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济南召开
中外企业家共同探寻新格局下的使命与路径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4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9月24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使命与路径”为主题,由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华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主办。300多位政府、中外企业界人士以及专家学者聚焦企业在新格局之下的责任与使命展开讨论,为新发展格局赋能,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寻找全球企业的新发展之路。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论坛,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严文斌作主旨演讲,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致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主持论坛开幕环节。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作主旨演讲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活力竞相迸发,企业改革纵深推进,企业质效明显提升,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呈现出九个方面的比较优势,即三次产业齐头并进,需求供给协同发力,新老行业相得益彰,各类企业比翼齐飞,陆海潜力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四通八达,对外开放提档升级,城乡区域均衡发展,人文沃土深度耕种。

李干杰表示,新时代的齐鲁大地,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宽广,蕴含的商机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山东省将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服务保障,搭建充满活力的创新平台,搭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搭建多点支撑的要素保障平台,搭建顺畅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我们热忱邀请各位企业家、金融家与我们一道,共享山东发展机遇,深挖合作潜力,推动互利共赢。”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作主旨演讲

谭作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国资委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国资国企重大责任使命。此次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企业:使命与路径”为主题,就是要深入探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企业的使命责任和实现路径,就是要促进企业界担当作为凝神聚力谋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立新功。

谭作钧强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资国企要不辱使命、创新路径,就要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增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影响力;大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切实防范重大风险,筑牢新发展格局基石。国资国企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胸怀,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务实合作共赢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协同、促进共同富裕,为共同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作主旨演讲

李兆前表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维护好资金链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数据安全,做国家放心的企业;要统筹发展和合作,加强“大”“小”合作、深化“国”“民”合作、推进中外合作,做伙伴信任的企业;统筹发展和共富,实现初次分配带动员工富、二次分配支持税收强、三次分配推动社会美,做让人尊重的企业。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副社长严文斌作主旨演讲

严文斌说,我国正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在这个时期应更有作为,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未来,新华社将深入报道各类所有制企业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就,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建议,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的信息服务和舆论支持。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致欢迎辞

孙立成在致辞中提到,济南正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生态环境“颜值蝶变、越来越好”,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实现跨越”,资源要素“高端富集、充分涌流”,营商环境“对标国际、持续优化”,发展前景“机遇叠加、潜力无限”。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主持开幕式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主持主题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正茂,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等作主题演讲。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施瓦布认为,当前世界面临六大互相关联的特殊挑战,即必须继续创造繁荣、必须确保可持续性、必须增强包容性、必须加强复原力、必须推进创新、必须增进合作。而中国在应对相关挑战方面表现突出,比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数亿人脱离贫困的成就;中国不仅充分认识到了气候变化的重要性,更准备在碳中和经济中发挥领导作用。施瓦布呼吁说,尽管线上互动有助于加强全球层面的互动,“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面对面的交流,才能建立信任。”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作主题演讲

“南方电网要把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战略目标的实施中”,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将在畅通经济循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体现关键作用,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引领作用,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中发挥带动作用,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应有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正茂作主题演讲

李正茂认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他结合中国电信的实践表示,数字化转型的艰巨性、长期性和系统性不可低估。“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平台打造、应用落地、安全保障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需要广大企业共同努力,不断深化认识,积极探索,加快实践。”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作主题演讲

孙永才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中车要主动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致力成为全面践行国家战略的“引领者”,致力成为全球行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致力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者”,致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者”,致力成为高端装备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作主题演讲

宋海良提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出三大趋势,即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和融合发展。他认为,顺应“三大发展趋势”,必须深刻聚焦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体系、新发展路径“四新维度”,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科学管理两条主线,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国样板。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作主题演讲

汤亮说,作为企业家,要记住一条规矩,企业发展的小格局要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他结合企业实践表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立足主业不动摇,科技创新不松劲,绝不左顾右盼,才能以崭新的姿态,融入国家的新发展格局。“中国企业用自身的确定性,在‘格局、使命、路径’上,给世界一个明确的回答。”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作主题演讲

山东港口众多,此前各自为战。近年来,山东省稳步推进港口的一体化改革,组建了山东省港口集团。霍高原总结说,山东港口按照整合、融合、耦合的思路,认真处理好“四个关系”,激活了潜力动能,强化了枢纽功能,提升了服务效能。未来将加快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3日,谭作钧还出席了中外企业家对话会。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视频连线致辞。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施耐德电气CEO兼董事长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荷兰皇家飞利浦监事会主席、荷兰帝斯曼集团荣誉主席菲克·谢白曼(FeikeSijbesma),北京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等多位中外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围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这一主题分享中外企业管理创新经验,为扩大开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企业智慧。

23日,彭华岗出席了论坛报告发布会。会上集中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报告》《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2021中国企业舆论传播报告》《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蓝皮书(2021)》和《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报告》六份报告。

24日下午,中国企业论坛举办了主题为“深海深地深空技术与产业重构”的科学家讲坛,“北斗二号”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杨慧,“奋斗者”号总设计师、万米海试总指挥叶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副总地质师郭旭升分别讲述了我国在深空、深海、深地探索方面的成就与前景。还举办了“新旧动能转化助力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企业转型新风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进行时”、“ESG中国论坛秋季峰会”等平行论坛,以及主题为“碳中和与中国企业新跑道”的圆桌闭门会。

据了解,中国企业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前两届在北京举行,第三届在山东举行。自第四届起,由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更名为中国企业论坛。2017年创办至今,论坛已成为中外企业和政界、学界、新闻界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国企业改革创新、协作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