汽车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0.3%、23%和83.2%。

第三,质量“优”,经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从运行效率看,一季度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从经营质量看,“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降低1.1个百分点,带息负债比例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已获利息倍数同比提升2.6。从实业发展看,中央工业企业劳动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速为7.6%。

第四,后劲“足”,新动能发展势头更为强劲。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是4978.9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9.7%。通信企业加快5G网络共建共享,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3.8亿元,同比增长6.7%。石油石化企业聚焦提升管道输送和资源勘探的开发能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4.9亿元,同比增长13.4%。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立足“十四五”新起点,以领航者的智慧远见擘画新征程宏伟蓝图,以强烈的历史担当谋划部署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推动了我国经济恢复和疫情防控继续走在全球前列,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强大韧性,为中央企业做好经营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动力,坚定了信心决心。

成绩的取得,也在于国资央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早、行动快、力度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12月,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了“两利四率”的指标体系和具体目标,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质增效、布局结构调整、防范化解风险、提高国资监管效能、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中央企业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落实措施,并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进行全面的部署安排,推动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地,工作层层到位。

总的看,各企业政治站位高、工作部署实,各项措施抓得紧、抓得严、抓得细、抓得有成效。一季度各项成绩的取得,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合格答卷,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谢谢。

2021-04-16 15:16:38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澎湃新闻记者:

近期,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宣布重组。请问,这两家世界500强央企进行联合重组是出于什么考虑?目前进展如何?谢谢。

2021-04-16 15:19:12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重组是各界都十分关注的问题,每次新闻发布会都会涉及到这个问题。我们这几年在中央企业重组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中远、中海的重组,还有宝钢和武钢的重组等,这一系列的重组实际上产生了很好的效果。重组首先还是为了更好地优化资源配置,像这种同行业的重组可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同时重组也有利于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

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很多次发布会上也跟大家讲过。最近国务院国资委的官网上已经公布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的重组消息,其实你们听这两个名字就可以知道,这也是一个同行业的重组,它的出发点也在于我刚才讲的这些逻辑。国务院已经批准了相关的重组方案,有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适当的时候会进一步向大家介绍。谢谢。

2021-04-16 15:19: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刘健 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教一下彭华岗秘书长。一是关于激励机制的问题。过去几年国资委一直在对激励机制方面做了一些试点和尝试,已经有过股权和分红的激励,今年一月份又有一个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我们想特别问一下,怎么会出台这样一个超额分享机制的激励机制?这个机制会不会成为以后关于激励机制的主流?二是今年央企经营状况非常好,增长也是历史同期最好的水平,不过今年年初大宗商品的涨幅非常凶猛,大家都很担心今年的通胀会不会很有压力,央企对于抑制通胀能不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有没有可能牺牲后几个季度的利润要求来平抑一下通胀的预期?谢谢。

2021-04-16 15:29:51

彭华岗:

谢谢你的问题。你刚才讲的激励机制,这是我们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三年行动方案在讲推进市场化机制的时候,特别讲到要加大中长期激励的力度。刚才我也讲了,过去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也在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另外还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实际你所关注的超额利润分享是我们前一段时间发的一个操作指引,更多的是针对双百企业,但是其他企业也可以参照,我们有时候叫“3+2”,实际上中长期激励,我刚才说了一个是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还有科技型企业的股权分红,过去这三个用的比较多,超额利润分享过去有企业在做,但是做得比较少,有些企业还是缺乏经验,所以我们把做过的好的经验进行梳理,形成一个东西,作为一个指引,供大家参照,以后我们也还会做这些工作。推进改革就是一个小切口,不见得发一个很宏大的文件,但是发一个指引,企业可以按照指引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规范。这些工作,不是说哪个时期我们要做哪个事,而是这些激励措施就像一个工具箱,工具箱里有很多种工具,要根据不同的需要用不同的工具,企业会根据它所处行业,企业收入分配在市场当中应该更具有竞争力,根据企业的经营状态,他们来选择这些工具,这对国资委来说都是支持鼓励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关注到一段时间以来,确实存在大宗商品涨价的问题。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内的问题,比如原油、铁矿石都是在整个全球市场我们要大量进口的。市场涨涨跌跌是非常正常的,企业首先要积极研究大宗商品的趋势,在经营中更好应对。

至于你说的牺牲利润这个事,目前的情况下,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最主要的是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如果一些企业牺牲了利润,另外一些企业还是按照市场规则来做,就会产生不平衡,这也不是市场经济要做的事。国有企业、中央企业一定会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把工作做好。谢谢。

2021-04-16 15:30:14

第一财经记者提问(刘健 摄)

