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内直属机构  >  新闻中心  >  重点报道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工作会议
集中力量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3

4月2日,国资委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总结回顾两年来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实践探索,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打造创新联合体升级版,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有力支撑。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主持会议。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国资央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寄予殷切希望。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尊重科学规律、市场规律,将创新联合体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构建形成了各类创新主体协同攻关的有效机制,解决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要认清新形势新挑战,发挥好创新联合体独特优势,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聚焦新使命新任务,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采取有力举措,着力打造创新联合体升级版,确保取得更大成效。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推进机制。要进一步突出任务型定位,坚持目标引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统筹联动,提升科研攻关效率,打造更多科技领军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体系化建设,科学谋划技术布局,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到产业化的链条,坚持开放创新,积极与高校院所、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建立协同创新网络,畅通创新链产业链。要进一步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坚持以研带用、以用促研,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加快市场化应用推广。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集聚创新资源,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高水平建设运行创新联合体,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郝鹏、国资、央企、国资委、书记、主任、国企、企业改革

会上,航天科工、中国电科、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电子、国机集团、中国钢研、中国华电、中国中车集团等9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国资委总会计师、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有关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在各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