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科技部 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会商会议暨共同培育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工作座谈会
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3

3月1日,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会商会议暨共同培育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共同就加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引导与规划设计、支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听取中央企业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为推动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介绍了双方战略合作进展及共同支持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有关工作情况。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主持会议。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郝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对国有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近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对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出明确要求,为国资央企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国资委、科技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双方进一步统筹资源,支持引导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行业引领带动作用大的中央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郝鹏强调,希望双方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支持推动中央企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把准战略方向,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原创技术供给,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支持企业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程,聚焦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系统、战略性产品、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等,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指导企业深化改革积极建设人才高地,完善投入机制,打造一批投资多元、灵活自主、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协同开放创新,统筹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要素,带动高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等融通创新,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良好创新文化,更好发挥中央企业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志刚指出,去年来科技部与国资委建立了两部门战略合作机制,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共同支持和引导中央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各中央企业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发、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人才吸引集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发展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保障国家发展与安全、科技抗疫、科技冬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努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王志刚强调,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保障国家战略安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骨干力量。当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将国家核心利益融入中央企业责任使命,加快建设科技领军企业,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支撑。要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准战略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科技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要深刻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以科技创新作为源头支撑,站在时代大潮中适应和引领变革。科技部将会同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和加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两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做好对接、服务和支持,共同引导和推动中央企业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上,中国电科、中国石化、中国移动、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国家电网、中国中化、国药集团、建设科技集团等9家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围绕如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经验做法、工作考虑及意见建议等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国资委、科技部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