第一财经记者:

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提出要加大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力度,请问目前为止中央企业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接下来还会如何推进?谢谢。

2021-04-16 15:39:04

彭华岗:

谢谢你的问题。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你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意见》里一个重要内容。这么多年,应该说国资央企对此高度重视,结合中央企业的产业发展趋势和自身的产业基础,持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布局和科技研发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2020年全年,中央企业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1.16万亿,同比增长21.6%,占全部投资比重22.1%,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完成相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3500亿元。

二是积极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创新能力和产业化等建设项目。组织国有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情况调查,推动在材料、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新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推进央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合作,推动包括5G等领域协同发展。

三是积极稳妥深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2020年全年,中央企业通过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等方式,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合作接近400项,带动社会资本超过500亿元,通过资本合作进一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合作。

“十四五”期间,国资委将引导企业进一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聚焦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积极参与“两新一重”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挥国资国企海量生产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加快传统产业和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5G赋能千行百业和大规模商用。

二是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完善覆盖陆海空天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增强物联接入能力,推进云网融合、平台开放、结合应用、繁荣生态。构建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完善平台应用生态。

三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及绿色环保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加快绿色能源开发利用,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的水平。加快实施节能降耗减排技术改造,培育壮大低碳循环、污染减排、资源再利用等新业务模式,增强绿色科技支撑。

四是积极发展高端制造业及新材料产业,持续提升优势制造业领域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打造更多“大国重器”,积极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打造一批国有优质品牌产品,推动新材料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前沿材料,提高新材料支撑能力。

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央企业要积极作为,争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谢谢。

2021-04-16 15:39:16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徐想 摄)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国家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请问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针对这个目标有什么规划?下一步将采取哪些行动推动实现相关的目标?谢谢。

2021-04-16 15:41:45

彭华岗:

谢谢你的问题。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清洁能源低碳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研发应用低碳技术,应该说这几年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少的成就。我报告一下有关的数据。“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的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按照可比价,下降了17%,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30%、25%、35%和31%。刚才讲的五项指标都达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实际上还超过了这个目标要求。

刚才讲到的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是我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目标对中央企业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指导中央企业认真编制实施绿色发展规划,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贡献国资央企的力量。我们有这么几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低碳改造升级,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建设,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

第二,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优化,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积极推进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因地制宜开发水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统筹推进氢能的制运和储用全链条的发展,提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积极参与碳交易等市场建设。

第三,加快推进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持续强化能源的“双控”,深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重要领域的节能建设,大力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加强能效对标达标。

第四,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应用,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加强低碳、零碳、负碳重大科技攻关。积极参与节能减排领域的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储能、氢能、碳补给等技术的研发应用。

刚才我讲的四个方面,中央企业这几年一直在做,只是程度不同。国资委将积极履行职责,配合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规划方案和配套政策,专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的实施意见。谢谢。

2021-04-16 15:42:04

中国经营报记者提问(徐想 摄)

中国经营报记者:

请问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可以看到哪些具体措施,明年还有哪些新的进展?谢谢。

2021-04-16 16:01:19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非常关键的一年。大家知道,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提出了一个目标,今年要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的70%以上,这个70%以上怎么来衡量?量化其实是很难的,我们现在落实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研究和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今年和往年工作推动还是有点不一样。

第一,推动改革目标任务更明确。怎么去看这70%,我们把三年行动方案一项一项的工作任务都捋出来,有些是某项工作完成就是完成了,有些涉及到国企改革很多方面。怎么才能算70%,我们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明确提出相关改革任务的完成标准,精准指导改革的推进。比如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党委党组要制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要求董事会要应建尽建,要求全面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在这些方面明确要求落实到企业,要在确定范围的基础上达到70%。

第二,推进方法更系统。我们建立了“月例会、季综合、半年报、年总结”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跟踪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今年尤其要用好在线督办系统,加大力度抓好对各中央企业的督办落实,按照跑表计时实现月清项清。在国资委内部信息系统,改革的各项任务都连到所有中央企业,我们都能及时看到改革进展情况,及时督促落实。

第三,推动工作更加突出重点。我们明确提出了今年要突出抓好18项重点改革任务,坚决打好攻坚战、歼灭战,着力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瘀点堵点问题。比如刚才讲的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问题,上个月月例会专门找做得好的中央企业给大家介绍经验,根据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部署、更好地推进这方面的改革。

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的精神,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综合采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完成今年相关目标任务。我们最近还在研究一个问题,就是加强改革成效的评估考核,分阶段、有重点对改革进展效果进行研究评估,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切实增强各中央企业推动改革的内生动力。从调研情况看,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地方国有企业,无论是集团层面还是二级、三级子公司层面,企业已经形成了浓厚的改革氛围,压力更大了,动力也更足了,也更有信心完成好改革目标任务。谢谢。

2021-04-16 16:01:4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面对内外部的挑战压力,请问您对今年中央企业整体经营发展的预期是怎么样的?是否有信心完成年初既定目标?接下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保证全年目标完成?谢谢。

2021-04-16 16:05:01

彭华岗: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确定“两利四率”的目标,我刚才给大家介绍情况的时候讲到了这个。并且“两利四率”要力争做到“两高三增一稳”。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这是“两高”。“三增”是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劳动生产率要明显的增长,资产负债率要保持稳健可控,这是“一稳”。

今天下午国资委正在召开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暨2021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视频会。主要是和中央企业签订年度的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来确定各中央企业今年的目标。这个目标要根据国资委总的目标确定,要把“两利四率”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中央企业,现在看起来在确定各企业的目标过程中,中央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确定了具有挑战性的经营业绩目标。虽然还面临着不少压力和挑战,但是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大家说大宗商品的涨价,企业可能利润高了能不能让点利。大宗商品的涨价让很多企业压力非常大,我们不说别的,油涨价了,石油企业经营好了,航空企业压力就更大了,刚才我也说,这些东西可能要从市场的角度来考虑,当然国家会有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从签订的责任书的情况来看,我们有信心能够完成任务,因为责任书的指标都是一项一项核准的,企业完成今年的目标,总体上就能保证今年中央企业的目标完成。

在去年底对今年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具体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围绕“两利四率”经营目标,细化分解目标任务,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强化目标分类考核,对盈利子企业和亏损子企业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既要推动盈利企业增产增效,多做贡献。又要压实亏损企业责任,堵住“出血点”,缩小亏损面。

二是强化运行的监测。目前关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加强行业运行趋势研判,持续监测市场价格走势和供需变化情况,做好预研预判,更好的抢抓市场机遇,规避运营风险,聚焦“两利四率”的指标,扎实做好企业运行监测,对苗头性、趋势性的问题及时预警,提前应对,确保企业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三是狠抓提质增效。推动中央企业围绕扩大内需战略支点,改善供给结构,优化业务模式,促进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积极参与“两新一重”建设,抢抓高回报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订单项目,不断发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稳妥有序的开展国际化经营,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更高水平的对外合作。

四是加大结构调整。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中央企业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大力推进“两非”剥离,通过资产置换、对外转让、无偿划转等多种方式,加快剥离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加快“两资”的清理,通过集中打包、内部重组、央企间的整合等多种方式,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和参股股权的清理退出。

五是强化改革创新。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加强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和激励引导,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多实质性的成果,更好的激活企业发展的潜能,指导企业紧盯基础薄弱环节,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增利创效的含金量,厚植经营发展的新优势。

六是防范化解风险,继续加强中央企业债务、资金、金融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着力提升风险识别、预警和应对能力,提前介入处置,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督促中央企业组织开展债务风险的专项排查,确保负债率总体稳定,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坚决防止发生债券违约。

我刚才讲的六个方面的工作,今天下午在开会的时候,也要给央企的领导讲,这是为了更好完成今年的任务。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国资央企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中央企业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

2021-04-16 16:05: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当前已经进展到哪一步?后续工作将如何发力?谢谢。

2021-04-16 16:19:55

彭华岗:

谢谢你的问题。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召开了剥离企业办社会的电视电话会。会上,国务院领导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你刚才提出进展程度的问题,总体上来说已经完成98%,可以说是基本完成。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你今天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欣慰,因为很少提出这个问题,更多的说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但是这项工作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非常基础的工作,两会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郝鹏书记专门讲三个重大突破,这是其中之一。大家知道,国有企业改革40多年来,这是一个一直延续的问题,在改革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要讲这个问题,而且都下了很大力量推动这项工作。这轮国企改革中央下了决心,经过这几年的大力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可以这么说,现在完成了98%,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完成以后,这项工作应该彻底完成。我有时候说,就像脱贫攻坚,我们国家对全世界宣布已经解决了极度贫困问题,将来国企改革也绝不会再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办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基础,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真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你讲的进度,我可以跟你讲一些数。目前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完成“三供一业”1500万户。所谓“三供一业”,过去工厂有职工家属区,有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过去都是企业自己办,现在要交给社会,交给专业公司。还移交了1.4万个市政设施,1831个社区。过去企业办社区、办社会,我们过去老说企业公平参与竞争,这些事都要去操心,现在这些都移交了。完成了689个消防机构的分类处理。当然如果有一些企业,比如工厂内部的消防机构是没有问题,但是很多企业过去办街道社区消防机构,该交给政府的要交给政府。完成了1900个教育机构、2525个医疗机构。过去企业办社会、办学校、办医院。很多医疗机构,有的交给了政府,有的交给医疗集团市场化改革。总之,要从原来的企业分离出来。完成了厂办大集体173.2万在职职工安置,完成2027.4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这是不得了的。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已经超过98%,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扫尾阶段。

总的看,这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减轻了国有企业负担,保障了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突出了主业发展,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地方社会治理,完善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增强了职工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剥离企业办社会工作当中,国有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给予了大力支持,其实有些大家也会有不理解。比如两千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些同志退休了,但是按照过去企业的习惯,很多关系还在企业,虽然社保已经到了社会,但是企业还要给他一些补贴,企业还有专门机构管理,这些人对企业也非常有感情。如果企业经营好得话,他们关系在企业,企业可能照顾得更好,但是我们也跟企业说,即便社会化管理了,但只要是我们企业的职工,企业也不要一脱钩就不管了。所以,广大干部职工家属大力支持,地方党委和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正是在各方面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这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改革任务才取得了目前这么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快完成这项工作的收尾,坚持把好事办好,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谢谢。

2021-04-16 16:20:10

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备受关注,请问国资委下一步将如何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级版?未来国企将如何依托资本市场进行深层次的改革?谢谢。

2021-04-16 16:21:58

彭华岗:

谢谢你的问题。混改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每次记者会都有人提,但都是不同的角度,今天你的角度也不同,关注的是混改政策的升级版。应该这么说,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要求,党中央是非常明确的,概括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国企改革的全部。这个非常明确。

二是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务求改革实效,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

三是坚持“三因三宜三不”。说的是什么呢?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

四是规范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这些也都是我们这几年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把握和坚持的。如果说要升级的话,要在“改”字上进一步下功夫,国企三年行动方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一些要求:

一是要转换经营机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董事会职权、经理人任期制契约化、三项制度改革等等,我们要求混合所有制企业要首先做到,要首先落实,并且要取得成效。

二是要对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差异化管控。

三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更好的融入企业的经营发展,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

你刚才讲到的第二个问题,上市是混改的一个重要方式和途径。这几年在改革过程中,我们有些地方,比如上海提出上市是混改的主渠道,浙江有一个“凤凰计划”,也是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的探索。支持鼓励中央企业通过这个渠道来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里也专门讲到这个问题。另外,对一些上市公司国有股比例过高的,我们也鼓励支持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更好转换机制,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谢谢。

2021-04-16 16:22:12

新京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新京报记者:

“十三五”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我想问一下,国资央企在下一步对乡村振兴方面的助力会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2021-04-16 16:31:30

彭华岗:

谢谢你的提问。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三大攻坚战之一,而且中央已经召开了会议,表彰了一大批脱贫攻坚方面作出贡献的机构和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要承担更多的扶贫开发任务,国资央企非常重视,应该说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在做这个工作。一方面,我们推进基础设施扶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产业扶贫,激发发展潜能;开展教育扶贫,提高群众的劳动致富本领。在这些方面,中央企业做了大量工作,也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国脱贫攻坚评选表彰中,中央企业获得了145个荣誉称号,充分显示了作为大国重器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发挥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既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落实好“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更要落实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部署,调整优化工作机制、政策措施、机构队伍,科学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实现由聚力攻关向拓展成果转变,由重点突破向整体提升转变,由决战决胜向久久为功转变。

我们最近将研究制定有关指导性文件,明确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指导中央企业担责、尽责,积极奋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中再立新功,做出贡献,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做好接续政策的工作。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新阶段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项分类优化调整。

二是做好接续机制的工作。我们要持续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指导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把巩固脱贫成果、支持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保持现有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机构稳定,明确责任任务,确保责任到岗到人。

三是做好接续帮扶的工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对脱贫地区持续投入帮扶资金,开展帮扶项目,派出帮扶干部,扎实开展产业、就业、消费、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帮扶工作,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与定点帮扶县协商确定帮扶资金和项目,制定完成定点帮扶的年度工作计划。

四是要做好继续发展的工作。根据国家和各地关于农业领域、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布局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对特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的发展支持力度,支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保供、重要农作物和畜禽良种攻关,研发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等方面,发挥中央企业的优势,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乡村的全面振兴。

国资委将坚决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接续奋斗,努力为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2021-04-16 16:32:06

邢慧娜:

好的。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再见。

2021-04-16 16:33:54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